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宰相是誰

2021-03-07 07:27:39 字數 2929 閱讀 64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曾經先後出現過幾十個朝代,也就先後有過數百位的宰相,那麼,其中在位時間最久的一位是誰呢?

郭子儀曾經有個說法是唐朝的郭子儀(697-781年,今陝西華縣人),說他為相達20餘年,可我查了一下史料才發現,其實並不然。郭子儀雖然是從安史之亂期間(公元756年)開始拜相的,脫穎而出,中流砥柱,力挽狂瀾,平復動亂,叱吒風雲,建立了豐功偉績,到他去世那年總共有25年,但他當中多次被罷相,或者做的並不是宰相一職,所以說他為相肯定就沒有20餘年了。

李林甫唐朝還有歷史上著名的一代奸相李林甫(734-752年,今陝西西安人),他是大唐王朝建立者、締造者、第一位皇帝——唐高祖李淵的堂弟長平王李叔良曾孫,此人在唐玄宗李隆基在任時期,從開元二十二年(734)開始,為相長達19年,大權獨握,**自恣,排除異己,杜絕言路,投機鑽營,口蜜腹劍,不學無術,最後直接導致了安史之亂的爆發。他在相位的時間,應該不比郭子儀短。

馮道比郭子儀和李林甫為相時間更久的,還有五代時期的馮道(882-954,今河北交河人)。此人歷仕後唐、後晉(契丹)、後漢、後周4朝10君(桀燕皇帝劉守光、後唐莊宗李存勖、後唐明宗李嗣源、後唐閔帝李從厚、後唐末帝李從珂、後晉高祖石敬瑭、後晉出帝石重貴、遼太宗耶律德光、後漢高祖劉知遠、後周太祖郭威),是史上唯一的「十朝元老」,確實拜相達20餘年,超過郭子儀,人稱官場「不倒翁」,一生榮耀。好學能文,畢生成就不小,但他這種「有奶便是娘」、見風使舵、認賊作父、毫無氣節廉恥的行徑,也得到後世史家的許多詬病、微詞甚至唾斥、謾罵。

祭足其實還有乙個,比馮道為相的時間更久,那就是春秋時期鄭國的祭足(?-前682年),也叫祭仲,他在鄭莊公在位時出任大夫,深受寵信。鄭莊公逝世後,他先後扶立鄭莊公的4個兒子為國君(即鄭昭公、鄭厲公、鄭子亹和鄭子嬰),獨斷專行,權傾天下,掌管鄭國政權數十年。

但史界有論者認為祭足需為鄭國政變頻繁負責。有些人說他在相位長達64年,這個可能有些誇張,但不管怎麼說,是要遠遠超過馮道的20餘年,是中國歷史上真正在位時間最久的宰相。

2樓:匿名使用者

宰相也好,丞相也罷,所謂「位極人臣」、「百官之首」,「一人之下,千萬人之上」,一般意義上說都是指古代封建王朝最高大臣和行政長官,在皇帝左右輔佐其總理天下大事,類似今天的總理、首相之類官職。宰者,主宰也。相者,輔佐也。

丞者,也是輔佐之意。西漢丞相陳平曾總結說:「宰相者,上佐天子,理陰陽,順四時,下遂萬物之宜,外鎮撫四夷諸侯,內親附百姓,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職也。

」宰相的正式官名,隨著朝代的更替,先後出現過相國、公卿、令尹、丞相、宰相、大司徒、侍中、中書令、尚書令、錄尚書事、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左右僕射、黜置使、樞密院、宰輔、首輔、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等多達幾十種,乃至當今中外國家****裡的內閣首相、內閣首腦、**首腦、內閣總理大臣、***總理、國務卿等。

其實,東、西方幾乎所有的封建王朝,朝廷裡都缺不了這麼乙個**、乙個職位。宰相、首腦是皇帝或君主(今天則是國家元首,如主席、**、國王、天皇等)的助手、股肱,但彼此之間又有鬥爭、分權,既矛盾又統一。

中國歷史上曾經先後出現過幾十個朝代,也就先後有過數百位的宰相,那麼,其中在位時間最久的一位是誰呢?

曾經有個說法是唐朝的郭子儀(697-781年,今陝西華縣人),說他為相達20餘年,可我查了一下史料才發現,其實並不然。郭子儀雖然是從安史之亂期間(公元756年)開始拜相的,脫穎而出,中流砥柱,力挽狂瀾,平復動亂,叱吒風雲,建立了豐功偉績,到他去世那年總共有25年,但他當中多次被罷相,或者做的並不是宰相一職,所以說他為相肯定就沒有20餘年了。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宰相是誰?

