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中的小故事名著中的小故事

2021-03-07 10:35:44 字數 6766 閱讀 4840

1樓:狼行成雙

《三國演義》中的小故事

你隨便挑乙個

吃 瓜 留 子

諸葛亮不僅能種出好莊稼,而且還有一手種西瓜的好手藝。襄陽一帶曾有這麼乙個規矩:進了西瓜園,瓜可吃飽,瓜子不能帶走。傳說這條「規矩」也是當年請葛亮留下來的。

諸葛亮種的西瓜,個大、沙甜、無尾酸。凡來隆中作客和路過的人都要到瓜園飽飽口福。周圍的老農來向他學種瓜的經驗,他毫不保留地告訴他們瓜要種在沙土地上,上麻餅或香油腳子。

好多人都來問他要西瓜種子,因為以前沒有注意留瓜子,許多人只好掃興而歸。第二年,西瓜又開園了,他在地頭上插了個牌子,上面寫道:「瓜管吃好,瓜子留下。

」諸葛亮把瓜子冼淨、曬乾,再分給附近的瓜農。現在,漢水兩岸沙地上的賈家湖、長豐洲、小樊洲的西瓜仍有名氣,個大、皮薄、味沙甜。有些地方還遵守那條「吃瓜留子」的老規矩。

神機妙算救後代

這件事情的真否無法考證,從記載來看,可能性還是有的。

相傳,諸葛亮在臨死前對後代說:「我死後,你們中的乙個將來會遇到殺身大禍。到那時,你們把房拆了,在牆裡面有乙個紙包,有補救的辦法。」

諸葛亮死後,司馬0打下天下當了皇帝。他得知:朝廷中的一員將軍是諸葛亮的後代,便想治治他。

有一天,司馬0找了個藉口,把這個將軍定了死罪。在金殿上,司馬0問:「你祖父臨死前說了些什麼?

」這個將軍就一五一十地把諸葛亮的話說給他聽。司馬0聽後,使命令上兵們把房子拆了,取出紙包。只見紙包裡面有封信,上面寫著「遇皇而開」。

土兵們把信遞給0,0開啟信,只見裡面寫道:「訪問後返三步。」0立即站起身退後三步。

他剛站穩,只聽「咔嚓嚓」一聲響,0龍案上面正對的房頂上,一根玉掉下來。把桌椅砸得粉碎。0嚇得出了一身冷汗。

反過來再看信後面寫道,「我救你一命,請你留我後代一命。」看完這封信,暗暗佩服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後來.他把那個將軍官復原職

諸葛亮的八卦衣

在戲劇和圖面中,諸葛亮都是身披八卦衣,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姿態。據民間傳說諸葛亮的八卦衣是他勤奮好學,師母所賞賜。

諸葛亮少年時代,從學於水鏡先生司馬徽,諸葛亮學習刻苦,勤於用腦,不但司馬德操賞識,連司馬的妻子對他也很器重,都喜歡這個勤奮好學,善於用腦子的少年。那時,還沒有鐘錶,記時用日晷,遇到陰雨天沒有太陽。時間就不好掌握了。

為了記時,司馬徽訓練公雞按時鳴叫,辦法就是定時餵食。諸葛亮天資聰穎,司馬先生講的東西,他一聽便會,不解求知飢渴。為了學到更多的東西,他想讓先生把講課的時間延長一些,但先生總是以雞鳴叫為準,於是諸葛亮想:

若把公雞嗚叫的時間延長,先生講課的時間也就延長了。於是他上學時就帶些糧食裝在口袋裡,估計雞快叫的時候,就喂它一點糧食,雞一吃飽就不叫了。

過了一些時候,司馬先生感到奇怪,為什麼雞不按時叫了呢?經過細心觀察,發現諸葛亮在雞快叫時給雞餵食。司馬先生在上課時,就問學生,雞為什麼不按時叫鳴?

