《神農本草經》的作者是誰,神農本草經作者是誰?是神農氏嗎?

2021-03-11 03:59:52 字數 5021 閱讀 6643

1樓:漫閱科技

關於本書作抄者,書名冠以「神農」,一是因為古代有「神農嘗百草」而發現藥物的傳說;二是一種尊古托古風氣的反映,如同《內經》之前冠以黃帝之名一樣。正如《淮南子·修務訓》所說:「世俗之人,多尊古而賤今,故為道者,必託之於神農、黃帝而後能入說。

」所以,我們說《神農本草經》的作者並非神農。陶氏說可能出於張仲景、華元化等醫家之手,今天看來至少是缺乏根據的。另外,書名之所以稱為「本草經」,因為古代是以植物藥為主的。

《說文解字》雲:「藥,治病草也。」五代時韓保公升也說:

「按藥有玉石、草木、蟲獸,而直雲本草者,為諸藥中草類藥最多也。」總之,《神農本草經》非一時一人之手所作,而是經過秦漢以來很多醫藥學家的經驗積累總結,並不斷蒐集編輯而成的。

2樓:澄遐思宓橋

神農本草經》簡bai稱《本草經》或du《本經》,是中國zhi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dao《神農本草經專》成書於東漢屬,並非出自一時一人之手,而是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總結、蒐集、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草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

3樓:上官淑珍靖溪

神農本草經》成書於東漢,並非出自一時一人之手,而是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總結、蒐集、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

<<神農本草經>>的作者是誰

4樓:暮夏淺眠

作者不詳。

《神農本草經》,簡稱《本經》,是現存最早的中藥學專著,約成書於秦漢時期。書內記載的藥物凡365種,分上品、中品和下品三品。原書早已佚失。

南朝陶弘景為《神農本草經》做注,並補充《名醫別錄》,編定《本草經集注》共七卷,把藥物的品種數目增加至七百三十多種。清朝孫星衍將《神農本草經》考訂輯復,成為現在通行本。

《神農本草經》為中國現存較早的藥物學重要文獻,本書把藥分為三品:認為無毒的稱上品為君,毒性小的稱中品為臣,毒性劇烈的稱下品為佐使。

5樓:匿名使用者

《神農本草經》又名《神農本草》,簡稱《本草經》或《本經》,我國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撰人不詳,「神農」為託名。其成書年代自古就有不同考論,或謂成於秦漢時期,或謂成於戰國時期。

原書早佚,現行本為後世從歷代本草書中集輯的。該書最早著錄於《隋書•經籍志》,載「神農本草,四卷,雷公集注」。《舊唐書•經籍志》、《唐書•藝文志》均錄「神農本草,三卷」,宋《通志•藝文略》錄「神農本草,八卷,陶隱居集注」,明《國史經籍志》錄「神農本草經,三卷」,《清史稿•藝文志》錄「神農本草經,三卷」。

歷代有多種傳本和注本,現存最早的輯本為明盧復輯《神農本經》(1616),流傳較廣的是清孫星衍、孫馮翼輯《神農本草經》(1799),以及清顧觀光輯《神農本草經》(1844)、日本森立之輯《神農本草經》(1854)。

6樓:山海軒

撰人不詳

《神農本草經》是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為我國早期臨床用藥經驗的第一次系統總結,歷代被譽為中藥學經典著作。全書分三卷,載藥365種(植物藥252種,動物藥67種,礦物藥46種),分上、中、下三品,文字簡練古樸,成為中藥理論精髓。

書中對每一味藥的產地、性質、採集時間、入藥部位和主治病症都有詳細記載。對各種藥物怎樣相互配合應用,以及簡單的製劑,都做了概述。更可貴的是早在兩千年前,我們的祖先通過大量的**實踐,已經發現了許多特效藥物,如麻黃可以**哮喘,大黃可以瀉火,常山可以**瘧疾等等。

這些都已用現代科學分析的方法得到證實。

在我國古代,大部分藥物是植物藥,所以「本草」成了它們的代名詞,這部書也以「本草經」命名。漢代託古之風盛行,人們尊古薄今,為了提高該書的地位,增強人們的信任感,它借用神農遍嘗百草,發現藥物這婦孺皆知的傳說,將神農冠於書名之首,定名為《神農本草經》。儼然《內經》冠以黃帝一樣,都是出於託名古代聖賢的意圖。

神農本草經作者是誰?是神農氏嗎?

