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秋季的抒情散文

2021-03-08 16:15:16 字數 4988 閱讀 5510

1樓:南啵兔

1、《我愛秋天》

秋悄悄地來了,來到了田野,來到了小溪邊,來到樹林,來到山上。大地在秋風的督催下,換上了迷人的秋裝。

我愛秋天,不為什麼,只因她的美,她的雅。秋天,對於我來說,很寶貴,也很浪費。秋天來了,為我那憂愁的心座增添了乙份喜悅。我對秋天有太多太多的眷戀。「我愛秋天……」

我愛秋天,蕭瑟的秋風捲起了枯黃的落葉,輕輕地吹拂著大地,落葉想乙隻只蝴蝶在空中盡情地飛舞,像是給我們帶來秋的訊息。落葉像被秋姑娘親了親嘴,變成了一枚枚金幣,漫天飛舞,秋跟小草親親臉,小草害羞地穿上了黃衣裳,真是秋高氣爽!

我愛秋天,秋雨無聲無息地從天而降,細細的秋雨斜織著,像一位少女,笑著向你走來,輕輕地撫摸你的臉,使你感到清涼、快活、而舒適,他隨風飄灑著,盡情地展示著自己。

我愛秋天,秋悄悄地飛進田野了。到處是一片片豐收的景象,一陣陣風吹過,像是掀起了一層層金黃色的波浪,又像蹈海中掀起一片片稻浪。在一望無垠的稻田上,農民伯伯正在收割稻子,一聲聲鐮刀割稻聲,打稻機聲,組成了一首秋的曲子,悅耳動聽。

我愛秋天,秋悄悄地來到了果園。它從身邊拿出乙個口袋,變戲法似的一拋,樹上已是桃兒、梨兒。菜園裡,蔬菜正舉行豐收大會,乙個個穿得五顏六色,茄子穿上了紫色的大衣,西紅柿穿上了紅色的外套。

真是一片豐收景象。

再看葡萄樹上,一串串的像是一串串的鈴鐺,它為秋天唱著豐收的讚歌。

秋,悄悄地來了,悄悄地走了。給我帶來來了喜悅,給我帶走了煩惱。我愛你,秋天!

2、《擁抱秋天》

幾場秋雨,熄滅了炎炎暑氣,一陣涼風,把秋刮來了。

天高氣爽,山巒田疇的色彩越來越豐富了。莫道君行早,踏遍青春山人未來老,楓葉染上醉紅,桂樹飄起幽香。枝頭沉甸甸的,綠意漸漸轉了金黃。

人也輕盈了,對面相逢,少了些許浮躁,笑臉也恬靜,天涼好個秋。

深秋臨近,徐徐的風吹,有了幾分蕭瑟,含了幾絲清冷。早晚室外的氣溫明顯下降了,枯黃的樹葉帶著曾經的蔥鬱漸次凋零。金黃色的原野,沉甸甸的稻穀,矜持著曾經的蓬勃,謙虛著今日的輝煌,期待人們去收割。

秋思漸起,秋緒漸生,秋愁不著痕跡卻又是那麼真實地來到了跟前。想起流傳的古詩「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感多情離別,嘆清秋冷落!

進入人生的秋季,思緒會變得凝重,喜歡乙個人在夕陽下散步,不期然地回憶走過的旅途程,我們走過春的純真美麗,走過夏的熱情活躍。秋後還將歷經冬的深邃和嚴峻,起伏跌宕,榮辱坎坷,我們一步乙個腳印,走過來了。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歲月任冉,來去匆匆,不等我們採集多少精華,季節便匆匆走過。那麼我們只能收拾起滿心的眷戀,揮揮手告別逝去的青春。

