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說要考我們一些《三國演義》中的一些基本知識

2021-03-05 19:19:22 字數 4542 閱讀 6169

1樓:橙

1.忠義的化身是(關羽),他忠、義、勇、謀、傲的事情分別有:千里走[單騎]、華容道義釋[曹操]、過五關[斬六將].

水淹[七軍].敗走[麥城]。 2屬軍師諸葛亮,他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之事,書中記敘了有關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火燒[博望坡]、七擒[孟獲]、六出[祁山]、空城計智退[司馬懿]、揮淚斬[馬謖]等。

3.桃園三結義的三弟兄分別是雙股劍的[劉備],使丈八蛇矛槍的[張飛]和使青龍偃月刀的[關羽]。 5.與「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

[如魚得水、三顧茅廬,鞠躬盡瘁] 6.有關諸葛亮的兩個故事的名稱:[舌戰群儒,三顧茅廬,六出祁山。 ] 7.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深化而來的。

請再寫出源於《三國演義》的兩個成語,並寫出相應的人物及故事。 成語:[錦囊妙計 故事:

孫權用公瑾之計,引劉備入東吳招親,要挾劉備交還荊州。諸葛亮在他臨行前交給趙雲三個用錦做成的袋子,吩咐說:「內封三條神妙計策,到時依次開啟行事。

」趙雲和劉備、孫乾率五百軍士到南許,依錦囊妙計破了公瑾計策,娶了孫權之妹孫尚香逃回荊州。讓東吳「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成語是比喻及時解救危急的好辦法] [成語:

羽扇綸巾 故事:諸葛亮積勞成疾,臨終與眾將訣別,並安排了軍國大事。他死後雖秘不發喪,但司馬懿見蜀兵後 退已知真相,故催軍速追。

突然五丈原上炮響旗飄,諸葛亮端坐四輪車出現,,他羽扇綸巾。魏軍見諸葛亮尚在,棄甲逃命,潰不成軍。兩日後,司馬懿方知車上是木人。

此成語形容諸葛亮的裝束,也形容謀士鎮定自若的瀟灑風度。] 8.「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煞人。巧將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

」這首詩說的是《三國演義》中劉備和曹操的一段故事。這個故事是 [青梅煮酒論英雄]。 9.下面的一幅對聯概括了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參考示例,從列出的六項中任意選出兩項,寫出具體所指。 六出:(六出祁山) 七擒:

(七擒孟獲) 收二川:(收取東川、西川) 東和:(東和孫權) 北拒:

(北拒曹操) 排八陣:(擺設八卦陣) 酬三顧:(報答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 取西蜀:

(攻取西蜀) 定南蠻:(平定南方叛亂) 用火攻:(指赤壁之戰)

2樓:carrier是

1. 曹操次子是(曹丕),為曹操之妻(卞氏)所生,因(感寒疾)而亡故。 2.《三國演義》中有兩個人的表字為「奉孝」,他們是(劉理)和(郭嘉)。

有兩個人的表字為「公明」,他們是(徐晃)和(管輅)。又有兩個人的表字為「子遠」,他們是(許攸)和(孫峻)。 3.《三國演義》中,曹將夏侯憞的左目為 (曹性) 所射。

曹豹是呂布的(岳父)。 4.《三國演義》中,關羽的表字先為(長生),後改為「雲長」,敗走麥城,為(馬忠)所擒。 5.合淝合戰時,吳國牙將(谷利)告訴孫仲謀先將戰馬後退,再催馬躍橋,孫權才以得脫。

6.《三國演義》中,(杜預)有「《左傳》癖」,(鄧艾)有「口吃」。 7.李傕領兵犯長安城,是聽取了謀士(賈詡)的計策。三國中號稱「白馬將軍」的是(公孫瓚)。

8.曹孟德煮酒論英雄時,劉備說出的第乙個人是(袁術)。 9.三國後期,魏國人被稱作「智囊」的人是(桓範),官居(大司農),為(司馬懿)所斬。 10.曹操因為做了乙個(三馬食一槽)的夢,而決心不給司馬氏兵權。

12.諸葛亮的父親名為(諸葛珪),諸葛玄是諸葛亮的(叔父)。 13.諸葛亮死在(五丈原),葬在(定軍山),享年(五十四)歲,病危之時,蜀漢後主派尚書李福前去問安,問丞相百年之後誰人可繼任,諸葛亮先說(蔣琬),後說(費禕)。後諸葛武侯在(定軍山)給魏將(鍾會)託夢顯聖。

