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傑出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著名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5 23:16:21 字數 7151 閱讀 5276

1樓:冰夏

形容傑出的成語有:超群拔萃、出類拔萃、非同凡響、楚璧隋珍、東南之秀

1、 超群拔萃

拼音: chāo qún bá cuì

解釋: 超群:超出眾人;拔:超出;拔萃:才具特出。出類拔萃,形容超越尋常,傑出。

出處: 明·宋濂《靈隱大師復公文集》序:「至於歧陽有鳳,則超群拔萃,其動物中之至文。」

譯文:至於歧陽有鳳凰,則是超越尋常,非常傑出,其實動物中最好的。

近義詞: 超群拔類、超群軼類

反義詞: 碌碌無能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傑出。

2、出類拔萃

拼音:chū lèi bá cuì

解釋:形容超出同類。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譯文:他們產生在這個人群中,但遠遠超出了他們那一類,大大高出了他們那一群。

近義詞:鶴立雞群、超群絕倫、超群越輩

反義詞:濫竽充數、碌碌無為、平淡無奇。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或事物。

例句:他的學習成績在班裡出類拔萃。

3、非同凡響

拼音:fēi tóng fán xiǎng

解釋:不同於平常的樂曲,形容不同一般,很好。多用於文藝作品。

出處:r·j·帕拉西奧 《奇蹟男孩》:「我的表演將會非同凡響,可是也將無人欣賞。」

近義詞:與眾不同

反義詞:平淡無奇

例句:這部**作品非同凡響,很受聽眾歡迎。

4、楚璧隋珍

拼音:chǔ bì suí zhēn

解釋:比喻傑出的人才。

出處:明·陳汝元《金蓮記·偕計》:「想**羅網收豪俊,獻皇家楚璧隋珍。」

譯文:整天想著網羅收集有才能的人,獻給皇家傑出的人才。

近義詞: 和璧隋珠

用法:作賓語、定語。

5、東南之秀

拼音:dōng nán zhī xiù

解釋:指東南地方的傑出人才。

出處:唐朝·李延壽《南史·王筠傳》:「筠曰:『陸平原東南之秀,王文度獨步江東,吾得比蹤昔人,何所多恨。』乃欣然就職。」

譯文:王筠說:「陸平原是東南的優秀人才,王文度是江東獨一無二的人才,我能夠與古人齊步並驅,**會有太多的遺憾。」於是愉快地上任。

近義詞: 東南之美、東南竹箭

用法: 作主語、賓語;用於比喻句。

例句:他被稱作東南之秀。

2樓:我師出名門

楚璧隋珍

超群拔萃

東南之秀

獨膽英雄

發奮為雄

楚璧隋珍 【chǔ bì suí zhēn】

指和氏璧與隋侯珠。比喻傑出的人才。

【出處】: 明·陳汝元《金蓮記·偕計》:「想**羅網收豪俊,獻皇家楚璧隋珍。」

超群拔萃 【chāo qún bá cuì】

超群:超出眾人;拔:超出;拔萃:才具特出。出類拔萃,形容超越尋常,傑出。

【出處】: 明·宋濂《靈隱大師復公文集》序:「至於歧陽有鳳,則超群拔萃,其動物中之至文者歟?」

東南之秀 【dōng nán zhī xiù】

指東南地方的傑出人才。

【出處】: 《南史·王筠傳》:「筠曰:『陸平原東南之秀,王文度獨步江東,吾得比蹤昔人,何所多恨。』乃欣然就職。」

獨膽英雄 【dú dǎn yīng xióng】

指不畏強敵,英勇奮戰,以少勝多的傑出人物。

發奮為雄 【fā fèn wéi xióng】

發奮:振作興起。決心奮鬥使自己成為傑出人才。

【出處】: 孫中山《上李鴻章書》:「雖處布衣而以天下為己任,此其人必能發奮為雄,卓異自立。」

形容「著名」的成語有哪些?

