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為什麼一直用簡化漢字,繁體字是清朝才流行

2021-05-04 01:27:20 字數 3649 閱讀 5622

1樓:匿名使用者

簡繁之爭,談不上誰更好。話說從甲骨文到現代漢字那麼多的演變歷程。不過注意:樓主提問中表現出對簡體字時間的模糊,具體請查詢百科。

需要明白簡體字並不是生造出來的,而是根據很多書寫習慣保留和推理的。比如草書,換個說法在清朝就已經出現了簡體字?同時簡體字在漢子裡面的比例並不高。

從另外乙個角度來說,簡體字更符合時代發展。不管是語言還是文字都是向前發展的。對於普及教育當然簡體字好一些。

說繁體字好的或許是源自以前的書法,那種美感。不過現在書寫主流是硬筆耶。

2樓:匿名使用者

簡體字已見於南北朝(4-6世紀)的碑刻,到隋唐時代簡化字逐漸增多,在民間相當普遍,被稱為「俗體字」。我們今天使用的許多簡化字,在這時候就已經開始出現,例如「營」、「壽」、「盡」、「敵」、「繼」、「燭」、「壯」、「齊」、「淵」、「婁」、「顧」、「獻」、「變」、「燈」、「墳」、「驢」,等等。唐代顏元孫著《干祿字書》和王仁詢〔日句〕著《刊謬補缺切韻》,都收了極多的俗體字。

宋代以後,隨著印刷術的發明,簡體字由碑刻和手寫轉到雕版印刷的書籍上,從而擴大了簡體字的流行範圍,數量大大增多。根據《宋元以來俗字譜》,宋元明清12種民間刻本中所用的簡體字多達6240個,合為繁體字共1604個,平均每個繁體字有3.9個不同的簡化字,與今天使用的簡體字完全相同的有「實」、「寶」、「聽」、「萬」、「禮」、「舊」、「與」、「莊」、「夢」、「雖」、「醫」、「陽」、「鳳」、「聲」、「義」、「亂」、「臺」、「黨」、「歸」、「辦」、「辭」、「斷」、「羅」、「會」、「憐」、「懷」等等共達330多個

3樓:匿名使用者

簡體字是為了普及教育,其實還是繁體字好

中國什麼時候規定開始用簡體字的,那麼繁體字是什麼時候產生的?

4樓:夏日絕

我國自古(從有漢字起)就使用繁體字,包括數字。

數字一直都是這麼寫的: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億,寫了幾千年。

只是新中國成立後,推行了簡化漢字,才出現了現在的簡體漢字,繁體數字也簡化為:零、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百、千、萬、億。

因為簡體漢字筆劃太少,容易造假,所以現代我國會計制度裡才規定數字還得按繁體寫法寫一遍。

繁體字

繁體字,亦稱正體中文,2023年的《第一批簡體字表》稱之為正體字,歐美各國稱之為傳統中文(traditional chinese),一般是指漢字簡化運動被簡化字所代替的漢字,有時也指漢字簡化運動之前的整個漢字楷書、隸書書寫系統。

5樓:匿名使用者

簡體字是漢字演變的邏輯結果。漢字從甲骨文、金文變為篆書,再變為隸書、

楷書,其總趨勢就是從繁到簡。隸書是篆書的簡化,草書、行書又是隸書的簡化,

而簡體字正是楷書的簡化。楷書在魏晉時開始出現,而簡體字已見於南北朝(4-

6世紀)的碑刻,到隋唐時代簡化字逐漸增多,在民間相當普遍,被稱為「俗體字

」。我們今天使用的許多簡化字,在這時候就已經開始出現,例如「營」、「壽」 、「盡」、「敵」「繼」、「燭」、「壯」、「齊」、「淵」、「婁」、「顧」

、「獻」、「變」、「燈」、「墳」、「驢」,等等。唐代顏元孫著《干祿字書》 和王仁〔日句〕著《刊謬補缺切韻》,都收了極多的俗體字。宋代以後,隨著印刷

術的發明,簡體字由碑刻和手寫轉到雕版印刷的書籍上,從而擴大了簡體字的流行 範圍,數量大大增多。根據《宋元以來俗字譜》,宋元明清12種民間刻本中所用 的簡體字多達6240個,合為繁體字共1604個,平均每個繁體字有3.9個 不同的簡化字,與今天使用的簡體字完全相同的有「實」、「寶」、「聽」、「萬 」、「禮」、「舊」、「與」、「莊」、「夢」、「雖」、「醫」、「陽」、「鳳 」、「聲」、「義」、「亂」、「臺」、「party」、「歸」、「辦」、「辭」「斷 」、「羅」、「會」、「憐」、「懷」等等共達330多個。

為什麼有簡體字和繁體字的區別?

