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我們也沒有勞動合同該怎麼辦

2021-03-06 22:06:48 字數 4918 閱讀 3501

1樓:単聲噵鎝瞹眛

1、到勞動部門投訴

先到勞監大隊去進行投訴,勞監大隊調解,它沒有強制性,只能到公司去進行調解,如果調解成功,工資就可以追討回來,如果調解不成功,再到勞動布局投訴。

2、申請勞動仲裁

到勞動局,進行勞動仲裁申請,在遞交申請前需要到工商局列印用人單位的資訊。

拖欠工資須承擔法律責任

我國《勞動法》第五十條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2樓:碧水微瀾

1、只要有能夠證明你們之間存在勞動關係,證明老闆應發給你工資的具體數額,沒有合同也可以維權。可以去勞動仲裁部門。

2、沒有勞動合同,那有沒有其他能夠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如考勤卡,廠服,工資單、社保記錄等,有的話可以提起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工資,同時可以請求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但要注意一年的時效。

3樓:睿雅律師

沒有勞動合同是好事。

1、你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該用人單位支付你拖欠的工資、押金、經濟補償金、未簽勞動合同雙倍工資(入職的第2個月開始,最多11個月)、加班工資等;從你離職開始算,勞動仲裁時效為一年!

2、勞動爭議,前提是有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例如有公司名稱的工裝、工作證或工作牌(最好蓋有公章)、工資卡交易記錄、工資條、考勤記錄、社會保險繳納記錄、同事證言(離職在職的都可以)、錄音錄影或者其它有你名字和公章或老闆簽字的的書面材料等(其中有公章的工作證、社會保險繳費記錄、有你名字和公章的檔案,有乙個足以證明勞動關係);

3、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身份證影印件、相關證據、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或營業執照影印件(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立案後,**,然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

4、如果你對法律不太清楚的,建議及時委託專業律師,為你提供法律幫助。本人是專業處理勞動仲裁案件的律師,同時也處理過大量的勞動仲裁的案件,最大限度的保護當事人你的利益,就你的事宜可來電諮詢。

4樓:蔣德順

如果發現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工資的,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處理;

1、先協商解決。

2、協商不成,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3、可以向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申請勞動仲裁。

4、不服仲裁裁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七十九條

【調解和仲裁】勞動爭議發生後,當事人可以向本單位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調解不成,當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當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在一家幾個老闆連合公司上班,當廠長三個月沒有發工資,為了討工資跟乙個老闆發生了毛盾雙方打起來了我老公受傷手骨折,發生事情到現在有十多天了,找老闆解決工資問題,他叫我去找另外乙個老闆我們去了,但都是沒結果,該怎麼辦?進廠也沒跟老闆遷勞動合同

6樓:李署敏

根據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的相關條款,拖欠工資找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的勞動監察大隊,它會責令企業在規定時間支付工資,逾期不支付,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倍以下的標準計算,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或者申請勞動仲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身份證及影印件、相關材料(勞動關係證明、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等) 立案後,由仲裁委員會調解或裁決。

勞動爭議,有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是關鍵,譬如手機錄音,同事證言,勞動合同,工資單,公司花名冊,工牌,出入卡,飯卡,考勤卡,工作**,報銷單據,有公司領導簽字的各種單據,其他非公司員工不可能得知的所有事項

建議先跟公司談,協商不成蒐集相關證據,申請勞動仲裁。不行撥打工會的職工維權**(農民工或找農民工維權中心)。不行向法院起訴

7樓:枝旺敖晗玥

任何能夠證明在他們公司上班的證據就行,打卡記錄、工資條都可以,拿上證據直接到當地勞動局勞動仲裁。

希望回答對您有幫助

私人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沒有勞動合同 怎麼辦

8樓:華律網

不簽定勞動合同是違法行為,你可以要求單位支付雙倍工資,最高為11個月。證據方面能夠證明勞動關係即可,比如工資條,打卡記錄、工裝、工作往來資訊、同事證言等。工資應當按照合同約定發放,包括基本工資、獎金、津貼、提成等全部費用。

