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三姐故事是什麼劉三姐的故事

2021-03-08 22:16:00 字數 5372 閱讀 31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間故事——壯族劉三姐的傳說

2樓:520韓丫頭

傳說她生於唐朝(公元618--公元907)中宗年代,真名叫劉三妹,是廣西(中國南部)壯族人,活躍在廣西柳江流域,是個優秀的民歌手。她有著出口成歌的本領。宜州(劉三姐**噴泉廣場)

宜州(劉三姐**噴泉廣場)

三妹不但歌唱的好,人長的也非常漂亮,天生麗質又聰明,什麼活都不用學,一看就會。在三妹17歲這年在對歌的時候,她認識了一位青年,這位英俊的小夥子,也是乙個唱歌能手,在對歌當中,兩人情投意合,互相愛慕,於是就私定了終身。可是好景不長,村里的乙個惡霸,對三妹垂涎多時,見三妹與小夥子情投意合,大發雷霆,決意把三妹搶到手。

一天晚上,月光皎潔,三妹正和小夥子坐在柳河邊的岩石上看月亮,傾訴衷腸。忽然火把晃動,人聲鼎沸,原來是惡霸搶人來了,三妹和小夥子望望無路可走的山,又望望柳河。兩人決定要生在一起,死在一道,不求今生,只求來世,於是手拉著手雙雙跳進柳河那滾滾的波濤裡。

人們懷念這個民間的**家,民間歌手,因而每年三月三這天會到柳河邊上賽歌,悼念"劉三姐"。

3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相傳唐代,在羅城與宜州交界和的天洞之濱,有個美麗的小山村。村中有一位叫劉三姐的壯族姑娘,她自幼父母雙亡,靠哥哥劉二撫養,兄妹二人以打柴、捕魚為生,相依為命。三姐不但勤勞聰明,紡紗織布是眾人誇讚的巧手,而且長得宛如出水芙蓉一般,容貌絕倫。

尤其擅長唱山歌,她的山歌遐爾聞名,故遠近歌手經常聚集其村,爭相與她對歌、學歌。 劉三姐常用山歌唱出窮人的心聲和不平,故而觸犯了土豪劣紳的利益。當地財主莫懷仁貪其美貌,欲佔為妾,遭到她的拒絕和奚落,便懷恨在心。

莫企圖禁歌,又被劉三姐用山歌駁得理屈詞窮,又請來三個秀才與劉三姐對歌,又被劉三姐等弄得醜態百出,大敗而歸。莫懷仁惱羞成怒,不惜耗費家財去勾結官府,咬牙切齒把劉三姐置於死地而後快。為免遭毒手,三姐偕同哥哥在眾鄉親的幫助下,趁天黑乘竹筏,順流沿天河直下龍江後入柳江,輾轉來到柳州,在小龍潭村邊的立魚峰東麓小岩洞居住。

據說來到柳州以後,三姐那忠厚老實的哥哥劉二心有餘悸,怕三姐又唱歌再招惹是非,便想方設法來阻止。一天,他終於想出了個辦法,從河邊撿回一塊又圓又厚的鵝卵石丟給三姐,說:「三妹,用你的手帕角在石頭中間鑽個洞,把手帕穿過去!

若穿不過去,就不准你出去唱歌!」接著鐵青著臉一字一頓地補充道:「為兄說一不二,絕無戲言。

」 先還是甜甜微笑的三姐,看著哥哥的滿臉慍色,那裡還敢像往常那樣據理爭辯,拾起丟在面前的石頭,暗忖道:「我又不是神仙,手帕角怎能穿得過去?」她下意識地試穿,並唱道:

哥發癲,拿塊石頭給妹穿;軟布穿石怎得過?除非凡妹變神仙! 「管你是凡人也好,神仙也好,為兄一言既出,絕不更改!

」哥哥像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心想:這一招夠絕了吧,還難不倒你?

