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經濟指標分析是什麼技術經濟指標是什麼

2021-03-07 04:28:14 字數 6184 閱讀 8474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技術經濟指標分析,就是借助於一系列經濟指標,對不同的技術方案進行分析、比較、評價,尋求技術與經濟之間最的最佳關係,使設計方案技術上的先進性和經濟上的合理性有機地統一,進而作出決策。

技術經濟指標分析方法很多,最常見的有:

①決定型分析評價法。它以直觀判斷為基礎,用評價專案和評價標準,使綜合評價定量化,並以得分高低判斷其優劣。常用的決定型評價法有評分法、圖形表示法、檢查表法、實數法、效用評價法等。

②經濟型分析評價法。它是以經濟觀點評價技術方案的優劣,以經濟效果最大化為準則進行選優。常用的經濟型評價法有效果分析法、效益費用比率法、效益費用現值比較法、內部收益率法、投資**期法等。

③不確定型分析評價法。它主要採用盈虧分析、敏感性分析、概率分析等方法,確定可行的技術方案。

④比較型分析評價法。它通過對實現同一目標、滿足同一技術要求的各種不同技術方案的經濟計算、分析比較、論證評價,選出最優方案。

⑤系統分析法。它是把研究物件放在乙個系統中進行分析與綜合,找出各種可行方案,供決策者選擇。分析時應考慮外部條件與內部條件的結合、目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結合、區域性利益與整體利益的結合、定量分析與定性分析的結合。

⑥價值分析法。通過對產品功能成本的分析,在保證產品達到必要功能的條件下,最大限度地降低產品成本。

⑦可行性分析法。它是對投資決策前進行的預先分析與估計,通過研究比較工程建設專案的不同方案,確定技術可行和經濟合理的界限。

2樓:188732168我

歐佩克開始減產保價直接導致輕質石油**,而中石油是國內最大的石油**商和開發商,公司整體經濟資料良好,現階段公司採取國內整合國外兼併的策略,發展前景看好。

技術經濟指標是什麼?

3樓:七情保溫杯

技術經濟指標是反映生產技術水平和經濟的某一方面情況的絕對數、相對數或平均數。

如表現為絕對數的工業總產值的鋼、煤產量等指標; 表現為相對數的產品成本降低率、利潤率等指標; 表現為平均數的勞動生產率、每百元工業總產值佔用定額流動資金等指標。

它可分為計畫指標和統計指標兩類,前者表示計畫要求達到的目標,後者表示實際完成的情況。

4樓:夢景卻似曾相識

技術經濟指標是指國民經濟各部門、企業、生產經營組織對各種裝置、各種物資、各種資源利用狀況及其結果的度量標準。它是技術方案、技術措施、技術政策的經

濟效果的數量反映。技術經濟指標可反映各種技術經濟現象與過程相互依存的多種關係,反映生產經營活動的技術水平、管理水平和經濟成果。各部門和企業都有一

套與本部門、本企業的技術裝備、工藝流程、所用原料、燃料動力以及產品特點相適應的技術經濟指標。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經濟技術指標

1.房屋完好率 :50-60%

2.年房屋完好 增長率:2-5% 年房屋完好下降率:不超過2%3.房屋維修工程量:100-150平方公尺/人、年 4.維修人員勞動生產率:5000元/人、年

5.大、中修工程質量合格品率:100%,其中:優良品率30-50 %6.維修工程成本降低率:5-8%

7.安全生產,杜絕重大**事故。年職工負傷事故頻率:小於3‰8.小修養護及時率:99%

9.房屋租金收繳率:98-99%

10.租金用於房屋維修率:不低於60-70%11.流動資金佔用率:小於30%

12.機械裝置完好率:85%

什麼是技術經濟分析

6樓:少陵五老

定義:技術經濟分析是指對各種技術方案進行的計算、比較與論證。是優選各種技術方案的重要手段與科學方法。

方法:技術經濟分析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其方法主要有:

①調查研究。蒐集各種技術經濟的基本資料和原始資料,總結技術發展的一般規律和實踐         經驗,發現實際經濟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這種方法廣泛用於從研究選題到研究成果應用推         廣的全過程。

②數學計算。在調查的基礎上進行經濟計算。有的需要運用高等數學、運籌學和計算機。

③論證分析。通過對各方面的資料、資料、影響因素和計算結果的系統分析,最後作出綜        合評價。

7樓:唯念一萌

技術經濟學是研究技術與經濟的相互關係的學科。它通過技術比較、經濟分析和效果評價,尋求技術與經濟的最佳結合,確定技術先進與經濟合理的最優經濟狀態。

技術經濟的產生與西方的管理科學和工程經濟、蘇聯的技術經濟分析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二十世紀30年代以來,在西方工業發達國家曾先後產生了對工程專案和生產經營決策進行分析計算的一些方法,如可行性研究、價值工程等。

技術經濟學研究的不是純技術,也不是純經濟,而是兩者之間的關係,即把技術與經濟結合起來進行研究,以選擇最佳技術方案。

技術經濟學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將技術更好地應用於經濟建設,包括新技術和新產品的開發研製、各種資源的綜合利用、發展生產力的綜合論證。

技術經濟學把研究的技術問題置於經濟建設的大系統之中,用系統的觀點,系統的方法進行各種技術經濟問題的研究。

技術經濟學把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結合起來,並採用各種數學公式、數學模型進行分析評價。

技術經濟學在研究中採用兩種以上的技術方案進行分析比較,並在分析比較中選擇經濟效果最好的方案。

技術經濟學研究的內容涉及生產、分配、交換、消費各個領域和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各個方面,也涉及生產和建設的各個階段。

從全域性的範圍來看,技術經濟學研究技術進步對經濟發展的速度、比例、效果、結構的影響,以及它們之間的最佳關係問題;生產力的合理布局、合理轉移問題;投資方向、專案選擇問題;能源的開源與節流、生產與**、開發與運輸的最優選擇問題;技術引進方案的論證問題;外資的利用與償還,引進前的可行性研究與引進後的經濟效果評價問題;技術政策的論證、物資流通方式與渠道的選擇問題;等等。

從部門和企業範圍看,技術經濟學研究廠址選擇的論證,企業規模的分析,產品方向的確定,技術裝置的選擇、使用與更新的分析,原材料路線的選擇,新技術、新工藝的經濟效果分析,新產品開發的論證與評價,等等。

從生產與建設的各個階段看,技術經濟學研究試驗研究、勘測考察、規劃設計、建設施工、生產執行等各個階段的技術經濟問題的研究,綜合發展規劃和工程建設專案的技術經濟論證與評價,等等。

技術經濟學的基本研究方法 有系統綜合,即採用系統分析、綜合分析的研究方法和思維方法,對技術的研製、應用與發展進行估計;方案論證,即技術經濟普遍採用的傳統方法,主要是通過一套經濟效果指標體系 ,對完成同一目標的不同技術方案的計算、分析、比較;效果分析是通過勞動成果與勞動消耗的對比分析,效益與費用的對比分析等方法,對技術方案的經濟效果和社會效果進行評價,評價的原則是效果最大原則。

技術經濟分析、論證、評價的方法很多,最常見的有決定型分析評價法、經濟型分析評價法、不確定型分析評價法、比較型分析評價法、系統分析法價值分析法、可行性分析法等。

8樓:高樓居士

技術經濟學是研究技術和經濟矛盾關係的科學,具體說它是專門研究技術方案經濟效益和經濟效率問題的科學(注:技術方案是指以技術為基礎,由人力、物力、財力、運力、自然力和時力組成的,為達到某種目的和滿足某種需要的一種有機組合)。技術經濟學的研究任務是正確地認識和處理技術和經濟之間的關係,尋找技術經濟的客觀規律,尋找技術和經濟之間的合理關係,包括最佳關係和協調關係。