坦然承受秋日早晚的清冷,盡情享受秋陽寬厚的溫情。讀秋空曠中的博大,悟秋蒼涼裡的精深。面對事物的凋零,發一聲無奈的喟嘆,體會存在的價值。

以一種平和的心態,收穫曾經播種的企盼,在秋的真實裡,擦拭經年積累的塵埃,還讓雙眸清亮著憧憬未來,還讓痴真的鳥兒在心底宛轉歌唱。

天地不會混沌,讓心永不灰暗。堅信萎葉還會舒展神經,蒼藤還會挺拔筋骨。在凝重、深刻中發現絢麗,在滄桑、堅毅裡感覺浪漫。

坐愛楓林晚,人間重晚晴。

3、《秋天的思緒》

時光如梭,轉眼又乙個秋天不期而至。金色收穫的季節,給人以興奮和感慨,不好說生命中已定位於那種季節。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回首自己所走過的路,有著無盡的感嘆,那種感覺無以言說。而立之年,經歷的太多,所以感慨著人生的倉促,世事的無常。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不管你曾經是多麼的枝繁葉茂,或是多麼輝煌的不可一世,終究要在蕭然的秋天,葉落歸根。

而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坐看雲起,臥看雲舒,在平和中享受屬於自己的幸福。

風輕月夕,把心事放下,閱一本好書,看人間變化;品一杯香茗,嘗世間苦辣;聽一支心曲,熨心中憂傷。有時,雙休日就這麼過完,安然無事,看完黃昏最後一點陽光融盡,已是華燈初上。像這樣輕飄飄的日子和平平靜靜的心情,也算是生活中的一種享受吧。

其實人生最為上乘的狀態大概就是除卻風塵,忘記煩惱。不過世事難測,我們都無奈於漂泊的境地。心的力量還不足以強大到安然的境界。

於是,享受和沉迷反而更加能讓我們認可,得意與失意更讓我們看重。但我還是喜愛若有若無的淡色,鍾情於坐看雲起的從容。

獨坐陽台,讓溫暖的陽光照射在身上,讓周圍的空氣撫摸著我,讓微微的風吹在我的臉上,閉上眼睛,靜的能感覺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

此時,把所有的喜悅、煩惱和傷痛一起拋掉,可以想什麼,也可以什麼也不想,感覺這一片天地只屬於我乙個人。讓心靈去慢慢地看清自己,看清往事,看清那所有不在身邊的遺憾,讓自己的心靈得到一絲慰藉。

這就是生活,它不需要我們在所有的時候都將所有的問題解釋的一清二楚,只要在平衡、和諧中快樂就夠了。

4、《秋天來了》

夏季已過,秋天來了,我該換一種心情,開始一種新的生活。

昨夜,不知為何輾轉難眠。不是在想你,也不是想任何難忘難了的瑣碎情懷。就那麼翻來覆去的雜念於心間。愁上心頭,夢難了,忘卻了今宵是何年。

夜已深了,對過的樓群也已陷入沉默的夜。可有那麼乙個視窗依然閃爍,深夜裡的那線燈光,劃破了幽暗的夜空,也劃破了我的心。許多白日裡的那些沉默難訴的言語,此刻在心頭喧囂而過。

許多沉澱在心底的秘密,悄然爬上心頭。那些隱匿了多年的夢想,也幻化成多彩的畫卷。那些見不得陽光的心事,也燦爛的露出了笑臉。

曾經那些舊年事,彷彿夢裡桃花落。不知不覺中,風漸大了起來,歡快的從窗台吹過,搖動著陽台下院落中的法國梧桐樹梢。風一陣一陣的從視窗掠過,似流水打著漩渦漂過,還夾帶著啾啾的嘲笑聲。

屋子裡漸涼了,心裡也浮起陣陣寒意。是呀,夏季已過,秋天來了。秋季終於在今夜悄悄的來了。

喜愛秋天,不冷不熱不出汗的季節。穿上我的西裝,可以不打領帶,輕輕鬆鬆的走在大街上。雖然,沒有人為我喝彩,也無人認識我這異鄉的過客,我仍然可以為自己點綴情懷。

我愛秋天,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告別了酷暑的炎熱,換來一身秋的涼爽。喜歡在秋風中漫步,任風吹亂我的黑髮,捲起我的衣衫,也撩動我憂傷的情懷。