7樓:端木吟天

《神農本草經》,簡稱《本經》,是現存最早的中

藥學專著,作者不詳,約回成書於秦漢時期。書內記載答的藥物凡365種,分上品、中品和下品三品。原書早已佚失。

南朝陶弘景為《神農本草經》做注,並補充《名醫別錄》,編定《本草經集注》共七卷,把藥物的品種數目增加至七百三十多種。清朝孫星衍將《神農本草經》考訂輯復,成為現在通行本。《神農本草經》為中國現存較早的藥物學重要文獻,本書把藥分為三品:

認為無毒的稱上品為君,毒性小的稱中品為臣,毒性劇烈的稱下品為佐使。

中國四大醫學名著作者分別是誰

8樓:牙牙的弟弟

《黃帝內經》(

作者不詳)、《難經》(扁鵲)、《傷寒雜病論》(張仲景)、《神農本草經》(作者不詳)、

1、《黃帝內經》

《黃帝內經》又稱《內經》,是中國最早的典籍之一,也是中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之首。相傳為黃帝所作,因以為名。

但後世較為公認此書最終成型於西漢,作者亦非一人,而是由中國歷代黃老醫家傳承增補發展創作而來。

正如《淮南子·修務訓》所指出的那樣,冠以「黃帝」之名,意在溯源崇本,藉以說明中國醫藥文化發祥之早。實非一時之言,亦非一人之手。

2、《難經》

《難經》原名《黃帝八十一難經》,又稱《八十一難》,是中醫現存較早的經典著作。關於《難經》的作者與成書年代歷來有不同的看法,一般認為其成書不晚於東漢,內容可能與秦越人(扁鵲)有一定關係。

《難經》之「難」字,有「問難」或「疑難」之義。全書共八十一難,採用問答方式,**和論述了中醫的一些理論問題,內容包括脈診、經絡、臟腑、陰陽、**、病機、營衛、腧穴、針刺、病證等方面。

3、《傷寒雜病論》

《傷寒雜病論》 是中國傳統醫學著作之一,作者是張仲景,至今是中國中醫院校開設的主要基礎課程之一。2023年非典期間,該書和張仲景便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傷寒雜病論》系統地分析了傷寒的原因、症狀、發展階段和處理方法,創造性地確立了對傷寒病的「六經分類」的辨證施治原則,奠定了理、法、方、藥的理論基礎。

4、《神農本草經》

《神農本草經》又稱《本草經》或《本經》,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

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總結、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

其中規定的大部分中藥學理論和配伍規則以及提出的「七情和合」原則在幾千年的用藥實踐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是中醫藥藥物學理論發展的源頭。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資料:

1、扁鵲

扁鵲(西元前407—前310年)姬姓,秦氏,名緩,字越人,又號盧醫,春秋戰國時期名醫。春秋戰國時期渤海郡鄭(今河北滄州市任丘市)人。

由於他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少時學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擅長各科。

在趙為**,在週為五官科,在秦為兒科,名聞天下。秦太醫李醯術不如而嫉之,乃使人刺殺之。扁鵲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方法,開啟了中醫學的先河。相傳有名的中醫典籍《難經》為扁鵲所著。

2、張仲景

張仲景(約公元150~154年——約公元215~219年),名機,字仲景,東漢南陽涅陽縣(今河南省鄧州市穰東鎮張寨村)人。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被後人尊稱為醫聖。

張仲景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它確立的辨證論治原則,是中醫臨床的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所在。

在方劑學方面,《傷寒雜病論》也做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很多劑型,記載了大量有效的方劑。其所確立的六經辨證的**原則,受到歷代醫學家的推崇。

