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溯源具體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2021-08-15 03:18:47 字數 4948 閱讀 3868

1樓:神農貓

農產品溯源是指對農產品的產前、產中、產後的各個環節進行追溯。產中:種植/養殖過程中使用了哪些投入品(肥料、農藥等),用量是多少,投入品的廠家是誰;什麼時候採收的;採收後是否做了相應的農殘藥殘檢測、是否出具了檢測報告或農產品認證證書。

產後:採收後進行了哪些加工環節,加工的工藝是什麼; 加工後在倉庫中儲存了多長時間,倉庫的溫濕度環境是否適宜;通過哪家物流公司進行了農產品的流通,運輸途中是怎樣對農產品進行保鮮的。

農產品溯源的作用:

對於農企來說,農產品溯源可以滿足企業內部對食品質量和安全的把控。例如:某一批次的西紅柿口感不好,可以追溯出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例如:肥料的用量出現了偏差、或者土壤的養分含量降低了。

對於消費者來說,農產品溯源可以讓食品安全從「不可見」變得「可見」。消費者可以像買其他生活用品一樣,知道是哪個廠家生產的,什麼時候生產的,在**生產的,怎麼生產出來的。讓消費者有了知曉自己所吃食物**的權利。

也能讓好的農產品能差異化、品牌化,實現優質優價。

2樓:宇通農業物聯網

農產品溯源指的是採用先進的農業物聯網技術,結合現代資訊化手段,對農產品的產地環境、農業投入品、農事生產過程、質量檢測、加工儲運等質量安全關鍵環節進行數位化管理,為農產品建立「身份證」制度,實現農產品的全程可追溯。

有以下6大作用:

1.種植生產記錄

生產環境可追溯。採集地塊播種、施肥、灌溉等農事操作記錄。採集生產環境資料、拍攝全生長週期高畫質**。

2.種植監測

自動監測種植環境資料。如空氣溫濕度,光照度、土壤溫濕度、ph等 。可遠端監控,實時資料傳輸。

3.種植報表

可生成種植計畫表、執行表。精準記錄,便於科學分析。

4.地圖管理

衛星地圖地塊標識。例如 種植畝數計算 、 種植收成預估

5.種植計畫

可擬定種植目標、種植計畫、時間規定。進而有序執行。

6.庫存管理

可錄入進銷存資料。管理庫存情況,按需備貨,科學庫存管理,防止物資缺失。

7.實現一物一碼,消費者掃碼可實現農產品全過程的生產資訊的溯源,追溯。

3樓:井鏈溯源

農產品是:農產品質量溯源專案響應了國家發展要求,目的是為了解決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是值得肯定的專案。而農產品溯源的真正價值,是打造農產品品牌。

我們去菜市場選購農產品,例如買西瓜,挑選的時候經常要拿起來摸一摸、拍一拍「聽響聲」判斷這個西瓜的好壞,而在國外很多農產品選購是可以「閉著眼睛拿」的。

以標準化程式打造標準化品牌的日本舉例:日本從農產品新品種的選育,到播種、收穫、加工、包裝、銷售都有一套嚴格的標準,這一過程是嚴格質量管控的體現;在農產品生產方面,日本對其大小、粗細、形狀都有確切的規定。例如,在蔥的種植中,從品種選育到生長的不同時期都制定了一套規範,要求每棵蔥從長短、粗細、顏色等都要符合統一的質量要求。

嚴格的質量控制管理和標準化的生產程式決定了日本農產品的高品質定位。

農產品的高品質除了消費者能從農產品統一的大小、顏色、包裝上直觀的看出以外,還能如何體現?答案是可以通過農產品溯源可實現,並且可以進行更加詳細的全方面展示。

作用:首先針對於消費者,農產品進行溯源,是不僅能夠讓消費者可以看見產品的大小、外觀,而且可以透過溯源看到農產品從品種的選育,到播種、收穫、加工、包裝、銷售等一系列的生產過程。這不僅可以讓消費者吃的放心,而且還可以從農產品的播種到收穫中,明白種植農民對於農產品付出的心血,也從中明白「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不僅如此,利用區塊鏈的不可纂改性,可以防止產品被篡改,對產品更安心。

