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珍珠和天然珍珠有什麼區別啊

2021-03-06 14:59:37 字數 5441 閱讀 6155

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如下:

一、形狀不同

天然珍珠是天然形成的,形狀不一定是正圓的,但是卻比較生動。而人工養殖的珍珠,一般核心是比較圓的,因此成形後,外觀也是圓珠,略顯呆板。

二、顏色不同

天然珍珠形成的時間比較長,質地細膩,透明度高,光澤比較好,而人工養殖的珍珠時間較短,質地鬆散,光澤感也不強。

三、結構不同

天然珍珠是在軟體動物的體內自發形成的,核心為石英顆粒或其它的物質,而人工珍珠的核心是人工製作的。

珍珠的保養

1.防酸侵蝕:為使珍珠的光澤及顏色不受影響,應避免讓珍珠接觸酸、鹼質及化學品,如香水、肥皂、定型水等。不要佩戴珍珠首飾游泳或洗澡。所以請在化妝之後再戴上你可愛的珍珠。

2.遠離廚房:珍珠表面有微小的氣孔,所以不宜讓它吸入空氣中汙濁物質。珍珠會吸收噴發膠、香水等物質。

所以切勿穿戴漂亮的珍珠去電發,在廚房裡也要小心。不要穿戴漂亮的珍珠煮菜,蒸汽和油煙都可能滲入珍珠,令它發黃。

3.羊絨布伺候:每次佩戴珍珠後(尤其是在炎熱的日子)須將珍珠抹乾淨後才放好,就能保持珍珠的光澤。最好用羊皮或細膩的絨布,勿用面紙,因為有些面紙的磨擦會將珍珠磨損。

4.不近清水:不要用水清潔珍珠項鍊。水可以進入珠的小孔內,不僅難於抹幹,可能還會令裡面發酵,珠線也可能轉為綠色。

如穿戴時出了很多汗,可用軟濕毛巾小心抹淨,自然晾乾後放回首飾盒。珍珠變黃以後,可以這樣補救:用稀鹽酸浸泡,可溶掉變黃的外殼,使珍珠重現晶瑩絢麗、光彩迷人的色澤。

但如果顏色變黃得厲害,則難以逆轉。

5.需要空氣:不要長期將珍珠放在保險箱內,也不要用膠袋密封。珍珠間需要新鮮空氣,每隔數月便要拿出來佩戴,讓它們呼吸。

如長期放在箱中珍珠輕易變黃(「人老珠黃」,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2樓:奔跑的小花

區別有以下幾幾點:

1、天然珍珠無核,表裡如一,珠身緊密、細膩、滋潤,近似半透明,實際為不透明;

人工珍珠有核,表裡不一,皮落不光滑,有巢皮,珠身結構較鬆。

2、天然珍珠為自然形成,顆粒不整,不夠規則,形美者少,大顆粒較少;

人工珍珠比較整齊,圓形的較多。

3、天然珍珠是由於異物侵入而形成的,生長時間長,其質地厚實,皮光較好;

人工珍珠為人工播核,生長時間短,珍珠層較薄,皮光較差。

4、天然珍珠呈圓球形、橢圓形、不規則的球形或長圓形。表面類白色、黃白色、淺粉紅色、淺藍色等,具美麗的彩色光澤,平滑。用火燒之有爆裂聲;

人工珍珠表面光澤較弱,斷面**有圓形的砂粒或石決明碎粒,表面有一簿的真珠層。入藥僅用真珠層。

擴充套件資料

珍珠的形成原理:

1、外因

蚌的外套膜受到異物(砂粒、寄生蟲)侵入的刺激,受刺激處的表皮細胞以異物為核,陷入外套膜的結締組織中,陷入的部分外套膜表皮細胞自行**形成珍珠囊,珍珠囊細胞分泌珍珠質,層複一層把核包被起來即成珍珠。以異物為核稱為「有核珍珠」。

