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方法可以有效的練習鋼筆字有什麼辦法能有效的練習鋼筆字的方法?

2021-03-05 22:08:57 字數 5528 閱讀 3565

1樓:錦繡惜月

一、要制訂乙個練字計畫,

二、要每天堅持練

習,三、是從平穩開始,再到不斷提公升的過程。

四、在字型的選擇上就是從正楷開始練習,再到行書,再到草書,循序漸進。

1、想在鋼筆書法藝術上有所成就,那就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達到的。不僅必須借鑑毛筆書法的用筆、結體、章法、氣韻等等,還必須充分發揮鋼筆所固有的特點。只有這樣,才能繁榮鋼筆書法藝術,才能使她具有強大而永久的生命力。

2、寫字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畢竟寫好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千萬不能半路放棄,平時就要筆紙不離手,總寫總寫一定會有所長進,一開始的時候建議您用字帖多練習,這樣可以初步了解文字的結構比例,之後可以找到身邊寫字好的人模仿,模仿就是學習的過程。

2樓:

1、堅持練

2、從楷書練起

3、楷書練的開始感覺不錯時(起碼練2個月),練練行楷,字可以練活一點4、對草書有興趣的話,可以寫寫,但實用性不強

3樓:凱能烘乾機

練字要先從楷書開始,楷書又是基本框架和基本筆畫開始練起,還要持之以恆,有個師傅指點一下才能有效

4樓:魚兒不吃貓吃草

鍛鍊肌肉記憶這才是最有效的

5樓:仰望天空

找個那種照著寫的(非描摹),想靜心得時候就寫一寫,慢慢的就成了

6樓:山東牧羊人

主要是背貼,乙個字乙個的練

7樓:海翡兒

個人覺得應當先練楷書,試試《靈飛經》《王獻之洛神賦十三行》類的,你喜歡什麼自已選,書店有的。

每天有空就寫,看電視的時間都想寫,如果還是喜歡,就堅持練下去。自已就找到感覺了。

字寫得大家都說挺好看的就行了,書法家畢竟少啊。龐中華的字呢,我沒練過,也是個人喜歡不同吧,沒必要一定練誰的,古人的碑帖聽說書法家必研修課。古人的碑帖。

不算太長吧,祝你成功·

有什麼辦法能有效的練習鋼筆字的方法?

8樓:高達玩家

你好,很高興能跟你分享一點聯絡鋼筆書法的心得。

以我個人的看法,聯絡鋼筆書法主要分為兩個階段。

第乙個階段聯絡手指和手腕上的肌肉,要將肌肉聯絡到比較發達,能夠自如控制鋼筆,也就是想寫什麼樣子就能落筆寫出什麼樣子的字。

第二個階段是在心中形成書法的體系,也就是知道什麼樣子的字好看,怎麼寫出來的字好看,配合上第一階段的聯絡,心中有書法,手上可以寫出書法,那麼鋼筆書法就會有乙個很大的飛躍了。

具體的聯絡方面,推薦使用毛筆字帖,而不要使用鋼筆字帖。因為漢字書法的形成主要還是毛筆書法的階段,目前幾乎所有的硬筆書法家的字型都是脫胎自毛筆書法的,所以推薦還是從毛筆書法中自己悟出自己的字型,如果去聯絡硬筆書法的字帖的話,就猶如嚼別人嚼過的饃一般,不是自己的東西了。

字帖方面,推薦《靈飛經》,這套小楷帖子字型靈動娟秀,在過去是練習書法常用的入門教材。網上就可以找到靈飛經的字帖,可以使用印表機列印出來,然後去買一點半透明的練字用紙,附在上面描,每天練習不要少於30分鐘,需要練習到手臂痠麻才行,手臂痠麻才是手臂肌肉得到了鍛鍊了,聯絡時間要逐漸延長,並且在練習的時候也要感受字帖上面字的寫法,筆畫的結構、走向等等。等到手臂可以自如地使用鋼筆了,就可以開始臨帖子了,就是找個本子,看著字帖上的字,然後在本子上學著字帖上字的樣子寫出來。

按照這個方法,應該很快就會有成效的,有了成效之後要堅持練習,同時多看古今名書法家的作品,揣摩作品的結構,多看,多練,書法的水平會很快提高的。

9樓:長瀨綿秋

練鋼筆字首先要有耐心,沉得住氣,練一次40分鐘到一小時休息一下,時間充裕的話,可以早晚飯後練乙個小時,練字重在走心,並不是單純的描摹,還需要記憶,只有最後記住了才能得心應手,下筆有神,臨與摹的最終目標都是為了記住每個字的筆畫與結構,學會遇到這型別字或是相同的字該如何書寫,所以練字要循序漸進,有耐心,欲速則是不達的。學習時重點記憶筆畫與結構,描摹的時候就要思考與記憶字形,不是單純的模仿。建議逐字練習,先描後臨,然後記憶,不能厭煩,總是寫乙個字是很枯燥的事情,但是卻也最容易學到東西。

