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建模中怎樣利用數學的思想

2022-10-27 22:25:02 字數 5527 閱讀 6827

1樓:手機使用者

對於不完備資訊系統建模可以考慮決策論建模(實質上屬於運籌學資訊規劃問題),

決策論問題提供具有柔性、合理的決策理論依據和定量分析方法。在研究過程中,可以灰色系統理論、管理科學為基礎,以計算機技術,數學計算軟體為工具,以系統工程理論與方法為指導,融合模糊數學,運籌學等其他非經典數學方法及概率統計,矩陣論等經典數學方法,在不完備資訊系統的框架下,採用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理論研究與實證分析相結合,不確定性模型與傳統模型相融合的方法,對不完備資訊系統決策模型的建模機理 進行研究。在利用上述理論與方法的基礎上,遵循以下技術路線:

1. 充分利用現有研究成果,繼承與創新相結合。 2.

在認真收集、挖掘、整理決策資訊和仔細**決策機制的基礎上,構建決策模型,提煉決策演算法。 3. 通過思想開發,因素分析,量化,動態化和優化,這五步來建立決策模型。

4. 將提出的決策方法盡可能地與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驗證決策方法的合理性,實用性和有效性。 5.

認真總結所提出的決策模型地優點和不足,明確所面臨的挑戰,以及進一步的研究方向。(3)效能指標(本課題的創新點) 深入分析了國內外有關不完備資訊系統決策問題分析方法的優勢和不足。

2樓:山西洪洞老張

對資料的處理那塊就可以啊

**如何在教學中滲透數學模型思想

3樓:

數學建模就是建立數學模型來解決問題的方法。《數學課程標準》安排了「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實踐與綜合應用」四塊學習領域,強調學生的數學活動,發展學生的數感、符號感、空間觀念、以及應用意識與推理的能力。這些內容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數學模型。

在中學階段,數學模型的表現形式為一系列的概念系統,演算法系統,關係、定律、公理系統等。數學模型不僅為數學表達和交流提供有效途徑,也為解決現實問題提供重要工具,可以幫助學生準確、清晰地認識、理解數學的意義。在中學數學教學活動中,教師應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數學建模思想的滲透,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用數學意識以及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在教學中如何滲透數學模型思想呢?一、創設情境,感知數學建模思想。 數學**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因此,要將現實生活中發生的與數學學習有關的素材及時引入課堂,要將教材上的內容通過生活中熟悉的事例,以情境的方式在課堂上展示給學生,描述數學問題產生的背景。

情景的創設要與社會生活實際、時代熱點問題、自然、社會文化等與數學問題有關的各種因素相結合,讓學生感到真實、新奇、有趣、可操作,滿足學生好奇好動的心理要求。這樣很容易激發學生的興趣,並在學生的頭腦中啟用已有的生活經驗,也容易使學生用積累的經驗來感受其中隱含的數學問題,從而促使學生將生活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感知數學模型的存在。二、參與**,主動建構數學模型 數學家華羅庚通過多年的學習、研究經歷總結出:

對書本中的某些原理、定律、公式,我們在學習的時候不僅應該記住它的結論、懂得它的道理,而且還應該設想一下人家是怎樣想出來的,怎樣一步一步提煉出來的。只有經歷這樣的探索過程,數學的思想、方法才能沉積、凝聚,從而使知識具有更大的智慧型價值。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主動、活潑的、生動和富有個性的過程。因此,在教學時我們要善於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對學習過程、學習材料、學習發現主動歸納、提公升,力求建構出人人都能理解的數學模型。 三、解決問題,拓展應用數學模型用所建立的數學模型來解答生活實際中的問題,讓學生能體會到數學模型的實際應用價值,體驗到所學知識的用途和益處,進一步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綜合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體驗實際應用帶來的快樂。

解決問題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布置數學題作業,如基本題、變式題、拓展題等;二是生活題作業,讓學生在實際生活中應用數學。通過應用真正讓數學走入生活,讓數學走近學生。

用數學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的同時拓展數學問題,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提高學生的數學認知水平,又可以促進學生的探索意識、發現問題意識、創新意識和實踐意識的形成,使學生在實際應用過程中認識新問題,同化新知識,並構建自己的智力系統。 綜上所述,中學數學建模思想的形成過程是乙個綜合性的過程,是數學能力和其他各種能力協同發展的過程。在數學教學過程中進行數學建模思想的滲透,不僅可以使學生體會到數學並非只是一門抽象的學科,而且可以使學生感覺到利用數學建模的思想結合數學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妙處,進而對數學產生更大的興趣。

