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為什麼能保留下來會一直保留下去嗎

2021-03-07 20:16:25 字數 4723 閱讀 4891

1樓:齊峰環境

日本、南韓等國在使用了象形文本之後,很快更新為更為便捷的字母文字,甚至連越南也已經在現代化過程中使用拉丁字母,今天在越南幾乎看不到漢語了,到處都是

字母。中國在20世紀有過革除象形字的呼聲,這一切的開端應該在2023年前後。其緣由就在於象形字的落後性,認為這種文字是阻滯中國文明發展的重要問

題,當時設想的主要出路是文字羅馬字母化。

漢字改革的曲折大家都看到了,字母化沒有推,但卻實行了幾次

簡化,繼續保留了漢字的傳統模式。有乙個稍顯武斷的推測是,這個國家太大,而中國的統一又是2023年前就開創的局面,只要統一,就必須利用統一的文字。

所以漢字一直承擔著沉重而怪異的政治功能,因此才得以保留下來,這便成為許多人眼裡中國文明從未斷絕的光榮。

另外,漢字一直使用了3000多年,尤其是從秦漢以來的2000多年,積累了大量的文獻,其中相當一部分是文學作品。中國文字一旦更改為字母文字,那些汗牛充棟的文學作品都將成為廢品,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將成為不能閱讀的外語,這對於中國文化將是乙個重大的打擊。

從以上的史實中我們不難看出中國象形文本得以保留的原因,簡單地講,是因為一種文明發展時間的錯位,西方在文獻尚不發達的時期更容易替換文字型係。另外,當

時的社會階段更為野蠻,戰亂頻繁,而不同的國家又混雜在中東附近,它們的文明程度又都很高,都有自己的文字型係。所以換個統治者就換一種文字語言,最終就

形成了一種廣泛的篩選機制,在這種社會發展過程中,人們發現字母體系是最合理的。

在遠東地區就是另外乙個局面了。整個遠東地區由於相對偏遠,漢字一家獨大,即便是周邊少數民族入主中原都得向漢字學習。但明顯接近西部的地區則不同,比如**與

西域都到中東附近去學習,最終新疆地區接受了阿拉伯文本,**採用了印度的梵文體系。中國東邊的國家無一例外都學習它們西邊的中國漢字,如日本與南韓等。

在古代,地緣文化學習現象非常普遍。學習與創制語言文字看似是個簡單的活動,但在古代是乙個非常巨集大的課題,地理便利是個問題,對於語言文字的科學認識更

是普通人不會想到的問題。所以,從古至今很少有中國人會意識到文字需要改革。其實20世紀初的人們之所以提出激烈的文字改革意見,就是一種「科學思維」的

體現,這是一種高階認識,並且是從西方引進的思維。

象形文本的不利因素有很多,首先是笨拙,學習成本太高,「掃盲」變得極為困難。漢字的複雜不僅影響到教育普及,而且直接影響到後續科研隊伍的形成,也不利於傳播。

西方人認為,漢字不利於進行理性思維與邏輯思維,而邏輯思維正是科學思維。他們認為中國人對於文字的理解,尤其是文本性較強的詩歌等,建立於視覺之上,這就要求中國人的思維也必須是象形的,而非抽象的。因而這種語言文字之下的思維也會一直處於一種低階狀態。

任何符號系統,越簡明、越抽象就越高階,比如西方人研究出來的五線譜或簡譜就是如此,現在各個民族中那些複雜的記譜方式幾乎已全被淘汰。數學符號亦如此,正是因為數學符號的簡化,人類的科學才開始飛速發展。文字系統也不例外。

總之,用簡單而規範的符號記錄複雜的思想,一直是人類追求的乙個目標。但很明顯,中國文字這方面幾乎停滯不前,中國人除了在秦漢時期有乙個規範之後,就再也

沒有質的發展。20世紀在西方思想影響下,中國人提出了各種有關語言文字的改革方案,其中的最大成果可能是摒棄了需要翻譯才能領會的古文,有了白話文的出

現,漢字簡化提上日程,並行的拼音系統開始使用。

文字元號系統的演進與發展,從繁複到簡單,「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文字元號在和平時期的演進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從象形文本型系到字母體系是一種飛躍,中國不具有這種文化土壤,所以只能接受目前的妥協局面。

