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答散文閱讀怎樣答散文閱讀

2021-03-06 14:55:32 字數 5966 閱讀 5387

1樓:秋雪湖

中考散文閱讀解題思路及答題技巧例析

2樓:車撞

見標題瞎說說:你要是會點寫散文,這個問題就好解決。不然則越講越糊塗。

在現在的教學中,可謂是你不講我還清楚,越講越糊塗。但要非常清楚一有「散文閱讀」,一是從結構入手,一是從所陳述的意思入手,來解決散文的閱讀問題。以《滕王閣序》和《弔古戰場文》為例:

這兩篇可算是散文,其都可分三段;在《滕王閣序》「南昌故郡,······奉宣室以何年」一段,「嗚呼,時運不齊,······豈效窮途之哭」一段,「勃,三尺微命,······檻外長江空自流」一段。而《弔古戰場文》基本也是三段,「浩浩乎平沙無垠,······將近代 」一段,「吾聞夫齊魏徭戍,······有如是耶」一段,「吾聞之,······守在四夷」一段。這是從結構上講。

從所陳述的意思講在《滕王閣序》的第一段裡有「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第二段裡有「邧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第三段裡有「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不知你懂不懂原句所要陳述的意思?

在《弔古戰場文》第一段裡有「傷心哉,·····」,第二段裡有「吾聞夫,······吾想夫······」。第三段裡有「為之奈何,守在四夷」。同話不知你懂不懂原句的意思。

------這就是從兩個方面的入手。為什麼說「你要是會寫點散文」呢?即以寫作的出發點來看「散文閱讀」中的問題。

散文閱讀答題技巧

3樓:我是龍的傳人

散文閱讀答題技巧如下:

考題形式:直接概括全文或某一段落的主題或作者的思想感情。

答題要點:(1)能利用原文詞語,盡可能使用。(2)沒有原文詞語可利用時,要注意語言文字表達的準確性和層次性,要做到言簡意賅又不漏掉答題點。

2.理清文章脈絡,把握順序

作者為了表達自己的思想情感,會精心組織,選取材料;在表達上更是精益求精,特別注意詞語在表達上的順序,層次和分寸感。散文中的順序,一般包括:選取的材料順序、段落順序、句子順序、詞語順序等。

比如,線索是作者選擇材料的準繩,我們形象稱之為線索。是作者選擇材料脈絡或描寫、記敘的脈絡。例如:

《背影》以父親的背影為線索;《藤野先生》以「我與藤野先生交往的過程」和「我的愛國思想感情」為線索等。

考題形式:直接問文章的線索是什麼或說說作者選擇材料的依據等。

答題要點:找到線索,根據提問靈活回答。關鍵是能判斷準線索。

3.品味語言

在散文閱讀中,這是乙個大的考點,更是考查的重點和難點。可以包含很多小項,分析如下:

(1)字詞含義:原文給乙個詞語的拼音,讓你根據語境和拼音寫出詞語並結合語境解釋詞語的含義。這個考點是今年的必考題。

填寫詞語要靠平時的積累,解釋詞語要根據該詞語所在的語境來推斷。答題思路:①考慮文章或段落的主題,結合主題來答詞語的含義;②根據詞語前後語句的內容、含義來推斷。

注意:如果知道該詞語的原始意**釋,一定不要忽略詞語在語境中的含義。

(2)詞語妙用

考題形式:品評加點詞語作用(妙用)或加點詞語能否刪除。

答題思路:①解釋詞語(在語境中)的含義。②表達作用。

詞語的表達作用要結合語境或主題思想來回答,要答該詞語對表達作者思想感情或主題思想的作用,有時也可以考慮詞語對景物描寫意境的作用或人物性格等方面的作用。③體現詞語的準確性或生動性。

(3)哲理性語句的深層含義

這樣的題,往往結合發展性考題來考(見考點5分析)。有時,也會單純考哲理性語句的含義,這樣的考題,關鍵要抓住中心詞,要體會詞語的深層含義和雙關意義。

4.表達方式的作用

一篇文章或乙個文段,一般會以一種表達方式為主,為了表達主題需要,往往幾種表達方式綜合運用,有時會考(或變相)其它表達方式的作用,有時會把修辭融合在這裡考。

(1)描寫的作用

散文中的描寫主要包括景物,人物描寫等。景物描寫,主要考查意境描寫的作用,答題時,重點是景物描寫對表達作者或人物思想感情的作用,要嚴格區分**景物描寫與散文景物描寫的不同(**景物描寫是渲染氣氛或交代時令、季節,襯托人物;散文景物描寫是直接表達作者的思想情感或主題的);人物描寫主要是考外貌,神態,動作,心理,有關細節描寫的地方值得注意。人物描寫主要是突出人物的思想性格。

(2)議論的作用

散文中的議論,往往是揭示文章的主題或和抒情結合在一起,表達作者的思想情感,此考點一般不單獨出題。

(3)抒情的作用

要注意作者的思想情感傾向,一般不單獨出題,往往和詞語表達考點結合起來考。

5.表現手法

泛指寫作上的方法,它必須是一段文字或一篇文章寫作的方法。常見的表現手法有:

