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育苗時壓籽是怎麼壓的,用什麼壓

2023-03-03 03:40:04 字數 3013 閱讀 7293

1樓:黑土地老雷

水稻育秧播種時壓種,是為了防止種子生根時向上的作用力使種子暴露出來,同時兼有保水的作用。

壓種的方法有很多種:

置床育苗(不用任何秧盤)可以在播種後蓋上薄膜後用小滾子壓;

機插秧盤可以用笤帚沾水拍打;

缽體盤用空盤對眼壓,也可用笤帚沾水拍打。

水稻的催芽方法是什麼?

2樓:八卦星人小林

高溫破胸、適溫催芽、低溫晾芽。

催芽技術,主要是三次給種子破胸後補水份的力度與眾不同。高溫破胸後,種子嚴重失水,缺水到了極限。兩段育秧技術,就是火土、煤碴育秧,含矽、磷、鉀、肥主要實施大水大肥育秧,從芽開始大水大肥控根,兩葉一心根都不鏈結,起秧不傷根又撒得均勻。

截止於2023年在中國水稻催芽的方法主要有蒸汽催芽、催芽機催芽、火炕催芽等。蒸汽催芽需要裝置和燃料,技術關鍵較難把握,不宜普及。催芽機催芽需專用裝置和動力,但適用機械插秧和種田大戶。

火炕催芽適合用種少的農家使用,如不及時管理,上下層種子受熱不均勻,發芽長短不齊,秧苗病害嚴重。

新的催芽浸泡拔術,可以免去浸種催芽這一程式,可以將經過新方法處理過的種子直接進行苗床播種,所出的苗齊苗壯、無病害,大田移栽後繼續使用催苗處理液還以提高10%的產量。這種新技術將很快替代傳統的浸種模式,在中國沿用著幾千年的水稻育苗的浸種催芽過程將成為歷史。

3樓:社會人不會搖頭

人工催芽首先是選種,第二步是浸泡,第三步是催芽。不過人工來催芽的話比較費時間,壞芽率比較高,出芽率比較低。現在提倡機器化生產,可以選擇全自動水稻催芽機來進行催芽,出芽率高長勢好。

想用好機器的,戳我頭像。

水稻的催芽方法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稻種子。

催芽的基本環節是高溫破胸、保濕催芽、低溫晾芽。浸種催芽前晒種1~2天,以提高種子的發芽勢。採用清水或鹽水選種,選擇健康飽滿水稻種子,選用浸種靈等藥劑浸種,當種子吸收種子乾重的30%水分時可以催芽。

稻種催芽。1.曬種子2.浸種3.濕布催芽4.發芽。

5樓:社會人不會搖頭

如果使用人工來催芽的話,首先是選種,第二步是浸泡,第三步是催芽了。但是人工催芽特別不方便,也是非常麻煩的。乙個做不好芽就出不來。

如果選用機器來催芽,出芽率就非常高,而且非常節省人工。想做戳頭像。

6樓:匿名使用者

:薄膜包起,隔日淋熱水。

水稻育苗用什麼土壤好

7樓:次堅危珂

1、略粘性土。

2、中等酸性,ph值左右。

3、營養豐富。或者進行培肥。

4、顆粒適中。

水稻種子貯藏時要掌握什麼技術要點?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水稻種子貯藏特點,水稻種子在貯藏時要掌握下列技術要點:

(1)掌握曝曬種溫。早晨收穫的種子,由於朝露影響,種子水分可達28%~30%,午後收割的種子含水量約為 25%左右。一般情況下,曝曬 2~3天即可使水分降到入庫標準。

曝曬時如陽光強烈,要多加翻動,以防受熱不勻,發生爆腰現象,水泥曬場更應注意這一點。早晨出曬不宜過早,應事前預熱場地,否則由於與受熱種子溫差大發生水分轉移,影響乾燥效果,這種情況對於攤曬過厚的種子表現得更為明顯。

(2)嚴格控制入庫水分。水稻種子的安全水分標準,應隨種子型別、保管季節與當地氣候特點分別考慮擬訂。一般氣溫高,水分要低,氣溫低,水分可高些。

試驗證明,種子水分降到6%左右,溫度在0℃左右,可以長期貯藏而不影響發芽率,適用於品種資源的中長期貯藏。常規貯藏的生產用種因地區而異,南方度夏的種子,水分應降至12%~13%以下,北方地區可放寬至14%。近年來,我國南方開始興建恆溫庫,溫度可保持在15~20℃以下,用於雜交稻種子和備荒稻種的貯藏。

(3)密閉貯藏。水稻種子堆孔隙度較大(大約50%~60%),通氣性好,易受外界溫度的影響。為了保持種子低溫、乾燥的貯藏狀態,宜採用密閉貯藏。

我國東北地區為防止高水分種子受凍,常採用窖藏和圍堆密閉的貯藏形式。窖藏的具體做法是:選擇地勢高燥、土質堅實的地方,在秋季挖成深 1.

