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怎樣學習馬克思主義結合自身實際,談談該如何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

2021-03-07 17:55:30 字數 5974 閱讀 7222

1樓:萊克攸

1.概念要準確,切忌含混不清。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首先要準確地掌握它的基本概念,切忌在概念上模稜兩可、含混不清、界限不明。

例如,我們把哲學定義為「關於世界觀的學說」、「是世界觀的系統化和理論化」,而不能把哲學定義為「世界觀」。因為人人都有世界觀,不管他自己意識到了與否,但並非每乙個人的世界觀都是系統化、理論化的。只有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才是哲學,並非一切世界觀都是哲學。

在掌握哲學這個概念時,既要注意哲學與世界觀的聯絡,又要注意哲學與世界觀的區別,不要把哲學與世界觀相混淆。

有些概念的定義很長,似乎很難記住,但只要真正理解了,記住它並不十分困難。例如,列寧給階級下的定義就很長:「所謂階級,就是這樣一些大的集團,這些集團在歷史上一定的社會生產體系中所處的地位不同,對生產資料的關係……不同,在社會勞動組織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因而取得自己支配的那份社會財富的方式和多寡也不同。

所謂階級,就是這樣一些集團,由於它們在一定社會經濟結構中所處的地位不同,其中乙個集團能夠佔有另乙個集團的勞動。」

二、觀點要全面,切忌片面性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現象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依賴、相互聯絡的。事物的各個方面也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與其他方面相依賴、相聯絡的。馬克思主義每乙個基本原理,都全面地反映了事物之間或事物內部各個方面的聯絡。

因此,一定要全面理解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切忌簡單化和片面性。

例如,在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問題上,既要看到物質對意識的決定作用,又要看到意識對物質的能動的反作用;在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與次要方面的關係問題上,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對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對次要方面的支配作用,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對主要矛盾、矛盾的次要方面對主要方面的影響作用;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關係問題上,既要肯定生產力對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對上層建築的決定作用,又要看到生產關係對生產力、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的反作用;在人民群眾和個人在歷史發展中的作用問題上,既要肯定人民群眾在歷史發展中的決定作用,又要充分重視個人特別是傑出人物在歷史發展中的重大作用;在商品的價值和使用價值的關係問題上,既要看到二者相互排斥的一面,又要看到二者相統一的一面;在對資本主義制度性質的認識上,既要掌握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本質,又要掌握資本主義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的本質;在關於共產主義社會的發展階段和客觀過程的問題上,既要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又要積極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等等。簡言之,要全面地看問題,不要片面地看問題。

三、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切忌死記硬背

學習馬克思主義也和學習其他科學一樣,要記住它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要記住基本概念的定義,要記住基本原理包括的要點。只有這樣,才能運用它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思考問題。如果腦子裡是一片空白,沒有記住任何概念和原理,怎麼能夠思考問題呢?

這與沒有記住數學的公理、公式無法解數學試題一樣。所以要學好馬克思主義不是要不要記憶的問題,而是如何記憶的問題。我們主張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反對機械的死記硬背。

死記硬背有很多弊端。一是費力大,收效小,事倍功半,背了好長時間,也沒有記住多少東西。二是記不准,易混淆,張冠李戴,錯記漏記,把概念或原理弄得支離破碎,殘缺不全。

三是記不牢,容易忘,費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記住的東西,沒有多長時間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四、要理論聯絡實際,切忌理論脫離實際

關於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原則,在本課程自學考試指定教材的「緒論」中作了較為具體的論述,這裡不再重複。我們想提醒自學考試應考者注意的是,理論與實際的結合或聯絡是雙向的,而不是單向的。理論聯絡實際,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一定要以弄清理論為前提,不要離開理論羅列一大堆實際問題。

學習理論,把它束之高閣,不去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再好的理論也是無用的;但是離開理論,只羅列實際問題,就事論事,不作理論分析,也不算是理論聯絡實際。只講理論,不講實際,是理論脫離實際的一種表現;只講實際,不講理論,則是理論脫離實際的另一種表現。這兩種傾向我們都要防止和反對。

2樓:某舒澈

當代大學

生怎樣學習、學好馬克思主義

老師怎麼說,學生怎麼做.

一、時代感(跨世紀大學生肩負歷史重任)中國社會主義不是由大學生決定的,所以,它肩負不起這樣的重任.

二、為什麼學習馬克思主義

1、因為它是政治,也是歷史,而最後一點,它是一種科學,三、理論聯絡實際學好馬克思主義

1、大學生不涉及現實的生產和政治鬥爭,所以,聯絡不上國際國內實際2、大學生絕大多數人不是以體育為生,所以,聯絡不上體育事業實際3、現實的大學生思想很複雜,這種複雜不僅是表現在學生身上,也表現在社會上,表現在教師當中,所以,所以千萬別聯絡思想實際

3樓:匿名使用者

以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和方向來學習馬克思主義.

4樓:匿名使用者

俺是刻苦攻讀原著啊!!!!!!!!!

