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想象抒情散文,昆蟲想象抒情散文

2021-03-04 08:48:37 字數 3955 閱讀 7600

1樓:毛毛匠定製丨一

倚水看昆蟲,臨風數落花。

漸秋深、幽思交加。

雁過留聲悲切切,人惆悵、望天涯。

故地使人嗟,黃昏凝影斜。

又飄零、一季繁華。

滿目荒涼淒楚楚,愁不語,淚先流。

我不能再生氣了 抒情散文

2樓:毛毛匠定製丨一

在原來小的時候,我是乙個,聽話、懂事、可愛、活潑的女生,人總會慢慢長大,當我上了學,我的煩惱越來越多,同學說我的時候,我有事真壓不住自己,也克服不了自己,就開始跟同學賭氣,回到家,媽媽說了我一句,就關上門,開始賭氣,慢慢地,我在早上吃飯就會感到難受,媽媽也不太在意,可每次吃飯都這樣,媽媽就帶我去醫院,醫生說:「孩子有了胃病,需要**,要多吃飯,每天都要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情,不要賭氣。

啊!這怎麼辦啊!唉!煩死了!得了胃病,從現在開始,我要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情,不管同學怎樣說我,我都不去理會,身體是自己的,要是的了胃病,自己還受罪呢!那多難受啊!

可是,在一次課間,王宇宸不分青紅皂白打了我,這一次我實在是壓不住自己了,我從抽屜裡把他書包扔到了外面,呵呵,可算報仇了!壞了,胃又痛了,唉!開來真應了一句話,不聽大人言,吃虧在眼前啊!

以後不要再生氣了,一定好好保持乙個好的心情,現在我真想回到以前,開到我以前的身影,可是再也回不來了。

從現在開始,我要改變我自己,一定快快樂樂度過每一天。

抒情散文的文體特點是

3樓:新石家莊

抒情散文的特點:形散而神不散。

抒情散文以抒發主觀情感為出發點,以空靈飄逸見長,著力點在於準確表達感**彩的語言運用上。最大特點就是「形散而神不散」。

4樓:匿名使用者

度娘出來的

散文當是與韻文相對而言,韻文限制頗多,可稱之為「戴著鐐銬跳舞」,故散文便是一種「自由的舞蹈」,蘇軾:「吾文如萬斛泉源,不擇地而出,在平地,滔滔汩汩,雖一日千里無難;及其與山石曲折,隨物賦形而不可知也。所可知者,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如是而已矣。

」當真是道出了散文的精妙之處。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

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散文素有「美文」之稱,它除了有精神的見解、優美的意境外,還有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散文寫景抒情,情景交融;觸景生情,情中有景;怡情激樂,妙趣橫生。

寫景散文展現的是親眼目睹的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畫面,抒情散文呈現的是大腦浮現的一幅幅意境畫面;寫景散文是要抒發自己對客觀事物的靈感,抒情散文是要表達自己的主觀意願;既寫景又抒情的散文,實景和意境交相輝映,異常壯觀。實際上寫景和抒情總是相輔相成的,不能截然分開的。無論是寫景還是抒情,都能陶冶性情,激發樂趣。

散文寫實寫意,重在寫意,也就是追求意境。經常讀一些好的散文,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開闊眼界,培養高尚的思想情操,還可以從中學習選材立意、謀篇布局和遣詞造句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散文可以說是一種能最大限度地展示語言的魅力,馳騁作者才情的文體!

5樓:匿名使用者

兼有詩與

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從本質上看,它屬於詩,有詩的情緒和幻想,給讀者美和想象,但內容上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從形式上看,它有散文的外觀,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

散文詩一般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注意描寫客觀生活觸發下思想情感的波動和片斷。這些特點,決定了它題材上的豐富性,也決定了它的形式短小靈活。 1、散文詩,必須有兩個特點:

其一,散文詩是詩和文的滲透、交叉產生的新文體。 散文詩是散文與詩「嫁接」出來的品種,這是沒有疑問的。散文詩具有詩與散文的「兩棲」特徵,散文詩既吸收詩表現主觀心靈和情緒的功能,也吸收了散文自由、隨便抒懷狀物的功能,並使兩者渾然一體,形成了自己的獨特性。

可以說不熟悉詩與散文這兩種文體,就很難創作散文詩。但是散文詩究竟是一種新的文體,還是如有人說的:散文詩是「散文的詩」和「詩的散文」?

關鍵要看散文詩是否具有獨特的藝術特徵,或者說散文詩區別與詩和抒情散文的藝術特徵是什麼。 其二,散文詩有其獨特的審視人生方式,即運用比較自由的形式抒寫心靈或情緒及其波動。從總體上看來,散文詩是抒寫心靈或主觀情緒的文體。

波德萊爾是散文詩的最初創造者之一。他說過:「當我們人類野心滋長的時候,誰沒有夢想到那散文詩的神秘,--聲律和諧,而沒有節奏,那立意的精闢辭章的跌宕,足以應付那心靈的情緒、思想的起伏和知覺的變幻。

」。他還說:散文詩這種形式,「足以適應靈魂的抒情性的動盪、夢幻的波動和意識的驚跳。

」動盪、波動、驚跳,這說出了散文詩的主要藝術特徵。 要說明上述兩點,必須進一步區別散文詩與詩、與散文(尤其是抒情散文)的不同之處。 2、散文詩與詩、與散文(尤其是抒情散文)的區別。