如果實在寫不下去了就再練習下乙個字,之後再返回來重新摹寫,可以給自己規定每天寫會幾個字,或者今天寫金字旁的字,明天寫水字旁的字,重點注意偏旁與每個字的組合,如果興趣濃厚,還可以研究軟筆書法,對硬筆書法會有很好的影響效果。重在堅持與記憶,加油

10樓:殘燭老翁

書法學習的唯一有效途徑是臨帖。按照硬筆書法字帖的學習指導,認真臨帖,持之以恆,少則兩個月,多則半年,必見成效。

11樓:亡靈雪雨

很簡單的,多寫,多寫,多寫,有時間就寫。按字帖寫哦,瞎寫是沒用的。

12樓:關雲長

1.通過報名,到專業機構進行鋼筆字培訓,課後自己回憶練習。

2.工具準備,需要準備合格鋼筆、流暢墨水、優質書法紙、堅固書法桌、舒適書法椅等工具,然後進行鋼筆書法練習。

3.環境要安靜,可以戴隔音耳塞、隔音耳罩,或進入隔音室內,然後進行鋼筆書法練習。

4.心情要恬淡,在完成必要工作的前提下練習鋼筆字。

想找乙個有效的練習鋼筆字的方法

13樓:海翡兒

個人覺得應當先練楷書,試試《靈飛經》《王獻之洛神賦十三行》類的,你喜歡什麼自已選,書店有的。

每天有空就寫,看電視的時間都想寫,如果還是喜歡,就堅持練下去。自已就找到感覺了。

字寫得大家都說挺好看的就行了,書法家畢竟少啊。龐中華的字呢,我沒練過,也是個人喜歡不同吧,沒必要一定練誰的,古人的碑帖聽說書法家必研修課。古人的碑帖。

不算太長吧,祝你成功·

14樓:匿名使用者

練字沒有捷徑,每天堅持才是硬道理,與其說是練字,不如說是練恆心。每天不要寫很多,每天練幾個字,寫得像字帖了為止,一年下來就能看到成果了。祝你成功!

15樓:何現家

我特別反對那些說練鋼筆字要先練楷書的說法,如果你想楷書和行書都寫得好那就要兩樣都練,如果你只是想寫一手漂亮的行書那就完全沒有必要去練楷書,行書有很多字的寫法和筆順是不同的,你去練楷書對練行書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如何有效的練習鋼筆字

16樓:時過晶遷

練好鋼筆字,對於小學生,以及一些字型尚未定型的廣大青年來說,一般比成年人容易些。這是因為他們容易接受新的字型,一旦有正確的引導,選擇合適的字型,正確的方法,再有持之以恆的態度,在短期內便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而對於字型已定型的成年人,要練好鋼筆字就不那麼容易了。由於他們以前沒有注意字的好壞,一些難看甚至錯誤的寫法已成惡習,很難改正。他們現在想練字,但往往只在現有的字型上修修補補,選擇和自己相似的字型上打主意,這樣常常是好的沒有學到,壞的沒丟掉,以至越練越難看。

那麼怎樣讓這些人練好字呢?我的經驗是:首先必須使他們完全忘掉以前的字型,從零開始,從最基本的點劃練起。

然後再練結構。對鋼筆字來說,最重要的是結構問題,結體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字的美觀。所以要寫好鋼筆字結體最重要。

但現在有乙個很不好解決的問題,就是很難把以前的字型忘掉,在臨帖過程中常常把舊習慣帶入新字型。要改變這種狀況,最好的辦法首先是選擇與自己以前的字型載然不同的正楷字進行摹寫。練正楷是為了正形,練上一兩個星期或更長的時間,就可以正形。

當形正了以後,也應選擇與本人原字型截然不同的,並且是自己認為美觀的行書字帖進行臨摹。如以前的字型拘謹則選擇奔放的字帖;如字型散漫則選擇嚴謹的字帖;如字型呆板則選擇瀟灑的字帖;如字型軟滑則選擇堅挺的字帖,若字型臃腫則選擇清秀的字帖......這樣練上二到三個月,就可以學會新的字型。

在學習中常常遇到這樣的問題,在剛開始幾天進步還快,但過乙個時期反到覺得越寫越差,這是正常現象。這時要沉住氣,繼續練下去,再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就能走出困境而上軌道。臨摹的目的是將以前的字忘掉,將字帖上的字記住,加以應用。

在這以後,就要安排字與字,行與行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所謂的章法布白。對一般只想把字寫得好看些,而不想在這方面有所成就的人來說,能做到以上所說的就足夠了。這是我在學習中得到的經驗,也曾將這些經驗介紹給別人,效果都不錯。

如果想在鋼筆書法藝術上有所成就,那就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達到的。不僅必須借鑑毛筆書法的用筆、結體、章法、氣韻等等,還必須充分發揮鋼筆所固有的特點。只有這樣,才能繁榮鋼筆書法藝術,才能使她具有強大而永久的生命力。

否則,鋼筆書法只能是毛筆書法的附庸,不能有所發展、有所創新,也就不會有強大、永久的生命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10152345345

有什麼有效的練習鋼筆字的方法?