結合自身實際,談談該如何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

5樓:墜落的紅裙子

首先,要在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中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為此,我們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用它來武裝我們的頭腦;同時,還要堅持和弘揚理論聯絡實際的學風。

其次,要自覺地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的指南。第一,在思想上自覺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確立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念,樹立和堅定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第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培養、提高學生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自覺辨別和抵制各種不良思想文化的影響。

第三,不斷增強服務社會的本領,積極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中。

談談研究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問

6樓:浙江衛健科技****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徹底解放的學說。它由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大部分組成,是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繼承和吸收人類關於自然科學、思維科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的基礎上於19世紀40年代創立的,並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發展和完善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是這個對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提出的"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可以稱之為"馬克思主義觀"的問題。樹立科學的馬克思主義觀,是黨的理論和實踐中第乙個重要的問題,也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首要問題。"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既是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中的乙個基本問題,又是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中的根本問題。

正確回答這個問題,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的基本前提,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迫切需要。

簡述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內容,談談 學習馬克思主義對自己有哪些幫助

8樓:天風海雨樓主

重要意義:

(1)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最根本的目的在於培養和確立科學的世界觀(2)可以幫助我們掌握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偉大認識工具(3)可以增強我們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4)可以增強我們籤別各種理論和路線是非能力(5)可以幫助我們提高理論思維的水平和掌握正確的思維方法方法:1、概念要準確,切忌含混不清。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首先要準確地掌握它的基本概念,切忌在概念上模稜兩可、含混不清、界限不明。

2、觀點要全面,切忌片面性。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現象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依賴、相互聯絡的。事物的各個方面也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與其他方面相依賴、相聯絡的。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每乙個基本原理,都全面地反映了事物之間或同一事物內部的各個方面的聯絡。因此,一定要全面理解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切忌簡單化和片面性。

3、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切忌死記硬背。學習哲學也和學習其他科學一樣,要記住它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要記住基本概念的定義,要記住基本原理包括的要點。

只有記住這些基本的東西,才能運用它們思考問題。如果腦子裡是一片空白,沒有記住任何概念和原理,怎麼能夠思考問題呢?所以,學好哲學不是要不要記憶的問題,而是如何記憶的問題。

我們主張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反對機械的死記硬背。

4、.要理論聯絡實際,切忌理論與實際相脫節。

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9樓:yzwb我愛我家

馬克思主義(marxi**)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簡稱,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

1、馬克思主義哲學

馬克思捍衛了哲學唯物主義 ,用德國古典哲學的成果、特別是辯證法豐富了哲學,把唯物主義對自然界的認識推廣到對人類社會的認識,創立了歷史唯物主義,指明了被壓迫階級擺脫精神奴役的出路,把偉大的認識工具給了工人階級。

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馬克思論證並發展了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勞動價值論,創立了剩餘價值理論,闡明了無產階級在資本主義制度中的真正地位,科學地論證了資本主義滅亡和社會主義勝利的必然性。

3、科學社會主義

空想社會主義批評資本主義社會,幻想有比較好的制度出現 ,但它不能指出擺脫剝削制度的真正出路;馬克思對資本主義作了科學的分析,說明無產階級才是創立新制度的社會力量,得出了階級鬥爭是劃分為對抗階級的社會發展的基礎和動力這一結論。

馬克思主義是在實踐中不斷發展與豐富的理論:

1、從馬克思主義的發展歷程來說

馬克思主義是乙個開放的體系,它必然會隨著時代的發展以及人類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地得到充實、豐富和發展。列寧主義、***思想和***理論就是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不斷向前發展的一些重要標誌。

①馬克思和恩格斯把自己的學說不斷推向前進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本人總是讓自己的理論接受實踐的檢驗,根據實踐的發展和歷史條件的變化,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待自己的理論,不斷豐富和發展自己的理論。他們從不認為自己的理論是千古不變的教條,而是一門科學,是觀察、思考和解決問題的一種科學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②列寧主義是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馬克思主義

列寧在實踐中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推進到乙個新的階段一一列寧主義階段,書寫了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馬克思主義的新篇章。

③***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

***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過程中所產生的第一大理論成果,是經過長期歷史考驗形成的科學理論,概括地來講,***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型的結晶。***思想是發展和完善著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是中國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國理論。這些理論表現在***的各種著作以及黨的許多文獻上。

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系統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乙個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這個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型和心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2、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理論品質 

①馬克思主義的本質是批判與革命

馬克思曾把「懷疑一切」作為座右銘,堅持不懈地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他不以解釋世界為滿足,而以改變世界作為自己的使命。革命的批判的本質正是它蓬勃生機的根源。

②開放的、發展的體系是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表現

馬克思主義從它誕生之日起,就宣稱自己不是僵死的教條。馬克思主義哲學提供的是世界觀和方**的指南,而不是具體的結論和現成的答案。因此,馬克思主義哲學是開放的、發展的體系,一切時代的新問題、新情況都能納入這個開放的體系,並在科學世界觀的指導下得到新的解決。

③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精神的精華

雖然馬克思主義哲學誕生已一百多年了,今天,馬克思主義哲學仍然是我們時代的理論旗幟,因為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以解放全人類為自己的根本使命的。

談談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對於我們正要學習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我在借鑑基礎上有一些看法。馬克思 恩格斯要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奠定科學基礎 創立科學體系,他們首先必須弄清究明整個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經過他們研究,發現並且形成了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唯物史觀。他們指明,世界統一於物質,運動是物質的固有屬性,物質世界是不斷...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

1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相互聯絡的定義 研究主體和認識成果 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由繼承者不斷發展的思想體系。階級屬性和社會功能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研究物件和主要內容 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說,是關於資本主義轉變為社會主義和...

馬克思主義有哪些國家在學習使用,馬克思主義哲學,還有哪些國家在讀

馬克思主義有這些國家在學習使用 世界上的社會主義國家都在學習使用馬克思主義,而西方國家都在研究的,且已經研究透徹了,用作反面教材。馬克思主義哲學,還有哪些國家在讀 幾乎各國都有研究馬克思主義的。資本主義國家的學生和青年也有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但人家不是被迫的,是出於自願和興趣。民主國家允許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