比如結構、語體、節奏等方面的不同。 (1)散文詩與抒情詩的區別。抒情詩由於要講究句式的整齊或大體整齊和**韻律,因此,即便是自由體的抒情詩,在表現心靈或情緒時也不能不受到較多限制。

正是為了突破限制,更舒捲自如地寫出心靈的真實狀態,於是才有散文詩這一文體的誕生。 散文詩與詩歌的不同之處在於散文詩經常運用描述和議論的表現手段。 與詩相比,散文詩沒有詩的韻腳、節奏、音節、行數、排列,即沒有詩歌的外形式的羈絆。

散文詩的形式至少有如下幾種:散文的形式,散文與詩交錯排列的形式,即整段「散」的文字與單句(詩句)的交錯。這是抒情詩不可能有的自由自在的形式。

(2)散文詩和抒情散文同是抒情文體,但散文詩獨特的藝術特徵是它的「動盪、波動、驚跳」。 承認散文詩是抒寫心靈或情緒及其波動的文體,這與抒情散文的界限也就不難區分了。抒情散文總是離不開紀實,更不用說那些以記敘真人真事為主的敘事散文了。

而散文詩幾乎沒有原原本本地記錄真實人物和真實事件的。即使我們稱為紀實的散文詩,究其實也是抒寫的內心對現實生活的印象,不過這印象很少「變形」——很少對現實生活作想象式的反映罷了。 在結構上,有人說,詩是以「線」抒寫生活,散文是以「面」反映生活,散文詩是以「點」折射生活。

散文大都有時空長度,都有線索;散文詩無需線索,篇幅較短,常常是作者情感燃燒的那一點輻射開來,而內在情緒則形成環環相扣的情感衝擊波,衝動讀者的心弦,進入詩的境界。 在語體上,散文詩的語言是抒情性的想象的語言,散文的語言是敘事性的現實的語言。散文詩的語言具有散文語言無法比擬的彈性美、豐富性和不確定性,情感含量和美感含量都比較大。

散文為文,語言要求簡潔灑脫,更多一些娓娓而談,寫清作者情之所繫的來龍去脈,抒情也更細膩,句與句之間、段與段之間銜接較緊密。散文詩為詩,語言要求濃縮、跳躍,一般是跳躍式地聯結意象,句與句之間,尤其是段與段之間,往往是似斷實連的關係,這就留下較多的可供讀者想象的空白美。 因此,散文詩既不是散文的詩,也不是詩的散文,它是具有完整性、特殊性、獨立性的文體形

6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散文詩是詩和文的滲透、交叉產生的新文體。

其二,散文詩有其獨特的審視人生方式,即運用比較自由的形式抒寫心靈或情緒及其波動。從總體上看來,散文詩是抒寫心靈或主觀情緒的文體。

7樓:開拍藝考教育

散文是一種自由、靈活地抒寫見聞受的文體,它形式精粹親切。表達作者對人生或自然的感悟。

散文中所寫的人生、自然、事件、景物等,都是從自身感悟出發,是作者對事物特殊意義和美的發現。這種發現,是知覺、思維、感覺的綜合思維結果,體現著作者的深思妙悟,是散文的情、理、意、味。

散文的取材十分廣泛,不間永珍、宇宙萬物、各色人等、巨集觀微觀無不涉及,而這些材料一旦出現在文章中,就立即刻上了作者的主觀感悟,代表著作者的人生經驗、觀點感受。所以,同樣的材料,不同的作者看到的內涵是不同的。這裡,我們把散文的取材叫「形」,把作者的感悟叫「神」。

散文的文體特點就是:形散神聚。散文的寫法較其他文體更活潑自由,不拘一格。

常見的方式是抒情,即使是記敘,也是帶有強烈感**彩的。散文常把記敘、抒情、議論等融為一體,夾敘夾議。表現手法上能出奇制勝,讓讀者產生新鮮獨特的閱讀感受。

散文的結構追求自然而然的境界。在材料選取上,般運用聯想手法。

借物抒情散文詩,借物抒情散文

朱自清 細雨 現代詩 細雨 東風裡,掠過我臉邊,星呀星的細雨,是春天的絨毛呢。專 春天的文屬章 咦?是誰叫醒了小草?原來是春姑娘在撓小草的癢癢呢!是誰在和魚兒玩耍?原來是春姑娘在和魚兒嘻戲打鬧。每當到了春天,春姑娘就和我們一起 玩耍,一起成長 每當到了春天,是我們最最快樂的時刻。春姑娘,請你留下來好...

春雨抒情散文隨筆以內,春雨抒情散文隨筆300字以內

為您奉上,請參考 春雨,淅淅瀝瀝地下了一整天,斷斷續續,從早上一直下到傍晚!獨倚窗前,窗外霧色濛濛,新生的嫩葉經過雨水的沖洗,更加碧綠,微風吹來,枝葉搖曳,婆婆娑娑,如少女輕舞。遠處高大的建築正慢慢消融在夜色中,影影綽綽留下乙個輪廓,伸向天空,如突兀聳立的高峰,朦朦朧朧構成一幅水墨山水的遠景。街燈已...

寫抒情散文求左右寫一篇抒情散文求600字左右

秋天 最浪漫的季節 萬美之中秋為最 當漫天旋轉的枯黃劃出季節更替的軌跡,秋愈發顯出那份不需要任何東西來裝飾的灑脫和孤傲。人的一生,多象一朵輕雲,一縷清風,在不經意間伴你走過人生四季。我們需要春天的和風,夏天的細雨,更需要秋天的收穫,這是人生最燦爛的收穫季節。冥冥秋季,似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其真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