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古典園林是什麼

2021-03-05 16:56:41 字數 5284 閱讀 2936

1樓:秦淮景

中國四大名園為北京頤和園、河北承德避暑山莊、蘇州拙政園、蘇州留園資料拓展:

2023年3月4日***頒布的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屬於園林方面的有四處,這四個園林因此而被稱為中國四大名園。

2023年3月,拙政園、頤和園、避暑山莊、留園四家園林管理單位,就如何相互借助優勢平台等話題進行了討論,並形成了中國四大名園合作框架意向書。

此外,江南四大名園包括南京瞻園、蘇州留園、拙政園、無錫寄暢園。

蘇州四大名園為:建於宋代的滄浪亭、建於元代的獅子林、建於明代的拙政園,建於清代的留園。

嶺南四大園林:順德清暉園、東莞可園,佛山梁園,番禺餘蔭山房

2樓:戀勞

一、中國四大古典園林2023年3月4日***頒布的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屬於園林方面的有四處,這四個園林因此而被稱為中國四大名園。

分別為:

1.拙政園 (江蘇省蘇州市)

2.頤和園 (北京市海淀區)

3.避暑山莊(河北省承德市)

4.留園 (江蘇省蘇州市)

二、介紹:

1.拙政園始建於明正德初年(16世紀初),距今(2023年)已有500多年歷史,是江南古典園林的代表作品。2023年被***列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與同時公布的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留園一起被譽為中國四大名園。

2023年被國家計委、旅遊局、建設部列為國家級特殊遊覽參觀點。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23年被國家旅遊局評為首批aaaaa級旅遊景區。

拙政園位於古城蘇州東北隅(東北街178號),截至2023年,仍是蘇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園林,占地78畝(約合5.2公頃)。全園以水為中心,山水縈繞,廳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濃郁的江南漢族水鄉特色。

花園分為東、中、西三部分,東花園開闊疏朗,中花園是全園精華所在,西花園建築精美,各具特色。園南為住宅區,體現典型江南地區漢族民居多進的格局。園南還建有蘇州園林博物館,是國內唯一的園林專題博物館。

2.頤和園,北京市古代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區十五公里,占地約二百九十公頃,與圓明園毗鄰。它是以昆明湖、萬壽山為基址,以杭州西湖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設計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園林,也是儲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皇家園林博物館」,也是國家重點景點。

清朝乾隆皇帝繼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帶,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園林。乾隆十五年(2023年),乾隆皇帝為孝敬其母孝聖皇后動用448萬兩百銀在這裡改建為清漪園,形成了從現清華園到香山長達二十公里的皇家園林區。咸豐十年(2023年),清漪園被英法聯軍焚毀。

光緒十四年(2023年)重建,改稱頤和園,作消夏遊樂地。光緒二十六年(2023年),頤和園又遭「八國聯軍」的破壞,珍寶被劫掠一空。清朝滅亡後,頤和園在軍閥混戰和國民黨統治時期,又遭破壞。

2023年3月4日,頤和園被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與同時公布的承德避暑山莊、拙政園、留園並稱為中國四大名園,2023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23年5月8日,頤和園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2023年,頤和園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中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

3.承德避暑山莊是中國古代帝王宮苑,清代皇帝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位於河北省承德市市區北部。

始建於2023年,歷經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時89年建成。與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頤和園、拙政園、留園並稱為中國四大名園。2023年12月,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熱河行宮)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2023年5月8日,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4.留園位於江南古城蘇州閶門外留園路338號,以園內置築布置精巧、奇石眾多而知名,與蘇州拙政園、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並稱中國四大名園。

留園為中國大型古典私家園林,占地面積23300平方公尺,代表清代風格,園以建築藝術精湛著稱,廳堂巨集敞華麗,庭院富有變化,太湖石以冠雲峰為最,有「不出城郭而獲山林之趣」。其建築空間處理精湛,造園家運用各種藝術手法,構成了有節奏有韻律的園林空間體系,成為世界聞名的建築空間藝術處理的範例。現園分四部分,東部以建築為主,中部為山水花園,西部是土石相間的大假山,北部則是田園風光。

2023年,留園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2023年,包括留園在內的蘇州古典園林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2023年,留園作為蘇州園林(拙政園、虎丘、留園)擴充套件景區成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3樓:or潛龍出水

蘇州的留園; 頤和園(北京)、避暑山莊(承德)、拙政園(蘇州)、

中國四大古典園林2023年3月4日***頒布的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屬於園林方面的有四處,這四個園林因此而被稱為中國四大名園。分別為: 1.

拙政園 (江蘇省蘇州市)編號121-74 2.頤和園 (北京市海淀區)編號122-75 3.避暑山莊(河北省承德市)編號123-76 4.

