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法律中私闖民宅犯法嗎?什麼罪

2021-03-05 08:00:08 字數 2906 閱讀 8146

1樓:特特拉姆咯哦

非法侵入住宅罪,犯法。

《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根據《憲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即公民住宅的不可侵犯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與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等權利一樣同等重要,同樣受法律的保護。

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的罰款或者警告。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組織、脅迫、誘騙不滿十六周歲的人或者殘疾人進行恐怖、殘忍表演的;

(二)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強迫他人勞動的;

(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體的。

擴充套件資料

1.非法強行侵入他人住宅,經要求或教育仍拒不退出,嚴重影響他人正常生活和居住安全的;

2.非法強行侵入他人住宅,毀損、汙損或搬走他人生活用品,嚴重影響他人正常生活的;

3.非法強行侵入他人住宅,停屍**,嚴重影響他人正常生活的;

4.非法強行侵入並封閉他人住宅,致使他人無法居住的;

5.非法強行侵入他人住宅,引起其他嚴重後果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私闖民宅罪所謂"私闖民宅",指非法侵入他人

住宅。即他人非經住宅主人許可或有權機關未依法定程式擅自侵入他人住宅的行為。

根據《憲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即公民住宅的不可侵犯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與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等權利一樣同等重要,同樣受法律的保護。

基於此,我國《刑法》規定了"非法侵入住宅罪",構成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構成此罪的從重處罰。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的罰款或者警告。

3樓:匿名使用者

非法侵入住宅罪,《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組織、脅迫、誘騙不滿十六周歲的人或者殘疾人進行恐怖、殘忍表演的;  (二)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強迫他人勞動的;  (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體的。

中國法律對『私闖民宅罪』有什麼解釋?

4樓:漸行漸遠

私闖民宅罪,又稱非法侵入住宅罪,在我國法律上有如下解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 【非法搜查罪、非法侵入住宅罪】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我國《憲法》第三十九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這一規定是《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之規定的憲法淵源。

拓展資料:

非法侵入住宅罪量刑標準:犯本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本罪的從重處罰。

非法侵入住宅罪立案標準:根據《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的規定,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應當立案。本罪是行為犯,行為人只要未經住宅主人同意,非法強行闖入他人住宅或者經要求退出仍無故拒不退出的,原則上就構成本罪,應當予以立案追究。

5樓:四哥有法說

1、非法侵入住宅罪,是指違背住宅內成員的意願或無法律依據,進入公民住宅,或進入公民住宅後經要求退出而拒不退出的行為。

2、中國憲法第39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這一規定是刑法第245條之規定的憲法淵源。

3、《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6樓:不是的葉子

我們刑法也有乙個類似的規定,就是非法侵入住宅罪,但是這個罪比較輕,最高也是三年以下

不過對於住宅權在刑法上的保護還有乙個就是入室盜竊問題,盜竊一般按數額或者次數定,但是一旦入室,無論數額與次數,一律構成盜竊

如果**的話,我想無論什麼地方都可以擊斃的,因為這個構成正當防衛,而且是特殊防衛,沒有過當問題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不允許別人私闖民宅的主人也不可以打人家只可以等警察來搜查她的身體或民宅如果有偷竊就會被抓捕

在法律上私闖民宅**應定什麼罪?

8樓:匿名使用者

非法侵入住

宅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是指違背住宅內成員的意願或無法律依據,進入公民住宅,或進入公民住宅後經要求退出而拒不退出的行為。根據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9樓:匿名使用者

按如下情況定性:

1、無任何後果情況發生:一般定性為民事侵權責任。屬於輕微違法。

2、如有刑事後果,按具體發生犯罪行為定罪,無此單獨罪名。例如:入室搶劫的,按搶劫罪定罪,進入民宅搶劫的為加重情節,量刑時從重。例如:入室盜劫的,按盜劫罪定性。

3、如有一般人身接觸情況等發生。按一般治安案件處理。最高可處15日拘留。

現刑法:無單獨私闖民宅**罪。

按你說的情況:如無嚴重後果發生,可以報案按治安案件處理。

在美國賣自己帶的中國的小飾品犯法嗎

建議不要,你不熟悉當地法律的前提下最好別試,美國犯法代價很嚴重的 少量的廉價的不算犯法,如果數量多而且金額大的話就涉及關稅 如果沒有報關就涉嫌走私 賣給熟人不算犯法 外面擺地攤要營業執照 沒有執照擺地攤就算犯法 聽說有些學校內可以擺地攤,但要交管理費,大概是按照每張桌子或者每個位置多少錢來算的 這個...

在日語中,私和單純的私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嗎

首先是 不是 雖然讀wa沒錯,其次這個wa是作為助詞提示主語,表示前面的 私 是主語,所以 私 本身都是指 我 沒有區別。私 的 音読作 意在提示 私 此時是 主語 而単純乙個字 私 則只是表示 我 或 私有 私人 的意思。乙個字的 私 可作 主語 也可作 賓語 無従判斷其文法中的角色。日語中 我 ...

如何判斷判例在中國古代法律體系中的地位

中國古代主要的法律形式雖是法典法,但自春秋戰國時期起,判例便作為了一種重要的法律形式在司法實踐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中國古代制定法的發展,判例在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也發生了一定的變化,由春秋時期的主要法律形式逐漸成為了秦漢時期從屬制定法的地位。並且,從漢代開始,中國古代判例法逐漸形成了具有普遍法律效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