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植物春天葉子會變紅為什麼有些植物葉子會變紅?

2021-03-08 14:39:29 字數 5298 閱讀 7605

1樓:胡乙司覓

資料:葉子裡面有葉綠素和花青素。當葉子裡面的花青素多於葉綠素時就會呈現紫色。

葉綠素光合作用強,花青素光合作用較弱。很多植物都是在光線條件弱的時候葉綠素會增加,為了維持足夠生長的光合作用葉片變得更綠,強光條件下則會變得更紫,因為少量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產生的養分就足以生存了。

這種現象是植物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是長期進化的結果。

結論:整個冬天光線較弱,所以葉子是綠色。到了春天光線變強,所以葉子會變紅甚至變紫。

2樓:別叫me好嗎

春天萌發的幼嫩新葉大多是淺淺的淡綠色或黃綠色,但部分植物的新葉在初展時是紅色或淡紫色的,然後慢慢變綠。這樣的植物有紅楓、紅葉李、石楠、紫葉晚櫻、月季、紅豆樹、桂花、石榴、香椿、山麻桿、藍果樹、加拿大紅葉紫荊、紫藤、美人梅、部分香樟新葉等。

植物之所以有各種色彩,主要是由光合作用產物的變化引起的。植物體內含有一種叫花青素的物質,在葉綠素產生之前,它就存在了,把嫩葉新芽染成紅色、紫色。春夏季節日照長,植物細胞大量合成葉綠素,葉片中葉綠素含量佔明顯優勢,葉片主要呈現綠色。

到了秋天,葉綠素不穩定,分解速度比其它色素快,因此不少植物的葉子又會慢慢從綠色變成紅色或黃色。

3樓:陳正澤

是新長出來的,還是老葉片?

為什麼有些植物葉子會變紅?

4樓:山巔的淡藍

由於花青素和葉綠素吸收可見光的波長不同,才呈現不同的顏色。

5樓:喵嘰and喵丁

當葉子裡的綠色素耗盡後,會被紅色素代替。因此會呈現出紅色

6樓:逮賢殷俏

滿意答案行行

bai2級2011-07-01普通植物的葉子裡含du有各種色zhi素以及生物鹼,有一種物質dao叫花青內素,遇鹼變藍,遇酸變紅。所以容我猜想你植物土壤酸性太大,導致葉片發紅,另外,還要看你種什麼植物,有的植物受其基因調控,在不同生長階段,其生理形態是不同的,葉片的顏色變化也是其中之一

追問:那麼對植物有很大的害處嗎?

回答:當然…就像人一樣,ph是體液調節的一項中要指標,對於植物來說,土壤酸鹼度發生變化可能會導致其細胞失水,發生病變…應結合該植物特徵,施適當肥料…若是植物這種發紅特徵是正常反應,比如說:楓葉秋季變紅,則不必擔心

追問:那我的植物會死嗎?

顏色可以退去嗎?

如果可以怎麼做?

教教我回答:

一般不會馬上死去,如果是大面積發紅(看著比較嚴重),你應該結合植物特點,配製合適的培養土,請有關園藝方面的人來指導一下。

追問:暈。

我死定了。

我朋友一定會k屎我的。

謝謝哈。

7樓:施秀榮滕綢

普通植物的葉子裡bai含有各種色素以du及生物zhi鹼,有一種物質叫花青素,遇鹼dao變藍,遇酸版變紅。所以我猜想你植物土權壤酸性太大,導致葉片發紅,另外,還要看你種什麼植物,有的植物受其基因調控,在不同生長階段,其生理形態是不同的,葉片的顏色變化也是其中之一

為什麼多肉植物的葉子尖變紅

8樓:浮小目

葉尖變紅是正常的,很多品種的多肉曬足太陽後都會葉尖變紅(要的就是這個效果),甚至有全部紅色的。

葉插應該算成功一部分了,但是你的土不太合適,太密太硬了而且看上去過於乾燥了,葉插的長出小根的時候要把根淺淺的埋在土裡,灑一點水(不要多,一點點就好。)沒根之前不要加水,防止葉片沾水腐爛。

你的土這麼硬,一點都不疏鬆,葉插時候新長出來的根估計都扎不進去。最好換點疏鬆的土。

9樓:楊柳風

多肉植物變紅的原因主要有兩點 ,即溫度和光照。大家都知道,植物的顏色是其內部色素存在的外在表現,葉綠素使葉子顯現出綠色、秋天葉黃素使葉子變黃,同樣,多肉植物顏色的改變也是色素成分變化的影響。下面我們具體來解析上述兩種原因的機理過程。

一、光照改變多肉植物顏色是最常見,而且見效最快。最簡單的實驗就是把長期散光的綠色多肉植物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要不了多久就會發現多肉植物葉片顏色開始變化。當然,不一定都會變紅,由於多肉植物品種原因,顏色會有所不同。