①寫景美--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移情於景

②詠物類--托物言志

有時也晃襯托,對比,飼面描寫,象徵,卒章顯志,諷喻,動靜結合(以動襯靜,以靜襯動,動靜結合),虛實結合(以實寫虛,寓虛於實,虛實相生)手法等。

6.發展性考題

談感受是散文閱讀發展性考題的熱門考題,可分為:(1)對描寫物件;(2)對人物情感;(3)品味富有表現力的語言;(4)對文章某些內容或形式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問等。此考點靈活多變,-把握的關鍵是①能準確讀懂原文的含義和作者的思想情感。

②要有自己明確的觀點或態度,不能模梭兩可。③答題時,語言要流暢。不能出病句,語言要有層次性,可以引用詩文或名言回答此題

中考散文閱讀指導

4樓:問題少女武漢

一、散文的特點

內容上:是作者把自己對生活的

感悟或至深的生活經驗,通過狀物、記人、寫景等方式表達出來。所謂自我感悟,也就是對事物的特殊意義和美質的發現、認識。

形式上:(1)以個人抒情為主,把抒情、敘述、議論熔為一爐;(2)從細處落筆,小中見大;(3)從側面暗示,發揮讀者的想象力;(4)行文自由,結構靈活。

綜合以上兩點:散文的特點是「形散神不散」。閱讀散文時,要透過「形」抓住「神」,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情感,要抓住文章的結構和線索(文脈),要注意欣賞優美的語言。

二、散文分類

記敘散文:以記人、敘事、狀物、寫景為主的散文。這類散文,還有的側重是記寫一定的風物、場景。

作者對它們不是純客觀的描述,而是將外物與內情融合起來,以表達一定的思想、抒發一定的感情。

抒情散文:以抒發感情為主的散文,它主要是抒發作者對現實生活的感受、激情和意願。抒情散文抒發的是怎樣的感情,如何抒發,都與文章揭示的思想意義是否深廣有極大的關係。

議論散文:以議論為主的散文。它說理,往往借助於事例的簡述,形象的描繪和感情的抒發來進行,文學色彩很濃。

它同一般議**一樣,要求觀點鮮明、概念準確、說理充分、層次明晰、以理服人。但是,它不需要邏輯推理,嚴密論證。常見的文學性很強的隨筆、雜感等短小精悍的文章,皆屬此類;作者常常借助於對古今故事、花鳥草蟲等具體事物的描敘來說理,顯得妙趣橫生並富於感情。

三、 散文的線索

散文構思的線索,一般常見的有:以情為線索;以理為線索;以物為線索;以空間為線索;以行為為線索;以文眼為線索。有的文章不但有明線,還有暗線,線索的特徵有:

在結構上貫穿全文,時隱時現,有明顯的標誌(或是標題本身,或在文中反覆出現)。

四、散文的語言

散文的語言感**彩濃厚,委婉含蓄,聲調和諧,表現力強。在分析時,要特別注意它在語言環境中的特定含義,要結合上下文,結合作者的思想感情,結合文章的語言風格,甚至修辭,才能既理解詞語的表層意義,又理解其深層含義。

五、 散文的意境

意境是客觀生活、景物與主觀思想、情感相熔鑄的產物,具有含蓄深邃的美。優美的散文可謂「無韻之詩」,其意境可以與詩相媲美。閱讀散文時,就要善於通過自身的感受,進入散文所描繪的意境中去。

不能忽略了語言的揣摩,要調動豐富的想象,結合自己已有的知識、情感,獲得主觀體驗,才能達到思想的共鳴與昇華。

散文如何閱讀?

5樓:勝寒

散文鑑賞步驟:

1、整體入手,理清文章脈絡。

材料豐富,思路靈活是散文的主要特點之一,閱讀時一定要著眼於文章的整體,注意理清內部的相互關係,從巨集觀上駕馭文章,體察作者寄寓其中的意,傾注其中的情。

2、了解背景,透視創作歷程。

作品是社會的折射,內容是背景的產物。有不少散文的創作,往往受環境的影響。因此,了解文章的相關背景,是閱讀鑑賞散文的一把鑰匙。

3、借助想象,體察作者情感。

散文屬於文學範疇,閱讀散文必須發揮聯想和想象,結合個人生活體驗,和作者情感發生強烈共鳴。

4、辨識手法,找準突破口。

托物言志是散文常用的主要表現手法之一,托物言志類散文也多次出現在高考試題中。

5、明確技巧,提高答題效率。

閱讀散文,掌握一些常見的修辭手法和表達技巧,可以提高閱讀效率,提高答題的正確率。

常見的有:①比喻;②反襯;③對比;④象徵;⑥變換人稱。

6、瞻前顧後,分析句段關係。

閱讀散文時還要瞻前顧後,注意句與句之間,段與段之間的前後勾連。

7、最後需要指出的是,閱讀散文還需注意文體特點:

敘事散文講求以小見大,形與神的關係是重點;寫景散文注意情景交融,情與景的契合是關鍵;詠物散文托物言志,盡可能體味象徵手法。但有一點更重要,那就是,閱讀鑑賞散文要用自己的「心」去發現「散文的心」,用自己的人生體驗和智慧型去解讀「作者心靈彈奏的歌聲」。

散文鑑賞,重點是把握其「形」與「神」的關係。

散文閱讀技巧:

1、讀散文要識得「文眼」

凡是構思精巧、富有意境或寫得含蓄的詩文,往往都有「眼」的安置。

鑑賞散文時,要全力找出能揭示全篇旨趣和有畫龍點睛妙用的「文眼」,以便領會作者為文的緣由與目的。

「文眼」的設定因文而異,可以是乙個字、一句話、乙個細節、一縷情絲,乃至一景一物。並非每篇散文都有必要的「文眼」。

2、讀散文要抓住線索

讀散文要抓住線索,理清作者思路,準確把握文章的立意。

結構是文章的骨架,線索是文章的脈絡,二者是緊密聯絡的。

抓住散文中的線索,便可對作品的思路了然於胸,不僅有助於理解作者的寫作意圖,而且也是對作者謀篇布局本領的鑑賞,從而透過散文的「形散」的表象抓住其傳神的精髓,遵循作者的思路,分析文章的立意。

線索通常有以下幾種:

①以事物的形象為線索,如巴金的《燈》;

②以感情的發展為線索,如楊朔的《荔枝蜜》;

③以時間順序為線索,如劉白羽的《長江三日》;

④以空間順序為線索,如朱自清的《綠》;

⑤以人物活動為線索,如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⑥以事理為線索,如唐韜的《瑣憶》。

3、注意散文表現手法的特點

注意散文表現手法的特點,深入體會文章的內容。

散文常常托物寄意,為了使讀者具體感受到所寄寓的豐富內涵,作者常常對所寫的事物作細緻的描繪和精心的刻畫,就是所謂的「形得而神自來焉」。我們讀文章就要抓住「形」的特點,由「形」見「神」,深入體會文章內容。

4、注意聯想,領會文章的神韻

聯想的方式有:

①串聯式:如《獵戶》「尚二叔→百中老人→董昆」;

②輻射式:如《土地》以「土地」為中心生髮開去,寫「熱愛生活,保衛土地,建設土地」;

③假託式:如《白楊禮讚》;

④屏風式:如《風景談》。

注意豐富的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到虛,這樣才能體會到文章的神韻,領會到更深刻的道理。

5、品味散文的語言

散文的一大特色是語言美。好散文語言凝練、優美,又自由靈活,接近口語。優美的散文,更是富於哲理、詩情、畫意。

傑出的散文家的語言又各具不同的語言風格:

魯迅的散文語言精練深邃;

茅盾的散文語言細膩深刻;

郭沫若的散文語言氣勢磅礴;

巴金的散文語言樸素優美;

朱自清的散文語言清新雋永;

冰心的散文語言委婉明麗;

孫犁的散文語言質樸;

劉白羽的散文語言奔放;

楊朔的散文語言精巧;

何為的散文語言雅緻。

一些散文大家的語言,又常常因內容而異。

如魯迅的《紀念劉和珍君》的語言,鋒利如匕首;

《好的故事》的語言,絢麗如雲錦;《風箏》的語言,凝重如深潭。

體味散文的語言風格,就可以對散文的內容體味地更加深刻。

6、了解情技

了解情技即弄清抒情散文的寫作技巧,握諸如渲染、鋪墊、象徵、伏筆、照應、懸念、襯托、過渡等技巧有利於鑑賞散文,把握美文實質。

散文(記敘散文、抒情散文、議論散文)

泰戈爾圖書館閱讀答案,泰戈爾散文詩《圖書館》答案

一至二段為一大段落,以下為第二大段落。第一大段 圖書館是思想的海洋,裝載著人類知識的載體 語言和書。第二大段 從多角度描述圖書館能給人們帶來的知識享受。泰戈爾散文詩 圖書館 答案 1把文章分為兩段,並概括段意 2第一句話是 爍爍這個比喻好在哪 3第2段用了什麼 這樣的句子在文中有什麼表述作用?4說說...

散文閱讀答題技巧,散文答題技巧

散文閱讀答題技巧如下 考題形式 直接概括全文或某一段落的主題或作者的思想感情。答題要點 1 能利用原文詞語,盡可能使用。2 沒有原文詞語可利用時,要注意語言文字表達的準確性和層次性,要做到言簡意賅又不漏掉答題點。2.理清文章脈絡,把握順序 作者為了表達自己的思想情感,會精心組織,選取材料 在表達上更...

中考散文閱讀的技巧中考散文閱讀解題技巧有套路嗎?

一 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抒情 說明 議論 二 表現手法 象徵 對比 烘托 設定懸念 前後呼應 欲揚先抑 托物言志 借物抒情 聯想 想象 襯托 正襯 反襯 三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引用 設問 反問 反覆 互文 對比 借代 反語 四 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 地點 人物 事情的起因 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