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延的延意思是什麼延綿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7 18:34:17 字數 1891 閱讀 2961

1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綿延 【注音】:mián yán 【釋義】:

連續不斷:綿延的山徑|群山綿延千里。 【基本解釋】 綿延 miányán [be continuous;stretch long and unbroken] 乙個連著乙個,接連不斷 群體綿延不絕 綿延 miányán [sostenuto] 音符明顯持續或延長的樂章或樂段 綿延 miányán 指男女繁衍下一代。

【詳細解釋】 亦作「緜延」。延續不斷。 南朝 梁簡文帝 《七勵》:

「中宿緜延,長廊周密。」 唐 韋應物 《登西南岡卜居遇雨》詩:「紆曲水分野,綿延稼盈疇。

」 明 沉鯨 《雙珠記·師徒傳習》:「道統綿延寄白頭,光風霽月應蒙求。」巴金 《生》:

「群體綿延不絕,能夠繼續到永久,則個人亦何嘗不可以說是永生。」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28課《女媧造人》中出現,並求其解釋。

2樓:丶心芯蕊

長的意思。

綿延表示連續不斷,很長。

3樓:朱田會

延續不斷的樣子,連續不斷,很長。如:綿延的山徑|群山綿延千里

延綿的意思是什麼?

4樓:科教興國

延綿拼音:yán mián

解釋:指形

5樓:day馨兒

求助編輯延綿 yán mián延 綿指形態上的連貫。解釋:延續不斷近義詞:

延續:指事件的連續性和發展。綿延:

連續不斷,接連繼續,流傳下去。反義詞:間斷:

連續的事情中斷。出處:出自人教版初一年級(七年級)下冊《詩兩首》。

短句:延綿腳步, 延綿起伏

6樓:匿名使用者

延綿指延續不斷的意思

7樓:女子水晶

向四周或前方擴散請採納

8樓:美麗奈亞公主

連綿不斷,延續不斷的意思

「延綿」的意思是什麼?

9樓:佳佳寶寶

「延綿」的意思是:形態上的連貫。

1.讀音:

yán mián

2.出處:

1)唐 元稹 《競渡》詩:"延綿復幾歲,逮及 羲 與 軒 。"

2)唐 唐彥謙 《春草》詩:"天北天南遶路邊,託根無處不延綿。"

3)清 洪昇 《長生殿·覓魂》:"保洪圖社稷,鞏國祚延綿。"

4)徐遲 《地質之光》:"延綿的 燕山 褶皺帶作了首都的蒼翠的屏障。"

3.造句:

1)放眼望去,蒼山如浪,層層迭迭,延綿不盡,氣勢非凡,令人心曠神怡。

2)沿著延綿漫長的海岸線,全是純度極高罕見的白色石英沙,摩挲著雙腳極為柔軟。

3)如果如此執行,周而復始,延綿不竭,那將是乙個多麼美妙的世界啊!

4)知了叫,聲聲高,好運連連;蛙聲唱,聲音響,日子甜甜;蝴蝶舞,美麗現,幸福延綿;手機響,簡訊到,祝福篇篇;大暑至,驚喜來,願你大暑笑開顏!

5)我對你的崇拜之情猶如滔滔江水延綿不絕。

延綿起伏是什麼意思?

10樓:**ile嘉禾

提問者採納

【解釋】延綿: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起伏:高低不平。連續不斷而且起伏不平。【示例】:這裡的丘陵真是連綿起伏。

11樓:流火

【解釋】: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起伏:高低不平。連續不斷而且起伏不平。

【示例】:這裡的丘陵真是

。【近義詞】:

不絕、連綿不斷

【反義詞】:一望無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連續不斷而且起伏不平

福壽錦長是什麼意思,福壽綿延是什麼意思?

福壽錦長應該作福壽綿長 綿長就是綿綿不絕很長遠,福壽綿長就是指乙個人能活很久,享福也很久。福壽綿延 是什麼意思?福壽綿延 意思是福多壽高。是祝頌之辭。也可做 福壽綿長 福壽綿綿 出處 元 鄭廷玉 忍字記 第一折 則願的哥哥福壽綿綿,松柏齊肩者。白話譯文 祝願哥哥多福高壽,長壽可以和松柏齊肩。示例 清...

每延公尺是什麼意思,每延公尺什麼意思

延公尺 即 延長公尺 是用於統計或描述不規則的條狀或線狀工程的工程量。如管道長度,道牙長度,邊坡長度,挖溝長度等。每延公尺什麼意思 延公尺,即延長公尺,是用於統計或描述不規則的條狀或線狀工程的工程計量,如管道長度 邊坡長度 挖溝長度等。而延長公尺並沒有統一的標準,不同工程和規格要分別計算才能作為工作...

延口是什麼意思

延口殘喘,指一種勉強留著一口氣的樣子。比喻勉強維持生存,用於將死之人。釋義 延長一口殘餘的呼吸。意思是努力掙扎著勉強活下去。比喻勉強維持生存。用於將死之人。出處 魯迅 為了忘卻的記念 不是年輕的為年老的寫記念,而在這三十年中,卻使我目睹許多青年的血,層層淤積起來,將我埋得不能呼吸,我只能用這樣的筆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