其次對於生產家,企業必須要建立農產品種殖、生產、流通追溯資訊庫;強化標準體系;對各環節進行全過程監控管理;開展追溯資訊綜合分析利用;提供資訊追溯作業平台;通過網路、客戶端等渠道,提供綜合資訊服務等。企業通過井鏈區塊鏈溯源系統,可以在平台設立獎勵,消費者通過掃碼獲得獎勵,可以讓消費者對產品獲得好感,提公升複購率。

4樓:慧雲資訊公司

農產品溯源是通過採集農產品在生產、加工、倉儲、物流等環節的相關資料,為農產品建立視覺化產品檔案,向消費者充分展示產品安全與品質相關資訊,實現從農田到餐桌的雙向可追溯。同時,通過一物一碼技術,幫助農業生產和流通企業實現產品防偽鑑真,並精準獲取客戶分布資料。是消費者對商品辨別真偽的依據,同事也是企業打造產品品牌,樹立品牌形象的利器。

5樓:慧優知識庫

農產品溯源系統的作用是什麼?

1.質量追溯,有了這個功能,小夥伴們就可以掃碼知資訊,掃一掃我們就可以查詢到產品的所有生產資訊,了解到產品的前世今生,不必擔心會有偽劣品。

2.安全生產管理,以農業生產者的生產檔案資訊為基礎,實現對基礎資訊、生產過程資訊等的實時記、生產操作預警,生產檔案查詢和上傳功能。

3.流通管理,農產品的每乙個生產環節都會有系統追蹤,對市場的農產品經營者進行管理,記錄其經營產品的交易情況,實現批發市場的安全管理。

4.質量監督管理,農產品溯源系統可以完成企業、農產品資訊庫的組建、管理和查詢及分配管理防偽條碼等功能。

什麼是農產品溯源系統?

6樓:金寶嘟嘟

絕大多數人都認為農產品溯源的真正價值是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其實並不是。

僅圍繞食品安全做溯源,資料錄入環節多、難追溯,消費者感知價值有限這也是市面上這麼多農產品溯源系統一直備受爭議,不被市場認可的原因。

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實現食品安全從「不可見」變得「可見」,是溯源的起點而不是終點

神農口袋農產品溯源的真正價值是打造農產品品牌。

談到手機我們能想到小公尺華為,談到運動我們能想到李寧安踏,談到家電我們能想到格力美的...

談到農產品品牌,你能脫口而出嗎?

中國幅員遼闊,物產豐富,家喻戶曉的農產品品牌卻屈指可數。

塑造品牌形象是每乙個農業生產企業的訴求。

農夫山泉的17.5°橙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17.5°橙以精美的包裝、無損紅外線進行嚴格的果品篩選,每一顆橙子都有自己的「身份證」而被消費者廣泛認可,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上線預售一週內,萬人下單搶購,訂單多達近 10000份,幾度熱賣售罄。

可以說,農產品溯源是其塑造品牌形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7樓:叮當家的銅鑼燒

農產品溯源系統,主要以農產品追溯碼為資訊傳遞載體,以農產品追溯標籤為表現形式,以農產品溯源資訊管理系統為服務途徑,實現對各類農產品的種植、加工、流通、倉儲及零售等各個環節的全程監控,實現**可查、去向可追。

農產品追溯刻不容緩,中國追溯鏈.com通過三維3d碼+區塊鏈+rfid三位一體的追溯防偽技術,成功應用在農產品、農特產等領域,實現了基於區塊鏈的**鏈管理、產品溯源、產品防偽等功能,重塑了農產品產業信任方式,逐步完成農產品產業鏈的現代化公升級。

8樓:廣州通贏科技

借助區塊鏈技術實現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消費者、監管部門、第三方檢測機構之間的信任共享,全面提公升品牌、效率、體驗、監管和**鏈整體收益。將商品原材料生產過程、流通過程、營銷過程的資訊進行整合並寫入區塊鏈,實現精細到一物一碼的全流程全渠道追溯。

9樓:神農口袋

農產品溯源系統是指能對農產品的產前、產中、產後的各個環節進行記錄並追溯的軟體系統。

1.產前:種植/養殖基地的土壤、水質、空氣的各項指標以及相關的環境檢測報告;使用了哪個廠家的種苗;種植在哪個地塊上;

