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農產品冷鏈物流

2021-03-05 08:02:00 字數 1448 閱讀 8096

1樓:大圓餅子臉

農產品冷鏈物流泛指水果、蔬菜、肉類等物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物品質量和效能的一項系統工程。它由冷凍加工、冷凍貯藏、冷藏運輸及配送、冷凍銷售四個方面構成。冷鏈物流需要綜合考慮生產、運輸、銷售、經濟和技術性等各個要素,並協調好各要素間的關係,以確保易腐、生鮮食品在加工、運輸和銷售過程中保值增值。

冷鏈所適用的食品範圍包括蔬菜、肉類、水產品、奶製品和速凍食品等。

農產品冷鏈物流的三大特點:

1、建設投資大,系統龐大複雜。由於食品冷鏈是以保證易腐食品品質為目的,以保持低溫環境為核心要求的**鏈系統,比一般常溫物流系統的要求更高、更複雜,建設投資也要大很多,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

2、時效性。要求各環節具有更高的組織協調性。由於易腐食品的時效性,要求冷鏈體系中的各個環節具有更高的組織協調性,所以食品冷鏈的運作始終是和能耗成本相關聯的,有效控制運作成本與食品冷鏈的發展密切相關。

3、高成本性。為了確保生鮮果蔬等在流通各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條件下,必須安裝溫控裝置,使用冷藏車或低溫倉庫,採用先進的資訊系統等。農產品冷鏈物流的成本要比其他物流系統成本偏高。

2樓:猴邑蘋

冷鏈所適用的食品範圍為:初級農產品:蔬菜、水果;肉、禽、蛋;水產品;花卉產品。

加工食品:速凍食品;禽、肉、水產等包裝熟食;冰淇淋和奶製品;快餐原料。特殊商品:

藥品。 冷鏈物流 冷鏈物流泛指冷藏冷凍類物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物品質量和效能的一項系統工程。它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製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製冷技術為手段的低溫物流過程。

冷鏈物流應遵循「3t原則」:產品最終質量取決於載冷鏈的儲藏與流通的時間(time)、溫度(temperature)和產品耐藏性(tolerance)。 什麼是農產品冷鏈物流 農產品冷鏈物流泛指水果、蔬菜、肉類等物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物品質量和效能的一項系統工程。

它由冷凍加工、冷凍貯藏、冷藏運輸及配送、冷凍銷售四個方面構成。冷鏈物流需要綜合考慮生產、運輸、銷售、經濟和技術性等各個要素,並協調好各要素間的關係,以確保易腐、生鮮食品在加工、運輸和銷售過程中保值增值。冷鏈所適用的食品範圍包括蔬菜、肉類、水產品、奶製品和速凍食品等。

農產品冷鏈物流的三大特點: 1、建設投資大,系統龐大複雜。由於食品冷鏈是以保證易腐食品品質為目的,以保持低溫環境為核心要求的**鏈系統,比一般常溫物流系統的要求更高、更複雜,建設投資也要大很多,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

2、時效性。要求各環節具有更高的組織協調性。由於易腐食品的時效性,要求冷鏈體系中的各個環節具有更高的組織協調性,所以食品冷鏈的運作始終是和能耗成本相關聯的,有效控制運作成本與食品冷鏈的發展密切相關。

3、高成本性。為了確保生鮮果蔬等在流通各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條件下,必須安裝溫控裝置,使用冷藏車或低溫倉庫,採用先進的資訊系統等。

農產品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農產品種類有哪些

農產品是指 於農業的初級產品,即在農業活動中獲得的植物 動物 微生物及其產品。簡單的說就是農業生產出來的各種產品,比如菸葉 糧油 食用菌類 瓜果蔬菜 各種家禽 蛋類 水產品 棉麻 苗木 花卉等等 什麼是農產品?種類有哪些?農產品是農業中生產的物品,如高粱 稻子 花生 玉公尺 小麥以及各個地區土特產等...

農產品安全追溯是什麼,農產品安全追溯有什麼意義?

農產品安全追溯是什麼?農產品安全追溯是一套非常有效監管農產品質量安全的路徑系統,通過條碼能追溯到產品的生產班組 時間 流程。它是通過追溯管理,對造成質量安全事故的責任人實行質量追究,從而強化生產經營者的質量安全意識。建立農產品可追溯制度,可以從根本上保證農產品質量安全。實施農產品可追溯制度,使農產品...

富硒農產品的介紹,什麼是富硒農產品其技術指標是?

富硒農產品即含有豐富硒元素的農產品,例如富硒大公尺 富硒木耳 100微克富硒玉公尺粉等都是屬於富硒農產品。什麼是富硒農產品其技術指標是?富硒農產品的概述 富硒農產品對人體有哪些好處?1 防癌 抗癌。科學界研究發現,血硒水平的高低與癌的發生息息相關。大量的調查資料說明,乙個地區食品和土壤中硒含量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