具體研究任務有以下三個部分:(1)研究技術經濟評價和綜合評價理論和方法。一是研究共同的評價理論和方法;二是結合不同技術研究不同的評價理論和方法。

這兩種研究互相促進,相輔相成。有了理論和方法,規劃設計、生產執行和經濟管理等部門就能夠根據各種具體情況 來解決各種具體的技術經濟問題。(2)從總的技術經濟分析論證出發,尋找國內外技術(包括硬技術和軟技術)發展的客觀規律以及技術進步與經濟發展的相互關係和發展規律。

(3)研究解決實際技術經濟問題,特別是因素複雜、綜合性很強的重大技術經濟問題,提出具體結論和建議,供實際應用。

技術經濟問題,存在於國民經濟的各個部門:農業和工業、交通運輸和郵電、市政生活和建築業、商業和外貿、旅遊和服務業、環境保護和衛生、教育和文化、科學研究和國防、行政管理和金融等;存在於生產建設的各個階段:試驗研究、勘測考察、規劃設計、建設施工和生產執行等;存在於全國和各地區國民經濟建設的各個綜合領域。

由此可見,技術經濟的研究內容相當應泛,除了研究理論方法和客觀規律以外,結合實際研究內容很多,大致有以下若干方面的技術經濟問題:(1)地質資源的勘探開發。(2)各種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和綜合開發利用。

(3)農業優良品種的培養和選擇。(4)各種工業原料、材料的製造和利用。(5)能源的生產和**。

(6)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和新儀表的採用。(7)各種標準和系列的制定。(8)產品和裝置的生產、造型和結構。

(9)生產專業化、協作化和聯合化。(10)生產規模、結構、布局和後備。(11)建設方式(新建、擴建和大修)和建設工期的確定。

(12)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發展、選擇和配合。(13)各種通訊方式的發展、選擇和配合。(14)各種國防軍事安全措施的選擇。

(15)城市建設的規模和布局。(16)科研、教育和衛生機構的規模、結構和布局。(17)環境汙染防治方式的選擇。

(18)生產執行中工藝條件和技術引數的合理選擇。(19)物流的技術經濟問題。(20)外貿的技術經濟問題。

(21)引進工程技術、合資經營和經濟技術協作的技術經濟問題。(22)技術進步的經濟評價問題。(23)規劃和設計(包括工程設計)的技術經濟問題。

(24)各種管理的技術經濟問題。(25)各種人力、物力、財力、運力、自然力和時力的合理分配使用問題。以上列舉的僅僅是國民經濟建設中經常遇到的和比較重要的技術經濟問題。

應該說,技術經濟總是無所不在。

技術經濟這門科學,是在2023年中共**和***批准的我國第二個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全國1963~2023年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綱要》中誕生的。當時,技術經濟與自然條件和資源調查研究、技術科學、基礎科學、工業科學技術、農業科學技術以及醫學科學技術六大科學技術並列一起,作為第七大科學技術被列入規劃綱要,這在我國科學技術發展史上有著極其深遠的意義。這門科學在我國產生不是偶然的,有它的客觀背景。

60年代初是我國國民經濟調整時期,當時有了第乙個五年計畫比較注意技術和經濟相結合的正面經驗,也有了第二個五年計畫把生產技術和經濟規律完全分開的反面教訓,對比之下,深感生產技術和發展必須考慮經濟規律,技術和經濟必須結合。為此,有必要建立一門專門研究技術和經濟相結合的科學,研究技術經濟問題的科學,這就是我國技術經濟學產生的歷史背景。從科學發展歷史看,現代科學技術和發展有著兩個明顯的趨向,這就是科學發展專業化和綜合化,兩方面相輔相成,共同促進。