14.劉備是中山靖王(劉勝)之後,孝景帝玄孫。其祖父為(劉雄),父親為(劉弘)。劉備早年師從於(盧植)。

15.蜀漢即將降魏時,後主的第(五)個兒子(劉諶)誓死不降魏,官封(北地)王,後殺妻、子,自刎。 16.董卓表字為(仲穎),因(賄賂十常恃)而做西涼刺史。收復呂布時,是聽取了身邊謀士(李肅)的計策。

17.群英會蔣幹中計後,曹操下令掉殺蔡、張二將,後封(于禁)和(毛玠)為水軍都督。 18.諸葛亮之妻(黃月英)相醜,但有大才,孔明很多才學也取之於她,後生子(諸葛贍),與武侯之孫(諸葛尚),皆為(鄧艾)所斬。 19.蜀漢最後乙個年號為(炎興),後主劉禪表字為(公嗣),做(四十二)年皇帝位。

20.吳主孫權登基為皇帝後,封(顧雍)為丞相,孫權共在位(二十四)年。 21.張飛被手下部將(範疆)和(張達)所刺,後降吳,先主伐吳時,吳歸還二人於劉備。 22.《周易摘抄》是東吳謀士(程秉)的作品,當年孔明「舌戰群儒」時有所提及。

《三國演義》中還提到一人擅長「周易」,這個人是(管輅)。 23.孔明入川時,設計擒張任,這個計策是乙個現代電影的名字,它是(十面埋伏)。 24.諸葛亮設計喜收姜伯約,當時姜維在(天水),其城太守為(馬遵)。

後來魏主曹睿委任王朗為軍師,在陣前被孔明罵死,王朗當時官拜(司徒),同時派(曹真)為大都督。 25.劉備進製漢中王后,封諸葛亮為(軍師)。封手下五名武將為五虎大將,這五位大將亡故先後順利為(關羽)、(張飛)、(黃忠)、(馬超)、(趙雲)。

26.曹操父名(曹嵩),因(花錢賄賂買官)官居太尉。後曹操欲接父親來山東,路經徐州時,陶謙派(張闓)護送,沒想到他圖財害命,半路殺害曹氏全家。 27.郭奉孝是(荀彧)舉薦給曹操的,後來因水士不服病逝於(易州),終年(三十八)歲。

28.吳將(陸遜)火燒蜀營八百里後,追至(魚腹浦),遇到孔明所置「十萬精兵」,後被孔明之泰山(黃承彥)所釋,蜀漢先主劉備病逝於(白帝城),享年(六十三)歲。 29.蜀漢後主劉禪小字(阿斗),為劉備之妻(甘夫人)所生,登基後立(張飛)之女為正宮。 30.三國戰事不斷,紛爭戰亂(七十五)年,後來(司馬炎)成就大一統,改國號為(大晉)。

簡單地介紹一下<<三國演義>>的主要內容

3樓:阿沾

主要內容:

《三國演義》故事開始黃巾兵起義,結束於司馬氏滅吳開晉,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魏、蜀漢、吳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展現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並成功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三國演義》是綜合民間傳說和戲曲、話本,結合陳壽的《三國志》、范曄《後漢書》、元代《三國志平話》、和裴松之注的史料,以及作者個人對社會人生的體悟寫成。

《三國演義》用一種比較成熟的演義體**語言,塑造了四百多個人物形象,描寫了近百年的歷史程序,創造了一種新型的**體裁,這不僅使當時的讀者「爭相謄錄,以便觀覽」,而且也刺激了文士和書商們繼續編寫和出版同類**的熱情。

自嘉靖以後,各種歷史演義如雨後春筍,不斷問世,從開天闢地,一直寫到當代。據不完全統計,今存明、清兩代的歷史演義約有一二百種之多。

《三國演義》在創作上的乙個重要特點是依史以演義 ,作者的創作目的是描繪一部形象化的三國興亡史,其間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意圖十分鮮明。**的敘事起於漢靈帝中平元年(184),終於晉太康元年(280),比較完整地敘述了漢、魏、吳三國興起、發展及滅亡的歷史。