比如黑王子隨著日照增多會變成黑色,火祭會變成紅色,桃美人是粉色,黃麗是黃色,乙女心葉尖帶紅等。

進入秋季,由於大氣濃度減弱,空氣中能見度增強等原因,日照強度會增強,紫外線強度也會一同增長到全年最高峰,所以秋天也是多肉植物變色的最佳季節。細心的同學會發現,露天養殖的多肉植物顏色會非常艷麗,有時甚至會紅得發暗;大棚裡的多肉植物顏色卻恰到好處,顏色非常艷麗又比較溫和;而玻璃窗後的多肉植物顏色卻顯得較為素雅,更加小清新。這都是紫外線強度造成的,玻璃會相當程度的阻隔掉紫外線阻礙了多肉植物的變色。

所以,在秋季這個紫外線強度最高的季節,也是多肉植物變色的最佳季節。你可以根據自己想要的顏色深度來調節多肉們接受光照的時長和強度,或濃郁、或艷麗、或小清新,一切都隨你!

二、溫度:有過養殖多肉植物經驗的人都清楚,冬季低溫環境下,多肉植物會發生顏色加深的變化,開始時區域性變紅,後來紅色逐漸加深,有的甚至變為黑色。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正是由於多肉植物的自我保護造成的。

首先,低溫催生植物體內花色素的合成。花色素比起綠色素能夠更好地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為植物提供熱量,起到禦寒保暖的作用。花色素的比例公升高了,你家裡的肉肉們也就變紅了。

不知道大家試過沒,冬季的時候,把一盆肉肉端到戶外挨凍,要不了兩天顏色就紅了(不太推薦此方法,對肉肉有較大傷害)。同樣,在秋天或者春天,溫差較大的時候,例如:天氣預報8-20度,這樣的條件下同樣將一盆肉肉端到戶外,不出三天,整盆肉肉就會紅得跟猴屁股似的~反之,放在室內的多肉植物,一般會處於乙個較為恆定的溫度下。

這時候肉肉變色較慢,而且由於玻璃窗戶阻隔了大部分紫外線,顏色也會比較淡雅。這也是室內多肉植物顏色以綠色為主的主要原因。

使多肉植物變色的其他原因還有很多,本身基因問題、脅迫性、斑錦變異等等,這些就不屬於常規種植環境中會遇到的問題了。

總結以上內容,促使多肉植物顏色變化的主要原因就是溫度和光照兩方面,而作用機理正是在於植物內色素成分的改變。因此也衍生出了乙個極端的問題,有很多同學希望自家的墮入植物顏色豐富多彩,然後使用了一些比較極端的方法,例如上面說的冬季端到戶外挨凍,春秋季節端到戶外暴曬,甚至還有夜間拿到冰箱裡,以造成巨大溫差來使肉肉變色。我們手裡的肉肉大部分來自大棚,全是溫室裡出來的苗苗,不論抵抗力還是根系,各方面都還沒達到自然環境下生存的條件,所以為了讓肉肉美麗而使用一些不好的方法,反而可能得不償失。

10樓:汪秋菊

葉子紅是因為曬足了太陽

為什麼我的植物上面的葉子會變紅?

11樓:影

滿意答案行行2級2011-07-01普通植物的葉子裡含有各種色素以及生物鹼,有一種物質叫花青素,遇鹼變藍,遇酸變紅。所以我猜想你植物土壤酸性太大,導致葉片發紅,另外,還要看你種什麼植物,有的植物受其基因調控,在不同生長階段,其生理形態是不同的,葉片的顏色變化也是其中之一 追問: 那麼對植物有很大的害處嗎?

回答: 當然…就像人一樣,ph是體液調節的一項中要指標,對於植物來說,土壤酸鹼度發生變化可能會導致其細胞失水,發生病變…應結合該植物特徵,施適當肥料…若是植物這種發紅特徵是正常反應,比如說:楓葉秋季變紅,則不必擔心 追問:

那我的植物會死嗎? 顏色可以退去嗎? 如果可以怎麼做?

教教我 回答: 一般不會馬上死去,如果是大面積發紅(看著比較嚴重),你應該結合植物特點,配製合適的培養土,請有關園藝方面的人來指導一下。 追問:

暈。 我死定了。 我朋友一定會k屎我的。

謝謝哈。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肯定有以下情況:

1、植物本身的特性,植物本身隨著季節變化葉片呈現不同顏色。自然規律

2、由於管理不善,加上溫度降低,土壤根系吸收磷素營養減弱,造成植物磷素營養不足導致葉片變紅,解決:放置溫度適中,另外就是有磷酸二氫鉀(市面2元一包),噴施和澆灌,按照說明操作,不要過多施入,很快就能恢復。

為什麼到了秋天一些植物的葉片會變紅

13樓:杜松

楓葉變紅的程度與時間,乾旱,汙染,特別是缺少氮元素等因素有關。楓葉變紅實際上是楓樹對自然界壓力反應的結果。變紅的反應實際上起到遮光劑的作用,它是楓葉留在樹上的時間更長,進而讓樹能吸收更多的營養。