2、內因

外套膜外表皮受到病理刺激後,一部分進行細胞**而後發生分離,隨即包被了自己分泌的有機物質,同時逐漸陷入外套膜結締組織中,形成珍珠囊而後形成珍珠。由於沒有異物為核,稱為「無核珍珠」。

人工養殖的珍珠,就是根據上述原理,用人工的方法,從育珠蚌外套膜剪下活的上皮細胞小片(簡稱細胞小片),與蚌殼製備的人工核、一起植入蚌的外套膜結締組織中,植入的細胞小片,依靠結締組織提供的營養,圍繞人工核迅速增殖,形成珍珠囊,分泌珍珠質,從而生**工有核珍珠。人工無核珍珠,是對外套膜施術時,僅植入細胞小片,經細胞增殖形成珍珠囊,並向囊內分泌珍珠質,生成的珍珠。

3樓:穎灬彥

區別有:形狀不同、結構不同、顏色不同。

具體如下:

1、形狀不同

天然珍珠因核中異常不滾因,故外形圓度差,人工珍珠,一般核較圓,故成珠後,常有精圓珠。

2、結構不同

人工珍珠的核心是人工製作的,天然珍珠的核心是天然的石英砂粒或其它物質。

3、顏色不同

天然珍珠質地細膩,光澤柔和,透明度高(多為半透明),人工珍珠因成珠年代短,質地鬆散,光澤不強,表面常有「小包」俗稱「廉子包」或「揪」。

4樓:自己的拳

人工珍珠和天然珍珠大致區別在於:外型、核心、光澤、紋路。

人工珍珠:

比較整齊,圓形的較多,大顆粒較多。

核心是人工製作的,表裡不一,皮落不光滑,有巢皮,珠身結構較鬆因成珠年代短,質地鬆散,光澤不強,珍珠層較薄,皮光較差。

洞眼內外不一,從洞眼看分兩層,內外兩層結合的不自然。

天然珍珠:

因自然形成,顆粒不整,不夠規則,圓形較少,形美者少,大顆粒較少。

核心是天然的石英砂粒或其它物質,表裡如一,珠身緊密、細膩、滋潤,近似半透明,實際為不透明。

質地細膩,光澤柔和,透明度高(多為半透明)。

洞眼內外都能看到年輪紋的紋路。

擴充套件資料:珍珠光澤在珍珠的評價中佔據極重要的地位,它是決定珍珠品質的關鍵。

珍珠按光澤中該強度大致可分為三種:

強光澤:出現在一級珍珠中,該珠表面晶瑩潤澤、虹彩清晰,能照見物體。

中等光澤:出現在二級珍珠中,該珠表面基本 透淨,能照見或部分照見物體。

弱光澤:出現在**珍珠中,該珠表面呈珍珠光澤或弱珠光。

根椐形狀不同,珍珠又可分為以下四類:

正圓珠:又稱走盤珠、滾盤珠、精圓珠。長短直徑差小於1%。

圓珠:長短直徑差小於1-10%。

橢圓珠:長短直徑差小於10-20%。

畸形珠:以稱異形珠,長短直徑差大於20%。畸形珠有饅頭珠、墜形珠、雙子珠、 母子珠、馬牙珠、橢形珠、藝術珠等。

5樓:匿名使用者

1、形狀不同:

人工珍珠的形狀比較圓,數量多及顆粒也大。多天然珍珠外形沒有這麼圓,真正非常圓的稻少。

2、結構不同:

人工珍珠的核心是人工製作的,如果外表皮脫落會不光滑了,看上去光澤度差。而天然珍珠的核心有可能是砂粒或者其它的物質,表裡如一,非常厚實,看上去非常的細膩。

3、質地不同:

人工珍珠因為形成時間短,所以光澤度不強,從洞眼可以看到分層不自然 。天然珍珠從洞眼可以看到年輪一樣的紋路,光澤柔和,透明度高。

6樓:大學微積分

珍珠的養殖過程我們便

可以了解天然珍珠與養殖珍珠的不同,主要是在核上。

天然的往往只是一些砂粒、細菌,核極小,甚至沒有核,其生長環境是隨機的,水體也無人為的影響。

而養殖珍珠則有乙個很大的核,珍珠的形成是在人工養殖場完成的。這樣實際上就形成了兩者本質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1、天然珍珠呈圓球形、橢圓形、不規則的球形或長圓形,直徑1~6公釐。表面類白色、黃白色、淺粉紅色、淺藍色等,具美麗的彩色光澤,平滑。作過裝飾品的珍珠,**多數有穿孔。

質堅硬,難破碎,斷面呈層狀。用火燒之有爆裂聲。氣無,味微鹹。

2、人工養珠形狀與天然珍珠相似,但表面光澤較弱,斷面**有圓形的砂粒或石決明碎粒,表面有一簿的真珠層。入藥僅用真珠層。氣無,味微鹹。不過合浦生態珍珠的出現大大提高了養珠的質量。

8樓:土豆泥啊泥

1. 形狀不同:天然珍珠是天然形成的,形狀不一定是正圓的,但是卻比較生動。而人工養殖的珍珠,一般核心是比較圓的,因此成形後,外觀也是圓珠,略顯呆板。

2. 結構不同:天然珍珠是在軟體動物的體內自發形成的,核心為石英顆粒或其它的物質,而人工珍珠的核心是人工製作的。

3. 顏色不同:在顏色方面,天然珍珠通常比現在最好的養殖珍珠都要柔和。

4. 天然珍珠為自然形成,顆粒不整,不夠規則,圓形較少,形美者少,大顆粒較少;人工珍珠比較整齊,圓形的較多,大顆粒較多。

5. 天然珍珠,由於異物侵入而形成的,生長時間長,其質地厚實,皮光較好;人工珍珠為人工播核,生長時間短,珍珠層較薄,皮光較差。

擴充套件資料

在全世界所有的可產珍珠軟體動物中,只有一小部分,且在獨特的自然環境中,才能生成珍珠。此外,自然界中有很多因素會影響珍珠的品質,不是所有的珍珠都是高品質的、美麗的和有吸引力的。珍珠越大,就越有可能存在缺陷。

對於養殖珍珠來說,珍珠在軟體動物體內的時間越長,就越有可能在形狀、表面形狀完美度、珍珠層結晶等方面存在缺陷。而天然產珠貝更不易獲得,潛水捕撈天然珍珠一直是非常危險的一項工作,也只能得到少量的小珍珠。所有已知的高品相天然珍珠,包括著名的歷史珍珠,都是少之又少。

9樓:sunshine橘色光

天然珍珠和人工珍珠的區別:天然珍珠目前產出稀少,**昂貴。

天然珍珠與養殖珍珠可從如下幾方面區別:

1、形狀

天然珍珠形狀大多都不規則。人工的有核養殖珍珠一般為圓形,而人工的無核養殖珍珠多為不規則形狀,如橢圓形、梨形、扁圓形等。

2、表面特徵

淡水養殖無核珍珠表面常有收縮紋,海水養殖的合浦珍珠表面極少有收物紋,但常見隆起、勒腰和區域性不平整的褶皺。

3、內部特徵

用強光透射珍珠,天然珍珠的珍珠層厚實,一直深人至珠體中心,層次細密,一般無明顯間痕。人工珍珠可見珠母小珠的層狀結構產生的條紋狀圖案和平行帶狀的反光。從珠孔觀察人工養殖珍珠,可見珍珠層下白色的珠母小珠,二者之間有明顯界線,珍珠內部是淺黃、淺褐或黑色,用針攪動可掉下鱗片狀粉末。