其他學生都摸不著頭腦。諸葛亮心裡明白,可他是個誠實的人,就如實地把雞快叫的時候餵食來延長老師授課時間的事如實報告了司馬先生。司馬先生很生氣,當場就把他的書燒了,不讓他繼續讀書了。

諸葛亮求學心切,不能讀書怎麼得了,可又不能硬來,便去求司馬伕人。司馬伕聽了請葛亮餵雞求學遭罰之事深表同情,就向司馬先生說情。司馬先生說:

「小小年紀.不在功課上用功夫,倒使心術欺矇老師。這是心術不正,此人不可大就。」司馬伕人反覆替諸葛亮說情,說他小小年紀,雖使了點心眼,但總是為了多學點東西,並沒有他圖。

司馬先生聽後覺得有理,便同意諸葛亮繼續讀書。

司馬先生盛怒之下燒了諸葛亮的書,後經夫人勸解,又同意諸葛亮來繼續讀書。可沒有書怎麼讀呢?夫人對司馬先生說:

「你有一千年神龜背殼,傳說披在身上,能使人上知千年往事,下曉五百年未來.不妨讓諸葛亮一試.如果靈驗,要書作甚?」司馬先生想到把書已燒了,也只好按夫人說的辦。

諸葛亮將師母送的神龜背殼往身上一披,即成了他的終身服飾——八卦衣,昔日所學,歷歷在目,先生未講之道,也能明白幾分。

諸葛亮的鵝毛扇

諸葛亮的鵝毛扇代表著智慧型和才幹,所以在有關諸葛亮的戲曲中,孔明總是手拿鵝毛扇。

關於鵝毛扇,民間流傳著這樣的故事,黃承彥的千金小姐黃月英並非醜陋,而是乙個非常聰明美麗、才華出眾的姑娘。黃承彥怕有為的青年有眼不識荊山玉,故稱千金為「阿醜」。阿醜黃月英不僅筆下滔滔,而且武藝超群,她曾就學於名師。

藝成下山時,師傅贈送她鵝毛扇一把,上書「明」、「亮」二字。二字中還密密麻麻地藏著攻城略地、治國安邦的計策。並囑咐她,姓名中有明亮二字者,即是你的如意郎君。

後來黃承彥的乘龍快婿,就是吟嘯待時、未出隆中便知天下三分的名字中有「明」、「亮」二字的未來蜀國丞相諸葛亮。結婚時,黃月英便將鵝毛扇作為禮物贈給諸葛亮。孔明對鵝毛扇愛如掌上明珠,形影不離。

他這樣作不僅表達了他們夫妻間真摯不渝的愛情,更主要的是熟練並運用扇上的謀略。所以不管春夏秋冬,總是手不離扇。

清朝康熙年間,襄陽觀察使趙巨集恩在《諸葛草廬詩》中寫道:「扇搖戰月三分鼎,石黯陰雲八陣圖」,就足以證明諸葛亮手執鵝毛扇的功用以及他手不離扇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三打白骨精、孫語空大鬧天宮

紅樓夢:鳳辣子初見林黛玉、賈妃省親、黛玉葬花、劉姥姥三進大觀園三國演義:挾天子以令諸侯、桃園三結義、火燒博望坡、火燒赤壁、草船借箭、空城計、三顧茅廬、 三氣周瑜、舌辯群儒、單騎救主

水滸傳:魯達拔柳

四大名著,又稱四大**,是指《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及《紅樓夢》四部中國古典章回**,是漢語文學中不可多得的作品。這四部著作歷久不衰,其中的故事、場景,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四部著作都有很高的藝術水平,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

在清朝的曹雪芹寫作《紅樓夢》以前,明代的李漁還有著「四大奇書」的這樣乙個說法,這"四大奇書"即為《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金瓶梅》。但在曹雪芹的《紅樓夢》成書後,《紅樓夢》就取代了《金瓶梅》的位置,"四大奇書"也改稱為「四大名著」。