拖欠或扣發工資違法,你可以要求全額發放。超過合同約定工資發放日15天以上算拖欠。公司拖欠工資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式解決:

首先,先去找公司領導進行協商,索要拖欠的工資。如果公司繼續拖欠,問清楚拖欠的原因,如果是因為公司暫時周轉不開,此時讓公司出具一張欠條。其次,如果與公司協商無果,那麼就去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進行投訴,讓勞動監察大隊進行處理,一般問題到這裡就可以得到解決。

最後,如果勞動監察大隊處理無果,那麼此時就需要收集相關證據到當地勞動仲裁委員會進行勞動仲裁。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9樓:just享受

1、私人老闆拖欠工資不給可以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

發出支付令。

2、私人老闆不簽訂勞動合同的話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用人單位需要向勞動者支付雙倍工資。

具體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如下:

1、第三十條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2、第八十二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3、第八十五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合同法》第十條第二款規定,已經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這裡的乙個月我們俗稱為「寬限期」,換言之,用人單位可以在這乙個月內的任何一天與勞動者簽訂書面勞動合同,過了乙個月未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就應當支付兩倍工資了。

根據《勞動法》第18條的規定,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勞動合同和採取欺詐、威脅等手段訂立的勞動合同都是無效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的無效,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或者人民法院確認,引起無效的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合同主體不合格。如受僱一方提供了假的學歷、學位、專業技術資格證書,聘用單位不具備招聘資格等。

合同內容不合法,即勞動合同有悖法律、法規及善良風俗,或是損害了國家及社會的公共利益,如約定****、假鈔等。內容不合法的勞動合同不受法律保護。

10樓:闖王行天下

勞動者應當尋找與用人單位之間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如:工作證或工作牌(最好蓋有公章)、工資卡交易記錄、工資條、有公司名稱的工裝、去地稅局列印並蓋章的個稅完稅證明、用人單位為你辦理的暫住證、考勤記錄、社會保險繳納記錄、派工單、同事證言(離職在職的都可以)、錄音錄影或者其它有你名字和公章或老闆簽字的的書面材料等,只要確認雙方之間存在勞動關係,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未簽訂合同雙倍工資以及被拖欠的工資。

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可以起訴到法院;

3、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七條 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第八條 對完成一次性臨時勞動或某項具體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按有關協議或合同規定在其完成勞動任務後即支付工資。

第九條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11樓:法律快車

1.到勞動行政部門舉報(通常是勞動管理監察大隊)。2.也可以直接申請仲裁。3.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滿意可以在拿到仲裁書後15天之內到法院起訴4.根據國家規定在仲裁或訴訟的時候,你可以要求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工地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

1 拖欠工資的,可以到勞動部門的保障監察大隊投訴,也可直接申請勞動仲裁。首先應該到所在市區的勞動局對你公司進行投訴,勞動監察大隊會對此立案,留下你的基本資料。然後去你公司調查了解,事情屬實他們會出面調解,並警告你公司的行為已違反勞動法,遇到拒不執行的公司他們會強制執行。單位拖欠工資是乙個常見的問題,...

公司多久不給發工資可以起訴,老闆拖欠工資多久不給,可以告他

如果用人單位不給勞動者安排工作崗位,不發工資,屬於實際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支付違法解除的賠償金。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原勞動局 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 仲裁申請書2份 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 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 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

老闆拖欠工資,沒有合同和工資條怎麼辦

普法 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需要支付你二倍賠償金。拖欠工資可以兩件事一起仲裁。帶上證件去勞動人事爭議院,找不到位址打12333.除了你描述的,這些也可以作為證據 1.應聘登記表 入職登記表 錄用通知書 面試通知簡訊等。2.工作服 出入證 廠牌 工作證 技術認定證書 專業證書年檢記錄等能夠證明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