唐朝還有歷史上著名的一代奸相李林甫(734-752年,今陝西西安人),他是大唐王朝建立者、締造者、第一位皇帝——唐高祖李淵的堂弟長平王李叔良曾孫,此人在唐玄宗李隆基在任時期,從開元二十二年(734)開始,為相長達19年,大權獨握,**自恣,排除異己,杜絕言路,投機鑽營,口蜜腹劍,不學無術,最後直接導致了安史之亂的爆發。他在相位的時間,應該不比郭子儀短。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宰相是誰?

比郭子儀和李林甫為相時間更久的,還有五代時期的馮道(882-954,今河北交河人)。此人歷仕後唐、後晉(契丹)、後漢、後周4朝10君(桀燕皇帝劉守光、後唐莊宗李存勖、後唐明宗李嗣源、後唐閔帝李從厚、後唐末帝李從珂、後晉高祖石敬瑭、後晉出帝石重貴、遼太宗耶律德光、後漢高祖劉知遠、後周太祖郭威),是史上唯一的「十朝元老」,確實拜相達20餘年,超過郭子儀,人稱官場「不倒翁」,一生榮耀。好學能文,畢生成就不小,但他這種「有奶便是娘」、見風使舵、認賊作父、毫無氣節廉恥的行徑,也得到後世史家的許多詬病、微詞甚至唾斥、謾罵。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宰相是誰?

其實還有乙個,比馮道為相的時間更久,那就是春秋時期鄭國的祭足(?-前682年),也叫祭仲,他在鄭莊公在位時出任大夫,深受寵信。鄭莊公逝世後,他先後扶立鄭莊公的4個兒子為國君(即鄭昭公、鄭厲公、鄭子亹和鄭子嬰),獨斷專行,權傾天下,掌管鄭國政權數十年。

但史界有論者認為祭足需為鄭國政變頻繁負責。有些人說他在相位長達64年,這個可能有些誇張,但不管怎麼說,是要遠遠超過馮道的20餘年,是中國歷史上真正在位時間最久的宰相。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宰相是誰?

當然,如果說現今的***總理,按古代說法也算是宰相的話,那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的7位總理,***是在位時間最長的(1949-1976),達到27年。要是祭足不算的話,那他就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宰相」了。

3樓:筆有千秋業

1、這個人是馮道;

2、詳解如下:

馮道(882年-954年),字可道,號長樂老,瀛州景城(今河北滄州西北)人,五代宰相。

馮道早年曾效力于燕王劉守光,歷仕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四朝,先後效力於後唐莊宗、後唐明宗、後唐閔帝、後唐末帝、後晉高祖、後晉出帝、後漢高祖、後漢隱帝、後周太祖、後周世宗十位皇帝,期間還向遼太宗稱臣,始終擔任將相、三公、三師之位。

後周顯德元年(954年)四月,馮道病逝,追封瀛王,諡號文懿。後世史學家出於忠君觀念,對他非常不齒,歐陽修罵他"不知廉恥",司馬光更斥其為"奸臣之尤"。但他在事親濟民、提攜賢良,在五代時期卻有"當世之士無賢愚,皆仰道為元老,而喜為之偁譽"的聲望。

歷史上活的最老的是誰,中國歷史上活的最久的人是誰?

彭祖,傳說中的養生家。據古代典籍記載,彭祖是顓頊的玄孫,相傳他歷經唐虞夏商等代,活了八百多歲。彭祖精於養生,莊子 刻意 曾把他作為導引養形之人的代表人物,楚辭 天問 還說他善於食療。不過,一人享壽竟至八百餘歲,顯然是不可能的。據 史記 楚世家 載 彭祖氏,殷之時嘗為侯伯,殷之末世滅彭祖氏。氏 在上古...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皇帝是哪位,中國歷史上四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哪幾個?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10位皇帝 1.秦始皇 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 2.漢武帝 擊退匈奴,開邊闢壤 3.曹操 統一中國北方,勵精圖治,雖然沒有帝業,但是功勞甚大,後世委屈最多 4.隋煬帝 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是科舉制,大運河,洛陽都是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為中國今後的封建制度的鞏固立...

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三個皇帝是誰?

接六樓的說 我基本同意六樓的觀點 秦始皇 第乙個統一中國。沒有他就沒有乙個完整的國家,他是始皇帝,開闢的不止是乙個國家般簡單,而是乙個新的時代 李世民 創造了大唐盛世。唐太宗在位之時,政治修明,經濟繁榮,歷史上稱作 貞觀之治 其實武則天那段也不錯 呵呵 康熙 創造了封建歷史的最後輝煌。提起清朝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