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該怎樣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當代大學生應該怎樣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

2021-03-07 23:50:00 字數 5309 閱讀 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現階段,大學生就業難問題日益突出。大學生對自己的就業採取何種歸因,勢必會引起相應的行為和心理反應,進而對就業產生不同的期望。由此可見,在就業過程中,大學生的歸因風格對就業產生的影響是極為重大的。

一、 歸因風格概念的界定

科學界定歸因的含義,是正確理解歸因風格的前提和基礎。歸因,從字面含義上來說,即歸結行為的原因。也就是將行為或事件的結果歸屬於某種原因。

認知心理學認為歸因是指個體根據有關資訊、線索對行為原因進行推測與判斷的過程。在心理學中,一般將歸因看成是一種決策制定過程。面對一種結果,可能有多種因素存在 ,這就需要通過比較、推斷,最後作出決策,從中選出一種或幾種因素作為該結果的原因。

例如:在就業中,有的人是將未能成功就業歸因於外部因素(要求太高)而把成功就業的原因內在化(自己能力高);有的人卻把自己未能成功就業的原因歸咎於自己(能力低)而把就業解釋為外部因素(運氣好)。這分別體現了兩種不同的歸因方式。

由此可見,對於一種結果,就可能形成多種的歸因。不同的歸因方式,必然產生不同的歸因理論。如凱利對行為原因探索形成的三維理論;韋納在解釋成敗原因的基礎上形成成就歸因模型。

歸因理論,簡單地說,就是關於歸因的觀點、學說和模型。具體地說,歸因理論是關於人們如何解釋自己或他人的行為以及這種解釋如何影響他們情緒、動機和行為的心理學理論。通過對歸因及歸因理論的認識和理解,有助於我們更好地了解和研究歸因風格。

正是不同的歸因及歸因理論形成不同的歸因風格。歸因風格可以說是來自認知心理學的「認知風格」研究,它將個人的人格特徵與他的歸因認知過程融合在一起,是乙個人所具有的獨特的歸因方式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獨有的歸因傾向。歸因風格對大學生就業的影響尤為重要,因為它是乙個人長期形成的、相對穩定的特徵或傾向,其影響和作用是持續性的和經常性的。

歸因風格在不同的學生身上表現出不同的特點,具有個體差異。因而,面對一種結果,會形成不同的歸因,對結果產生不同的影響。

二、 歸因風格對大學生就業的影響

在就業過程中,作為就業的主體——大學生,對影響就業各要素所採取的歸因方式,將影響他們對就業所持的期望、情緒和動機。

1.對就業期望的影響

對於期望含義的界定,很多學者從不同層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見解。其中尤以弗羅姆在其期望理論中對期望的定義較為突出。他指出期望是指一種通過考察人們的努力行為與其所獲得的最終獎酬之間的因果關係,來說明激勵過程,並以選擇合適的行為達到最終的獎酬目標。

它認為,當人們有需要,又有達到這個需要的可能,其積極性才高。因此,在面對就業時,大學生不同的歸因會引起對未來成功就業的期望發生改變,這主要與就業要素是否穩定有關。當把成功就業歸因於能力這種較為穩定的、較難改變的要素或把失敗歸因於能力不足這種較易改變的要素時,就會提高對將來成功就業的期望。

相反,當把成功就業歸因於運氣這種不穩定要素或把失敗歸因於能力不足這種較為穩定的要素時,就會造成對隨後成功就業的期望降低或預期失業。

2.對就業情緒的影響

何謂情緒,自古至今,國內外很多專家和學者從諸多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見解。其中以丹尼爾高曼對情緒的定義較為突出。在《情緒智商》中,他將情緒定義為感覺、特定的想法、生理狀態、心理狀態和相關的行為傾向。

也就是說情緒涵蓋了個人的感受、想法和行為三部分,也唯有這三部分都處於平衡狀態才稱得上是身心健康。情緒是認知的一種暫時結果。它需要覺察和調節,而不是壓抑、否定或任意放縱,因為情緒需要表達與管裡,惟有此才能夠避免負面作用。

所以,歸因也會對情緒產生影響。不同的歸因會形成不同的情緒、體驗。

對於廣大的大學生來說,把就業的成功歸結為是由能力、個性特點等內部、穩定的要素造成時,將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產生樂觀的情緒;而把成功就業歸因於運氣、別人的幫助、機遇等外部的、不穩定的要素,會使人產生機遇感,但同時可能降低自信和自豪。反之,如果將就業的失敗歸咎於能力不足、個性缺陷等內部的、穩定的要素,就會使他們產生就業的自卑感、挫折感;而將失敗歸因為機遇不好、要求太高等外部要素則有助於保持較樂觀的情緒。