畫作

誰料三姐悽切婉轉的歌聲直上霄漢,傳到了天宮七仙女的耳裡。七仙女非常感動,恐三姐從此歌斷失傳,於是施展法術,從發上取下一根頭髮簪甩袖向凡間劉三姐手中的石塊射去,不偏不歪,把石頭穿了乙個圓圓的洞。三姐無意

劉三姐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間故事——壯族劉三姐的傳說

5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據傳劉三姐為唐代壯族農家女,年幼聰穎過人,被視為「神女」。十二歲能通經傳,指物索歌,開口立就。自編自唱,歌如泉湧,優美動人,不失音律,故有「歌仙」之譽。

十五歲時聘於林氏,唐開元十年(722年),為抗拒林氏逼婚,與情人張偉望出奔,不知所終。

民間多以為雙雙成仙而去。廣西宜山壯族傳說,劉三姐生於唐中宗神龍元年(703年),從小聰慧過人,能歌善唱。12歲即出口成章,妙語連珠,以歌代言,名揚壯鄉。後曾到附近各地傳歌。

慕名前來與她對歌的人絡繹不絕,但短則一日,長則三五天,個個罄腹結舌,無歌相對,無言以答,羞赧而退。然而她的才華卻遭到流氓惡霸的嫉恨,後被害死於柳州。

傳說她死後騎鯉魚上天成了仙。也有的說她在貴縣的西山與白鶴少年對歌七日化石成仙。還有的說財主莫懷仁欲娶她為妾,三姐堅決反抗,莫買通官府**三姐,三姐乘船飄然而去。

各地劉三妹傳說大同小異,一般的說法是:當地有一名叫劉三妹的姑娘,特別會唱歌,有一位白鶴鄉的善歌少年慕名前來對歌,兩人對了七天七夜,不分勝負,後來兩人都化為石頭。

或者說:劉三妹特別會唱歌,而且長得好看,被某人看上了,劉三妹為了逃婚,從某山巖上摔下來,後人就在此山巖上給她立一小廟,或直接用她的名字為此山命名等等。

2023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州市申報的「劉三姐歌謠」,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民間文學專案類別,序號23。 經國家考證研究決定:宜州市作為劉三姐故鄉。

6樓:金果

1、相傳在唐代,廣西的乙個山村裡有一位美麗的壯族姑娘,名叫劉三姐。她幼年時就失去了父母,和哥哥劉二相依為命。劉三姐有一副好嗓子,她唱起山歌來,誰都比不過她。

當地財主莫懷仁見劉三姐不僅歌唱得好聽,而直人也長得漂亮,就想娶她做妾,結果被劉三姐狠狠地拒絕了。莫懷仁為此對劉三姐懷恨徵心,就花重金請了三個秀才與劉三姐對歌。

沒想到,三個秀才被劉三姐戲弄得醜態百出,大敗而回。這下,莫懷仁更生氣了。他發誓要把劉三姐置於死地。為了免遭莫懷仁的毒手,劉三姐和哥哥劉二逃到了柳州,在小龍洋村邊住了下來。

劉二怕妹妹唱歌再惹來麻煩,就想萬設法阻止她唱歌。有一天,他從河邊撿回一塊石頭,遞給劉三姐說:「如果你能用手帕從石頭中間穿過去,你就可以繼續唱歌。

否則,你就再也不要唱歌了。」劉三姐看著那塊又圓又厚的石頭,不知道該怎麼辦。正在這時,天上的七仙女施展法術,幫劉三姐把石頭穿了乙個洞,劉三姐用手帕去穿石頭。

一下子就穿過去了!從此,劉三姐的歌聲又開始在山間飄盪了。後來,莫懷仁知道了劉三姐的下落,便帶了官府的官兵來抓劉三姐。為了救劉三姐,村民們都拿著鋤頭、棍棒與官兵搏鬥。

劉三姐不想連累鄉親們,就縱身跳進了小龍潭中。這時,突然狂風大作,一條大鯉魚從小龍潭裡躍出,揹著劉三姐飛上了天。劉三姐被帶到了天宮,變成了歌仙。

2、傳說她生於唐朝(公元618——公元907)中宗年代,真名叫劉三妹,是廣西(中國南部)壯族人,活躍在廣西柳江流域,是個優秀的民歌手。她有著出口成歌的本領。

三妹不但歌唱的好,人長的也非常漂亮,天生麗質又聰明,什麼活都不用學,一看就會。在三妹17歲這年在對歌的時候,她認識了一位青年,這位英俊的小夥子,也是乙個唱歌能手。