從另一方面來看,煩瑣意味著落後與改革不夠,這本身還反映了中國人對於文字系統本身的「科研落後」。西方發展到今天的簡明字母文字系統,是經過幾千年演化變

遷的結果,並且最初人們能夠利用字母系統,本身就是一種先進的體現,是一種抽象思維的成就。所以,若要論語言文字方面的「科學成就」,在文明出現的那時起

中國就已經落後了,後面幾千年的狀況更說明了遠東地區與外部溝通交流困難的特殊文化格局。從語言文字角度很容易看出中國文化的整體特性是如何形成的。

總體來看,中國的語言文字確實有不利於現代化快速發展的因素,從長遠看,中國語言文字變革的空間很大。鑑於中國的實際情況,想短期內進行大幅度改革恐怕也不

現實,但認識到這個問題是必要的。並且,利用現代電子技術將漢字的缺陷降到最低是可能的。今天通過電腦文字輸入技術,人們只要會講普通話,懂拼音,實際上

就等於會寫漢字了。借助電子技術,象形文本的複雜問題頓時減去大半,局面為之一變。

因為電子化的發展,漢字短期內被「拉丁化」的風險大大

降低,漢字的改革問題很可能將在這種狀況下被擱置相當長一段時間。另外,與西方世界的交流使西方字母文字在中國大興,在部分發達地區,字母文字將會逐步逼

壓漢語空間。雙語雙文字系統會在大約50年後成為中國的乙個社會特徵,中國大陸有可能發展為香港那樣的社會。或許再過一兩百年,中國將會再次掀起有關漢字

問題大討論的高潮,或曰中國語言文字新方案的高潮,而不只是20世紀那種簡單的拉丁化方案或簡化漢字的呼聲,人們討論的將是結合當時社會的新議題。社會在

發展,語言文字一定會產生變革。中國在未來的100年裡一定會高速發展,所以語言文字並不會保持不變。

我的乙個長遠**是,將來漢語可能

會被無限邊緣化,當字母文字佔據主動以後,漢語也不會廢除,但會成為一種文化象徵保留下來。漢語最終將成為今天的「古文」,最後「自然死亡」。但或許會出

現一段時間類似日語使用漢字的局面,不過這都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了。文明不停止發展,文字的變革就會繼續。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會了,因為它集聚著中華名族的集體智慧型,會被傳承下去的。

世界上很多文字消失了,為什麼中國漢字能傳承

3樓:軒雅宣禮

文明的創造離不開文字,文明的傳承更離不開文字。

口口相傳的故事終究會在某乙個時間消逝,自然那些曾經的輝煌過去也會一同隨風而去,真正能夠讓乙個文化永遠定格的便是文字。

歷史上創造出文字的民族不止中國乙個,但是歷經滄桑而不曾衰敗的恐怕只有中國的漢字了。

從倉頡造字的傳說開始,中國就已經告別了結繩記事的年代。有了文字之後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加團結。

每個地方雖然都有著不同的方言,有的聽起來甚至就像是外語一般難懂,但是只要我們拿出筆,寫在紙面上,大家就自然而然的明白了我們所講的究竟是什麼。可以說,文字的創造為我們這個國家提供了統一的基礎。

如果沒有文字,那就永遠沒有辦法做到令行禁止,更不要談統一法度這樣高難度的事情了。

秦朝統一之後書同文更是直接讓我們使用漢字時的便利性大大增加,文化從此可以傳遞,也可以由此而創造出更多的奇蹟。

當然現在的中國人使用的是經過簡化的方塊字,使用起來更加的便利,也更加容易學習。漢字的文化圈在整個東亞都有著蓬勃的生命力,很多的東亞小國其文字都是從漢字而來。

漢字是一種象形文本,與現在大行其道的英文不同。當然歷史上的象形文本自然也不止漢字一種。蘇美爾人的楔形文字同樣也是象形的,但是能夠識得這種文字的人已經很少了,到了現在已經寥寥無幾。

但是這種文字的歷史同樣非常悠久,從西元前2023年開始,這種文字就已經影響兩河流域。

西元前539年,波斯人征服了巴比倫,他們同時也吸收了其楔形文字。然而因為波斯人的生活模式主要是商業,所以對於楔形文字這種不太方便書寫的文字,他們後來使用了希臘文本。於是,字母時代開始在西方傳播,直到今天仍然是其主流。

