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墊層的壓實係數怎麼測

2021-03-11 03:21:15 字數 656 閱讀 1047

1樓:遊俠

壓實係數指路基經來壓實實際達自到的幹密度與由擊實試驗得到的試樣的最大幹密度的比值k。

路基的壓實質量以施工壓實度k(%)表示。壓實係數愈接近1,表明壓實質量要求越高。還有就是最大幹密度相對應的含水量是最佳含水量,而不是最小含水量。

壓實土基的作用在於提高土體的密實度,降低土體的透水性,減小毛細水的上公升高度,以防止水分積聚和侵蝕而導致土基軟化,或因漿脹而引起不均勻變形。

擴充套件資料

影響地基土密實度的內部因素主要是含水量和土性。外部因素包括壓實功能、壓實工具和方法。壓實係數為經驗值。

標準貫入值與承載力直接相關:n63.5;砂的承載力n=1015、30、50分別約為150、200、300、400。

在地基主要受力層範圍內,按不同結構型別,要求壓實係數達到0.94至0.96以上,一般都是在這個範圍進行取值。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必須做砂石墊層級配試驗確定最大幹密度,當每層按要求壓實後,應用灌水專法測得溼密屬度,實驗室烘乾後,計算得出幹密度,幹密度/最大幹密度的值就為該點的壓實係數實測值,圖紙上一般會給出壓實係數的要求。(如≥0.94)

3樓:匿名使用者

取砂夾石土樣去實驗室做擊實試驗,取樣量需詢問當地實驗室

什麼叫鬆土係數和壓實係數,請以10為例說明

鬆土係數指單位體積內的原狀土經鬆動後體積會增大,1立方原狀土鬆散後成為1.1立方鬆散土。壓實係數指單位體積內的原狀土經壓實後體積會減少,1立方原狀土壓實後成為0.9立方壓實土。最初鬆散係數k1的計算公式是 最初鬆散後的體積 原土體積k1 v2 v1 可從有關規範中查詢到,對於普通土,取值1.2 1....

路基壓實度有哪些要求,路基壓實度怎麼計算

1.路塹和路堤基底均應壓實,土質路堤 含土石路堤 的壓度應不低於表2 2的標準土質路堤壓度標準。2.路基的壓實最佳含水量及最大幹密度,以及其它指標應在取土地點取具有代表性的土樣,進行擊實試驗確定,每一種土應取一組土樣試驗,施工中如發現土質有變化,應及時補做全部土工試驗。3.土質路基壓實試驗方法可採用...

壓實度的標準值是怎麼規定的壓實度的評定及計算方法?急急急急

評定標準 按照土路基填挖型別,填築深度及道路型別,對照表是否達到質量標準。壓實度的測定主要包括室內標準密度 最大幹密度 確定和現場密度試驗。路基壓實度是反映路基每一壓實層的緊密強度,只有使每一壓實層的緊密強度都符合規定,才能使路基的整體強度 穩定性和耐久性滿足要求。擴充套件資料 公路路基施工測定壓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