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習國學專業以後發展怎麼樣,在大學學國學專業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2021-03-04 09:00:22 字數 2810 閱讀 1924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能夠抄熟練掌握

襲國學基本典籍和基礎知識,具備良好的道德品質、人文素養與較高的學術水平,掌握現代知識體系,能在科研單位、大專院校和**部門從事國學研究與教學,以及文化交流、文博管理、編輯出版等其他相關實際工作。

在大學學國學專業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2樓:

沒有國學系,一般大學都將文學一類的專業納入文學院或中文系。

「中文系」作為組織機構名詞, 一般是指高等學校按專業性質設定的教學行政單位——「中國語言文學系」的簡稱,是高等院校下設的機構之一。

高校中文系下設的本(專)科專業一般有中國文學、漢語言學、古典文獻學、應用語言學等,但在不同的高校之間中文系的專業也不盡相同。

以北京大學中文系為例,北大中文系經過多年努力,已發展成為全國中文學科中規模最大的乙個系。擁有4個專業(中國文學、漢語、古典文獻、應用語言學)、2個研究所(古文獻與比較文學)、2個研究中心(漢語語言學與20世紀中國文化)、2個國家級教學科研重點基地(中文基礎學科基地與古典文獻科研基地)、5個全國重點學科(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漢語史、現代漢語、古典文獻學)和7個博士點(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文藝學、漢語史、現代漢語、古文獻、比較文學)、11個碩士點、1個博士後流動站。

天理大學國學國文專業畢業後好找工作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大學生都面臨就業難的問題,而且又是國學國文專業,所以找工作可能會有一點困難,建議你可以考慮教師相關工作。

但是你所說的天理大學這個我真沒聽過,不知道是否是國家認可的大學。

國學應不應該成為大學必修課程

4樓:何夢

不應該。

國學可以作為選修課

雖然近幾年很多學者都在吹捧國學的重要性,但是國學不應該作為乙個強制學習的文化,個人認為可以作為大學的選修課,讓有興趣的學生深入了解國學的博大精深。

國學應該從小學起 

「一國固有之學術」稱為國學,不可否認中華五千年的文明是中國能夠生生不息的原因之一,在很多人抱怨日韓搶占我們的傳統文化(茶文化等)、傳統節日(端午節等)的同時,我想問一下:為什麼他們能夠搶占我們的傳統文化?因為他們對傳統文化十分重視,尤其是傳統文化中的精華部分。

 

如果我們從小開始學習國學(當然要注意方式方法),那麼是否會讓國人在潛意識中繼承到中華文化中最精華、最堅不可摧的精神力量,從而達到傳承甚至發揚光大的目的呢?

國學可以融入到語文課本中

單獨說學習國學,很多人會存在乙個誤區:國學就是所謂的」之乎者也「或者老套腐朽的儒道文化,其實不然。上面也說到國學的範疇很大,從詩詞曲賦到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再到古人的巨著,再到茶文化、儒道思想,將這些文化融入到語文課本中,讓中國的學生潛移默化地接受國學之精華,提公升個人修養。

學習國學經典《大學》 懂得什麼道理

5樓:我是讀經人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大學裡面講三綱領、八條目,它也是從主觀的實踐到客觀的實踐,它把儒家實踐的範圍給你規定出來,但是它本身的方向卻不確定。它主要是列舉了這些實踐綱領,可是卻沒有對這些綱領作什麼解釋。比如大學說「明明德」,但是什麼是「明德」呢?

「止於至善」,什麼叫「至善」呢?「至善」究竟是落在那個地方呢?這在大學裡面都不清楚,所以在這些地方就有不同的態度,講大學的人也就有不同的**,最典型的兩個態度就是王陽明的**和朱夫子的**這兩者。

朱夫子那個**是順著大學講大學,這是最自然的**,一般人也最容易走朱夫子這條路。朱夫子講儒家是以大學為標準。朱夫子的**儘管很自然,比如致知格物、格物窮理,這很自然,但是他有乙個毛病,他拿大學作標準來決定論語、孟子、中庸、易傳,結果通通不對。

可是,如果你把大學講成王陽明那種**,那也太彆扭,你怎麼知道大學表面「致知」的知就是良知呢?這也很麻煩。大學裡面的致知、格物未必就是王陽明的那種**。

王陽明是用他的良知教套在大學裡面講,他這種**在文字上是沒有根據的,但是他的**有乙個好處,在義理上來說他的**合乎儒家的意思。王陽明是拿論語、孟子來規範大學,朱夫子是拿大學來決定論語、孟子、中庸、易傳。所以儒家系統到後來就分歧了。

那麼,我們看大學當該採取什麼態度呢?大學只是把實踐的綱領給你列出來,但是要如何實踐,實踐的那個領導原則是那個方向,大學裡面不清楚。因為大學本身不明確,那麼到底要如何來實踐呢?

這個道德實踐後面的基本原則到底是什麼呢?這個地方我們當該以論語、孟子、中庸、易傳來作標準,用它們來規範大學。我們不能反過來以大學為標準來決定論語、孟子、中庸、易傳。

至於大學本身的原意究竟是什麼,這是個很麻煩的問題。唐君毅先生對大學的原意有乙個**,他那個**也許比較好一點。(參閱中國哲學原論導論篇「原致知格物」)。

因為大學本身不明確,所以我們講儒家的時候並不太著重大學。以前的人重視大學是因為朱子的權威太大,朱子講大學,所以人人講大學。就是王陽明也是從大學入手,但是他把朱子的那個**扭轉過來。

王陽明是孟子學,他講大學是孟子學的大學。朱夫子的大學則是以程伊川的**為根據。

——摘自牟宗三先生《中國哲學十九講》

請結合實際,談一談大學生如何學習國學?

6樓:陳晨

國學是否我國的傳統文化,大學生可以通過**一些國學講座,如百家講壇等提公升自己的國學知識,還有選修課國學選修等來提公升自己。

7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風行的部分有儒家做人智慧型,易經中哲學部分,風水算命部分比較有市場,當然應該根據自己的喜歡和根基去選擇

在美國學應用數學專業,以後就業怎麼樣

說到美國留學應用數學專業的就業前景,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教師行業,教書的需求量在美國甚至世界都是比較大的,其待遇是相當的穩定的,美國最近這些年特別是數學教師特別的稀缺。家教行業的興起,也為了數學和應用學生專業畢業生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就業道路,但是由於數學家教對專業知識和教學輔導藝術的要求是相當的高,...

大學的學習氛圍怎麼樣?大學學習壓力大嗎

1.首先我覺得大學生活是相對輕鬆自由的,然後不同的學校也會有不同的要求,然後也會有很大的區別。但在這種環境記憶會讓乙個人容易放縱。就沉迷於輕鬆自由的生活,而忘記了學習最基礎的東西。3.學習氛圍會很大的影響乙個人的狀態,在乙個學習氛圍濃厚的學校,大家都會有一種競爭的狀態,在一起開展學習討論,會共同的進...

大學學習新能源專業以後是幹什麼的

新能源光電專業,主要是太陽你能方面的!還有電動汽車製造業!畢業分配到咱中國的光電企業工作!追問 太陽能方面的,太大了。你能跟我說說有沒有涉及到高分子材料那些化學方面的新能源專業嗎,謝您了 回答 呵呵 我們學校學習的就是關於太陽能電池板的製造,太陽能檯燈,太陽能手電筒,太陽能路燈的製造以及一些電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