在對歌當中,兩人情投意合,互相愛慕,於是就私定了終身。可是好景不長,村里的乙個惡霸,對三妹垂涎多時,見三妹與小夥子情投意合,大發雷霆,決意把三妹搶到手。

一天晚上,月光皎潔,三妹正和小夥子坐在柳河邊的岩石上看月亮,傾訴衷腸。忽然火把晃動,人聲鼎沸,原來是惡霸搶人來了,三妹和小夥子望望無路可走的山,又望望柳河。

兩人決定要生在一起,死在一道,不求今生,只求來世,於是手拉著手雙雙跳進柳河那滾滾的波濤裡。人們懷念這個民間的**家,民間歌手,因而每年三月三這天會到柳河邊上賽歌。

3、據傳劉三姐為唐代壯族農家女,年幼聰穎過人,被視為「神女」。十二歲能通經傳,指物索歌,開口立就。自編自唱,歌如泉湧,優美動人,不失音律,故有「歌仙」之譽。

十五歲時聘於林氏,唐開元十年(722年),為抗拒林氏逼婚,與情人張偉望出奔,不知所終。民間多以為雙雙成仙而去。廣西宜山壯族傳說,劉三姐生於唐中宗神龍元年(703年)。

從小聰慧過人,能歌善唱。12歲即出口成章,妙語連珠,以歌代言,名揚壯鄉。後曾到附近各地傳歌。慕名前來與她對歌的人絡繹不絕,但短則一日,長則三五天,個個罄腹結舌。

無歌相對,無言以答,羞赧而退。然而她的才華卻遭到流氓惡霸的嫉恨,後被害死於柳州。傳說她死後騎鯉魚上天成了仙。

也有的說她在貴縣的西山與白鶴少年對歌七日化石成仙。還有的說財主莫懷仁欲娶她為妾,三姐堅決反抗,莫買通官府**三姐,三姐乘船飄然而去。

4、相傳唐代,在羅城與宜山交界處的天洞之濱,有個美麗的小山村。村中有一位叫劉三姐的壯族姑娘,她自**母雙亡,靠哥哥劉二撫養,兄妹二人以打柴、捕魚為生,相依為命。

三姐不但勤勞聰明,紡紗織布是眾人誇讚的巧手,而且長得宛如出水芙蓉一般,容貌絕倫。尤其擅長唱山歌,她的山歌聞名遐爾,故遠近歌手經常聚集其村,爭相與她對歌、學歌。

劉三姐常用山歌唱出窮人的心聲和不平,故而觸犯了土豪劣紳的利益。當地財主莫懷仁貪其美貌,欲佔為妾,遭到她的拒絕和奚落,便懷恨在心。

莫企圖禁歌,又被劉三姐用山歌駁得理屈詞窮,又請來三個秀才與劉三姐對歌,又被劉三姐弄得醜態百出,大敗而歸。莫懷仁惱羞成怒,不惜耗費家財去勾結官府。

咬牙切齒把劉三姐置於死地而後快。為免遭毒手,三姐偕同哥哥在眾鄉親的幫助下,趁天黑乘竹筏,順流沿天河直下龍江後入柳江,輾轉來到柳州,在小龍潭村邊的魚峰山東麓小岩洞居住。

5、劉三姐聰明美麗、勤勞、善歌而遠近聞名。她與同村賣柴的歌手李小牛相愛。財主莫懷仁以觸犯禮教之名,把他倆**丟下河裡。李被淹死,三姐漂到柳州,被老漁人救起,並收為義女。

後來,劉三姐在柳州唱歌又唱出了名,莫懷仁請來三個歌手與三姐賽歌,大敗而歸。莫惱羞成怒,叫打手把三姐**裝進豬籠,沉入河底。

三姐死後,人們在其墳前供祭兩條大鯉魚,祭間墳墓裂開,三姐跳出來騎著一條鯉魚上了天,另一條鯉魚變成了「魚峰山」。

7樓:阿沾

劉三姐的故事;據傳劉三姐為唐代壯族農家女,年幼聰穎過人,被視為「神女」。十二歲能通經傳,指物索歌,開口立就。自編自唱,歌如泉湧,優美動人,不失音律,故有「歌仙」之譽。

