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蛾的外形與螞蟻相比有什麼相同和不同

2021-09-28 19:17:58 字數 3637 閱讀 3290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身體都分為頭、胸、腹三部分,有六足。

區別如下:

一、頭部不同

1、蠶蛾:頭部較小。複眼1對,黑色,呈半圓形,口器退化,下脣須細小。觸角1對,羽毛狀,基部粗,末端漸細。雌蛾的觸角灰色,較短,雄者黑色,較雌者長。

2、螞蟻:頭部變化很多,通常闊大。頭部重量和體重相比,在陸生動物中是最重的。

有性及無性雌蟻的觸角是膝狀,雄蟻觸角簡單,為4-13節。複眼小,退縮,偶有完全缺如。單眼3只,位於頭頂,工蟻或無單眼。

二、肢節不同

1、蠶蛾:前胸節和中胸節吻合。翅2對,均被有白色鱗片,前翅位於中胸部,呈三角形,較大,有3條淡暗色的橫紋,後翅生於後胸,較小,略呈圓形,有2條較深色的平行線。

足3對,跗節5節,具1對黑褐色的爪,有綿狀毛。

2、螞蟻:第一腹節(並胸腹節與後胸相癒合而伸長。腹部位於並胸腹節之後,腹部前端顯著縊縮成為腹柄。

腹柄為一節或兩節,如有兩節,其第二節稱為後腹柄。每節上有一個或兩個背瘤,或有直立的或傾斜的鱗片。

三、腹部不同

1、蠶蛾:雌蛾腹部肥碩,末端鈍圓,雄者腹部狹窄,末端稍尖。

2、螞蟻:柄後節膨大形成腹部,由7~8節組成,雄蟻較雌蟻多一節。腹部有氣孔8對。若干屬有摩擦發音器,由後腹柄上的一個銼與柄後節第一節上的摩擦面構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同:都有頭胸腹,都有三對足,都有觸角,都是昆蟲。

不同:蠶蛾有翅,螞蟻沒有;蠶蛾白色並且大,螞蟻黑又小

螞蟻和蠶蛾外形有什麼相同的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同:都有頭胸腹,都有三對足,都有觸角,都是昆蟲。 不同:蠶蛾有翅,螞蟻沒有;蠶蛾白色並且大,螞蟻黑又小

4樓:在天姥山打麻將的彗星

相同:都有從生到死的生命週期,都會繁殖,都是卵生動物,都有頭、胸、腹,都有三對足,觸角,都是昆蟲。

不同:蠶蛾有翅,螞蟻沒有;蠶蛾白色並且大,螞蟻黑又小。

觀察寫出螞蟻與蠶蛾相同和不同之處? 5

5樓:可愛又熱愛日漫的姐姐

不同:螞蟻沒有翅膀,蠶蛾有翅膀。相同點:兩個都是昆蟲。

6樓:

sb1乙肝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疫苗

7樓:

該好好的或多或少隱隱約約的一番話

8樓:匿名使用者

同為昆蟲綱,都有3對足一對觸角2對翅,身體分節所以叫節肢動物都分為頭胸腹三部分。

螞蟻,蜻蜓和蠶蛾的外形有什麼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體形瘦小,比蜻蜓和蠶蛾體形小許多倍;蜻蜓身體修長,尾巴更長;蠶蛾體形臃腫,身體沒蜻蜓長。如果螞蟻是飛螞蟻的話,那麼這三者都有翅膀,螞蟻和蜻蜓可以飛起來,蠶蛾雖然有翅膀,但體重對於它本身而言較重,所以蠶蛾有翅膀而飛不起來。

螞蟻,蠶娥,蜻蜓有那些相通,有那些不同

10樓:趙宇飛zyf初心

相同點:

1、蠶、螞蟻、蜻蜓都屬於昆蟲,體表有外骨骼,身體分頭、胸、腹三個部分,有三隊對足。

2、靠氣管呼吸。

3、都是卵生,體內受精、**發育。

不同點:

1、發育方式不同

蠶的發育方式是完全**發育,蜻蜓和螞蟻是不完全**發育,螞蟻屬於膜翅目,蠶娥屬於鱗翅目,蜻蜓屬於蜻蜓目。

2、生長環境不同

蜻蜓幼蟲水生,螞蟻蠶娥為陸生;

3、生長習性不同

蜻蜓成蟲肉食性,螞蟻成蟲雜食性,蠶娥成蟲不吃食。

擴充套件資料:

生活習性

食性螞蟻因食性分為:低等種類,肉食性,以昆蟲、小動物乃至病、死的大動物為食;臭蟻亞種,切葉蟻亞科及蟻亞科中的較高等種類,對動植物均能取食,尤喜蚜、蚧蟲分泌的“蜜露”;其他大部分蟻類為雜食性,多以種子、果實、蟲子等為食 。

築巢螞蟻是群集而居的社會性昆蟲,而且戀巢性很強。多數種類築巢於地下或樹上,且食性雜,一般植、肉兼有。 雙齒多刺蟻(polyrhachis dives)和其它螞蟻一樣,一般以蟻巢為一個家庭。

一窩中有蟻后(雌蟻)有一個或數十個。工蟻專築巢、覓食、育幼等,數量最多 。在野外,野蠻收穫蟻自己建巢時,它們會把平時棲息活動的地方跟儲藏種子的儲藏室分開,儲藏室的位置比平時棲息活動的地方高一些,保持儲藏室內處於乾燥的環境,種子就不容易發芽了 。