3樓:南山南

名滿天下、舉世聞名、名垂千古、名不虛傳、赫赫有名

1、【成語】: 名滿天下

【拼音】: míng mǎn tiān xià

【解釋】: 天下聞名。形容名聲極大。

【出處】: 《管子·白心》:「名滿於天下,不若其已也。」

【舉例造句】: 執事名滿天下,而位不過五品,其容色溫然而不怒,其文章寬厚敦樸而無怨言。

2、【成語】: 舉世聞名

【拼音】: jǔ shì wén míng

【解釋】: 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出處】: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

【舉例造句】: 中國的象牙雕刻是傑出的,北京的山水人物和廣州的花卉動物牙雕,尤其舉世聞名。

3、【成語】: 名垂千古

【拼音】: míng chuí qiān gǔ

【解釋】: 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

【出處】: 唐·杜甫《醉時歌》:「德尊一代常坎坷,名垂萬古知何用。」

【舉例造句】: 六朝金粉足能使它名垂千古,何況它還有明、清兩代的政治大潮,還有近代和現代的殷殷血火。

4、【成語】: 名不虛傳

【拼音】: míng bù xū chuán

【解釋】: 虛:假。傳出的名聲不是虛假的。指實在很好,不是空有虛名。

【舉例造句】: 繫船白面問溪翁,名不虛傳說未通。

5、【成語】: 赫赫有名

【拼音】: hè hè yǒu míng

【解釋】: 赫赫:顯著盛大的樣子。聲名非常顯赫。

【出處】: 《詩經·小雅·節南山》:「赫赫師尹,民具爾瞻。」

【舉例造句】: 況且他羅家也是著名的鹽商,不過近年稍為疲了點罷了,在外面還是赫赫有名的,怕沒人知道麼?

4樓:盧望亭牢卿

形容有名的成語

:舉世聞名、

大名鼎鼎、

赫赫有名、

家喻戶曉、

如雷貫耳、

名揚四海、

婦孺皆知、

聞名遐邇、

馳名中外、

名不虛傳

5樓:朱楚青亥

舉世聞名、

大名鼎鼎、

赫赫有名、

家喻戶曉、

如雷貫耳、

名揚四海、

婦孺皆知、

聞名遐邇、

馳名中外、

名不虛傳

形容特別優秀的成語有哪些?

6樓:爍姐帶你飛

1、封胡遏末:比喻優秀子弟。

2、工力悉敵:工力:功夫和力量;悉:完全;敵:相當。雙方用的功夫和力量相當。常形容兩個優秀的藝術作品不分上下。

3、亨嘉之會:亨嘉:美好的事物聚會在一起。比喻優秀人物濟濟一堂。

4、後來之秀:秀:特別優秀的。後輩中的優秀人物。

5、黃鐘瓦釜:瓦釜:泥土燒成的大鍋,用作樂器,音調最為低。比喻高雅優秀的或庸俗低劣的;賢才和庸才。

6、良工心苦:良工:手藝高明的工匠。形容優秀藝術家的作品,在創作過程中都費盡心思。

7、鸞翔鳳集:比喻優秀的人才匯聚到一起。

8、鸞交鳳友:比喻優秀人物交友或才子佳人結為夫妻。

9、妙手丹青: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

10、南金東箭:南方的金石,東方的竹箭。比喻優秀的人才。

優秀  詳細釋義[ yōu xiù ]

1.出色,非常好

2.品行、成績等非常好

近義詞:突出卓絕 優異 特出 非凡 優良 傑出 優越 良好 精良 出色 先進 卓越

反義詞:低劣惡劣 拙劣 平庸 頑劣

百科釋義:優秀(yōuxiù):泛指人某一特質突出、好的意思(1) 出色,非常好(2) 品行、成績等非常好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7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兇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沖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8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9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乙個人各方面都很出色優秀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暴走少女

形容乙個人各方面都很出色優秀的成語有出類拔萃、卓乎不群、庸中佼佼、超塵拔俗、數一數

二、卓絕群倫、鰲裡奪尊、卓爾不群、超群絕倫、頭角崢嶸、卓爾獨行、不可多得、拔群出萃、鶴立雞群、高人一等、鶴在雞群、超群軼類、名列前茅、佼佼不群,等等,

成語解析:

一、出類拔萃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現代楊朔《迎春詞》:「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

