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實際談談如何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

2021-03-07 10:49:02 字數 5233 閱讀 7873

1樓:匿名使用者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始終堅持「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供政治保證。黨的基本路線是在深刻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的基礎上制定的,集中體現了我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願望要求,反映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規律,「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最重要的寶貴經驗。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長期性決定了基本路線要管100年。***強調:「我們一直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不但這一屆領導人要堅持,下一屆、再下一屆都要堅持,一直堅持下去。

」按照黨的基本路線要求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就必須堅持科學發展觀。而只有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才能確保實現科學發展。因此,要進一步提高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充分認識「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

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堅持以科學發展的實際行動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以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來促進科學發展。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供良好社會環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發展的社會主義,也應該是和諧的社會主義。「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是內在統一的。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緊密聯絡、不可分割。

沒有科學發展就沒有社會和諧,沒有社會和諧也難以實現科學發展。社會和諧的最根本基礎是發展。發展,不僅需要和諧的社會環境和條件,而且發展的目的、要求本身就包括社會和諧,進而包括更廣闊領域內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整體和諧。

所以,一定要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機結合起來,通過發展增加社會物質財富、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又通過發展保障社會公平正義、不斷促進社會和諧。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和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原則,著力推進和諧社會建設,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要最大限度地鼓勵人們發揮創新、創業、創優的積極性,最大限度地保持社會的平衡、和諧與穩定,堅持在科學發展的基礎上促進社會和諧,在促進社會和諧中推動科學發展。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保障。改革開放是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由之路。改革的力度、開放的程度,決定著發展的程序和質量。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僅要靠思想教育,更要靠制度保障。制度對科學發展、社會和諧起著基礎、引導、保障的作用。所以,要把科學發展觀落到實處,就要通過改革開放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各方面體制。

為此,一定要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凝聚改革共識,堅定改革決心,堅持改革方向,堅持用科學發展和深化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要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各方面體制改革創新,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全面提高開放水平,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要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堅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結合點,使改革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援,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組織保障。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科學的發展道路是黨領導開闢的,偉大的發展事業要靠黨來領導實施。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用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高黨領導和駕馭發展全域性的水平和能力。要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使命,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要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域性的高度,深刻認識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轉變發展理念,改進執政方式,自覺地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治國理政的各項工作。

要「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體現到領導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來,落實到引領中國發展進步、更好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使黨的工作和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等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要發揚求真務實的精神,切實改進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運用好科學發展觀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首先是要學習好科學發展觀。當前就是要認真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積極響應***總書記的號召:「深入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著力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

」按照建設學習型政黨的要求,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改造,進一步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提高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發展觀,看似巨集觀,但卻需要每個人去落實;只有每乙個人都參與到其中去,才能夠最終實現科學發展觀的目標。比如,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以身作則,節約資源,杜絕浪費,同時制止浪費資源,破壞資源的現象,這就是在為可持續發展作貢獻。作為一名年輕的組工幹部,如何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做好本職工作,我覺得首先要做到「五個特別」,在自己的崗位上,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最好的質量把本職工作做到最出色。

第一,要特別講學習。古人云:「非學無以廣才,非學無以明智,非學無以立德。

」學習這個話題講的人太多了,很徹底,有如何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的;有如何把握好學習內容的;有運用正確的學習方法、學習手段的,這裡我想用切身的例子來說說為什麼年輕的組工幹部要特別講學習。乙個例子是:我05年參加工作,到現在還不到四年時間,前前後後共經歷了5次考試,這五次考試還是不包括正常的學習考試的,是實打實閉卷的,可以說是決定命運,一次是選調生招錄、有兩次是鄉鎮搞競爭輪崗,還有一次是選調生進市直的遴選考試,暫且不說考試成績怎麼樣。

至少它說明這樣乙個事實,那就是:隨著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入,幹部流動、競爭、淘汰機制不斷完善,公開選拔、競爭上崗、擇優錄用,已成為選拔任用幹部的必然趨勢,每個部門、每個崗位都會選擇強者。年輕幹部要生存,要發展就必須學習。

至於怎麼學,就我而言,目前最最迫切需要的是向實踐學習,記得剛到鄉鎮的時候,鎮上的幹部說得最多的是「你們這些年輕幹部最大的缺陷是經驗不足」,當時心裡還很不服氣,現在回過頭來想想,其實經驗就是實踐的積累,實踐就是學習,舉個很簡單的例子,組織工作的術語比較多:「九員一長」啊、「雙建雙帶」啊「五爭一創啊」等等,這些在檔案裡、書上看到刻意把他們像名詞解釋一樣記下來也很容易,但過些時間就要模糊了,但是經歷了一次調研,實地接觸一下,那就又不一樣了,可能一輩子都忘不了。

第二,要特別肯幹事。對我來說,這個幹事,並不是說要求自己要幹多少大事,乾成多少大事,而是能做一些具體實在的事情。一是要真抓實幹。

科學發展不能紙上談兵,年輕組工幹部要扎扎實實做事,不搞花架子。要肯做小事,並把小事做出色。要把每天起床後的每一次抹桌子,每一次掃地;要把上面來了領導搞接待時的每一次端茶倒水,還有每一次接打**,收發傳真、整理資料都當作工作中的一部分,把它做好;要能做好本職的事,要盡心盡力,盡職盡責,要善始善終的求實、務實,把自己負責的工作做得更好、做到最好。