3樓:皆金

《西遊記》:孫悟空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

《三國演義》:挾天子以令諸侯、桃園三結義、火燒赤壁、火燒赤壁 、草船借箭、空城計、三顧茅廬、三氣周瑜、舌辯群儒、單騎救主

《水滸傳》 :智取生辰綱、魯達拔柳

《紅樓夢》:黛玉葬花、鳳辣子初見林黛玉、賈妃省親 、黛玉葬花 、劉姥姥三進大觀園

四大名著中的小故事

4樓:阿沾

1、猴王初問世

在東勝神州傲來國海濱的花果山頂有一塊仙石。一日,仙石轟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3231然迸裂,驚天動地,化出了乙個石猴。這石猴靈敏聰慧,他交結群猴,在水簾洞找到安家的好所在。

群猴尊石猴為美猴王。美猴王為尋找長生不老的仙方,獨自駕筏,漂洋過海,來到一所漁村。

他拾得衣衫,偷來鞋帽,並去飯館飲酒吃麵,鬧了許多笑話,也學了幾分人樣。猴王一路尋訪,終於登上靈台方寸上,在斜月三星洞拜見了菩提祖師。

祖師為他取名孫悟空。從此悟空參禪悟道,學習武藝,掌握了七十二般變化的本領。花果山上,群猴卻面臨危難。悟空駕雲回來,與混世魔王了一場廝殺。

2、官封弼馬溫

美猴王戰勝了混世魔王,花果山上喜氣洋洋,小猴們每日操演武藝,十分快樂。悟空闖入東海龍宮,向龍王索取鎮海神針——如意金箍棒。這棒雖重一萬三千五百斤,卻大可撐天著地,小可變針,藏入耳內。

悟空酒醉睡去,忽見兩個陰差前來索命,悟空大鬧閻羅殿,命判官取出生死簿,一筆勾去了猴類的生年死月。龍王、閻王上玉帝處告狀,玉帝派太白金星下界招撫猴王,請他上天作官。悟空欣然前往,在武曲星君的捉弄下,玉帝封他做了弼馬溫。

當悟空明白了自己不過是個馬伕後,大怒之下迴轉花果山,扯起大旗,自稱齊天大聖。玉帝不能容忍,叫托塔天王與哪吒率領天兵神將,殺向花果山。

3、寶玉摔玉

賈寶玉第一次見到林黛玉就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冥冥中說自己曾見過這個林妹妹。然後走近林黛玉挨著她坐下來聊天,具體聊些上學讀書識字的事情。

之後問到林黛玉出生的時候是否有玉。當時林黛玉出到賈府,人生地不熟,和賈寶玉也不曾相熟,為了以後相處的容易,便暗自揣測是因為賈寶玉有玉,所以問她有沒有。之後回答賈寶玉:

「我沒有那個,想來不是一件俗物,哪能每個人都有?」。

賈寶玉聽後頓時癲狂起來,摘下了玉,狠命的摔了出去。口中怒罵道:「什麼了不起的物件,也不擇人而棲,還說什麼通靈不通靈的」嚇得眾人急忙去搶拾。

4、三英戰呂布

東漢末年,各諸侯帶各路兵馬討伐董賊。董卓派華雄迎戰,被關羽殺了。董卓聽說華雄被殺,派呂布迎戰。

張飛衝殺上去,連戰五十回合。後來關羽、劉備也上陣,三個人把呂布圍在當中,走馬燈般的輪流廝殺,呂布畢竟難敵三人,漸漸覺得難以招架,拍馬衝出了包圍圈逃了。

5、拳打鎮關西

一日,魯達、李忠並史進三人到潘家酒樓喝酒,正談得入港,聽到隔壁閣子有人啼哭,魯達差酒保帶來金家父女詢問原因。聽說金家父女被鎮關西強媒硬娶,虛錢實契強佔翠蓮,又將她趕出,還向金家追要典身錢的血淚控訴。

