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我現在姓潘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我現在姓潘!

2021-03-08 17:25:22 字數 8442 閱讀 1387

1樓:叫我明明

[潘] 滿族老姓包括:伊拉黎克特制,以及加入滿族的巴林

氏(蒙古族)、潘氏(漢族)。

【巴林氏】barin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附載蒙古八旗姓》,世居葉赫、察哈爾、巴林,或言以地為姓,或言內扎薩克以部為氏,本元代大將、丞相伯顏後裔。

後冠漢字姓潘、詹、白。其姓氏著名人物有:

[穎貴妃] 乾隆妃子,蒙古鑲紅旗人,都統納親之女,自貴人累晉穎貴妃,尊為太妃。

【潘氏】pan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旗分內尼堪姓》,本漢族(尼堪)姓氏,世居鐵嶺。其姓氏著名人物有:

[方和] 尼堪,滿洲鑲黃旗包衣人,世居鐵嶺,任牧長。

【伊拉哩氏】ilari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錫伯族共有姓氏,又作伊里、伊拉禮、伊喇立,滿語的意思「開」,世居烏喇、葉赫、蜚優城、伊罕阿林城、松花江,後冠漢字姓伊、何、趙、尼、潘、蘇、許、嶽、禹、仉、柏、樊、郝、靳、李等。

其姓氏著名人物有:

[阿哈泰] 滿洲鑲黃旗人,世居葉赫,從徵江西、貴州、鄭成功,授世職雲騎尉。子保山承襲,從徵準噶爾,加世職騎都尉。

[旦代] 滿洲鑲黃旗人,世居葉赫,初為佐領,從徵洪承疇陣亡,加世職一等輕車都尉。其家族知名者有,騎都尉又一雲騎尉秦達祜,理藩院侍郎、二等男達哈塔,護軍統領巴圖。

[沙納海] 滿洲鑲黃旗人,世居待考,累官黑龍江將軍。

[薩爾納] 滿洲鑲白旗人,世居葉赫,平藩,從徵噶爾丹,敘功授騎都尉。

[長壽] 滿洲鑲白旗人,世居輝發,從徵吳三桂,陣亡,贈雲騎尉。

[劉錫] 滿洲鑲白旗人,從徵雲南陣亡,贈雲騎尉。

[增祺] 滿洲鑲白旗人,初為齊齊哈爾副都統,署黑龍江將軍,累官弼德院顧問大臣。為盛京將軍時,被迫簽署《奉天交地暫且條約》,舉國反對,被革職。

[阿囊阿] 滿洲鑲紅旗人,世居蜚優城,初為佐領,東昌陣亡,贈騎都尉。兄之孫阿岱承襲。

[袞泰] 滿洲鑲紅旗人,世居費要和屯,從徵吳三桂陣亡,贈雲騎尉。

[索諾和] 滿洲正藍旗人,世居訥殷,累官兵部尚書。

[額爾特] 滿洲鑲藍旗人,世居烏喇,從徵大淩河,授雲騎尉,三遇恩詔,晉三等輕車都尉。其家族知名者有,副都統達爾泰,刑部尚書,江南江西總督阿山。

[阿山] 滿洲鑲藍旗人,世居待考,初為筆帖式,康熙二十六年,擢左副都御史,隨康熙皇帝從徵噶爾丹,累官兩江總督。其家族知名者有,山東巡撫、盛京工部侍郎法敏。

2樓:自由不是專屬

你祖上肯定是漢族。詳見各樓上資料。本想給你詳解,但大家說的很詳細了

3樓:生死狙擊

你就叫多鐸吧,去揚州報上姓名然後就沒什麼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家祖上可能是漢軍旗,本來就姓潘

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我現在姓潘!

