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有多大

2021-03-08 02:00:37 字數 2060 閱讀 5974

1樓:科學闢謠

謠言:

藥物對胎兒有害,孕婦「最好不要去看病吃藥,自己忍忍就可以了」。

闢謠:

並不是所有的藥物孕婦都不能用。目前我國對孕婦的用藥借用了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制定的標準,按藥物對胎兒不同危害性分級如下:

a 類藥物:對孕婦安全,對胎兒無危害,如適量維生素a、b2、c、d、e等;

b 類藥物:對孕婦比較安全,對胎兒基本無危害,如青黴素、紅黴素、胰島素等;

c 類藥物:動物實驗研究對胎兒有不良影響(致畸或死亡),在人類沒有研究資料,孕婦用藥需權衡利弊,確認利大於弊時方能應用,如慶大黴素、異丙嗪、異煙肼等;

d 類藥物:對胎兒危害有確切證據,除非孕婦用藥後有絕對效果,否則不考慮應用,如鏈黴素(使胎兒第8對腦神經受損、聽力減退)、四環素(使胎兒發生牙齒變色,抑制骨骼生長)等是在萬不得已時才使用;

x 類藥物:可使胎兒異常,在妊娠期間禁止使用,如甲氨蝶呤(可致胎兒死亡、先天畸形,流產)、己烯雌酚(可致女性後代**腺病或腺癌)等。

孕期用藥的原則如下:第一,必須有明確的用藥證據,避免不必要的用藥;第二,必須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用藥,不要擅自使用藥物;第三,盡量用同一種藥物,避免聯合多種用藥,以免引起不良反應;第四,能用療效肯定的藥物,避免用難以確定的對胎兒有無不良影響的新藥;第五,能用小劑量藥物,避免用大劑量藥物;第六,懷孕早期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最大,若病情允許,盡量推遲到懷孕中晚期用藥。

孕期已用了可能致畸的藥物,應根據用藥種類,用藥時的胎齡、時間長度和使用劑量等綜合評估危害程度。

闢謠專家:王寶新,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藥劑科副主任藥師,中國藥學會合理用藥科普傳播專家團成員

複核專家:張蘭,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藥學部主任

出品人:科普中國-科學闢謠

2樓:易書科技

孕婦在懷孕期難免不生病,吃藥等,但如用藥不當,便會影響到胎兒的生育發育,甚至致畸形,所以孕婦不能自行隨便用藥,一定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選用。

抗生素類藥物

如四環素類藥物,可導致胎兒骨骼發育障礙,牙齒變黃,先天性白內障等,鏈黴素及卡那黴素可致胎兒先天性耳聾,並且對腎臟功能有損害的危險。氯黴素有抑制骨髓機能的作用,如用藥不當,可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新生兒肺出血等,紅黴素能引起肝臟功能的損害。新生兒出生後可加重黃疸過程。

解熱鎮痛類藥物

阿司匹林或非那西汀類藥物,也有致胎兒骨骼發育畸形的可能,或神經系統和腎臟發育受損的危險。

鎮靜類藥物的危害

鎮靜類藥也很多,如眠爾通、安定等均有致胎兒發育遲緩的可能;巴比妥類藥物有導致指(趾)短小的報道;氯丙嗪類藥對胎兒視網膜發育形成障礙,新生兒出生後視力受到影響。

激素類藥物的危害

無論是什麼激素都不能隨便用,對身體有很大的負性影響作用,如雌性激素有造成胎兒上肢發育短缺,似海豹樣。還有女嬰**腺體病變,男嬰可呈女性化,如服用孕激素後,可致女嬰男性化,男嬰可出現尿道下裂;還可致無腦兒、兔唇腭裂,低體重或身體畸形,甲狀腺發育不完全等問題。

抗腫瘤類藥物的危害

此類藥物也是琳琅滿目,各類繁多,對於孕婦來說更不能亂用。如較多常用的藥,環磷醯胺,有致胎兒四肢短缺,外耳缺損腭裂的可能;又如6-硫嘌呤,可引起胎兒腦積水,腦脊膜膨出,唇裂,腭裂等畸形的出現。

中藥中醫專家指出,麝香、水蛭、虻蟲、商陸、巴豆、牽牛、三稜、莪朮、牛黃等都有對胎兒存在致畸、流產、死胎的危險因素,以上藥在懷孕期是不能用的。總之孕婦無論是用中藥還是西藥,都要請醫生專家給予指導下用藥。選擇的原則是對胎兒無很大影響的藥物。

如果你不慎而用了有關對胎兒不利的藥物,也要及時請教醫生,商討是否需要終止妊娠的問題。一切都是為了您的寶寶今後的健康而努力。

其他藥物的影響

有些藥物的影響可能是不知不覺的得到的。如偶有婦女已經出現停經受孕,但因無反應,也沒去檢查是否懷孕,仍繼續服用避孕藥物,在這種情況下,對胎兒發育是有影響的,最好做流產終止妊娠,如果再懷孕必須在停服避孕藥後(人工流產或自然流產)滿6個月後,方可考慮懷孕為安全。

另外,還有些因素是通過呼吸、**進入體內對胎兒造成損害的,如化工廠、化工車間、農藥庫等因素都要加以注意。

孕婦用藥對胎兒會有什麼影響?用藥對胎兒有哪些影響?

頭孢類,青黴素類是b類藥物對胎兒沒有大影響。我覺得沒有必要流掉的。頭孢類,青黴素類是b類藥物對胎兒沒有大影響。我覺得沒有必要流掉的。懷孕後三周開始正是胎兒組織胚胎器官發育的關鍵時期,胎兒對藥物具有高度的敏感性。而不恰當的用藥,可造成胎兒的各種畸形。孕中期和孕晚期時用藥,雖然很少引起胎兒的器官畸形,但...

孕期感冒會對胎兒有影響嗎?孕婦感冒對胎兒有影響嗎?

孕期感冒也是正常,畢竟10個月的孕期不能保證孕婦就像頭牛一樣永遠不感冒哈!我孕期感冒的時候是吃的冰糖燉梨吃好的,那時候感冒還蠻嚴重的呢,不會對胎兒有什麼影響的。孕婦若得了一般的感冒,主要表現為打噴嚏 鼻塞 也不發燒,症狀較輕,不用服感冒藥乙個星期左右就自行痊癒的。這種情況下孕婦感冒對胎兒是沒有什麼影...

家裡有wifi對胎兒有影響嗎

1 不光是wifi,凡是我們生活中使用的各類電器都會產生輻射。2 根據國際非電離性輻射委員會制定的安全上限,人體承受的安全輻射範圍為10瓦 平方公尺。而在日常生活中,正規企業生產的規範化 標準化的常見無線wifi,工作功率在30 500毫瓦之間。3 根據權威科學實驗和各類臨床觀察,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