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的標準包括哪幾個方面

2021-03-07 05:25:37 字數 5718 閱讀 7544

1樓:匿名使用者

(1)充分的安全感

(2)充分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作適當的估價(3)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

(4)與現實的環境保持接觸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6)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

(7)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8)適度的情緒表達與控制

(9)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條件下,對個人的基本需要作恰當的滿足(10)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條件下,能作有限的個性發揮

2樓:美麗心晴新手

(1)了解自己:有乙個人永遠跟我們生活在一起,這個人就是我們自己一一自我.孔老夫子說過:

知己者明,知人者智;我們只有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才有可能是幸福的健康的.了解自己的長處,我們會清楚自己的方向;了解自己的缺陷,我們才會少犯錯誤,避免去做一些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主體的男性,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通過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的言行,那您的心理一定是健康的;

(2)面對現實:我們可能沒有出生在乙個富貴的家庭;我們的工作可能也不盡如人意;我們的愛人可能也不精明能幹、體貼入微;我們的孩子可能也不都聰明伶俐、順從聽話;我們也可能正在遭遇著挫折和磨難......但是,我們只有先正視這一切,在此基礎上,才有改變的可能性.

只有認清現實,接受現實,腳踏實地,我們才能有更大的收穫;

(3)善與人處:人生活在由他人構成的社會中,就像魚生活在水中一樣,離開了他人,離開他人的幫助,人將無法生存.有心理學家統計,人生80%左右的煩惱都與自己的人際環境有關.

對別人吹毛求疵,動輒向他人發火,侵犯他人的利益,不注意人際交往的分寸,都將給自己帶來無盡的煩惱,而逃避責任

、逃避工作只能使人感到煩躁和悔恨;

(4)控制情緒:情緒在心理健康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心理健康者經常能保持愉快、開朗、自信和滿意的心情,善於從生活中尋求樂趣,對生活充滿希望。

反之,經常性的抑鬱、憤怒、焦躁、嫉妒等則是心理不健康的標誌。當乙個人心理十分健康時,他的情緒擊表達恰如其份,儀態大方,既不拘謹也不放肆;

(5)塑造人格:人格是人所有穩定的心理特徵的總和。心理健康的最終目標就是保持人格完整性,培養出健全的人格。

有一則印度諺語: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人格,人格決定命運。我們的性格和命運正是由我們自己每時每刻的行動自我雕塑而成;(6)有家有業:

家和事業是成年男性責任與壓力的源頭。家庭的和睦與事業的成功絕非水火不容,它們的關係是相互促進的,家和萬事興;無力「齊家」,恐怕也無力「平天下」。在處理好二者之間的關係時,更應具備乙個健康的心態;

(7)取之有道:「君子好財,取之有道」。一方面是說光明正大的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以乙個健康的心態對待自己的私慾.

在嫉妒和眼紅之外,以一顆平常心對待花花世界裡的**.老天總是會把機會給那些勤奮的人。

3樓:滄海浩波

王登峰、張伯源提出的心理健康標準

1.了解自我、悅納自我

乙個心理健康的人能體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既能了解自己,又能接受自己,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能力、性格和長短處都能作出恰當的、客觀的評價;對自己不會提出苛刻的、非分的期望與要求;對自己的生活目標和理想也能定得切合實際,因而對自己總是滿意的;努力發展自身的潛能,即使對自己無法補救的缺陷,也能泰然處之。乙個心理不健康的人則缺乏自知之明,並且總是對自己不滿意;由於所定的目標和理想不切實際,主觀和客觀的距離相差太遠而總是自責、自怨、自卑;由於總是要求自己十全十美,而自己卻又總是無法做到完美無缺,於是總跟自己過不去,結果心理狀態永遠無法平衡,無法擺脫自己感到將要面臨的心理危機。

2.接受他人,善與人處

心理健康的人樂於與人交往,不僅能接受自我,也能接受他人,悅納他人。能認可別人存在的重要性和作用,同時也能為他人和集體所理解、所接受,能與他人相互溝通和交往,人際關係協調和諧;在生活的集體中能融為一體,既能與摯友相聚時共享歡樂,也能在獨處沉思時無孤獨感;在與人相處時,積極的態度(如同情、友善、信任、尊敬等)總是多於消極的態度(如猜疑、嫉妒、畏懼、敵視等),因而在社會生活中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較充足的安全感。而心理不健康的人可能常常置身於集體之外,與周圍的人格格不入。

3.正視現實,接受現實

心理健康的人能夠面對現實,接受現實,能動地適應現實,進一步改造現實,而不是逃避現實;對周圍事物和環境能作出客觀的認識和評價,並能與現實環境保持良好的接觸;既有高於現實的理想,又不會沉湎於不切實際的幻想與奢望;對自己的力量有充分的信心,對生活、學習和工作中的各種困難和挑戰都能妥善處理。心理不健康的人往往以幻想代替現實,而不敢面對現實,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接受現實的挑戰;總是抱怨自己「生不逢時」或責備社會環境對自己不公而怨天尤人,因而無法適應現實環境。