5樓:嗜血少年冥

乙個民族的

姓氏,就是民族家族系統的稱號。滿族姓氏,也是構成滿族民族團體的稱號。 滿族姓氏形成於氏族社會,最初是表示血緣關係的稱謂,即血緣團體的稱號。

滿族這種血緣團體的名稱稱之為哈拉(hala)即姓氏,最初乙個哈拉就是乙個穆昆(muk!n)即家族。隨著人口的日益繁衍,「每個氏族又**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氏族,這些氏族如今也作為單個的氏族而存在;而包括一切女兒氏族的最初的氏族,則作為胞族繼續存在」(《馬克思恩格斯文選》第四卷85頁)。

所以,同一哈拉就出現了隸於原來哈拉的數個穆昆,而乙個穆昆內只能屬於乙個哈拉。

隨著氏族社會的發展,哈拉穆昆也在不斷演變,原來的同乙個哈拉穆昆內就派生出了兩個以上的哈拉。所以,新的哈拉不斷增多,就形成了眾多的哈拉(姓氏)。 滿族姓氏在《皇朗通志·氏族略》中記載了646姓,又記譜外33姓,加起來有679個姓氏之多。

滿族姓氏如此之多,其**有以地為氏,就是某氏族以居住地的地名、山川、河流等名稱做為姓氏,以部為氏,就是以部族名稱為姓氏;以姓為氏,多為金元時代女真人舊姓的延續使用;圍與姓氏,即皇帝賜與的姓氏本非原部族的姓氏;更改姓氏,多因分居、承嗣,遷徙異地而更改原姓氏,取得新的姓氏稱謂;隨名姓,即俗稱的以名為氏。以父祖名字之』—字作為本文子孫的姓氏,但仍不否認也不忘記其本來的滿族姓氏。 總之,滿族姓氏有著自己的民族特點,後來滿族在漢族文化的影響下,改易原來的多音節姓氏,而冠以了漢字姓;皆為單字。

「滿族姓氏繁多,據《皇朝通志·氏族略》中記載有六百四十六姓,又記譜外三十三姓』」。滿族的姓氏**或以部落為姓,如葉赫部落稱葉赫那拉氏(又為「那拉氏」);或取自山川、河流、某地域的名稱,如居住寧古塔地區的叫「寧古塔氏」、烏蘇里江邊的叫「烏蘇里氏」;使用女真舊姓,如 「粘」姓滿族、又如「完顏氏」、「瓜爾佳氏」、「鈕鈷祿氏」、「那木都魯氏」、「舒穆祿氏」等;還有賜姓和冠漢姓者,如明朝漢族對投降或被俘的女真或滿洲人賜姓:「麻子帖林兒」改「王麒」、「阿哈出」改「李善誠」。

其實滿族先人女真進入中原後,早就既使用本民族姓氏也使用漢族姓氏,在《金史》附錄的《金國語解》裡,載有女真與漢族姓氏的對應關係:「完顏,漢姓曰王。烏古論曰商。

徒單曰杜。女奚曰郎。兀沿曰朱。

蒲察曰李。顏盞曰張。溫迪罕曰溫。

石抹曰蕭。奧屯曰曹。孛術魯曰魯。

移刺曰劉。斛勒曰石。納喇曰康。

夾谷曰仝。裴滿曰麻。尼忙古曰魚。

斛準曰趙。阿典曰雷。阿里侃曰何。

溫敦曰空。吾魯曰惠。抹顏曰孟。

都烈曰強。散答曰駱。呵不哈曰田。

烏林答曰蔡。卜散曰林。書虎曰董。

古里甲曰汪……」;還有一些隨名字為姓者。但是以滿族三大姓為最多.

據考查與有關資料相補證,滿族八大姓有:佟佳氏、瓜爾佳氏、馬佳氏、索綽羅氏、齊佳氏、富察氏、納喇氏、鈕祜祿氏。冠以漢字姓為:佟、關、馬、索、齊、富、那、郎。

1.主要氏族 宣統二年(1910)春二月重編的《承德縣志》記載,瀋陽滿族主要氏族有:

(1)皇族

舊居宗室覺羅,姓愛新覺羅氏,國初留守陪都分左右翼八旗。

新居宗室覺羅,由此系移居於省城東二里許宗室營,亦分隸於左右翼八旗。

(2)滿洲氏族佟佳氏:

遼東巨族也。國初有佟養性、佟養正居佟佳地,因以為氏,後遷撫順。 留盛京駐防者至今傳十一世。

烏喇瓜爾佳氏:居烏喇國,因以為姓。國初,胡爾哈器之妻與孝慈高皇后為姊妹,為國威。 胡爾哈器之孫錫特庫,雍正三年襲六品官,傳十五世,今居東營房。

馬佳氏:世居嘉里庫馬佳地方,因以為氏。國初,赫東額率滿洲五十戶來歸,隸滿洲鑲黃旗,累著戰功,授一等男。

庫噶哈亦以戰功授男爵。及入關定鼎以戰傷時作留奉休息。至十二世公升寅,乾隆已酉拔貢,授七品小京官。

嘉慶庚申歷官至工部尚書兼正黃、鑲蘭滿洲都統。至今傳十六世。

赫舍哩氏:世居都英額地方。國初;碩色來歸,隸滿洲正黃旗。

通滿,漢,蒙古文,其子索尼亦通滿、漢、蒙古文,由頭等待衛歷著戰功,受世祖章皇帝顧命,為輔政大臣,授一等公,溢文忠。其祖墓在昭陵左掖。」

喜他拉氏:世居喜他拉地方,因地為氏。 國初,隸正白旗滿洲,世為福陵章京品級。至今傳十七世。

富察氏:因地為氏。居長白山。隸屬正白旗滿洲,至今傳十四世。

葉赫納拉氏:因地為氏。世守昭陵,至今傳十餘氏。

烏喇納拉氏:因國為氏。世守昭陵。至今傳十餘世。

哈達納拉氏:因地為氏、世居哈達,至今傳十三世。

鈕祜祿氏:居長白山者尤著,後並散居於英額地方。世祖入關,多隨從。 留奉天駐防者,隸滿洲鑲黃旗。其族甚繁,至今傳十餘世。

伊爾根覺羅氏:氏族甚繁,居處之地不一。 其居葉赫地方者,國初來歸,隸正黃旗滿洲。傳十餘世。

梅勒氏:世居葉赫地方。國初來歸,隸正黃旗滿洲。傳十餘世。

完顏氏:世居完顏地方,因以為氏。今傳余世。覺羅察氏:先世有牙賴者,至今傳十一世。

以下為滿族各姓氏詳細解說:

[完顏]

拼音---wanyan

郡望---女真

名人---完顏從善, 完顏偉, 完顏仲元, 完顏麟慶

文獻---缺

歷史---女真族姓,以地為氏,是金朝皇族,也有部份是金國賜姓者,如完顏仲元、完顏阿林本姓郭;完顏霆、完顏耀珠本姓李。

是金、元兩朝著姓,後改漢姓為王、汪。據史載,完顏部阿骨打建金國於北宋時期,並據有中國北部地方,時間起於公元一一一五年,終於公元一二三四年,共計歷經九個皇帝。清朝張澍雲:

今完顏氏皆去完為顏,惟曲阜不敢冒兗國之姓,特稱完氏。滿清建國後,有完顏偉屬滿洲鑲黃旗人。

[馬佳]

拼音---majia

郡望---滿洲

名人---馬佳圖海, 馬佳公升寅

文獻---馬佳氏族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後改漢姓為馬氏。

[佟佳]

拼音---tongjia

郡望---滿洲

名人---佟佳扈爾漢, 佟佳隆科多

文獻---缺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後改漢姓為佟氏。

[富察]

拼音---fucha

郡望---滿洲

名人---富察額色黑, 富察額師泰, 富察託庸

文獻---沙濟富察氏族譜, 沙濟富察氏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後改漢姓為富、傅氏。

[費莫]

拼音---feimo

郡望---滿洲

名人---費莫溫達, 費莫溫福

文獻---缺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後改漢姓為馬、麻氏。

[納喇]

拼音---nala

郡望---滿洲

名人---納喇安達立, 納喇穆佔, 納喇蘇克薩哈

文獻---輝發納喇氏族次三房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洲著姓之一,後改漢姓為那、南、葉、白氏。

[烏雅]

拼音---wuya

郡望---滿洲

名人---烏雅穆和藺, 烏雅福崧, 烏雅長麟

文獻---滿洲正黃旗烏雅氏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

[碧魯]