6樓:眼淚的錯覺

1、繁體字是根據中國古代文字演變而來,因此有很多能夠考察出字的本義,也就是它最原初的意思。

2、比如說「引」實際它的本義是拉弓的動作,而現在其意思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這個字在字形上還是沒有改變的。

3、再比如「龍」現在已經簡化成了「龍」,繁體字更容易使人感覺龍是乙個張牙舞爪,投長犄角的動物,而簡體字已經感覺不出來了,這是因為繁體龍是從原始的象形文本變化而來,慢慢歷經了篆書、隸書、行書等的影響,才有了「龍」這個文字。

4、簡體字是建國以後進行的文字改革的產物,方便人們學習和記憶,有利於使用和書寫。

擴充套件資料:

1.繁體字的定義

已經被簡體字代替的在中國普遍使用的文字。

2.繁體字的現狀

北京中國應用語言學會會長、原中國國家語委副主任陳章太向北京晨報表示,聯合國已決定自二○○八年以後,原在聯合國同時使用的中文繁體、簡體字,一律使用簡體字。

中華**未退出聯合國前,聯合國所有的中文檔案,都是使用繁體字。由於中國當年推動簡體字有許多阻力和障礙,長久以來,聯合國一直是繁、簡字並行。但近年因中國政經實力大增,聯合國與其他國際組織有關中文版幾乎都朝簡體字的趨勢走。

大陸著名語言學家、現已百歲高齡的周有光指出,聯合國正準備把所有的中文檔案都改用簡體字,因為用兩種字型沒有必要。他說,如果用了簡體字,就證明簡體字的方向是對的,是得到全世界多數人同意;同時證明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越來越大,世界各國學中文的人逐步增多,在這種情況下,簡體字慢慢會變成中文唯一標準。

目前繁體字用於台灣、香港、澳門和北美的華人圈中,使用人數約為三千多萬。簡體字用於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東南亞的華人社群,使用人數超過十三億。另外,像日本、南韓原也有一些漢字,近年已陸續出現簡體字。

3.繁體字的歷史

中華民族是乙個有著悠久歷史文化傳統的古老的民族,有著她過去光輝燦爛的一頁,而她過去的輝煌又主要是靠漢字——確切地說,應該是繁體字一一流傳下來的,繁體字與歷史文化傳統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不可分離。

這種牢不可破的結合又賦予繁體字某種特殊的意義,使她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中國古代文明的代名詞,象徵著五千年的古國文明,象徵著國家的統一,象徵著民族的團結,象徵著悠久燦爛的文化。

同時,漢字又是美學的物件,在數千年的發展中相繼創造了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草書、行書多種字型,發展了書法藝術、篆刻藝術、解字遊戲,促進了國畫藝術,使人們獲得很大的美學享受和精神享受,因此在人們心目中留下了高大的美學形象,形成了其他文字無法比擬的審美心理。

7樓:面壁

為了會有簡體字?為了更容易。其實在**也有推行過簡體字,只是沒能堅持下去。

簡體字多是過去已有的通用簡化字(如「萬」,早就民間通用,存在即是硬道理),或是復古字(如「個」,其形源自小篆字的「個」),生造出來的很少,但也有,而且挺不錯,如「滅」。

為什麼中國不恢復繁體字?簡體字已經沒有繼續使用的意義了,繁體字才是中國文化的根。現在大家早又不是文

8樓:1520藍

繁體字寫起來累,要花費更多的時間。

漢字一直在簡化,這是大勢所趨。

9樓:想觀海的小蝦

繁體字太過複雜,簡體字用了許多年成了大家的習慣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聲音太老套了,泱泱大國用個繁體字就守住文化的根了?簡化符合社會的前進,利大於弊,是肯定的,無需多論。

漢字為什麼能保留下來會一直保留下去嗎

日本 南韓等國在使用了象形文本之後,很快更新為更為便捷的字母文字,甚至連越南也已經在現代化過程中使用拉丁字母,今天在越南幾乎看不到漢語了,到處都是 字母。中國在20世紀有過革除象形字的呼聲,這一切的開端應該在1919年前後。其緣由就在於象形字的落後性,認為這種文字是阻滯中國文明發展的重要問 題,當時...

為什麼古代中國一直引領世界文明,古代中國文明為什麼能居於世界的領先地位

我們都知道中國在古代一直領先於世界其他地區,我們的古代先賢們創造了璀璨的中國文明,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有四大發明,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書。這些發明都是影響了世界的文明程序,極大的促進了人類的文明發展。那又是什麼原因促使中國人發明了這些東西的呢?中國人的在古代哲學裡,對世界的認識是這樣的,他們認為中...

倉鼠一直用前肢弄自己的嘴巴是為什麼

先觀察一下再說,看看有公尺有流鼻水,至於藥物,我覺得還是先不要用的好,最多來點板藍根。不吃東西!不吃就灌 葡萄糖水。它們代謝很快,一天不吃都餓得慌。要保證熱量 和水分的補給呀。去買個小注射器,去掉針頭,調糖水去吧,蜜水更好 營養豐富嘛!就相當於貓和狗洗臉的意思吧 就相當於貓和狗洗臉的意思吧 再看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