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曆到底是什麼樣的皇帝什麼樣的人

2021-03-05 16:15:34 字數 2192 閱讀 6472

1樓:大劉

萬曆皇帝用今天的話說就是乙個頂級宅男

,不上朝,不祭祖,不拜天,整天過宅男生活,是個大胖子。

張居正是自己病死的,但死後全家遭到萬曆皇帝**,是因為張居正當首輔是對萬曆皇帝管教太嚴,導致萬曆皇帝有很強的逆反情緒。

萬曆皇帝倒不算是乙個暴君,但絕對是乙個昏君,不是心狠手辣的人。

萬曆皇帝對大明的作用就是親手將大明送上了滅亡之路。

2樓:筱鳶

萬曆皇帝即明神宗朱翊鈞(漢語拼音:zhū yì jūn,「翊」音同「翌」;2023年9月4日-2023年8月18日),明朝第十三代皇帝。年號萬曆,是明穆宗朱載垕的第三子。

隆慶六年(2023年),穆宗駕崩,十歲的朱翊鈞登基,是為明神宗。在位48年,諡號為「範天合道哲肅敦簡光文章武安仁止孝顯皇帝」。

人物簡介:

萬曆前十年,大學士張居正輔助神宗處理政事,更張祖制,社會經濟發展較好。20歲時,張居正逝世,神宗開始親政,有一段時間勤於政務,發動「萬曆三大征」,鞏固了漢家疆土。後期因和文官集團的矛盾而罷朝近30年。

在這一時期內,江南一帶的商品經濟高度發達,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全國和經濟總量達到了中國古代的巔峰,但是階級矛盾也日益加劇,文官集團的黨爭使得政治日益腐敗黑暗,東北的女真趁虛興起,因而種下了明朝滅亡的原因。2023年駕崩,傳位皇太子朱常洛。死後葬於十三陵定陵。

明神宗朱翊鈞是明代歷史中在位最久的皇帝。明代歷史中以萬曆紀元的時間,持續將近48年之久。實際上,如果不是因為神宗的兒子朱常洛在即位一月之後即去世,萬曆一朝應當足足是48年,即從公元2023年至2023年。

朱常洛在萬曆四十八年(1620)八月即位,九月去世。大臣們當時建議以萬曆四十八年八月以後為泰昌元年,以紀念這位短命的皇帝。因此萬曆紀元未滿48年。

明神宗的一生可以分為四個階段,10歲以前,是裕王子與隆慶朝皇太子時期。從10歲開始登基到58歲駕崩,48年的皇帝生涯又可以分成三個階段:10歲到20歲,小皇帝時期,他只是乙個象徵性的權威,凡事依大學士張居正而行;20歲以後,親政時期,他有一段時間勤於政務;後期,雖然並不上朝,但並不代表不管事,親自主持萬曆三大征,就是明證。

歷史評價:

《明史·神宗本紀》(張廷玉撰經過大清乾隆皇帝審閱過目):「故論考謂:明之亡實亡於神宗。

」趙翼《廿二史札記·萬曆中礦稅之害》:「論者謂明之亡,不亡於崇禎而亡於萬曆。」清高宗乾隆在《明長陵神功聖德碑》中則道:

「明之亡非亡於流寇,而亡於神宗之荒唐,及天啟時閹宦之專橫,大臣志在祿位金錢,百官專務鑽營阿諛。及思宗即位,逆閹雖誅,而天下之勢,已如河決不可復塞,魚爛不可復收矣。而又苛察太甚,人懷自免之心。

小民疾苦而無告,故相聚為盜,闖賊乘之,而明社遂屋。嗚呼!有天下者,朱翊鈞可不知所戒懼哉?

」黃仁宇在《萬曆十五年》一書將萬曆皇帝的荒怠,聯絡到萬曆皇帝與文官群體在「立儲之爭」觀念上的對抗。怠政則是萬曆皇帝對文官集團的一種報復。黃仁宇說:

「他(即萬曆皇帝)身上的巨大變化發生在什麼時候,沒有人可以做出確切的答覆。但是追溯皇位繼承問題的發生,以及一連串使皇帝感到大為不快的問題的出現,那麼2023年丁亥,即萬曆十五年,可以作為一條界線。這一年表面上並無重大的動盪,但是對本朝的歷史卻有它特別重要之處。

」但若站在心理學的角度,朱翊鈞的這種怠政也可以被理解為習得性失助或憂鬱症的臨床表現。

在《萬曆十五年》文末總結,「2023年,是為萬曆15年,歲次丁亥,表面上似乎是四海昇平,無事可記,實際上我們的大明帝國卻已經走到了它發展的盡頭。在這個時候,皇帝的勵精圖治或者晏安耽樂,首輔的**或者調和,高階將領的富於創造或者習於苟安,文官的廉潔奉公或者**舞弊,思想家的極端進步或者絕對保守,最後的結果,都是無分善惡,統統不能在事實上取得有意義的發展。因此我們的故事只好在這裡作悲劇性的結束。

萬曆丁亥年的年鑑,是為歷史上一部失敗的總記錄」。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個昏君無疑,年少時,有英明的太后和擎天之柱張居正輔佐,因為國家財政得到了巨大的發展,老百姓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冷兵器時代嘛,有錢基本上就什麼方面都差不了,經濟,軍事都很強,抗擊倭寇的戚繼光就是在這個時候大顯身手的,總之,出現了大明中興的氣象。張居正離世前,他想親政,張居正死後,他卻幾十年不上朝,大明王朝實亡萬曆,絕對有一定道理,正是由於張居正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大明王朝才苟延殘喘到崇禎,不然,等不到努爾哈赤和皇太極之流,估計有很大可能會被倭寇滅亡。

4樓:匿名使用者

lz勿受影視劇的影響——————————

看看《張居正大傳》(百花文藝出版社出版)你就知道了————。

趙薇到底是什麼樣的人,趙薇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如果我說,趙薇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相信很多人會不同意。她沒有標新立異,沒有狂蕩叛逆,怎麼能算是特立獨行?對吧?她沒有和風口浪尖的男人曖昧或者結婚,沒有眾多紋身,沒有酣暢淋漓的分手又複合,沒有一臉情傷或者一身快意地拖著手走過,沒有大肚 沒有擁著幼童的笑臉將一張合影賣出天價,除出事業,她的經歷可以算是平...

男人究竟是什麼樣的,男人到底是什麼樣的??

靠譜的男人,都很愛妻子 甩了他,乙個不值錢的男人。充其量他與其他的賤女人一樣賤。別的不說,至少說明他對你的愛情一般般,反正你要想從這樣的男人那裡得到你想要的甜蜜的愛情生活是很難地。我認為女人有時候做決定就要果斷一點,那出點自己的個性.讓他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涼他一段時間 讓他反省 如果他還是玩世不恭就...

女人到底是什麼樣的心理

天長地久的愛情就在你心中,就象很多人經常問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真愛一樣,其實真愛就在你心中,只要你真心的付出,執著的追求,勇敢的犧牲,真愛就在你的身上發生,天長地久的愛情就是你的愛情。我們知道,愛是一種無私的付出和犧牲,愛的回報就是對方的永遠快樂和幸福,如果你愛對方,那麼你會因為對方快樂而快樂,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