二、卓乎不群

【解釋】:指超出常人。

【出自】:金·王若虛《揖翠軒賦》:「意其勁挺堅確,卓乎不群,舉世皆怯而我獨勇,眾人既屈而我獨伸。」

白話文:「我那剛勁有力堅定確切,董卓呢不合群,整個世界都膽怯而我獨自勇敢,許多人已經轉向我獨自伸展。」

三、庸中佼佼

【解釋】:佼佼:美好。指平常人中特別出眾的。

【出自】:宋·黃庭堅《豫章先生遺書·書雙林十偈》:「成都僧法燈,年少骨鯁,隨緣能立事,他日必不為庸中佼佼者。」

白話文:「成都僧人法燈,年輕時正直,隨緣才能立事,將來一定不會是平凡中的佼佼者。」

四、超塵拔俗

【解釋】:塵、俗:指塵世、人間;拔:超出。原指佛教徒功夫深,已超出塵世。後多形容才德遠遠超過平常人。

【出自】:茅盾《虹》:「在明天的《新川南日刊》發表出來,讓全個盧州城開開眼界,知道新人物的行徑是怎樣的~能夠異想天開尊重女性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否定句

五、數一數二

【解釋】: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九回:「這門親原是老親,且又和我們是同在戶部掛名行商,也是數一數二的大門戶。」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1樓:水院最美

1、形容乙個人各方面都很出色優秀的成語有:品學兼優、後來之秀、秀出班行、才學兼優、家驥人璧、足智多謀、鶴立雞群、出類拔萃。

2、成語解析:

(1)【成語】: 品學兼優

【拼音】: pǐn xué jiān yōu

【解釋】: 兼:都。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九回:「一定是一位品學兼優,閱歷通達的老長輩。」

【舉例造句】: 他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2)【成語】: 後來之秀

【拼音】: hòu lái zhī xiù

【解釋】: 秀:特別優秀的。後輩中的優秀人物。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範豫章謂王荊州:『卿風流俊望,真後來之秀。』王曰:『不有此舅,焉有甥?』」

【舉例造句】: 當日僕試江寧之張童子也,有子勝斐然之志,近更砥礪於學,藻思芊綿,不愧後來之秀。

(3)【成語】: 秀出班行

【拼音】: xiù chū bān háng

【解釋】: 秀出:高出,引伸為才能出眾,優秀;班行:班次行列,指在朝為官的位次,後也指同列、同輩。才能優秀,超出同輩。

【出處】: 唐·韓愈《唐故江南西道觀察使洪州刺史太原王公神道碑銘》:「秀出班行,乃動帝目。」

【舉例造句】: 常州新拔貢生殷傑,少年好學,秀出班行。

(4)【成語】: 才學兼優

【拼音】: cái xué jiān yōu

【解釋】: 才能和學問都優秀。

【出處】: 《隋唐演義》第三六回:「恐翰林院草來不稱朕意,思卿才學兼優,必有妙論,故召卿來,為朕草一詔。」

【舉例造句】:他是乙個才學兼優的學生。

(5)【成語】: 家驥人璧

【拼音】: jiā jì rén bì

【解釋】: 喻指優秀人才。

【出處】: 明·胡應麟《詩藪·國朝下》:「穆廟時,寓內承平,薦紳韋布,操觚令簡,家驥人璧,雲集都下。」

【舉例造句】:何時才能找到這等的家驥人璧,哎。

(6)【成語】: 足智多謀

【拼音】: zú zhì duō móu

【解釋】: 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型;謀:計謀。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處】: 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舉例造句】: 足智多謀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7)【成語】: 鶴立雞群

【拼音】: hè lì jī qún

【解釋】: 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出處】: 晉·戴逵《竹林七賢論》:「嵇紹入洛,或謂王戎曰:

『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舉例造句】: 正在談論,誰知女兒國王忽見林之洋雜在眾人中,如鶴立雞群一般。

(8)【成語】: 出類拔萃

【拼音】: chū lèi bá cuì

【解釋】: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舉例造句】: 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出類拔萃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

形容戰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戰鬥的成語有哪些?

馬革裹屍 槍林彈雨 白骨露野 炮火連天 兵連禍結 紙上談兵 有勇無謀 四面楚歌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用兵如神 圍魏救趙 戰爭是一種集體 集團 組織 民族 派別 國家 互相使用暴力 攻擊 殺戮等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 經濟 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

形容巧遇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遇見的成語有哪些

萍水偶逢,不期而遇,邂逅相遇,不期而會,萍水相逢。萍水偶逢 p ng shu u f ng 解釋 浮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人的偶然相遇。不期而遇 b q r y 解釋 期 約定時日 遇 相逢 會面。事先沒有約定而意外地相逢。邂逅相遇 xi h u xi ng y 解釋 指無意中相遇。邂逅 沒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