5~2公尺的長方形或圓形窖。在四周和底部墊以草墊和席子,在土壤結凍 3~5釐公尺時入藏,上面覆蓋

5公尺的保溫層。翌春 3月下旬至4月上旬,氣溫0~2℃時取出,經晾曬後播種。由於窖藏溫度一般在-5~-10℃左右,種子水分16%即可安全越冬,這種方法對入冬前來不及乾燥的晚熟品種尤為適用。

(4)防治倉蟲與霉變。我國產稻地區的特點是多溫多溼,倉蟲容易滋生。為害水稻種子的主要倉蟲是公尺象、麥蛾、大谷盜、鋸谷盜、谷蠹、粉斑螟等,除採用藥劑燻蒸和衛生防治之外,還可採用乾燥與低溫密閉壓蓋的貯藏措施,兼得防蟲的效果。

防止霉變的主要措施是種子乾燥和密閉貯藏。種子水分控制在以下,就能抑制黴菌的生命活動。

所以,充分乾燥的水稻種子,只要注意防止吸濕返潮,保持其乾燥狀態,就可避免種子微生物為害。

水稻拋秧盤如何播種

9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水稻拋秧盤建議播種量在每畝地用種10斤左右,每畝大田需備足434孔育秧軟盤50-60塊,或561孔育秧軟盤40-45塊。

擺盤時秧床正**拉線,在中線的兩邊各橫擺一張秧盤,用木板壓實,做到盤與盤銜接無縫隙,軟盤與床土充分接觸不留空隙,無高低。盤底與秧床表面緊密貼合,以保證秧床與盤內營養土墒情一致。

水稻拋秧盤的特點。

稻機插秧秧盤是以聚氯乙烯為原料,經過特殊工藝配方加工吸塑而成,產品優點:在一定溫度範圍內( -20 ~ 45 ℃ 不易軟化變形,不脆裂,與水稻機插秧育秧硬碟相比,它具有重量輕、易搬運、便於貯藏保管、使用成本低的特點。

軟盤規格為底部長×寬為 575 公釐× 275 公釐,垂直高度為 25 公釐,軟盤平底有分布均勻、底孔直徑為 公釐的透水孔 240 個,單片軟盤重量 45 ~ 50 克,透水孔的數量和單片重量可按照使用者的需要進行調整。產品投入到市場以來,不斷受到各地使用者的青睞。

水稻的種植方法

壓麵機壓的混沌皮愛破怎麼回事,求助!怎麼用壓麵機做餃子皮和餛飩皮?

做皮裡面都是有比例的 跟做麵條不一樣都是有配方的 你買機器廠家沒給你配方嗎 太薄了,或者是麵粉的原因 我的多功能壓麵機,壓餛飩皮時前壓輪出現皮子開例怎麼會事 壓麵機介紹 面刀採用鋼液態鍍安全,防鏽。家用電動壓麵機不能水洗,回規範使用,面硬點就不會粘面,答用完之後用刷子清理 抹布擦拭一下即可,託板就是...

收縮壓與舒張壓的壓差增大是怎麼回事?

您好,這種情況是脈壓差高,一般情況下,正常人的脈壓差為20 60公釐汞柱,大於60就為脈壓差過大。引起脈壓差過大的原因很多,對於 主要是對因 最常見的有主動脈瓣關閉不全 主動脈硬化 甲亢 風心病 部分先心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所以最好到醫院進行一次全面體檢,看看有無問題。收縮壓的正常值指的是90 12...

投籃時,壓腕是什麼概念,如何有效果的壓腕

原地投籃的教學步驟 首先抓持球投籃的準備姿勢和出手動作,掌握投籃手法。教師通過講解示範,使學生對投籃動作的方法與要求建立正確概念。徒手做原地投籃動作的模仿練習,體會全身的協調配合和出球的指腕動作 面對牆 籃板或二人對面相距2 3m,持球隊做投籃動作練習。站在籃圈下面,舉球到投籃出手部位投籃,體會投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