值得注意的是,在歸因中存在過於律己和過於自責的歸因風格。過於律己會使學生對就業產生盲目樂觀的情緒。而過於自責的歸因風格,則易於導致學生就業焦慮、喪失就業自信心。

3.對就業動機的影響

動機是指直接推動人們從事某種活動以達到一定目的的內部動力。也就是說,動機是個體活動的內部動力,個體的一切活動都是由動機引起的,並且指向一定的目標。而期望和情緒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內部動機。

所以,歸因風格對就業動機的影響可以通過改變就業期望和情緒來實現的。大學生對以前就業結果的原因的不同認知會引起不同的情緒反應,這種情緒反應必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就業動機。具體地說,樂觀的情緒有助於維持和激發就業動機,總結經驗,棄缺取優。

而悲觀消極的情緒則會削弱就業動機,得過且過,自暴自棄。同樣,歸因對期望的改變也會對就業動機產生影響。對將來成功就業的高期望會帶來繼續努力的動力,而預期未來失敗則會造成不作為。

就業動機的強弱決定了個人將在就業過程中進行怎樣的作為。在此對悲觀歸因風格的學生要給予關注。具有悲觀歸因風格的學生會出現歸因缺失。

如果一位大學生在就業時經常遇到失敗。而他又總是將失敗歸因於能力、個性特點等穩定要素,久而久之就會對就業喪失信心,就業動機降到最低點。

三、 大學生就業中所應採取的對策

面對複雜多變的歸因風格,不論是歸因主體大學生,還是學校、社會都有必要營造乙個合理的就業氛圍,保證學生具有健康合理的就業期望、情緒和動機。因而,筆者認為,針對大學生歸因風格,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採取必要的措施。

1. 教育引導,進行正確歸因。

大學生在就業過程中採取何種歸因風格,將決定他們的就業意願。由於大學生存在資訊不足、社會認知較少等問題,可能造成歸因誤差,影響就業期望、動機。因此,有必要對大學生進行教育,引導他們進行正確歸因。

第一、對歸因理論進行研究。理論是行動的指南與嚮導。一方面,學校要了解大學生的歸因風格,就有必要對歸因理論進行研究,從而為糾正大學生的歸因提供參考。

另一方面,大學生也要學習歸因理論,明確自我的歸因缺陷,糾正錯誤與偏向。

第二、進行就業教育,更新就業理念。就業指導者要積極進行就業教育,幫助大學生客觀評價自己,樹立正確的職業思想和價值觀念,做到正視現實。在就業困難時期,尤其要引導他們更新就業理念,使他們自覺自願地加入普通勞動者的行列,打破傳統意義上的「一錘定音」的擇業觀和價值觀。

第三、營造健康的就業氛圍。健康的社會就業氛圍能夠推動大學生的就業動機。國家和學校要把營造健康的社會就業氛圍作為重要內容來抓。

通過宣傳教育等手段,讓大學生認識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存在職業貴賤的差等。

2. 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質。

作為歸因與就業主體的大學生,不論屬於何種歸因風格,但他們至少有乙個共通點,那就是都明確地認識到能力、素質的重要性。因此,大學生就有必要努力學習,鍛鍊自己,提高自身素質,增強就業競爭力。一方面,要全面發展自己。

面對激烈的就業競爭,大學生應該爭取全面發展自己。不僅要學好專業知識,還要涉獵其他專業領域,達到「你無我有,你有我優,你優我轉」的境界,使自己在就業競爭中始終勝人一籌。另一方面,要完善自我認知和社會認識。

大學生要加強自我理解與分析,正確認識自己,以冷靜的心態與思維來面對各種就業機會,孕育良好的就業心態。同時,深刻認識社會的變化。社會不是一成不變的,時刻都在發展。

在市場經濟下,社會就業對人才的要求規格變高,市場的法則是「優勝劣汰」,對人的心理造成造成巨大的衝擊。因而,要打破傳統的就業理念,樹立新型且符合社會發展的就業觀。

3. 自我調適,完善就業歸因

高等教育大眾化、普及化階段,大學生普遍存在就業難的問題。從人才供給與需求的關係層面上看,今後一段時間內,大學生就業將越來越困難。因此,大學生對就業的歸因認知,能使他們正確認識到嚴峻的就業形勢。

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並根據不同的情境提出不同的期望值。

面對就業過程中的種種境遇、種種結果,大學生很有必要進行自我調適,以做好正確歸因。就業本身就是一種競爭、是乙個優勝劣汰的過程,是乙個走向社會的必經程式,不可避免地會出現種種結果,對不同的求職者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因此,要正確地處理好各種情緒,有效地排除各種不良情緒,保持樂觀向上的情緒,做好正確歸因,以迎接隨後的挑戰與就業。

同時,大學生還應根據不同情境進行適當歸因。不要一味地以統一的標準來歸因。要凸顯靈活性。

比如說事業單位與企業對員工的要求就不同;不能把就業結果的歸因一致化,影響隨後的就業心理。

2樓:於琇竺哲彥

做到問心無愧就行了。至於規劃,基本上只是做作樣子,安慰自己

3樓:庾胤尹德元

隨機應變,一切隨緣!教條會誤人子弟的!