通過建模教學,可以加深學生對數學知識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調整學生的知識結構,深化知識層次。同時,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自主、合作、探索、創新的精神,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因此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應逐步培養學生數學建模的思想、方法,形成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和用數學的能力。

初中的數學建模思想

4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建模屬於一門應用數學,學習這門課要求我們學會如何將實際問題經過分析、簡化轉化為乙個數學問題,然後用適當的數學方法去解決。數學建模是一種數學的思考方法,是運用數學的語言和方法,通過抽象、簡化建立能近似刻畫並"解決"實際問題的一種強有力的數學手段。為了使描述更具科學性,邏輯性,客觀性和可重複性,人們採用一種普遍認為比較嚴格的語言來描述各種現象,這種語言就是數學。

使用數學語言描述的事物就稱為數學模型。

數學建模的過程

1)模型準備:了解問題的實際背景,明確其實際意義,掌握物件的各種資訊。用數學語言來描述問題。

(2) 模型假設:根據實際物件的特徵和建模的目的,對問題進行必要的簡化,並用精確的語言提出一些恰當的假設。(3) 模型建立:

在假設的基礎上,利用適當的數學工具來刻劃各變數之間的數學關係,建立相應的數學結構。(盡量用簡單的數學工具)(4) 模型求解:利用獲取的資料資料,對模型的所有引數做出計算(估計)。

(5) 模型分析:對所得的結果進行數學上的分析。(6) 模型檢驗:

將模型分析結果與實際情形進行比較,以此來驗證模型的準確性、合理性和適用性。如果模型與實際較吻合,則要對計算結果給出其實際含義,並進行解釋。如果模型與實際吻合較差,則應該修改假設,再次重複建模過程。

(7) 模型應用:應用方式因問題的性質和建模的目的而異。

數學建模的意義是:

1、培養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

2、訓練快速獲取資訊和資料的能力

3、鍛鍊快速了解和掌握新知識的技能

4、培養團隊合作意識和團隊合作精神

5、增強寫作技能和排版技術

6、榮獲國家級獎勵有利於保送研究生

7、榮獲國際級獎勵有利於申請出國留學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建模的特點

從2023年開始美國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數學建模競賽(mathematicalcontestinmodeling,縮寫:mcm),而我國自2023年舉辦首屆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以來,它已經成為全國大學生科技競賽的重要專案之一,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是面向全國大學生的群眾性科技活動;競賽要求學生(可以是任何專業)以三人為一組參加競賽,可以自由的收集資訊、調查研究,包括使用計算機和任何軟體,甚至上網查詢,但不得與團隊以外的任何人討論,在三天時間內,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設、建立、求解,計算方法的設計和用計算機對解的實現,以及結果的分析和檢驗,模型的改進等方面的**。這一活動對於提高大學生素質,促進高校數學與計算機教學改革都起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多年來,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和國際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給傳統的高等數學教育改革帶來了新的思路和評價標準,《數學建模》課也從僅僅為參賽隊員培訓,擴充套件為一門比較普及的選修課,同時,《數學試驗》作為一門新的課程也應運而生。數學建模與數學試驗教學的重點是高等與現代數學的深層應用和面向問題的設計,而不是經典理論的深入研討和系統論證。數學建模問題絕大部分來自一些具體的科研課題或實際工程問題,而不同於普通的數學習題或競賽題。

數學建模問題的特點是:面向現實生活的應用,有相關的科研背景,綜合性強,涉及面廣,因素關係複雜,缺乏足夠的規範性,難以套用傳統成熟的解決手段,資料量龐大,可採取的演算法也比較複雜,結果具有一定的彈性空間,需要一定的伴隨條件,許多問題得到的只能是近似解。

另一方面,建模問題不同於理論研究,它重在對實際問題的處理,而不是深層次純粹數學理論或者世界難題。所以,求解建模問題大都借助各種輔助工具或手段,尤其是計算機軟體的應用,大大地提高了解題效率和質量。總之,《數學建模》是一門技術應用的課程,而不是基礎教育課程,它強調的是如何更好更快地解決問題,如何充分利用各種科技手段作為技術支援,因而計算機的應用已經成為其不可或缺的一項基本組成。

與此相關的計算機技術主要有兩部分:一是如何將實際問題或模型轉化或表述為可用計算機軟體或程式設計實現的演算法;二是採用哪些應用軟體或程式設計技術可以解決這些問題。顯然,後者是前者的基礎,確定了工具方案,才有相應的解決方案。

由於數學建模的以上特點,決定了數學建模與計算機具有密切相關的聯絡,計算機在數學建模思想意識培養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主要是提供了有力工具和技術支援,它是更好更快進行建模的基礎。計算機水平的高低可以說決定乙個團隊整體的建模水平。

總之,得靠自己的努力,多多做練習!!!