4.熱愛生活,樂於工作

心理健康的人能珍惜和熱愛生活,積極投身於生活,並在生活中盡情享受人生的樂趣,而不會認為生活是重負;他們在工作中盡可能地發揮自己的個性和聰明才智,並從工作成果中獲得滿足和激勵,把工作看作是樂趣而不是負擔;他們能把工作中積累的各種有用的資訊、知識和技能儲存起來,隨時提取使用,以解決可能遇到的新問題,使自己的工作行為更有效。

5.能協調與控制情緒,心境良好

心理健康的人愉快、樂觀、開朗、滿意等積極情緒總是佔優勢,當然也會有悲、憂、愁、怒等消極情緒體驗,但一般不會長久;他們能適度地表達和控制自己的情緒,喜不狂、憂不傷、勝不驕、敗不餒,謙而不卑,自尊自重,既不妄自尊大,也不退縮畏懼;對於無法得到的東西不過分追求,爭取在社會允許範圍內滿足自己的各種需要;對於自己所能得到的一切都感到滿意。

6.人格完整和諧

心理健康的人,氣質、能力、性格和理想、信念、動機、興趣、人生觀等各方面平衡發展,人格作為人的整體的精神面貌能夠完整、協調、和諧地表現出來;他們思考問題的方式是適中和合理的,待人接物能採取恰當靈活的態度,對外界刺激不會有偏頗的情緒和行為反應;他們能夠與社會的步調合拍,也能和集體融為一體。

7.智力正常,智商在80分以上

智力正常是人們正常生活工作和學習的基本心理條件,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準。一般智商低於70分者為智力落後,而智力落後是很難稱為心理健康的。

8.心理行為符合年齡特徵

在人的生命發展的不同年齡階段,都有相對應的心理行為表現,從而形成不同年齡階段獨特的心理行為模式。心理健康的人應具有同年齡多數人所符合的心理行為特徵。如果乙個人的心理行為經常嚴重偏離自己的年齡特徵,一般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現。

4樓:匿名使用者

⒈ 智力正常 智力正常是乙個人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基本條件。在心理諮詢中,發現絕大多數來訪者這一條都具備。通過說話、察言觀色便很容易確定來訪者智力是否正常。

一般不需要進行心理測驗。⒉ 情緒穩定樂觀 情緒穩定樂觀是心理健康的主要標誌。與這一條相對立的是喜怒無常。

這並不是說心理健康的人沒有情緒低落的時候,而是說他們的積極情緒多於消極情緒,而且他們的喜怒哀樂等情緒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⒊ 人際關係和諧 人際關係和諧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心理健康的人,能信任和尊重別人,設身處地地理解別人,能以恰當的方式讓別人理解自己。

因而,無論他或她在哪個單位,和本單位的同學、同事關係都很融洽;對父母和家庭其他成員很親近。乙個心理健康的人不是與別人沒有任何矛盾,而是在發生矛盾時能積極地、有效地去解決矛盾,重新讓別人理解自己。⒋ 行動自覺果斷 這是心理健康的又一重要標誌。

心理健康的人幹什麼事都有明確的目的性,經過深思熟慮以後便果斷地採取決定,不盲目、不猶豫、把自己的決定貫徹如一,決不是說是一樣而做又是一樣。這並不是說不能改變決定,而是說不能輕易地改變決定。⒌ 熱愛學習、生活和工作 乙個心理健康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熱愛生活,感到生活非常有意思;愛學習,如愛學外語、計算機、專業知識和其他相關知識,把學習看作是生活中比不可少的一部分;愛工作,不僅按時上下班,而且創造性地去工作、努力完成工作任務,把分擔的工作看作是一種樂事。

⒍ 正確的我觀 這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條件。有正確的我觀的意思是: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對優點能積極地去發揚,對不足能自覺地去改進;不因為有優點而驕傲自大,也不因為有不足而自卑;總是知不足而進去不懈、為自己取得的成績而愉快樂觀。

上述標準是互相聯絡的。乙個人心理不健康,不一定表現在所有方面,而往往表現在幾個方面。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具有充分的適應力,對周圍的環境有好感、能適應;

二、能充分地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做出適度的評價;

三、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不盲目攀比;

四、能保持人格的完整,對人對物有包容心;

五、善於學習、能接受新事物、新知識;

六、能與人友好相處,有慈悲心、同情心、憐憫心;

七、能適度地發洩情緒和控制情緒;

八、能有效的發揮自己的能力做好工作;

九、工作起來井井有條,休息時則精神能放鬆,能很快進入良好的休息狀態;

十、能反省自己,找出修正不足之處。

十一、遇事沉著冷靜,不急不燥,舉止端莊大方得體。

6樓:匿名使用者

僅僅包括身體的健康,也包括心理的健康.專家認為:凡對一切有益於心理健康的事件或活動作出積極反應的人,其心理便是健康的人,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通過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的言行,那您的心理一定是健康的.