楔形文字從出現到逐漸消失整整有三千年的時間,可這種文字竟然最終落到沒無人使用的地步,到了今天更是沒有什麼人能夠解讀,實在是令人唏噓。

漢字是一種象形文本,與現在大行其道的英文不同。當然歷史上的象形文本自然也不止漢字一種。蘇美爾人的楔形文字同樣也是象形的,但是能夠識得這種文字的人已經很少了,到了現在已經寥寥無幾。

但是這種文字的歷史同樣非常悠久,從西元前2023年開始,這種文字就已經影響兩河流域。

西元前539年,波斯人征服了巴比倫,他們同時也吸收了其楔形文字。然而因為波斯人的生活模式主要是商業,所以對於楔形文字這種不太方便書寫的文字,他們後來使用了希臘文本。於是,字母時代開始在西方傳播,直到今天仍然是其主流。

楔形文字從出現到逐漸消失整整有三千年的時間,可這種文字竟然最終落到沒無人使用的地步,到了今天更是沒有什麼人能夠解讀,實在是令人唏噓。

埃及同樣也有一種楔形文字,與中國相同,埃及的文明同樣也是世界上比較先進的文明之一。但是與中國不同,埃及的文字始終掌握在貴族階層的手中,法老們將這種文字視為聖書,使用的範圍也非常的狹窄。所以埃及文字一般都是在石碑上面雕刻出來的,但是從始至終,這種文字都沒有推廣到平民階層,平民們想要學習這種文字也必須先要變成僧侶。

對於這樣嚴苛的學習條件來說,實在是不利於文字的傳播。

所以,當埃及覆滅以後,埃及的文字也就變得落寞了。其實相對來說,埃及的文字也並不是始終都一成不變的,至少在某種程度上,他們還是有變化的。曾經的僧侶體也有了更加易於書寫和記錄的草書體。

但是這種書寫的的方式簡化了太多,慢慢的人們對於原來的聖書體倒不認識了。文字的傳承有了斷層,自然也就必然面臨墮落。

最後一種文字便是瑪雅文本了。這種美洲大陸上獨特的文明曾經一度非常發達,但不知道因為什麼緣故便消失了。他們的文字融合了象形以及聲音的特點,但是其中圖畫的特性還是保留了不少,因此解讀起來倒還能找到一些眉目。

然而,畢竟瑪雅文本已經覆滅了,所以同樣也沒有能夠傳播下去。

那麼,中國的漢字為什麼能傳承幾千年而不衰呢?

首先,中國幾千年一來一直有著國與民族的延續性,其他的三個文明古國現在幾乎都不存在了,現在的埃及人和古埃及人完全是不同的民族,國家和民族都消亡了,文字怎麼可能會繼續完整的延續下去?

再者就是,中國的文字在經過長時間的發展以後,早已經形成了結構嚴謹表述精密的風格。這是其它文明古國的文字所不具備的,當然,也有其他的國家民族借鑑了他們的文字特點後繼續發展,形成了現在的文字,但是,還是始終無法跟中國「漢字」相提並論的。

為什麼做饅頭時要加上一些上次揉麵時留下來的老麵

這是為了讓,麵團發酵才加到裡面的要不就做不出饅頭了啊 一般是在家裡做的話 就會加入一些老肥,老肥的意思就經過長時間發酵過的麵團,它裡面含有酵母菌,可以把麵團發酵,讓麵團產生氣孔,才會有鬆軟的饅頭出來啊 然後經過6個小時的發酵,才能製作出來饅頭,如果時間不到位的話,饅頭出來就會僵硬,咬不動.用老肥發的...

為什麼會一直做夢到天亮為什麼會一直做夢到天亮?

許多人都認為,一夜無夢是一件幸福的事。研究者卻發現夢可以鍛鍊大腦的思維能力。接受臨床實驗的人群中有一部分在即將進入夢眠狀態即被強行叫醒,結果他們即使在學習中勤奮努力也難以取得良好的成績。夢對人腦的積極作用與計算機對資料的處理有相同之外,它使大腦皮層之間的聯絡進入乙個更為良好的階段。夢對保持人類的精神...

為什麼我一直會單身?為什麼我一直單身?

太了解自己,覺得自己不適合談戀愛,就不要坑了別人。單身並沒有什麼,難的是找到乙個自己喜歡而對方又喜歡自己的人,找到乙個合適的人太難了,心裡空空的,很難喜歡上別人。我有個朋友,長得漂亮,是不擅長應對這種很親密的關係。追她的人有很多,但是她對他們都很冷淡,她一有空就煲劇,學習插花,去健身。有時候,戀愛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