6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生就想學建模思想是有那麼點早,這時候學建模太難了,沒必要,浪費你的時間。多看點書幫助應該會更大!

7樓:

想要學好數學 !!~~ 那就先和數學老師打好關係 !!~等你喜歡上著老師和這老師的上課方式 !!~你的數學一定就會有所提高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套書叫 《通用模型解題》 ,你可以上網查一下。

如何在教學中滲透數學模型思想

9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數學建模就是建立數學模型來解決問題的方法.《數學課程標準》安排了「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實踐與綜合應用」四塊學習領域,強調學生的數學活動,發展學生的數感、符號感、空間觀念、以及應用意識與推理的能力.這些內容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數學模型.

在中學階段,數學模型的表現形式為一系列的概念系統,演算法系統,關係、定律、公理系統等.數學模型不僅為數學表達和交流提供有效途徑,也為解決現實問題提供重要工具,可以幫助學生準確、清晰地認識、理解數學的意義.在中學數學教學活動中,教師應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數學建模思想的滲透,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用數學意識以及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在教學中如何滲透數學模型思想呢?一、創設情境,感知數學建模思想.數學**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因此,要將現實生活中發生的與數學學習有關的素材及時引入課堂,要將教材上的內容通過生活中熟悉的事例,以情境的方式在課堂上展示給學生,描述數學問題產生的背景.

情景的創設要與社會生活實際、時代熱點問題、自然、社會文化等與數學問題有關的各種因素相結合,讓學生感到真實、新奇、有趣、可操作,滿足學生好奇好動的心理要求.這樣很容易激發學生的興趣,並在學生的頭腦中啟用已有的生活經驗,也容易使學生用積累的經驗來感受其中隱含的數學問題,從而促使學生將生活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感知數學模型的存在.二、參與**,主動建構數學模型 數學家華羅庚通過多年的學習、研究經歷總結出:

對書本中的某些原理、定律、公式,我們在學習的時候不僅應該記住它的結論、懂得它的道理,而且還應該設想一下人家是怎樣想出來的,怎樣一步一步提煉出來的.只有經歷這樣的探索過程,數學的思想、方法才能沉積、凝聚,從而使知識具有更大的智慧型價值.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主動、活潑的、生動和富有個性的過程.因此,在教學時我們要善於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對學習過程、學習材料、學習發現主動歸納、提公升,力求建構出人人都能理解的數學模型.

資訊系統中的物理建模是什麼含義什麼叫物理模型?

在管理資訊系統中,物理模型 描述的是物件系統 如何做 如何實現 系統的物理過程。在資料倉儲中的含義 總的來說,資料倉儲的結構採用了 資料模型的方式,即概念模型 邏輯模型 物理模型。物理模型 構建資料倉儲的物理分布模型,主要包含資料倉儲的軟硬體配置,資源情況以及資料倉儲模式。資訊系統通常十分複雜,很難...

數學建模中怎麼評價樣品的差異怎樣看樣品的差異明顯

數學建模關注的是與建模有關的引數,不好說樣品本身的離散。樣品差異可能因為本身混入無關引數或確實有此等水平的差異。在後一種情況下,一般情況下,與擬合函式的差異用r平方描述 理工科引數常符合正態分佈,如果看樣品本身離散度,用標準差。夢幻西遊中 bb飾品 具體怎樣染色?飾品染色 玩家可以找建鄴城63,11...

分析說明在會計資訊系統應用中,初始化的作用是什麼?啟動系統的

會計資訊系統主要的作用包括 提高記賬速度,提供資訊資料庫,方便查詢和快速生成會計報表等.你說的會計資訊系統概念比較大,不同的會計系統常常具有特定的功能,來滿足不同財務的需求.財務軟體初始化就等於是對運用科目的初始化,也就相當於手工帳建賬的登記期初餘額。初始化的作用主要是將初始資料錄入系統,初始資料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