這是中國第一部從理論到實踐、確立辨證論治法則的醫學專著,是中國醫學史上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是後學者研習中醫必備的經典著作,廣泛受到醫學生和臨床大夫的重視。

9樓:你愛我媽呀

目前學術界將《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看做是中醫四大經典。其作者分別如下:

1、《黃帝內經》作者為中國歷代黃老醫家。

相傳為黃帝所作,因以為名。但後世較為公認此書最終成型於西漢,作者亦非一人,而是由中國歷代黃老醫家傳承增補發展創作而來  。《黃帝內經》分《靈樞》、《素問》兩部分,是中國最早的醫學典籍,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之一。

《黃帝內經》是一本綜合性的醫書,在黃老道家理論上建立了中醫學上的「陰陽五行學說」、「脈象學說」、「藏象學說」、「經絡學說」、「**學說」「病機學說」、「病症」、「診法」、「論治」及「養生學」、「運氣學」等學說。

2、《難經》作者扁鵲。

《八十一難》之名最早見於東漢張仲景《傷寒雜病論·序》,仲景在撰寫《傷寒雜病論》時曾引用了《八十一難》文字,這些文字與今本《難經》互有出入。晉代王叔和《脈經》收錄了一些《難經》原文,但這些原文均不見於今本《難經》,估計另有傳本。

《難經》最早見於著錄的書目是《隋書·經籍志》,其中提到三國時吳太醫令呂廣曾注《難經》,這是已知的《難經》的最早注本。唐代楊玄操在呂廣注本的基礎上重新編次,並明確提出《難經》為扁鵲所作。

3、《傷感雜病論》作者張仲景

《傷寒雜病論》是中國傳統醫學著作之一,作者是張仲景,至今是中國中醫院校開設的主要基礎課程之一。《傷寒雜病論》系統地分析了傷寒的原因、症狀、發展階段和處理方法,創造性地確立了對傷寒病的「六經分類」的辨證施治原則,奠定了理、法、方、藥的理論基礎。

4、《神農本草經》作者不詳

《神農本草經》又稱《本草經》或《本經》,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

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總結、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

10樓:阿笨

一、中國四大名著作者:

11樓:逍遙小醬油

中醫四大經典指的是中醫發展史上起到重要作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四部經典巨著,對古代乃至現代中醫都有著巨大的指導作用與研究價值。關於四大經典的具體組成存在爭議。目前學術界一般將《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看做是中醫四大經典。

作者分別是:黃帝,扁鵲,張仲景,神農氏

1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曹雪芹

水滸傳 施耐庵

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 吳承恩

13樓:神手天玉

《神農本草經》是孫思邈

《神農本草經》包括了哪些內容,《神農本草經》的內容有哪些?

神農本草經 全書3卷,共收載藥物365種,採用上品 中品 下品分類法,以補養無毒藥120種為上品,以遏病補虛 有毒或無毒的120種為中品,以除邪多毒藥125種為下品,這是我國藥物學最早 最原始的藥物分類法。神農本草經 在藥物理論方面,概括記述了君臣佐使 七情和合 四氣五味 陰陽配合等理論,並且明確了...

《神農本草經集注》的由來是什麼,神農本草經的名稱是怎麼來的?

神農本草經 被後來的醫藥學家視為經典,並在輾轉傳抄過程中,不斷地被增補。南朝藥學家陶弘景對增補後出現混亂的 神農本草經 進行整理,編著完成了 神農本草經集注 它是 神農本草經 之後關於藥物的又一次系統總結。從漢代的 神農本草經 到梁代的 神農本草經集注 中藥的分類有何進步?中藥的分類最早是漢代 神農...

《神農本草經》中共收藥物多少種,6《神農本草經》中共收藥物多少種

神農本草經 成書約於西漢末年至東漢初年 西元前一世紀 公元一世紀 全書載藥365種,其中植物藥252種,動物藥67種,礦物藥46種,按藥物功效不同分為上,中,下三品。無毒補益,延年益壽的稱為上品。治病補虛,有毒無毒斟酌使用的稱為中品。治病多毒,祛瘀破積的稱為下品。6.神農本草經 中共收藥物多少種?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