當代大學生應該怎樣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

4樓:因為愛

大學應是乙個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時光,是從幼稚走向成熟的轉折點。在大學期間你怎樣抓住有限的時間獲得巨大的知識財富呢?在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世界的競爭越來越強烈,要想將來有所作為就必須認真學習知識,努力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

但大學又不同於高,並需要你一味地讀死書,我們的課餘時間多了,面對的**也多了,如若沉溺於這個全新的世界要麼貪玩好耍,要麼就讀書本知識也都是不科學的,真正的大學生活應該張馳有度,全面發展,積極上進,努力更新。有太多的大學兄姐在幾年以後後悔莫及,人生中最美麗的部分已經被不知不覺浪費了,而混來的文憑卻不值一文,工作無著落,美好的前程如煙還是夢。

當代大學生應規劃自己好自己的大學生活。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要提醒每乙個擁有青春年華的學子珍惜自己現在有的大學生活,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下面是我自己的幾個心得體會:

一.真正地了解大學,積極適應大學生活

很多人一進大學會覺得很新鮮,接下來就會覺得有失落感,很多人特別想念高中時候每天排得滿滿的生活。而大學本身就是這樣,折射需要我們個人自我發展的時候,行動起來,你句不會空虛,也許會發現另一片天空。

2.你自己是否想過要一展自己的才華麼?那就去當幹部吧!

3.你自己是否想過開闊眼界了呢?那就去找個兼職吧!

大學不一定只是虛度光陰的時刻。有了時間,再有了衝勁,你將發現你自己曾經渴望的東西並不一定那樣的遙遠不可及。只要認真的幹起來,豐富你的生活。

二.面對**,做出合理的選擇

人生路上難免有太多的**。有的人經受不起**便會誤入歧途,就像網路是乙個萬能的知識寶庫,有的大學生就只用它來聊天交友,並不知道還可以獲取豐富的知識。

平民選秀是當前最流行的一種成名方式。不想說「超級女聲」,但是話題由此引出。越來越多的平民選秀,成就了許多時代的寵兒,如果沒有這樣的節目不會有一夜成名,她實現了許多人努力一生也實現不了的願望:

登上時代週刊,受英國市長接見....不然她不過是乙個普通的大學女生,為考試發愁,到各個人才時常轉悠。只是機遇永遠是偏向有準備的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一舉成名。

企圖不勞而獲,一朝飛上枝頭就一切皆有。這樣的思想就只能讓人越來越不務實,成天做白日夢。參加這樣的節目可以鍛鍊你的人生,但卻不要孤注一擲。

三.制定長遠和近期的目標,開始行動

生活沒有目標,正如航船沒有方向,必然迷失自我。年輕的我們有太多的夢想,年歲的增長也讓我們更成熟地面對夢想的失落。有人再問起你夢想的時候你不會毫無猶豫地回答:

科學家。這就是長大,沒有誰對誰錯。

如何過大學生活?怎樣過大學生活?

香港大學孫教授的一段話 大學,就應該是早起吃點早餐 跑跑步 專業課認真聽 公共課看看自己喜歡的雜誌 中午小睡一會兒 下午參加個社團活動或打打籃 球 晚上陪著喜歡的人散散步 或去自習室安靜地看看書 社會不需要學霸,也不認什麼學生會主席,更不希望看到學生放棄學業去創業。你只要能平穩完整地讀完大學,尋找到...

大學生活好,大學生活好嗎?

1 首先新生來到大學,報名選宿舍 認識室友,然後和室友聊各種外面瞭解的大學資訊以及當地的一些語言文化。2 都認識完畢後,就要開始苦逼的軍訓了,軍訓雖苦們堅持,有的學校一個月有的學校半個月不等,千萬別逃。逃了軍訓後面會損失的很多。許多少男少女的認識也是軍訓。3 軍訓過後就是正式的大學生活了,大學生活根...

大學生活費安排,大學生怎麼規劃自己的生活費

這樣很難說的 你要說你每月買書花錢的底線 然後計畫在吃飯上花多少 在學校除了吃飯 買書 日常生活用品 這些對你來講必不可少外 還有沒有什麼必要的 如果沒有 那麼就這樣計畫 如果你的錢夠這三樣最好 要是不夠 那麼最先減少的是什麼 這樣自己心裡有概念 還有就是把錢分開來 一月30天 450也就是每天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