**借鑑了編年體史書的編著模式,以三國紛爭的歷史程序為主線,以王業興廢為焦點,把近百年的歷史故事有機地組織在一起。主要寫了三國時期的政治和軍事鬥爭,而作者的興趣則在於揭示這個時期的各個軍事集團如何興、如何亡。

如前33回的主要內容是漢末的群雄爭霸,矛盾的焦點是曹操和袁紹兩大集團的鬥爭,作者對二人作了多方面對比,重點則是對興亡教訓的總結,順民心、得人才、有謀略者得天下,這是作者表達的主要思想。

後十五回寫三國的覆滅,主要展現的是三國各自的內部矛盾,尤其是對司馬篡魏、後主信讒、孫皓**等作了深刻的描寫,情節雖然簡略,但著眼點仍在如何興、如何亡。

作者以寫實的態度,比較客觀、完整地展現了這百餘年的歷史過程,其中對歷史經驗教訓的總結,給後人留下了很多啟示,因此具有極大的魅力。

4樓:亦夢之城

1、《三國演義》主要內容

東漢末年,漢室衰弱,黃巾起義,各路英雄乘剿黃之機發展勢力。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實力最強。連年混戰,弱肉強食。

官渡之戰,曹操滅袁紹,統一北方。赤壁之戰,吳國大將周瑜大敗曹操,使曹操暫無力侵犯長江以南,形成三足鼎立,相對穩定的局面。三國是曹操的魏國,孫權的吳國,和劉備的蜀國。

曹操死後,曹匹稱帝。大將司馬昭統一全國,結束了三足鼎立之局面,奪魏為晉,建立晉朝。

2、創作背景

《三國演義》的素材主要**於兩個途徑:其一是關於三國史事的歷史文獻;其二是民間不斷流傳的三國故事和民間創作。一方面是上千年所積累和深化的史學家對三國歷史的敘述和評價,另一方面是歷朝歷代民間三國傳說的不斷演化豐富,它們為《三國演義》的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

元末明初,社會矛盾尖銳,農民起義此起彼伏,群雄割據,多年戰亂後朱元璋剿滅群雄,推翻元王朝,建立明王朝。期間人民流離失所,羅貫中作為一名雜劇和話本作者,生活在社會底層,了解和熟悉人民的疾苦,期望社會穩定,百姓安居樂業,作為底層的知識分子思考,並希望結束動盪造成的悲慘局面。由此就東漢末年的歷史創作了《三國演義》這部歷史**。

3、文學成就

《三國演義》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巨集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層層推進。

《三國演義》的藝術成就更重要的是在軍事政治描寫和人物塑造上。**最擅長描寫戰爭,並能寫出每次戰爭的特點。注意描寫在具體條件下不同戰略戰術的運用,指導作戰的主觀能動性的發揮,而不把主要筆墨花在單純的實力和武藝較量上。

尋找《三國演義》中的地名,《三國演義》裡面的一些地名,現在都叫什麼?都在哪些省?

荊州,赤壁,官渡,華容道,洛陽,成都,虎牢關,白門樓,麥城,定軍山,白帝城,許昌,長板橋,落鳳坡.常山趙子龍 河間張合 翼州張翼德 並洲呂布 上黨張遼 東萊太史子義 琅邪徐盛 巨鹿田豐 還有戰役地名官渡,赤壁 關名 虎牢關 潼關 武關 白門樓呂布喪命 關羽敗走麥城 長板坡 關羽華容道義釋曹操.虎牢關...

三國演義中描寫風景的段落,摘錄《三國演義》人物描寫,景物描寫,精彩段落的句子

時值隆冬,天氣嚴寒,彤雲密布。行無數裡,忽然朔風凜凜,瑞雪霏霏,山如玉簇,林似銀妝。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325頁 三國演義 第48回有 宴長江曹操賦詩 的情節,其中就有環境描寫。先寫曹操的大船 於 上建 帥 字旗號,兩傍皆列水寨,船上埋伏弓弩千張 可見曹軍之氣勢 接著寫自然景色 天氣晴明,平風靜浪 ...

女版三國演義名字?三國演義中女人的名字

女版三國演義?你說的是戀姬無雙吧一部動漫全是女性角色。三國演義中女人的名字 1 貂蟬。貂蟬是歷史 三國演義 中的人物,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在民間傳說中她原名任紅昌,是山西一村姑,也有人認為呂布部將秦宜祿前妻杜氏 杜秀娘 即是貂蟬。她為了報答義父王允的養育之恩而甘願獻身完成連環計的故事在民間廣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