交流螞蟻是用分泌物的氣味來進行交流的,由於它們平時都生活在一個蟻巢中,所以這種交流方式比其他膜翅目的昆蟲發育得要好。一個螞蟻如果發現了食物,它就會在回家的路上留下一路的氣味,其他的螞蟻就會沿著這條路線去找食物,並不斷地加強氣味。如果這裡的食物被採集完了,沒有螞蟻再來,氣味就會逐漸消散。

如果一隻螞蟻被碾碎,就會散發出強烈的氣味,立即引起其他螞蟻警惕,都處於攻擊狀態。“傳遞資訊”成為螞蟻取得獵物鏈條中最關鍵的一環。

生活習性

蜻類,飛翔力強,捕食功能健全;蜓類,飛行極強,在山間小溪迅速來回飛行捕捉獵物。蜻蜓喜歡潮溼的環境,所以一般在池塘或河邊飛行,其幼蟲(稚蟲)也需要在水中發育。蜻蜓目昆蟲屬半**發育,一生只有卵、稚蟲和成蟲3個階段,成蟲常通過蜻蜓點水的方式將卵產入水中,稚蟲又稱水蠆,在水中捕食其它水生生物,待羽化前爬出水面,交配產卵完成生活史。

形態特徵

蠶蛾的成蟲全身被白色鱗片和毛。頭部小,複眼一對,觸角羽毛狀,口器退化,不能吃食物。胸部三對足,兩對翅,由於人工長期飼養,飛行能力退化。雄蛾身體較雌蛾小,觸角具有較長的羽狀小支。

幼蟲叫桑蠶,又叫家蠶,身體有13個體節,體色青白或微紅,有斑或無斑。口器咀嚼式;下脣**有一小孔,叫吐絲孔。胸部有足三對,能把持桑葉;腹部有足五對,前四對能使身體前進,最後一對叫尾足,能使身體固定在桑葉上。

胸、腹部兩側有許多氣門,是體內呼吸系統通外界的門戶。以桑葉為主要食料。經四次蛻皮後成熟,停止進食,吐絲作繭,在繭內化蛹。

蛹羽化成蛾,破繭而出。蠶繭可以繅絲,中國是養蠶和利用蠶絲最早的國家。

成蟲中型。體粗壯。無喙,不取食。

雌、雄觸角均為櫛狀。足有綿毛。幼蟲身體光滑,第8腹節背面有一短角突,化蛹前幼蟲吐絲結繭。

蠶是世界絲蠶,原產中國,已傳佈世界各地。由野生馴化為家飼,在中國已有4000多年曆史。各地已育種分化為許多品種,絲色有白有黃。

寄主為桑。

11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蠶娥,蜻蜓相通點如下:

1、都屬於動物界;

2、都屬於節肢動物門;

3、都屬於昆蟲綱;

4、成蟲都為陸生;

5、身體都分頭、胸、腹三部分,都是四翅六足。

螞蟻,蠶娥,蜻蜓不同點如下:

1、螞蟻屬於膜翅目,蠶娥屬於鱗翅目,蜻蜓屬於蜻蜓目。

2、蜻蜓幼蟲水生,其它兩個陸生;

3、蜻蜓成蟲可以飛,螞蟻成蟲有的可飛有的不飛,蠶娥成蟲不飛;

4、蜻蜓成蟲肉食性,螞蟻成蟲雜食性,蠶娥成蟲不吃食;

5、蠶娥是完全**,其它兩是不完全**。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 都是昆蟲 不同點 螞蟻不會飛 其他兩個會飛

蠶蛾和蛹有什麼相同和不同

13樓:du知道君

蠶蛾是已經破繭而出的會飛的。蛹是在蠶寶寶結繭後,在繭裡面的階段。

三公分蠶蛹正好什麼意思,蠶蛹與蠶蛾什麼相同點?

gg 不用怕,我那裡有點特殊,只有3釐公尺!這句話的意思是gg哪地方被mm理解為只三釐公尺,但mm說 天殺的,那是離地3釐公尺啊!意思是非常的長,乙個男人的哪地方離地三釐公尺,你量量有多長。蠶蛹與蠶蛾什麼相同點?蠶蛹與蠶蛾是同一種動物不同時期的不同形態,兩者之間沒有共同點。蠶蛹,也有叫做小蜂兒的,是...

螞蟻和金魚有什麼異同,螞蟻和金魚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相同點 1 同為動物界的生物,2 同為好氧生物,都具有感光結構 眼睛,同樣是雜食動物。不同點 1 分屬不同的門,螞蟻是節肢動物門,金魚是脊椎動物門 2 乙個在水中生活,乙個在陸地生活 3 乙個是群居生活,乙個是獨居生活 4 乙個靠腮呼吸,乙個靠氣門呼吸 螞蟻和金魚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相同點 都會運...

武士螞蟻和螞蟻有什麼不同,螞蟻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有什麼?

你說的是兵蟻吧?兵蟻是在蟻類社會中的特殊職蟻。頭大,上顎發達 巨大,可以粉碎堅硬食物,在保衛群體或攻擊其他種的蟻類時即成為戰鬥的 因其可以擔負戰鬥任務,故稱為兵蟻。也有缺少兵蟻的種類。同樣的兵蟻在白蟻社會裡也能見到 右圖 兵蟻 雖有雌雄之分,但不能生殖。兵蟻的頭部長而高度骨化,上顎發達,但已失去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