激起魯達對鎮關西大怒,當即贈送銀兩,為金家父女安排出逃方法。第二天一早,魯達趕到金家父女住宿的魯家客店,親自保護金家父女逃出虎口。

然後徑自到狀元橋鄭屠肉案前,先借買肉故意刁難鄭屠,激怒他,挑起打鬥,繼而三拳打死鄭屠,為民除害。魯達打死鄭屠後,為避官司,奔出南門出走。

5樓:深院鎖清秋

西遊記: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孫悟空三借芭蕉扇

師徒四人公德圓滿

水滸: 魯智深倒拔垂楊柳

魯智拳打鎮關西

武松血刃潘金蓮

武松斗殺西門慶

武松醉打蔣門神

真假李逵

李逵中州劫法場

吳用智取生辰綱

楊志賣刀

三國演義: 劉備三顧茅廬

諸葛亮草船借箭

曹劉煮酒論英雄

張飛喝退百萬兵

王允連環計獻貂蟬

曹孟德敗走華容

關雲長單刀赴會

劉備過江娶親

諸葛亮哭周瑜

張飛義釋顏嚴

白帝城託孤

紅樓夢 林黛玉進賈府

晴雯撕扇

晴雯病補雀金裘

晴雯軟語罵襲人

林黛玉葬花

豬八戒吃人參果—不知啥滋味

《西遊記》第二十四回記載:在萬壽山五庄觀。有棵靈根,喚名草還丹,又名人參果。

該樹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三千年才得以成熟。人若有緣,聞一聞能活三百六十歲.吃乙個能活四萬七千年。唐僧師徒在萬壽山五庄觀做客,小道童拿著2個人參果來送給唐僧吃。

唐僧一見是嬰兒,很生氣,兩個小道童只好拿走自己吃了。豬八戒看到了,告訴了悟空,孫悟空聽說,便偷來了三個人參果,豬八戒囫圇吃下,就是「豬八戒吃人參果」的故事。

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這個歇後語比喻吃東西狼吞虎嚥,來不及細嚐。也比喻看書做事貪多務得,實則無所收穫 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六回:

「你這奴才,『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

桃園三結義(劉備 關羽 張飛)

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生死之交的典故

東漢末年,朝廷腐敗,張角率領農民起義,反抗朝廷,起義軍頭戴黃巾作 為記號,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黃巾起義」。

東漢皇帝為了鎮壓「黃 巾」,下令各地招收新兵。這天,劉備正看招兵的 告示,身後又擠過來乙個黑臉大個兒, 名叫張飛。兩個人便商量一起去參 軍。

劉備和張飛來到乙個酒館。他們正喝著酒,乙個紅臉大漢進來了,喊道:「 快給我拿酒來,我急著去參軍呢!

」劉備見他身材高大, 非常威風,就請 他一起喝酒。這人名叫關羽,因為殺了本地的惡霸, 才來到這裡。劉備說:

「 我們一起幹一番事業吧!」

三人喝完酒,一起來到張飛的桃園。 他們在桃園裡對天起誓,結為兄弟。 這就是著名的「 桃園結義」。

孔明借東風——巧用天時

赤壁之戰前夕,周瑜已經做好了準備,要發動火攻一舉燒毀曹軍的戰船,打敗曹操。但周瑜忙中出錯,竟然沒有想到火攻對風向的要求很高,而隆冬時節長江中游一帶多刮西北風,沒有東南風。如果就著西北風放火,曹軍處於上風頭,剛好燒了自己,根本燒不到曹軍。

周瑜想不出辦法,一下子病倒了。諸葛亮當時在周瑜軍中幫著出謀畫策,他知道周瑜的**,便給周瑜開了乙個「藥方」:「欲破曹軍,須用火攻。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讓諸葛亮想辦法「搞」來東風,諸葛亮當即答應:「可以借。