拼音---bilu

郡望---滿洲

名人---碧魯賽碧圖, 碧魯鄂輝

文獻---碧魯氏通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一作必祿。

[圖門]

拼音---tumen

郡望---滿洲

名人---圖門青□麟

文獻---缺

歷史---世居東北烏喇,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一作圖們。

[瓜爾佳]

拼音---guaerjia

郡望---滿洲

名人---瓜爾佳費英東, 瓜爾佳鰲拜

文獻---正紅旗滿洲哈達瓜爾佳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一作瓜爾嘉,後改漢姓為關、白、石、(包)鮑、汪等氏;近人關天培、關向應,即屬其族裔。

[他塔喇]

拼音---tatala

郡望---滿洲

名人---他塔喇博爾康, 他塔喇譚拜, 他塔喇裕泰, 他塔喇闊普通武

文獻---他塔喇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唐氏。

[鈕祜祿]

拼音---niuhulu

郡望---滿洲

名人---鈕祜祿額赤, 鈕祜祿穆克登布

文獻---鑲黃旗鈕祜祿氏弘毅公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後改漢姓為郎、鈕氏。

[赫舍里]

拼音---hosholi

郡望---滿洲

名人---赫舍里索泥, 赫舍里定壽, 赫舍里賽衝阿, 赫舍里長豐

文獻---赫舍里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高、康、赫、何等氏。

[索綽絡]

拼音---sochuolo

郡望---滿洲

名人---索綽絡德保, 索綽絡景星

文獻---缺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式之一,後改漢姓為索、曹氏。

[舒穆祿]

拼音---shumulu

郡望---滿洲

名人---舒穆祿塔瞻, 舒穆祿譚泰, 舒穆祿赫壽

文獻---缺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舒、徐、公尺、宿、鄭等氏。

[庫雅喇]

拼音---kuyala

郡望---滿洲

名人---庫雅喇克徹尼, 庫雅喇科齊, 庫雅喇啟秀

文獻---黑龍江庫雅喇氏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胡氏。

[喜塔臘]

拼音---****ala

郡望---滿洲

名人---喜塔臘穆和倫, 喜塔臘裕泰, 喜塔臘裕德

文獻---喜塔臘氏譜書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圖、祝、趙、文、齊等氏。

[薩克達]

拼音---sakoda

郡望---滿洲

名人---薩克達察哈泰, 薩克達穆通哈

文獻---滿洲三甲拉佐領下薩克達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李、麻、駱、倉等氏。

[薩嘛喇]

拼音---samala

郡望---滿洲

名人---薩嘛喇慶山

文獻---薩嘛喇氏族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亦作薩瑪喇或薩嘛拉,後改漢姓為蔡氏。

[愛新覺羅]

拼音---aishinjeilo

郡望---滿洲

名人---愛新覺羅溥儀, 愛新覺羅裕庸

勝蹟---北京故宮, 承德夏宮

文獻---愛新覺羅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皇室姓氏,後改漢姓為金、趙、肇、羅、艾等氏。據滿洲語之音與譯義,愛新一詞為金,覺羅兩字為趙,此族應始興於金國。

[葉赫那拉]

拼音---yehonala

郡望---滿洲

名人---葉赫那拉銘安, 葉赫那拉瑞麟

文獻---正白旗滿洲葉赫那拉氏宗譜, 葉赫那拉氏族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氏之一,慈禧太后即為此姓名人。

[葉赫那蘭]

拼音---yehonalan

郡望---滿洲

名人---葉赫那蘭常鈞

文獻---葉赫那蘭氏八旗族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氏之一,疑與葉赫那拉同屬一姓。

[訥殷富察]

拼音---nayinfuchai

郡望---滿洲

名人---缺

文獻---訥殷富察氏譜傳, 訥殷富察氏增修支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

[額爾德特]

拼音---erdete

郡望---滿洲

名人---缺

文獻---額爾德特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

[依爾覺羅]

拼音---yearjeilo

郡望---滿洲

名人---缺

文獻---依爾覺羅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

[依爾根覺羅]