擴充套件資料

天然珍珠是在偶然條件下,外界有刺激性的細小雜質進入到某些貝類的外套膜內,此時,貝類軟體為了保護自己而分泌出一種珍珠質,層層包裹異物形成贅生物,日久成珠。

珍珠養殖是指人們根據珍珠貝能分泌珍珠質形成珍珠的生理機能,在珍珠貝的體內中植入細胞小片或者是珠核加細胞小片,經過一定時間養殖培育出珍珠。

10樓:秀我

天然珍珠和人工珍珠的區別:

1、形狀不同:天然珠(海珠)因核中異常不滾圓,故外形圓度差;養珠,一般核較圓,故成珠後,常有精圓珠。

2、 結構不同:養珠的核心是人工製作的;天然珠的核心是天然的石英砂粒或其它物質。

3、有無珠核:珍珠無核,表裡如一,珠身緊密、細膩、滋潤,近似半透明,實際為不透明;養珠有核,表裡不一,皮落不光滑,有巢皮,珠身結構較鬆。

4、顏色不同:天然珠(海珠)質地細膩,光澤柔和,透明度高(多為半透明);養珠因成珠年代短,質地鬆散,光澤不強,表面常有「小包」俗稱「廉子包」或「揪」。

擴充套件資料

辨識養殖珍珠和天然珍珠的簡單方法:

一,看光澤,養殖珠的包裹層較天然珠的包裹層薄而且透明,因此其表面往往有一種蠟狀光澤,當外界光線射入珍珠時,養殖珠因反射而形成暈彩的珠光不如天然珠豔美,其皮光也不像天然珠一樣光潔到能看見自己眼睛。

第二,可將珍珠穿繩的孔洞徹底洗淨,然後用強光照射,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孔內,凡是養殖珠在其巨大核心與外包裹層之間都有一條明顯的分界線。而天然珠極細的生長線卻一直是呈均勻狀的排列到中心,僅僅在接近中心處時顏色較黃或較褐。

第三,可將珍珠置放在強光照射下的位置,然後慢慢轉動珠子,養殖珠都會有珍珠母球核心反射的閃光,一般360度閃爍兩次,這是識別養殖珠乙個重要證據。

天然珍珠和人工養殖珍珠品質上有很大區別,消費者只要小心留意,還是可以很簡單地分辨出來的。

天然珍珠和養殖珍珠有什麼區別

結構不同 結構不同 養珠的核心是人工製作的 天然珠的核心是天然的石英砂粒或其它物質。珍珠無核,表裡如一,珠身緊密 細膩 滋潤,近似半透明,實際為不透明 養珠有核,表裡不一,皮落不光滑,有巢皮,珠身結構較鬆。形狀不同 形狀不同 天然珠 海珠 因核中異常不滾因,故外形圓度差 養珠,一般核較圓,故成珠後,...

天然珍珠和養殖珍珠的區別

天然珠和養殖珍珠有以下不同,注意區別 1.形狀 天然珠 海珠 因核中異常不滾因,故外形圓度差 養珠,一般核較圓,故成珠後,常有精圓珠。2.結構 養珠的核心是人工製作的 天然珠的核心是天然的石英砂粒或其它物質。珍珠無核,表裡如一,珠身緊密 細膩 滋潤,近似半透明,實際為不透明 養珠有核,表裡不一,皮落...

奶茶裡面黑珍珠和白珍珠有什麼區別

台灣珍珠奶茶技術配方 原料 珍珠丸,有黑色 紅色 橙色等多種珍珠奶茶粉,還有有香芋 橙香 荔枝 百果香 椰香等10多種口感,奶粗精,茶葉 袋裝紅茶 綠茶為佳 工具 烹煮器具 不鏽鋼鍋 盆 勺 濾網 封口機 珍珠奶茶杯 珍珠奶專用吸管。製作工具 雪克杯 盎司杯 咖啡勺 攪拌棒 密封罐 刨冰機 沙冰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