留園 (江蘇省蘇州市)編號124-77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名園:頤和園,避暑山莊,拙政園,留園

5樓:鐵帥滄浪

中國四大名園:頤和園(北京),避暑山莊(河北承德),拙政園(江蘇蘇州),留園(江蘇蘇州)

蘇州四大園林宋代滄浪亭、元代獅子林、明代拙政園、清代留園

6樓:匿名使用者

1.拙政園 (江蘇省蘇州市)

2.頤和園 (北京市海淀區)

3.避暑山莊(河北省承德市)

4.留園 (江蘇省蘇州市)

7樓:匿名使用者

1.網師園 原為南宋史正志萬捲堂址,稱「漁隱」,後廢。清乾隆時重建,借「魚隱」的含意,改稱網師園。

此園以布局緊湊,建築精巧和空間尺度比例協調而著稱,是蘇州中型園林的代表。 園在住宅的西側,中部鑿大池,面積約半畝,池岸西北、東南兩隅,各有水灣一處,曲折深奧,有淵源不盡之感。沿池布置石磯、假山、花木和亭榭,黃石假山「雲崗」體量不大,但位置和造型得體。

由於池岸低矮,臨池建築接近水面,所置山石、花木也不高大,使水面顯得開闊。池南主廳小山叢桂軒位於峰石木樨間,有廊左通住宅的轎廳,右達西側的亭榭。濯纓水閣和池北的竹外一枝軒隔水相望,東側的射鴨廊和西側的月到風來亭遙遙相對。

這些建築形體各殊,裝修精麗,其倒影又與天光浮雲交映於碧波之中,增添了園中秀麗景色。池北岸上植白皮老松,虯枝遒勁,樹幹斑斕蒼古。再北為看松讀畫軒、集虛齋、五峰書屋和殿春移等建築,都是舊日園主讀書作畫之所,布置疏朗清幽。

2.獅子林 元末至正年間(1341-1367)天如禪師建,初名獅林寺,後改菩提正宗寺;因寺北園內竹林下多怪石,形似獅子,所以也稱獅子林。清末為貝氏祠堂的花園。

主要建築集中於東、北兩面,西、南兩面則綴以走廊。水面匯集於**,著名的石假山則位於池東南。 目前入口可達園內主廳燕譽堂,此堂和後面的小方廳,原是園主宴客之處,採用留園鴛鴦廳的形式。

前院施「花街鋪地」,南端設湖石花臺,環境幽雅寧靜。自小方廳北上折西,至指柏軒,為園內另一主要建築,高二層,形體較大。越廳南小池上石拱橋,即達石假山。

石假山全由湖石砌成,面積不足2畝,奇峰林立,其中洞壑宛轉,石徑迂迴,上下周旋,如入迷宮。 園西土山砌溪澗三疊,上有飛瀑亭,可觀賞人工瀑布,水自水池經山石流入深澗,雖流量不大,為時短暫,仍不失為園林理水中具有特色的手法。 池北以曲橋和湖心亭劃分水面,西北隅有石舫一艘,外觀非中國傳統式樣,與周圍景物頗不協調。

池北岸依次排列荷花廳、真趣亭和暗香疏影樓,都是園中主要觀景之處,本身造型亦頗有特點。東南構復廊,通立雪堂和小院。 3.

留園 原為明嘉靖時太僕寺卿徐時泰的東園,清嘉慶時劉恕改建,稱寒碧山莊,俗稱劉園,當時有造型優美的湖石峰十二座而著稱。經清太平天國之役,蘇州諸園多毀於兵燹,而此園獨存。光緒初年易主,改名留園。

現在的留園大致分為四區:中區(舊寒碧山莊)、東區、北區、西區。 留園入口在留園路北側,沿曲狹走廊和天井北行至綠蔭軒,透過漏窗隱約可見中區園景。

中區中部有一水面,以曲橋和小蓬萊島劃為東西兩部分。池西北岸疊黃石假山,系出自明代週時臣之手。建築依牆作周邊式布置,主要建築為東南兩面的清風池館至涵碧山房一帶。

主廳為涵碧山房,北有平台臨池,南闢庭院。此廳與鄰近的明瑟樓、綠蔭軒,高下錯落,形成虛實對比。池東的曲溪樓高二層,下層闢空窗和洞門,打破了厚牆的沉重感。

再向北,經西樓,即至東側的五峰仙館,此館為楠木結構,內部裝修陳設華麗,是蘇州現存最大的廳堂。廳南、北各有一院,南院中立有石峰五座,廳因以為名。廳東有數進小院,軒低廓曲,形體各異。

東區以麴院迴廊見勝。中部為鴛鴦廳——林泉耆碩之館,柱樑裝修精緻。北面為浣雲沼水池,後面有三座石峰。

冠雲峰居中,高5.6公尺,為蘇州諸園現存湖石之冠,相傳為宋花石綱舊物。兩旁的瑞雲、岫雲二峰,也很勁秀。

峰北有冠雲樓,高二層,登樓可觀園外景色。 北區建築全毀,現植有竹、李,並闢有盆景園。 西區 有南北向的土阜,為全園最高處。

上有小亭兩座,可遙望虎丘、天平、上方諸山。土阜上植青楓、銀杏,秋季滿山紅黃相映。 4.