研究發現,營養的壓力,特別是氮元素缺少的壓力,使楓葉紅得更早,紅得更透。

楓葉是楓樹的葉子,一般為掌狀五裂型,長約13釐公尺,寬度略大於**手掌,裂片具少數突出的齒,基部為心形,葉面粗糙,上面為中綠至暗綠色,下面葉脈上有毛,秋季變為黃色至橙色或紅色。但少量地區為深、暗綠色。

14樓:超級烈焰

秋天一些植物的葉片之所以會變紅,這是因為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等。在陽光照射下,葉綠素能利用水和二氧化碳製造養料,供給植物生長需要。

春、夏季節,陽光和水分都很充足,植物生長旺盛,葉綠素非常活躍,顏色較深,便把其他色素的顏色遮掩了,因此總是綠樹成蔭,蒼翠欲滴。可是,到了秋天,由於氣溫降低,有的葉子開始凋落,有的葉子葉綠素被破壞而逐漸消失。這時候,黃色的葉黃素、黃色或橙色的類胡蘿蔔素趁機"拋頭露面",綠葉變成了黃葉。

秋季在強光、低溫、乾旱的條件下,紅色的花青素激增,存在於樹葉的表面細胞中,遇到陽光多於葉黃素時,樹葉便變成艷麗的紅色。

15樓:仰群沐冷菱

為什麼綠葉到秋日就會泛黃脫落呢?原來一直認為是秋日乾燥,樹葉失去水分的結果。但科學家們在前幾年發現,樹葉的變色與某些激素及化學物質的變化有關。

初秋時節,激素脫落酸等物質聚積到樹葉裡,樹葉便開始變色,樹葉則將葉綠素、水、氮、磷、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等有用材料送回樹幹、樹根,自己等待枯萎死亡。與此同時,在葉梗部的一組特殊細胞也開始變得脆弱起來,於是,一遇風雨,它們就很容易被折斷,從而葉落滿地了。

植物學家指出,秋天樹葉的顏色有時深,有時淺,這和降雨量或降雪量的多少有關。如果在乾旱年份,樹葉的顏色變化就不會太大,葉子落得就比較早,這是為了給樹木多留點水分。儲存養料,多留水分,落葉可是樹木一種「丟卒保車」、保護自己的手段哩。

這麼說來,有些文人墨客見落葉而哀怨,實在沒有必要。

有些綠葉在天涼後會變紅。北京人在秋日會去香山看紅葉,南京人那時也喜歡到棲霞山欣賞「萬山紅遍」的美景。楓樹、槭樹、烏桕、黃櫨、柿樹等等,在霜降前後都會變得火紅火紅的。

「霜葉紅於二月花」。它們點綴著金色的秋天,吸引著無數遊人,也把江山裝扮得更加多嬌了。

無論是黃葉、紅葉,在冬日的寒風下,落葉樹的葉子終究悉數掉落,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那末,四季常夏的熱帶地區,樹葉是不是就不需要飄落下來呢?不是的。

熱帶的樹木也會落葉。不過,它們落葉的時節總在乾季。拿我國廣東、雲南、海南等地來說,許多樹木就是在每年的2~3月才落葉的。

「一葉知秋」的說法在這些地方並不適用;「一葉落而知天下秋」,那就更不合乎自然界的實際了。

葉子為什麼會變紅葉子到了秋天為什麼會變紅?

十年以前,生物學家還認為秋葉變色除了是落葉樹生命當中的美麗時刻外,並沒有多大意義。對這一現象的標準解釋是,這些鮮豔的色彩其實一直隱藏在樹葉中。只有當葉綠素消失時,它們才會顯現出來,好比是即將死去的葉子退去外衣,露出裡面鮮豔的衣衫。不過,事實證明,這樣的理論只對了一半。黃色和某種程度的橙色是葉子中早就...

多肉植物葉子有的變紅有的變軟有的葉子還抽抽了, 熊童子 還往下掉飽滿的葉子,長高的型別在中間斷了

根部不好的熊童子澆大水後反而會淹了根!而且按照你所說的掉葉子是因為缺少日照所致,養多肉最主要的是知道植物需要什麼 我家的熊童子不僅爪子變紅!連葉子也變紅了!是不是光照過度啦?低溫再加充足陽光照射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這不要緊,實際上這樣更美觀。真要是光照過度,比如盛夏季節高溫晴天下強烈陽光照射,會曬出...

有的樹葉在秋天為什麼會變紅,為什麼有的樹葉秋天會變紅?

秋天,許多樹木要落葉,在落葉前葉子往往變成黃色 更有少數樹種如楓樹 烏桕 黃櫨 槭樹等的葉子卻變成猩紅色,叫做 紅葉 自古以來,人們寫下了不少讚美紅葉的詩章,有的稱 霜葉紅於二月花 有的贊 烏桕猶爭夕照紅 在 太平廣記 裡,還記載了這樣一樁趣事 一位姓韓的宮女,她在紅葉上題了一首詩 流水何太急,深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