喜歡站立在風中,任風從身體掠過,拂去心靈上塵封已久的塵埃,任風把靈魂穿透,梳理那些被紅塵糾纏不清的迷惑。站在風中,不說話我也覺得自己浪漫。

今天,天真的有點冷,早早的下了班。還是到那家熟悉的髮廊,隨隨便便的修理了頭髮。夏天過了,秋季到了。

新的季節需要一種新的心情,從明天開始,我要換上我的西裝,試著換一種心情,開始一種新的生活。秋天到了,這種感覺真好。

昨夜秋風起,喚醒夢裡客,離人心上秋,何處染塵埃。

5、《秋天的美,靜悄悄》

週末雙休,逃離城市,走進自然。

樹木天空花朵湖泊不會說話,並不代表它們不風情不美麗。正相反,它們風情萬種,儀態萬芳,美麗的讓人無話可說。其實,臨近它們,你會發現,語言是多餘的,只要帶一雙眼,一顆心就好。

這裡藍天白雲,青山綠水,雲在天上飄,水在地上流,樹木環在湖邊默然靜立,它們的影子倒映在鏡子般的湖面,靜靜地,相互廝守。清風徐來時,一池湖水泛起層層漣漪,一圈圈細細的水紋一層層漾開,於是,藍天白雲和樹木在水裡靈動起來。

走進一片樹林,滿林寂靜,倚著樹杆四下環顧,偶爾有一兩片樹葉在風裡輕輕飄飛,然後徐徐落下。不禁想起三毛那首《如果有來生》: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

將寂寞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

一半在塵土裡安詳,

一半在風裡飛揚;

一半灑落蔭涼,

一半沐浴陽光。

非常沉默、非常驕傲。

從不依靠、從不尋找

……我不知道樹們的前生後世,但我知道,多年後,當我白髮蒼蒼步履蹣跚時,它們將比現在更加粗壯挺拔。

天,藍的奪人心魄,雲在無垠的天空自由舒展,任性塗鴉。一會像白色的火炬,一會像一頭武威的獅子,一會又擺成一排排水鴨子的造型,乙個緊跟著乙個向前遊去。這會兒,白雲如輕紗般飄渺,薄薄地鋪在天空,在藍天的映襯下猶如大海一般,遠處的雲似海浪般慢慢湧過來。

噢,原來,天空並不寂寞,也不單調。

行至湖畔,駐足觀賞。一條石板鋪就的小路一直通往遠處,石板與石板的縫隙之間,被小草填的滿滿當當,顯得那麼古樸典雅有情趣,小路的兩旁,大樹分立兩側,高大的樹木枝開葉散,兩旁長長的枝葉長在一起形成乙個拱形的綠色長廊,非常的詩情畫意,不知怎的,這讓我想起「時光遂道」這個有點神秘的詞來。走在這條小路上,綠意盈盈,涼風習習,陽光透過樹葉星星點點的照進來,感覺,美美的。

原來,快樂很容易,也很簡單。

秋天,不緊不慢,不急不躁,溫和恬淡,穩重優雅,它的美,靜悄悄。

2樓:匿名使用者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在這樣的一首詞中,我與秋天開始了約會。

這樣的季節,滿湖的心事已漾出湖面。許是我的文字長了翅膀,隨著秋風輕輕地飛到你身旁,親吻你冰涼的臉龐,輕撫你如瀑的長髮,在你的耳畔淺吟細語。把綴滿相思的落葉,把八月的柔腸帶到你的夢鄉;許是秋的氣息浸染了我的心房,輕輕地開啟了那扇心窗,帶著對你遙遙的祝福,緩緩步入秋的殿堂。

屬於秋的季節總是容易讓人把心靈深處的記憶抖落在心門之外,總是在不經意間想起那些人,那些事,會歲月的長捲,靜思生命中最深的落痕。一陣秋風吹來,心湖已是蝶影片片,波光點點,氾濫成相思的河流,靜靜流過八月的天空。許是滿地的落葉觸動了我的思緒,難道生命必須經歷乙個生與死,榮與枯的過程嗎?