拙政園 明正德八年(1513)前後,王獻臣用大巨集寺的部分基地造園,用晉代潘岳《閒居賦》中「拙者之為政」句意為園名。現園大體為清末規模,經修復擴建,分為東區(原「歸田園居」)、中區(原「拙政園」)、西區(原「補園」)三部分。 東區,現有景物大多為新建。

園的入口設在南端,經門廊、前院,過蘭雪堂,即進入園內。東側為面積曠闊的草坪,坪西堆土山,上有木構亭,四周縈繞流水,岸柳低垂,間以石磯、立峰,臨水建有水榭、曲橋。西北土阜上,密植黑松,楓楊成林,林西為秫香館(茶室)。

再西有一道依牆的復廊,上有漏窗透景,又以洞門數處與中區相通。 中區,全園精華所在,其中水面佔1/3。水面有分有聚,臨水建有形體各不相同,位置參差錯落的樓台亭榭多處。

主廳遠香堂為原園主宴飲賓客之所,四面長窗通透,可環覽園中景色;廳北有臨池平台,隔水可欣賞島山和遠處亭榭;南側為小潭、曲橋和黃石假山;西循曲廊,接小滄浪廊橋和水院;東經圓洞門入枇杷園,園中以軒廊小院數區自成天地,外繞波形雲牆和復廊,內植枇杷、海棠、芭蕉、木樨、竹等花木,建築處理和庭院布置都很雅緻精巧。中區北部池中列土石島山二座。石岸間雜植蘆葦、菖蒲,與丘崗上的叢莽藤蔓相呼應,富有山林野趣。

山巔各建小亭,周旁遍植竹木,夏日鳥鳴蟬噪,為消暑勝地。西北有見山樓,四面環水,有橋廊可通,傳為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籌劃軍機之處。登樓可遠眺虎丘,借景於園外。

水南置旱船,前懸文徵明題「香洲」匾額,登后樓亦可**遠望,水東有梧竹幽居亭。池水曲折流向西南,構成水院「小滄浪」,這裡廊橋亭榭,跨水翔波,營造精麗。倚闌北望,簷宇交參,枝葉掩映,曲邃深遠,層次豐富。

附近有玉蘭堂,小院種植玉蘭、天竺,環境幽雅。由此循西廊北上,至半亭「別有洞天」,穿洞門至西區。 西區,有曲折水面和中區大池相接。

建築以南側的鴛鴦廳為最大,方形平面帶四耳室,廳內以隔扇和掛落劃分為南北兩部,南部稱「十八曼陀羅花館」,北部名「三十六鴛鴦館」,夏日用以**北池中的荷蕖水禽,冬季則可欣賞南院的假山、茶花。池北有扇面亭——「與誰同坐軒」,造型小巧玲瓏。北山建有八角二層的浮翠閣,亦為園中的制高點。

東北為倒影樓,同東南隅的宜兩亭互為對景。

中國的四大園林是,中國四大園林是哪些?

中國四大園林包括 蘇州園林 拙政園 滄浪園 頤和園,中國四大園林形成以水為主,中國四大園林疏朗平淡,中國四大園林近乎自然風景的園林,廣州達高從國外引進的草坪格可以為中國四大園林增添亮麗的風景線。我國四大名園為 北京的頤和園,河北承德的避暑山莊,蘇州的拙政園,蘇州的留園 江南四大名園和蘇州四大名園的提...

亞洲四大古典名著什麼,中國四大古典名著是什麼

1 此四部巨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但 紅樓夢 客觀上揭示了整個封建社會的衰弱與崩潰,立意要更深遠一些。2 中國四大名著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這四部著作歷久不衰,是漢語文學史中不可多得的經典作品。其中的故事 場景 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 價值取向。四部著作都...

中國四大名書是哪些,中國四大古典名著是哪四個

按 是 紅樓 三國 水滸 西遊。按經典來說是 論語 孟子 大學 中庸 中國四大古典名著是哪四個 四大名著作者分別是誰呢?我國四大古典名著是什麼?你好 中國的四大古典名著是 吳承恩所著的 西遊記 曹雪芹所著的 紅樓夢 施耐庵所著的 水滸傳 羅貫中所著的 三國演義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