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要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2021-03-06 03:10:21 字數 994 閱讀 130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春季天氣逐漸轉暖,是參加體育鍛煉的好時節。春季鍛鍊要注意:

a.春季天氣變化比較大,在鍛鍊時要考慮天氣因素,鍛鍊時適當加減衣服,避免著涼、感冒。

b.春季北方常有大風、沙塵或大霧天氣,這時最好不要進行戶外運動,可以選擇室內運動。

c.要注意防止運動性損傷。春天氣溫回公升,對於冬季沒有經常參加運動鍛鍊的人,肌肉和關節的柔韌性都處於較低水平,肌肉比較僵硬、關節活動範圍小。

如果一開始就進行過猛、幅度過大的運動,很容易造成肌肉和關節的損傷。

2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運動或比賽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以便將大腦皮層的興奮性調節到最適宜的狀態,使機體各部的機能活動加強,以承受即將開始的正式運動和比賽。

加強保護和自我保護:在運動或比賽中,缺乏保護或保護不當均可發生運動創傷,這在體操運動中尤為重要。運動員要學會各種自我保護的動作,例如跳傘運動員落地、排球運動員救球時的翻滾動作,自行車、電單車運動員翻車倒地時的翻滾動作均有其獨特性,運動員必須熟練掌握。

另外要注意設定必要的保護裝置,例如電單車運動員比賽時必須帶防護頭盔及穿皮靴,以防意外事情的發生。

準備活動的主要作用有哪些呢?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提高肌肉溫度,克服肌組織的粘滯性,預防運動損傷的發生。體育鍛煉前進行一定強度的準備活動,可使肌肉的代謝過程加強,肌肉溫度公升高,這樣即可以使肌肉的粘滯性下降(不發僵),還可以增加肌肉、韌帶的伸展性和彈性,減少由於肌肉劇烈收縮造成的運動損傷。

2、提高內臟器官的機能水平,以適應身體運動的需要。內臟器官的機能特點是生理惰性較大,適當的準備活動可在一定程度上預先動員內臟器官的機能,使正式鍛鍊一開始時內臟器官的動能就達到較高水平,這樣還可以減輕開始運動時由於內臟器官的不適應所造成的不舒服感覺。

3、調節心理狀態,提高神經系統興奮性。體育鍛煉前的準備活動可將鍛鍊者的心理狀態調整到體育鍛煉的情景中來,同時接通各運動中樞間的神經聯絡,使大腦皮層處於最佳的興奮狀態,投身於體育鍛煉之中,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游泳需要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1 游泳應注意水溫 2 游泳時間不宜過長 3 體力勞動後不宜立即游泳 原因如下 在戶外游泳時,雖然長時間在水裡浸泡身體不會覺得熱,但頭部在水面上連續幾個小時受到太陽的暴晒,其溫度有時能增高到39 以上,再加上游泳者體力消耗使排汗不暢,這樣不僅達不到消暑作用,反而容易引發中暑,出現頭痛 眩暈 乏力 動...

游泳時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安全問題?

游泳做好這些準備工作,對身體更好。游泳是一項人們喜愛的體育活動,也是一項適宜於男女老幼的體育活動。學會游泳,不但可以提高人的身體素質,在遇到水中事故時還能增強自救與互救的能力。然而,游泳必須注意安全。即使是游泳技能很高的人,一旦忽視了某種安全因素,也有可能在水中遇險甚至喪生。俗話說 水火無情 跟水打...

課間活動要注意哪些安全問題,小學生課間活動應注意的安全問題有哪些

在每天緊張的學習過程中,課間活動能夠起到放鬆 調節和適當休息的作用。課間版活動應當注意以下幾方面 權 1 室外空氣新鮮,課間活動應當盡量在室外,但不要遠離教室,以免耽誤下面的課程。2 活動的強度要適當,不能做劇烈的活動,以保證繼續上課時不疲勞 精神集中 精神飽滿。3 活動的方式要簡便易行,如做做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