18樓:奇瓢啊

首先要從筆畫開始練習,不要貪圖一天練多少字,最好先把筆畫練紮實,然後可以反覆練乙個字,覺得寫好了再進行下乙個字。

可以選符合要學的書體的名家的字帖,最好是那種沒有凹槽的那種最普通的字帖。選字帖的時候也要謹慎,有的筆畫並不是很規範,推薦上書法網,我們老師推薦的,硬筆筆畫比較規範。在用字帖的時候不要圖快,也不要只描寫字帖,要自己準備乙個硬筆書法本,照著多臨摹幾遍。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先考慮練軟筆書法,因為硬筆的筆順和筆法大多數是從軟筆來的,練軟筆的話,要先練楷書呦。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19樓:匿名使用者

從橫豎撇捺開始練,拿張鋼筆紙對著字帖臨摹,不要對著鋼板字帖上的臨摹紙來練,沒有用,自己在紙上練字時要注意起筆落筆,每天練一兩個小時,會有點效果,但要一直練個一兩年。最好是找個好老師教教

20樓:匿名使用者

持之以恆,不可半途而廢;

規劃時間,每天固定時間;

方法掌握,先照寫再臨摹;

參加活動,參加書法活動;

字帖推薦:一.凹槽字帖:龐中華凹槽字帖;二.書法家:李放鳴、田英章等著名書法家

望採納!

21樓:liliumei李六妹

練習鋼筆字,乙個是臨摹,或者說自己寫。跟鋼筆還有紙質都有關係,建議用學生練習本。因為練習本紙面不光滑,筆尖在光滑的紙上劃過麼,摩擦力大,自行比較好掌握,有的人剛開始練會戰比,然後筆尖沒有合金成分,摩擦力也大,所以我們就不要用原子筆練習也要在光滑的紙上練習這樣會適得其反,另外,要養成乙個良好的習慣就要每天寫堅持寫長時間不寫字也會退步的

22樓:子衿媽媽

如果不想去培訓班就多臨帖,寫得多了,自然就好了,坐姿和握筆姿勢很關鍵

23樓:匿名使用者

按如下方法練鋼筆字肯定能練好;1.首先練習仿楷書字型,一橫一豎正規的寫好字。2.

練好仿楷書字型後逐步向行書字型過渡,從賞心悅目的角度出,每乙個字的筆劃中,做到橫與橫平行,豎與豎平行,撇與撇平行,以''街''為例,中間的四個橫要相互平行,而且間隔要相同,''彳''中兩撇不但要彎曲,而且要平行,''彳''中的一豎與''亍''中的豎勾平行,字才能寫的好看,''目''中除了橫與橫平行、豎與豎平行外,中間的間隔要相等寫的才好看。3.遇到左右結構的合體字,例如''聽''、''期''等,''聽''字口在左略上,斤在右略下,''期''也是其在左略上,月在右略下才好看。

4.在寫一篇文章時,還要注重字型排版,也就是注意章法,不能每乙個字一樣大,一排字中,有大有小,有的字要突出豎,有的字要突出橫等。平時悟出要領,多練練,你一定能練好鋼筆字。

為什麼要練習鋼筆字,練習鋼筆字有什麼好處?

什麼是堂堂正正?什麼是一表人才?大方,得體,美觀,從乙個人的字型中都可以表達乙個人的形象問題!是中國人就要寫好中國字,最起碼要讓我們大家認得你的字,就這一點我們也因該練鋼筆字。1.練字可以提高個人素質,讓人覺得你有文化內涵。2.練字可以修身養性,磨練你的意志。3.練字有助於你在崗位上受人青睞。4.練...

鋼筆字練習多長時間能寫的好,鋼筆字練習多長時間能寫的好!!!!!!!!

如果只是為了寫得好,那麼練習得法,每次練習30分鐘左右 一次練習太長效果不大 每天2 3次。三個月可以明顯見效,最多一年,周圍的人對你的字一定會欣賞的。如果想達到相當高的書法水平,另當別論。對於鋼筆字而言,練習不一定非得從楷書入手。對於 也可以直接從行書入手。起碼半年以上才會有一點體會,所以如果沒有...

我練習鋼筆字有半年,一直寫的是蒙著的那種字帖,每天都堅持寫但是感覺沒多大長進請問有什麼好的建議麼

你的練習方法不對。練習書法要逐一突破,就是乙個字乙個字的練習,練習乙個字,要先摹,就是蒙著寫,再臨,把字型放旁邊照著字,再背,不看字帖寫,把乙個字練好,再練習下一下。與其用1天練習100個字,不如用100練好乙個字。書法都是有共通之處的,比如練習好了 邊 字,那麼所有字的走之底你都可以寫好,一般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