技術經濟學既是科學發展專業化的產物,也是科學發展綜合化的產物。因為經濟科學原來是一門科學,隨著專業化發展的結果,產生了許多經濟學的分支學科,技術經濟學就是其中的乙個分支。技術經濟學不單純從經濟科學中產生出來的,而是從技術科學和經濟科學互相交叉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是科學發展綜合化的必然結果,這是技術經濟學產生的科學背景。

也許有人認為,技術經濟學是從蘇聯和西方搬來的,其實,蘇聯只有技術經濟指標、技術經濟論證等各種說法,並沒有技術經濟學這門科學,西方也沒有這門科學,瑞典學者埃里克·達克在《中國的技術經濟學》一文中指出:"無論是技術經濟學這一名稱或是這一學科系統的方法,在今天蘇聯的經濟學中都不存在。""在蘇聯經濟學中,與技術經濟學最接近的學科實際上僅是乙個部門經常學"。

"技術經濟學和西方的成本效益分析有些相近。""詳盡地研究這一學科的各種概念是很有趣的。"(引自《美國亞洲概觀》,2023年9月號)由此可見,技術經濟學已早被國外承認。

技術經濟學在我國的發展經歷了開創發展、全面破壞和全面發展三個時期。從2023年正式定名"技術經濟"學,並制定了全國技術經濟研究規劃綱要開始,一直到十年內亂前,是第乙個發展時期,也是這門新學科的建立時期,在這個時期裡,具有中國特色的技術經濟學理論方法體系開始形成,而且有著自己的特點,這些特點是:以馬克思主義和***思想的經濟理論為指導;以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國民經濟按比例發展規律和價值規律為依據;以多快好省建設社會主義的要求為目標;以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方法為手段;以結合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具體實際為基礎;以認識和正確處理技術同經濟之間的實際矛盾關係為目的。

十分遺憾的是,在十年內亂中,技術經濟研究機構被撤消,技術經濟學的研究工作全部停止,而且遭到徹底的批判,這個時期就是全面破壞時期。自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技術經濟學獲得了新生,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2023年11月成立了中國技術經濟研究會,現在許多省市和部門也都成立了技術經濟研究會;2023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成立了全國第乙個技術經濟研究所,很多部門相繼成立了技術經濟研究機構;許多理工科大學開設了技術經濟課程,不少文科大學也開設了技術經濟課。

一些大學和研究機構專門培養了技術經濟專業博士生、碩士生和大學生。這個時期,技術經濟學理論方法體系得到了不斷的改進和完善。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技術經濟這門學問越來越重要,研究工作正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技術經濟學在實際中應用愈來愈廣,技術經濟學分支學科越來越多。

技術經濟學技術經濟學

技術經濟學是一門,研究技術領域經濟問題和經濟規律,研究技術進步與經濟增長之間的相互關係的科學,是研究技術領域內資源的最佳配置,尋找技術與經濟的最佳結合以求可持續發展的科學。技術經濟學是一門研究間辯證關係的新學科。它是從經濟角度研究在一定社會條件下的再生產過程中即將採用的各種技術措施和技術方案的經濟效...

技術經濟及管理是什麼系的哦,技術經濟及管理是學什麼的

一般是 大學商學院。或者是 學院經管系。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看看你畢業證書上是這麼寫的,有些學校是分學院的,然後就是專業了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技術經濟及管理是學什麼的 技術經濟及管理使中國特色的專業。主要是運用財務分析對專案進行可行性以及贏利性分析。當然這只是技術經濟及管理的...

技術經濟學內部收益率的經濟含義,技術經濟學經濟的含義

irr是財務淨現值為零時的收益率,一般用試演算法求得。求的正實根與負實根中間無限接近零的值才是內部收益率。技術經濟學經濟的含義 技術經濟學是一門研究間辯證關係的新學科。它是從經濟角度研究在一定社會條 件下的再生產過程中即將採用的各種技術措施和技術方案的經濟效果的科學。技術經濟學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將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