二要勤勉苦幹。組織部門工作任務重、壓力大、工作清苦,待遇卻並不比其它部門好。組工幹部雖處在提拔任用幹部的部門,經過自己培養出來、推薦出去的一些幹部職位往往要比自己公升得快。

組工幹部要肯吃苦、肯吃虧,要把這看成是一種榮耀、一種自豪,要甘當人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不斷錘煉自己的意志,要始終保持勤勉苦幹的工作作風,持之以恆,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三要科學巧幹。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和改革的日益深化,組織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如何應對不斷變化的新形勢,這就要求組工幹部除了實幹、苦幹,還要巧幹。

面對不同的情況、不同的問題,組工幹部在開展工作的時候要與時俱進,用科學來武裝頭腦,尊重和依靠科學,不盲目、不蠻幹,講方法、講技巧,力求使每一句話、每一項措施都有足夠的科學依據,都能夠經得起科學和實踐的檢驗,並且把實幹、苦幹和巧幹很好地結合起來,切實提高工作的效率。

第三,要特別能吃苦。年輕人肯幹事是前提,是基本。我覺得能吃苦才是關鍵,才是品質。

不僅要肯幹,而是每一項工作都要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把他幹好,無論什麼時候,都要保持高昂的精神狀態和幹事的激情;無論什麼情形下,都要保持深度投入、高效運轉的工作狀態,特別是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在連續作戰、加班加點的狀態下,也要保證工作質量、講求工作效率。和我一起調到部裡來的乙個同事,我們有乙個共同的愛好,那就是打球,非常喜歡打,倒不是因為我們水平有多高,更不是因為每次能贏別人多少球,只是因為每次上場都能夠毫無保留的,拼盡全力的去打,雖然身體很疲憊,但心裡收穫的是「酣暢」。我覺得年輕人工作也應該這樣,是拼命三郎,不達目的不罷休,不僅要肯幹,還要全力以赴。

只有這樣,心裡才會踏實。前段時間手頭上事情比較多,我在電腦旁邊坐著嘆氣,說了這樣一句話「事情太多了,壓力太大了」。當時隔壁辦公室有乙個科長在我們辦公室查資料,聽完這話笑著開了一句玩笑,說:

「沒事情做比有事情做壓力更大」,當時,我心裡就想到兩個字「確實」。

第四,要特別求細緻。「泰山不拒細壤,故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就其深。」所以,大禮不辭小讓,細節決定成敗。

我們常說不僅要講求數量,還要有質量,不能光有吃苦的精神,還要讓這苦吃得值,那就是幹事的時候要細緻、細心,作風要嚴謹。組織工作本身政治性、政策性極強,事務性工作多、時效性很強,不能有絲毫的馬虎,對細緻這一點要求更高,而這可能恰恰是我們年輕幹部缺乏的,激情有餘而細緻不足。舉個很小的例子,前段時間在「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動辦公室,在電腦上寫材料時經常把「作表率」寫成「做表率」,「作」與「做」放在這個地方,看似意義一樣,其實大有差別,「作」表示的動作性不強,意義比較抽象、泛化;「做」表示的動作性強,意義比較具體、實在。

像這樣的錯誤,發現了及時更正是小事,假如沒發現當成檔案、方案發往縣(市、區)那就是大事了,年輕幹部做的都是小事,假如小事情都漏洞百出,那就做不了大事了,所以要特別求細緻。

第五,要特別講團結。年輕人有年輕人優點,但缺點也明顯,比如年輕氣盛,講究哥們義氣的江湖習氣比較重。所以要特別講團結這一點也很重要。

在工作上講團結,要擺正位置,樹立「一盤棋」思想,既講分工、又講協作,做到服從不盲從,補台不拆台,「合唱」不「獨唱」、到位不越位,從團結中得到力量,從合作中找到方法,從集體中獲取快樂,努力形成最大合力。在生活上講團結要坦誠相待,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計較,做到思想上互相幫助、生活上互相關心、工作上互相支援。有話說在當面,有缺點予以幫助、有長處誠心學習、有進步相互激勵,營造人人心情舒暢、團結奮進的和諧氛圍。

結合實際談談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心理學論述題 聯絡實際,談談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1 創設問題情境,實施啟發式教學。要想創設問題情境,首先要求教師熟悉教材,掌握教材的結構,了解新舊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 此外要求教師充分了解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狀態,使新的學習內容.你要知道只要乙個人對某個東西有興趣,即使別人認為再枯燥,他也會不斷的鑽...

結合實際談談如何認真學習黨章 自覺遵守黨章

2012 年版本 總綱 第 18 頁,理頭提到 必須把改革 要有乙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心 結合實際,談談如何認真學習黨章,自覺遵守黨章,切實貫徹黨章,堅決維護黨章。結合實際談談如何認真學習黨章 自覺遵守黨章 1 要抓好黨章學習,這是基礎。要把黨章學習教育作為經常性工作來專抓,通過日常學習 屬專題培...

結合實際,談談如何規劃好自己職校生活

少打架,和老師搞好關係!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校生活 結合實際,談談如何規劃好自己的職校生活 學好專業,多實踐,爭取被學校選取為去省裡 考試的培訓物件,結合以下材料,談談你對職業生涯規劃的認識 對大學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的認識 職業生涯 是指乙個人一生工作經歷中所包括的一系列活動和行為。職業生涯規劃分為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