分離難道是生命中不可逆轉的結局嗎?我俯身拾起一片落葉,撣掉它身上的灰塵,在夕陽的輝映下,我看到了落葉的靜美,沒有哀傷於自己的凋零,沒有去強爭什麼,沒有無畏地吝惜什麼,墜落的一瞬,就渴望和大地融為一體。

窗外,秋雨綿綿,淅淅瀝瀝淅淅,不僅濕潤了空氣,而且闡釋了乙份心緒,那滴滴答答的聲音似一位琴手在彈奏秋的韻律。恍惚斜倚山旁,聽流水的叮咚,放萬千心緒於自然之中。不再是「梧桐葉上三更雨,別是人間一段愁」的愁緒,也不再去傷秋的寂寥。

我願借這一瓢秋雨把我淋漓的情懷一一濺落,這樣的季節連憂傷都調適得恰到好處。秋雨會纏綿心境,秋風會送去滿眼的思念,秋陽會融化心底的落寞。在這樣的季節,秋不再是一季的傷感,還有思念帶來的甜蜜,還有秋的遐思與期盼。

在鋪滿落葉的小徑,和你手牽手,沐浴在金色的夕陽裡,偶爾抬頭互相凝視一眼,伸手理順被風吹亂的髮絲,聽腳踩踏落葉發出細碎的聲響,那是一曲秋的戀歌。秋不盡是悲涼,也有攜手風雨的美麗!秋葉墜落的那一瞬,樹從來沒有懷疑葉對它的深情。

即使飄零,也會落在樹的身旁,化作一抹塵土,靜靜地陪護在樹的身邊。

當夏季帶走它的燥熱與酷暑時,秋卻送來了一季的涼爽。季節的光陰總是會帶走很多東西,比如時間,比如心情,別如容顏,唯一帶不走的是這個季節裡生了根的眷戀,乙份濃得化不開的愛戀。秋是一道迷人的風景線,當一縷縷光線穿透樹的縫隙落在身上,心頓時明亮溫暖起來,詩句像長了翅膀的天使,舞動著自己優美的身姿,和秋一起沉醉!

昆蟲想象抒情散文,昆蟲想象抒情散文

倚水看昆蟲,臨風數落花。漸秋深 幽思交加。雁過留聲悲切切,人惆悵 望天涯。故地使人嗟,黃昏凝影斜。又飄零 一季繁華。滿目荒涼淒楚楚,愁不語,淚先流。我不能再生氣了 抒情散文 在原來小的時候,我是乙個,聽話 懂事 可愛 活潑的女生,人總會慢慢長大,當我上了學,我的煩惱越來越多,同學說我的時候,我有事真...

借物抒情散文詩,借物抒情散文

朱自清 細雨 現代詩 細雨 東風裡,掠過我臉邊,星呀星的細雨,是春天的絨毛呢。專 春天的文屬章 咦?是誰叫醒了小草?原來是春姑娘在撓小草的癢癢呢!是誰在和魚兒玩耍?原來是春姑娘在和魚兒嘻戲打鬧。每當到了春天,春姑娘就和我們一起 玩耍,一起成長 每當到了春天,是我們最最快樂的時刻。春姑娘,請你留下來好...

春雨抒情散文隨筆以內,春雨抒情散文隨筆300字以內

為您奉上,請參考 春雨,淅淅瀝瀝地下了一整天,斷斷續續,從早上一直下到傍晚!獨倚窗前,窗外霧色濛濛,新生的嫩葉經過雨水的沖洗,更加碧綠,微風吹來,枝葉搖曳,婆婆娑娑,如少女輕舞。遠處高大的建築正慢慢消融在夜色中,影影綽綽留下乙個輪廓,伸向天空,如突兀聳立的高峰,朦朦朧朧構成一幅水墨山水的遠景。街燈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