十五歲時聘於林氏,唐開元十年(722年),為抗拒林氏逼婚,與情人張偉望出奔,不知所終。

然而她的才華卻遭到流氓惡霸的嫉恨,後被害死於柳州。傳說她死後騎鯉魚上天成了仙。也有的說她在貴縣的西山與白鶴少年對歌七日化石成仙。

還有的說財主莫懷仁欲娶她為妾,三姐堅決反抗,莫買通官府**三姐,三姐乘船飄然而去。

關於劉三姐原型身世,說法頗多。據廣西羅城縣志記載:劉三姐原來618年出生在天河縣(今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下里的藍靛村(今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下里社群藍靛村),那裡還有她故居的遺址,那村劉姓的族譜中還有記載。

下里離羅城的縣城很近,劉三姐常到羅城去唱山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羅城縣城城西北的多吉寺的後殿正中供奉著歌仙劉三姐的神像,稱之為「三姐歌殿」遊人常在那裡對歌,故有東門(羅城縣城駐地)四把好玩好耍一說,在國內是獨一無二的。在2023年《劉三姐彩調劇》創作組經過深入民間采風,認定劉三姐是羅城人。

最早創作演唱彩調劇《劉三姐》的都是羅城人,那是在2023年,羅城的〈抗日救國文工團〉首次創作演出了 該劇,到2023年,廣西的文學藝術家(其中包括羅城的仫佬族文學家包玉堂)。

羅城縣有『三姐望鄉』和『秀才看榜』兩塊天然的大石,縣城往懷群鎮方向走20多公里的鄉間公路,就可以看到這兩塊大石頭。據了解,這兩塊位於懷群鎮劍江村的大石頭自古以來就豎著的,因其形象性,被當地人起名為「三姐望鄉」和「秀山看榜」。

兩塊大石所在的兩座山相對而立,大概只有200公尺的距離,「三姐」與「秀才」遙遙相望。 「三姐望鄉」可以清淅地看出是乙個女孩戴著壯族的頭飾,揹著乙個背蔞,微微抬起頭,透過層層疊疊的青山,遙望著碧綠的稻田、潺潺的小溪、翠綠的修竹……

與之相對的一座山上,一座山峰似乎被劈掉形成一塊天然的崖壁,一塊大石立在一旁。從山腳下抬頭望,彷彿一位秀才站在山頭,翹首抬望,似乎在仔細的查閱自己是否「榜上有名」,秀才帽子上絲帶被山風吹得飄然而起,由此可以斷定劉三姐的故鄉就在羅城。

民間故事劉三姐的歌,民間傳下的劉三姐的歌原唱

民間故事 歌仙劉三姐。是要劉三姐的歌詞?嘿 什麼水面打跟斗 嘿了了囉。什麼水面起高樓 嘿了了囉。什麼水面撐陽傘什麼水面共白頭。嘿。什麼水面撐陽傘 什麼水面共白頭誒。嘿 鴨子水面打跟斗嘿了了囉。大船水面起高樓 嘿了了囉。荷葉水面撐陽傘 鴛鴦水面共白頭。嘿。荷葉水面撐陽傘 鴛鴦水面共白頭。嘿 什麼結果把...

劉三姐是什麼生肖,劉三姐屬什麼生肖

1 劉三姐屬什麼生肖 屬蛇 2 劉三姐生於唐中宗神龍元年乙巳年 705年 所以劉三姐屬蛇生肖。2013年是蛇年,2013 705 1308,可以被12整除,說明705年也是蛇年。所以劉三姐屬蛇 3 年幼聰穎過人,被視為 神女 十二歲能通經傳,指物索歌,開口立就。自編自唱,歌如泉湧,優美動人,不失音律...

劉三姐怎麼死的,劉三姐的死因?劉三姐是被害死的嗎?

傳說她生於唐朝 公元618 公元907 中宗年代,真名叫劉三妹,是廣西 中國南部 壯族人,活躍在廣西柳江流域,是個優秀的民歌手。她有著出口成歌的本領。宜州 劉三姐 噴泉廣場 三妹不但歌唱的好,人長的也非常漂亮,天生麗質又聰明,什麼活都不用學,一看就會。在三妹17歲這年在對歌的時候,她認識了一位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