拼音---yeargenjeilo

郡望---滿洲

名人---依爾根覺羅阿山, 依爾根覺羅穆精阿, 依爾根覺羅鶴年

文獻---依爾根覺羅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後改漢姓為趙、伊、佟等氏。

[那拉]

拼音---nala

郡望---滿洲

名人---那拉舒蘭, 那拉德福, 那拉盛安

文獻---那拉氏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吉林伊通河一帶,以地為氏,即納蘭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

[章佳]

拼音---changjia

郡望---滿洲

名人---章佳富勒渾, 章佳珠隆阿

文獻---章佳氏族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亦作章嘉。

[烏孫]

拼音---wusen

郡望---河西郡

名人---烏孫訛論

文獻---缺

歷史---金國女真族姓,金有烏孫訛論者,善於騎射,曾為石壘節度使。據姓氏考略載:金姓,望出河西。河西郡設於戰國時代之魏國,其境約在今日山西、□西一帶。

目前滿族基本上使用了漢姓,如:愛新覺羅(肇、金、羅、德、洪、依、海、艾、鐵)、依爾根覺羅(趙)、佟佳(佟) 、瓜爾嘉(關、白、汪、鮑)、馬佳(麻、馬)、盛佳(沈)、兀扎喇(吳、烏)、委赫(石)、富察(富、傅)、索卓羅(索)、納喇(那、南)、寧古塔(寧、劉)、赫葉勒(何、赫)、尼瑪察(楊)、良嘉(粱)、果爾勒斯(高)、舒穆祿(舒、宿)、鈕咕嚕(紐、郎)、齊佳(齊)、喜塔拉(祖、圖、希)、他塔喇(唐)、完顏(汪、王、完)、西林覺羅(鄂)、鄂佳(鄂)、扎庫塔(張)、庫雅喇(胡)、阿克佔(雷)、扎思乎裡(賈)、薩科達(倉)、徒薩(徒)、巨集佳(巨集)、鎖吉(鎖)、鄂託(曹)、沙垃(沙)、庫奔(庫)、惠何(惠)、英佳(英)、洪額奇(洪)、伊喇釐(李)、墨爾迪勒(孟)、白額吉吉特(白)、文扎(文)、巴約特(高、巴)、萬琉哈(萬)、朱舍狸(朱)、郭洛奔(郭)、烏蘇里(武)、伊圖瑪(伊)、餘乎魯(餘)、尼瑪哈(於、俞)等等。

我姓王正黃旗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完顏氏 卓木克氏這兩個都有可能 完顏氏可能性最大,包衣旗人 多爾袞領的是兩白旗啊 跟著多爾袞的怎麼會是正黃旗的?哦,我姓朱,朱元璋的後代 我姓王,滿族正黃旗人,請問滿足正黃旗有什麼姓氏漢姓姓王?5 滿族中姓王的是 完顏氏。完顏拼音 wanyan 郡望 女真 名人 完顏從善,完顏偉,完顏仲元,完顏麟慶...

我姓單,鑲黃旗滿州,請問滿族姓氏可能是什麼

需要提供世居地等詳細情況 單 滿族老姓包括 敖拉氏 都善氏 圖克坦氏 等。敖拉氏 aora hala 見於 清朝通志 氏族略 滿洲八旗姓 又作鄂拉,傲雷,滿族 達斡爾族 鄂溫克族共有姓氏,蒙古語的意思 山 世居烏拉 黑龍江多金 拉夫凱 呼倫貝爾 布特哈等地,後冠漢字姓單 敖 山 閻 蘇 鄂等。其姓氏...

我是遼寧岫巖吳家堡子人,我姓吳,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去哪裡可以查到祖上的光宗耀跡

1全部岫巖吳家堡子 滿族吳姓,老姓 吳扎拉 氏 祖居長白山,屬滿洲鑲白旗。高祖 忒秋 與兒子 敦得力 於1687年 康熙26年 奉命從瀋陽遷到鳳凰城駐防。居住在現白旗鄉吳家堡子。後世子孫散居 後營子 岔溝 民主二隊 黃花甸關門山 東溝 寶山鄉 藍旗鄉藍旗村 楊木溝 吳家四溝 毛甸子 等地。均取漢姓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