」於是周瑜讓人建起一座七星壇,諸葛亮裝模作樣地上壇作法,要「借東風」。到了作戰那天,果然東南風大起,周瑜乘機發動進攻,一舉擊攻了曹軍。其實,諸葛亮是善於**天氣,他是通過預報知道這一天有東南風的,根本就不是「借」來的。

關公赴會——單刀直入

諸葛亮為了**周瑜的心病,稱自己能夠借來東南風,在七星壇上祭拜整日,終於颳起了東南風。周瑜派黃蓋**船前去燒曹操戰船,曹操八十三萬大軍損傷大半。

赤壁之戰以後 諸葛亮三計氣死周瑜 得了荊湘九郡 其中荊洲是當時軍事要陣 為兵家必爭之地 劉備為完成三足鼎立之勢 需奪取西川 以立其業 故派大將關羽鎮守要地荊洲 吳國為了得到失去的土地 始終不放棄奪回荊洲的想法 因此 設酒宴名為招待關羽 實為鴻門之宴 宴請關羽過江到東吳 席間埋伏刀斧手欲殺之 關羽久戰沙場 熟讀兵書 早知是計 便有所準備 故而 只帶領十幾個隨從人員 提著寶刀 輕駕小舟 單刀赴會 席間 關羽借與魯子敬多年未見敘舊為由 拉著魯肅不放手 互相敬酒 實則以魯肅為人質 以脫身 埋伏刀斧手見魯肅被困 不敢輕易下手 關羽不僅應邀赴了宴會 更挫動了吳國的銳氣 打消了孫權收回荊洲的念頭 同時也歌頌了關羽勇敢的精神和過人的才智

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

漢獻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率大軍南征荊州。這時劉表已亡,他的兒子劉琮不戰而降。劉備率軍民二十多萬人南撤。

在曹軍追及到當陽長阪坡時,劉備寡不敵眾,大敗而逃,輜重全失。徐庶的母親也不幸被曹軍擄獲,並被曹操派人偽造其母書信召其去許都,徐庶得知此訊,痛不欲生,含淚向劉備辭行。他用手指著自己的胸口說:

「本打算與將軍共圖王霸大業,耿耿此心,唯天可表。不幸老母被擄,方寸已亂,即使我留在將軍身邊也無濟於事,請將軍允許我辭別,北上侍養老母!」劉備雖然捨不得讓徐庶離開自己,但他知道徐庶是出了名的孝子,不忍看其母子分離,更怕萬一徐母被害,自己會落下離人骨肉的罪名,只好同徐庶揮淚而別。

四大名著中西遊記有什麼故事,四大名著中的小故事

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等 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最有名 四大名著中的小故事 中國古典長來篇 四大名著 源,簡稱四大名bai著,是指 水滸傳 du三國演義 西遊記 紅樓zhi 夢 按照成書先dao後順序 這四部巨著。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 1 此四部巨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

史記中的小故事,史記中的乙個小故事

負荊請罪 這則成語的荊是落葉叢生灌木,高四五尺,莖堅硬,可作杖。揹著荊杖,表示服罪,向當事人請罪。形容主動向人認錯 道歉,自請嚴厲責罰。這個成語 於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 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戰國時代,趙惠文王因藺相如辦外...

《小木偶的故事》的中好句子小木偶的故事中描寫表情神態的詞有哪些

小木偶的故事 好詞好句好段 詞 笑嘻嘻 齔牙咧觜 嘟嘟囔囔 可憐巴巴 段 老木匠說得沒錯,笑是很重要的。不過,要是只會笑,那可是遠遠不夠的。sbd d豬頭 了嘰巴大又大 小木偶的故事中描寫表情神態的詞有哪些 板著臉 笑嘻嘻 憤怒 親熱 溫柔 痛苦 傷心 著急 委屈 生氣 齜牙咧嘴 嘟嘟囔囔 可憐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