心理健康其實是一種持續的心理狀態,在這種狀態下,當事人能夠有良好的適應能力,具有生命的 活力,並能發揮本身的能力和潛力.心理健康是不好去通過儀器來檢測的.因此有乙個健康的標準就能更好地把握住乙個健康的心理狀態.

對於男性來說,承受著更多壓力和責任的群體,這個標準就顯得更加有必要了..專家分析,心理健康標準的核心是:凡對一切有益於心理健康的事件或活動作出積極反應的人,其心理便是健康的.

心理學界認為,完全符合心理健康標準的人是不存在的,但心理健康卻永遠是人們努力的方向.作為支撐家庭社會主體主體的男性,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通過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的言行,那您的心理一定是健康的;(1)了解自己:有乙個人永遠跟我們生活在一起,這個人就是我們自己一一自我.

孔老夫子說過:知己者明,知人者智;我們只有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才有可能是幸福的健康的.了解自己的長處,我們會清楚自己的方向;了解自己的缺陷,我們才會少犯錯誤,避免去做一些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主體的男性,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通過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的言行,那您的心理一定是健康的;(2 )面對現實:我們可能沒有出生在乙個富貴的家庭;我們的工作可能也不盡如人意;我們的愛人可能也不精明能幹、體貼入微;我們的孩子可能也不都聰明伶俐、順從聽話;我們也可能正在遭遇著挫折和磨難......但是,我們只有先正視這一切,在此基礎上,才有改變的可能性.

只有認清現實,接受現實,腳踏實地,我們才能有更大的收穫.(3)善與人處:人生活在由他人構成的社會中,就像魚生活在水中一樣,離開了他人,離開他人的幫助,人將無法生存.

有心理學家統計,人生80%左右的煩惱都與自己的人際環境有關.對別人吹毛求疵,動輒向他人發火,侵犯他人的利益,不注意人際交往的分寸,都將給自己帶來無盡的煩惱,而逃避責任 、逃避工作只能使人感到煩躁和悔恨。(4)控制情緒:

情緒在心理健康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心理健康者經常能保持愉快、開朗、自信和滿意的心情,善於從生活中尋求樂趣,對生活充滿希望。反之,經常性的抑鬱、憤怒、焦躁、嫉妒等則是心理不健康的標誌。

當乙個人心理十分健康時,他的情緒擊表達恰如其份,儀態大方,既不拘謹也不放肆。(5)塑造人格:人格是人所有穩定的心理特徵的總和。

心理健康的最終目標就是保持人格完整性,培養出健全的人格。有一則印度諺語: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人格,人格決定命運。

我們的性格和命運正是由我們自己每時每刻的行動自我雕塑而成.(6)有家有業:家和事業是成年男性責任與壓力的源頭。

家庭的和睦與事業的成功絕非水火不容,它們的關係是相互促進的,家和萬事興;無力「齊家」,恐怕也無力「平天下」。在處理好二者之間的關係時,更應具備乙個健康的心態。(7)取之有道:

「君子好財,取之有道」。一方面是說光明正大的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以乙個健康的心態對待自己的私慾.在嫉妒和眼紅之外,以一顆平常心對待花花世界裡的**.

老天總是會把機會給那些勤奮的人。

心理健康包括哪幾個方面,心理健康的標準包括哪幾個方面

正常的心理狀態 協調的人際關係 完善的社會適應能力。所謂正常的心理狀態是指乙個人應具有健康的情緒 健全的意志和協調的行為,它是處理好人際關係和社會適應的基礎。協調的人際關係是指乙個人在與他人交往時態度真誠,善於理解他人的需要,而不事事以自我為中心。完善的社會適應能力是指個體為了適應社會生活環境而有效...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心理健康的基本標準是什麼。

心理健康的標準 關於心理健康的標準,在目前世界上並沒有統一。我們認為,判斷乙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康,是看他或她與大多數人 特別是與同齡人 同性別的人是否一致。因此,心理健康的標準應該包括 1.智力正常 智力正常是乙個人生活 學習和工作的基本條件。在心理諮詢中,發現絕大多數來訪者這一條都具備。通過說話 察...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心理健康的基本標準是什麼。

心理學家將心理健康的標準描述為以下幾點 有適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對自我的成就有價值感。適度地自我批評,不過分誇耀自己也不過分苛責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適度的主動性,不為環境所左右。理智,現實,客觀,與現實有良好的接觸,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擊,無過度的幻想。適度地接受個人的需要,並具有滿足此種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