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三姐怎麼死的,劉三姐的死因?劉三姐是被害死的嗎?

2021-03-04 00:07:37 字數 5362 閱讀 3696

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她生於唐朝(公元618——公元907)中宗年代,真名叫劉三妹,是廣西(中國南部)壯族人,活躍在廣西柳江流域,是個優秀的民歌手。她有著出口成歌的本領。宜州(劉三姐**噴泉廣場)三妹不但歌唱的好,人長的也非常漂亮,天生麗質又聰明,什麼活都不用學,一看就會。

在三妹17歲這年在對歌的時候,她認識了一位青年,這位英俊的小夥子,也是乙個唱歌能手,在對歌當中,兩人情投意合,互相愛慕,於是就私定了終身。可是好景不長,村里的乙個惡霸,對三妹垂涎多時,見三妹與小夥子情投意合,大發雷霆,決意把三妹搶到手。一天晚上,月光皎潔,三妹正和小夥子坐在柳河邊的岩石上看月亮,傾訴衷腸。

忽然火把晃動,人聲鼎沸,原來是惡霸搶人來了,三妹和小夥子望望無路可走的山,又望望柳河。兩人決定要生在一起,死在一道,不求今生,只求來世,於是手拉著手雙雙跳進柳河那滾滾的波濤裡。人們懷念這個民間的**家,民間歌手,因而每年三月三這天會到柳河邊上賽歌,悼念「劉三姐」。

劉三姐怎麼死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劉三姐,是民間傳說的壯族女子。有「歌仙」之譽。

人們對其無比喜愛,有關她的故事與記載很多,她的結局各個版本不盡相同,給你整理了一下,大致有以下幾種:

廣西宜山壯族傳說,劉三姐生於唐中宗神龍元年(705年),從小聰慧過人,能歌善唱。

12歲即出口成章,妙語連珠,以歌代言,名揚壯鄉。後曾到附近各地傳歌。慕名前來與她對歌的人絡繹不絕,但短則一日,長則三五天,個個罄腹結舌,無歌相對,無言以答,羞赧而退。

然而她的才華卻遭到流氓惡霸的嫉恨,後被害死於柳州。

傳說她死後騎鯉魚上天成了仙。

也有的說她在貴縣的西山與白鶴少年對歌七日化而為石。

還有的說財主莫懷仁欲娶她為妾,三姐堅決反抗,莫懷仁買通官府**三姐,三姐乘船飄然而去,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劉三姐是傳說中的人物,所以具體生卒年不詳

劉三姐的死因?劉三姐是被害死的嗎?

4樓:星空的花朵

關於劉三姐原型身世,說法頗多。據廣西縣志記載:劉三姐原來出生在天河縣下裡的藍靛村(今羅城下里鄉藍靛村),那裡還有她故居的遺址,那村劉姓的族譜還有記載。

下里離羅城的縣城很近,劉三姐常到羅城去唱山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羅城城關的多吉寺的後殿正中供奉著歌仙劉三姐的神像,稱之為「三姐歌殿」遊人常在那裡對歌,(故有羅城四把好玩好耍一說),在國內是獨一無二的。在2023年《劉三姐彩調劇》創作組經過深入民間采風,認定劉三姐是羅城人。[1]

最早創作演唱彩調劇《劉三姐》的都是羅城人,那是在2023年,羅城的〈抗日救國文工團〉首次創作演出了 該劇,到2023年,廣西的文學藝術家(其中包括羅城的包玉堂)。

劉三姐的故鄉在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 羅城有『三姐望鄉』和『秀才看榜』兩塊天然的大石,這足以證明劉三姐的故鄉在羅城。」

從羅城縣城往懷群鎮方向走20多公里的鄉間公路,就可以看到這兩塊大石頭。據了解,這兩塊位於懷群鎮劍江村的大石頭自古以來就豎著的,因其形象性,被當地人起名為「三姐望鄉」和「秀山看榜」。兩塊大石所在的兩座山相對而立,大概只有200公尺的距離,「三姐」與「秀才」遙遙相望。

「三姐望鄉」可以清淅地看出是乙個女孩戴著壯族的頭飾,揹著乙個背蔞,微微抬起頭,透過層層疊疊的青山,遙望著碧綠的稻田、潺潺的小溪、翠綠的修竹……與之相對的一座山上,一座山峰似乎被劈掉形成一塊天然的崖壁,一塊大石立在一旁。從山腳下抬頭望,彷彿一位秀才站在山頭,翹首抬望,似乎在仔細的查閱自己是否「榜上有名」,秀才帽子上絲帶被山風吹得飄然而起。 劉三姐的故鄉就在羅城」

據了解,劉三姐的故事發生在「那莫圩」,劇中對人物的進行較大的修改。莫老爺是壯族開明的領袖,被人們尊稱為「莫都佬」;他的兒子莫海仁是乙個紈絝子弟,作惡多端,為害一方,多次加害劉三姐,最後莫都佬與其斷絕父子關係;阿牛哥是乙個孤兒,被莫府的教書先生所收養,改名為「張偉望」,他發奮讀書,成為壯族第一位秀才;神秘人物馮子安是故事發展的乙個關鍵,他表面上的身份是一位「遊訪學士」,實際上他是一名皇帝派來的欽差大臣,最後他把劉三姐的事蹟稟報給皇帝,皇帝下聖旨封劉三姐為「歌仙」,並為劉三姐建了一座牌坊。