2.產中:種植/養殖過程中使用了哪些投入品(肥料、農藥等),用量是多少,投入品的廠家是誰;什麼時候採收的;採收後是否做了相應的農殘藥殘檢測、是否出具了檢測報告或農產品認證證書。

3.產後:採收後進行了哪些加工環節,加工的工藝是什麼; 加工後在倉庫中儲存了多長時間,倉庫的溫濕度環境是否適宜;通過哪家物流公司進行了農產品的流通,運輸途中是怎樣對農產品進行保鮮的。

10樓:正熙網路

農產品追溯系統:建立農產品種殖、生產、流通追溯資訊庫;對各環節進行全過程監控管理;開展追溯資訊綜合分析利用;提供資訊追溯作業平台;通過網路、客戶端等渠道,提供綜合資訊服務等。

以農產品追溯碼為資訊傳遞載體,以農產品追溯標籤為表現形式,以農產品溯源資訊管理系統為服務手段,實現對各類農產品的種植、加工、流通、倉儲及零售等各個環節的全程監控,實現農產品生產全程網路化管理,並對農產品追溯資訊進行整理、分析、評估、預警,從而完善國家食品安全監管體系。消費者可以隨時查詢食品的相關資訊,確保吃上放心食品,打造智慧型農業,保證農產品安全信譽。

為什麼要做農產品溯源?意義是什麼?

11樓:盒知科技

1、農產品溯源體系的建立為農產品的安全提供了保障,有利於提公升人們對於食品安全的信任;

2、溯源系統對整個**鏈各個環節的產品資訊進行跟蹤與追溯,一旦發生食品安全問題,可以有效追蹤到食品的源頭,及時召回不合格產品,將損失降到最低;

3、農產品溯源系統的建立,有利於真正建立農產品**可知、去向可追、質量可查、責任可究。

12樓:神農說說

絕大多數人都認為農產品溯源的真正價值是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其實並不是。

僅圍繞食品安全做溯源,資料錄入環節多、難追溯,消費者感知價值有限這也是市面上這麼多農產品溯源系統一直備受爭議,不被市場認可的原因。

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實現食品安全從「不可見」變得「可見」,是溯源的起點而不是終點

神農口袋農產品溯源的真正價值是打造農產品品牌。

談到手機我們能想到小公尺華為,談到運動我們能想到李寧安踏,談到家電我們能想到格力美的...

談到農產品品牌,你能脫口而出嗎?

中國幅員遼闊,物產豐富,家喻戶曉的農產品品牌卻屈指可數。

塑造品牌形象是每乙個農業生產企業的訴求。

農夫山泉的17.5°橙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17.5°橙以精美的包裝、無損紅外線進行嚴格的果品篩選,每一顆橙子都有自己的「身份證」而被消費者廣泛認可,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上線預售一週內,萬人下單搶購,訂單多達近 10000份,幾度熱賣售罄。

可以說,農產品溯源是其塑造品牌形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農產品安全追溯是什麼,農產品安全追溯有什麼意義?

農產品安全追溯是什麼?農產品安全追溯是一套非常有效監管農產品質量安全的路徑系統,通過條碼能追溯到產品的生產班組 時間 流程。它是通過追溯管理,對造成質量安全事故的責任人實行質量追究,從而強化生產經營者的質量安全意識。建立農產品可追溯制度,可以從根本上保證農產品質量安全。實施農產品可追溯制度,使農產品...

農產品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農產品種類有哪些

農產品是指 於農業的初級產品,即在農業活動中獲得的植物 動物 微生物及其產品。簡單的說就是農業生產出來的各種產品,比如菸葉 糧油 食用菌類 瓜果蔬菜 各種家禽 蛋類 水產品 棉麻 苗木 花卉等等 什麼是農產品?種類有哪些?農產品是農業中生產的物品,如高粱 稻子 花生 玉公尺 小麥以及各個地區土特產等...

微店農產品起名想賣農產品起什麼名好聽

看你賣什麼產品了,要做好細微之處,才能成為乙個好店 當然,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比如我的五穀雜糧食療養生館 我想開個賣農產品的微店,各位幫忙想想取什麼名字好 綠果佳園 不過朋友圈賣東西,用 分享效果好,就是下單麻煩,有個 就好了,識別 下單,而且最好所有商品乙個碼。teegon 根據你賣的農產品來決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