傳說她生於唐朝(公元618——公元907)中宗年代,真名叫劉三妹,是廣西(中國南部)壯族人,活躍在廣西柳江流域,是個優秀的民歌手。她有著出口成歌的本領。

宜州(劉三姐**噴泉廣場)

三妹不但歌唱的好,人長的也非常漂亮,天生麗質又聰明,什麼活都不用學,一看就會。在三妹17歲這年在對歌的時候,她認識了一位青年,這位英俊的小夥子,也是乙個唱歌能手,在對歌當中,兩人情投意合,互相愛慕,於是就私定了終身。可是好景不長,村里的乙個惡霸,對三妹垂涎多時,見三妹與小夥子情投意合,大發雷霆,決意把三妹搶到手。

一天晚上,月光皎潔,三妹正和小夥子坐在柳河邊的岩石上看月亮,傾訴衷腸。忽然火把晃動,人聲鼎沸,原來是惡霸搶人來了,三妹和小夥子望望無路可走的山,又望望柳河。兩人決定要生在一起,死在一道,不求今生,只求來世,於是手拉著手雙雙跳進柳河那滾滾的波濤裡。

人們懷念這個民間的**家,民間歌手,因而每年三月三這天會到柳河邊上賽歌,悼念「劉三姐」。

劉三姐 是怎麼死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劉三姐在家排行老三,真實名字無從考證,自幼愛唱山歌,當地人把他視為歌仙,至於她的仙去,傳說也非常多,據資料記載她是投河而亡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是,為情所困,投河而死。

7樓:匿名使用者

宜州縣志記載,宋朝的時候,在宜州下梘村有一女子,名劉三姐,好山歌,以歌會友。 後為情投下澗河而死。

劉三姐是怎麼死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急轉彎題!

劉三姐(黃婉秋)沒死,還在桂林唱歌呢。

劉三姐到底是怎麼死我那她還有親人嗎?

9樓:一老夫

關於劉三姐原型身世,說法頗多。據廣西縣志記載:劉三姐原來出生在天河縣下裡的藍靛村(今羅城下里鄉藍靛村),那裡還有她故居的遺址,那村劉姓的族譜還有記載。

下里離羅城的縣城很近,劉三姐常到羅城去唱山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羅城城關的多吉寺的後殿正中供奉著歌仙劉三姐的神像,稱之為「三姐歌殿」遊人常在那裡對歌。

劉三姐是唐朝時候的人,她是壯族傑出的民歌手,被譽為「歌仙」、「歌聖」。

關於劉三姐的傳說很多,有民間口頭流傳的,也有古籍和地方志所記述的,流傳於廣西宜山、柳州一帶。 傳說劉三姐家裡貧窮,她和哥哥靠打柴和種田養母。三姐聰明美麗,能歌善唱,財主莫懷仁想娶她為妻,遭三姐拒絕,莫懷仁便請來三位能歌的秀才,企圖唱敗三姐。

三位秀才撐船來劉三姐的家鄉——廣西宜州,先遇著在河邊洗衣的三姐之「妹」,聽她唱歌已夠歷害,後來,三秀才與劉三姐對歌,大敗而返。莫懷仁於是在民間強行禁歌,但始終禁不住,惱羞成怒的莫懷仁陰謀暗害三姐,三姐巧扮成乞婦來告訴莫仁懷,說三姐又在岩洞裡唱歌,並領著他去看。當莫懷仁走進洞口時,三姐用拐杖在洞口邊一敲,洞口立即關閉起來,把他夾死了。

後來三姐和一青年又到柳州魚峰山、桂林七星岩去唱歌。最後兩人化作一對黃鶯飛上了天。這個故事優美生動,是建國以後對劉三姐傳說最先整理出來的一篇。

劉三姐的傳說又一說是劉三姐聰明美麗、勤勞、善歌而遠近聞名。她與同村賣柴的歌手李小牛相愛。財主莫懷仁以觸犯禮教之名,把他倆**丟下河裡。

李被淹死,三姐漂到柳州,被老漁人救起,並收為義女。後來,劉三姐在柳州唱歌又唱出了名,莫懷仁請來三個歌手與三姐賽歌,大敗而歸。莫惱羞成怒,叫打手把三姐**裝進豬籠,沉入河底。

三姐死後,人們在其墳前供祭兩條大鯉魚,祭間墳墓裂開,三姐跳出來騎著一條鯉魚上了天,另一條鯉魚變成了「魚峰山」。

劉三姐生在壯鄉,長於歌海,故能出口成歌。劉三姐歌唱的內容主要是人民的生活、思想和願望。據傳, 劉三姐留下不少歌篇於民間,大體有以下三類:

一是同秀才對唱的歌,二是情歌,如《相思曲》、《妹相思》等,三是勞動歌。 劉三姐及其山歌對後世的影響深遠,壯族人民稱她為「歌圩」的開創者和領導者。有關她的故事傳說,或加工成詩集,或編成劇本搬上舞台,還拍攝了聞名中外的電影《劉三姐》,深得國內外人士的好評。

摘自網路

劉三姐哪年死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1、劉三姐,出生日期:公元618(隋大業十四年) ,逝世日期:公元907(天祜4年),是民間傳說的壯族人物。

聰慧機敏,歌如泉湧,優美動人,有「歌仙」之譽。人們對其無比喜愛,有關她的故事與記載很多,更是在每年的三月三當成節日來紀念她。

2、關於劉三姐原型身世,說法頗多。據廣西縣志記載:劉三姐原來出生在天河縣下裡的藍靛村(今羅城下里鄉藍靛村),那裡還有她故居的遺址,那村劉姓的族譜還有記載。

下里離羅城的縣城很近,劉三姐常到羅城去唱山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羅城城關的多吉寺的後殿正中供奉著歌仙劉三姐的神像,稱之為「三姐歌殿」遊人常在那裡對歌,(故有羅城四把好玩好耍一說),在國內是獨一無二的。在2023年《劉三姐彩調劇》創作組經過深入民間采風,認定劉三姐是羅城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1、為情投柳河而亡。

2、故事由來

傳說她生於唐朝(公元618——公元907)中宗年代,真名叫劉三妹,是廣西(中國南部)壯族人,活躍在廣西柳江流域,是個優秀的民歌手。她有著出口成歌的本領。三妹不但歌唱的好,人長的也非常漂亮,天生麗質又聰明,什麼活都不用學,一看就會。

在三妹17歲這年在對歌的時候,她認識了一位青年,這位英俊的小夥子,也是乙個唱歌能手,在對歌當中,兩人情投意合,互相愛慕,於是就私定了終身。可是好景不長,村里的乙個惡霸,對三妹垂涎多時,見三妹與小夥子情投意合,大發雷霆,決意把三妹搶到手。一天晚上,月光皎潔,三妹正和小夥子坐在柳河邊的岩石上看月亮,傾訴衷腸。

忽然火把晃動,人聲鼎沸,原來是惡霸搶人來了,三妹和小夥子望望無路可走的山,又望望柳河。兩人決定要生在一起,死在一道,不求今生,只求來世,於是手拉著手雙雙跳進柳河那滾滾的波濤裡。

3、人物簡介

劉三姐,是民間傳說的壯族人物。聰慧機敏,歌如泉湧,優美動人,有「歌仙」之譽。人們對其無比喜愛,有關她的故事與記載很多,更是在每年的三月三當成節日來紀念她。

12樓:love美美的春天

傳說是公元618——公元907,但這樣看她活了200多歲

劉三姐,是民間傳說的壯族人物。聰慧機敏,歌如泉湧,優美動人,有「歌仙」之譽。人們對其無比喜愛,有關她的故事與記載很多,更是在每年的三月三當成節日來紀念她。

關於劉三姐原型身世,說法頗多。據廣西縣志記載:劉三姐原來出生在天河縣下裡的藍靛村(今羅城下里鄉藍靛村),那裡還有她故居的遺址,那村劉姓的族譜還有記載。

下里離羅城的縣城很近,劉三姐常到羅城去唱山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羅城城關的多吉寺的後殿正中供奉著歌仙劉三姐的神像,稱之為「三姐歌殿」遊人常在那裡對歌,(故有羅城四把好玩好耍一說),這樣的諸佛與人神共處一殿,在國內是獨一無二的。在2023年《劉三姐彩調劇》創作組經過深入民間采風,認定劉三姐是羅城人。

劉三姐故事是什麼劉三姐的故事

中華民間故事 壯族劉三姐的傳說 傳說她生於唐朝 公元618 公元907 中宗年代,真名叫劉三妹,是廣西 中國南部 壯族人,活躍在廣西柳江流域,是個優秀的民歌手。她有著出口成歌的本領。宜州 劉三姐 噴泉廣場 宜州 劉三姐 噴泉廣場 三妹不但歌唱的好,人長的也非常漂亮,天生麗質又聰明,什麼活都不用學,一...

劉三姐山歌評價,劉三姐山歌評價

為什麼劉三姐文化會有這麼頑強的生命力?為什麼劉三姐能夠從壯鄉走向全國乃至世界?我想劉三姐所蘊含的獨特壯族山歌文化特色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壯歌最大的特點就在於 傳達 感情。壯家兒女勇於唱情,善於唱情,愛情 友情 親情,都唱得淋漓酣暢,動人心魄,使聽者隨之而喜怒,而哀愁,達到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藝術...

劉三姐作者是誰,劉三姐作者是誰

壯族民間傳說中的人物,作者應該可以算是人民大眾吧。可以看一下百科。劉三姐 作者 是誰?歌劇 劉三姐 的歌曲和歌詞創作是由中國著名的歌詞 作家喬羽老先生和歌曲作家雷振邦先生完成的。二位老先生是近代和當代的著名詞曲作家,歌劇劉三姐中的詞曲就是二位高人的經典作品之一。歌劇 劉三姐 是中華民族文化中的一支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