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緊迫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緊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5 07:59:59 字數 7808 閱讀 2461

1樓:舊時候

1、【千鈞一髮】

讀音:qiān jūn yī fà

釋義:鈞:三十斤;千鈞:30000斤。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情況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歇後語:一根頭髮系石磨 ;單根青絲拴扇磨。

造句:在千鈞一髮的時刻,他毫不猶豫,勇敢無畏的擋住子彈,最後壯烈犧牲。

2、【十萬火急】

讀音:shí wàn huǒ jí

釋義: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出處:曹禺《王昭君》第二幕:「啟奏陛下!雞鹿寨十萬火急,羽書傳到長安,請聖裁。」

近義詞:兵臨城下、急如星火、燃眉之急、迫不及待

反義詞:慢條斯理

造句:我忘把作業本拿回家啦!十萬火急的趕到學校,生怕大門關了。

3、【一觸即發】

讀音:yī chù jí fā

釋義: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出處:***《評蔣介石發言人的談話》:「共產黨主張成立聯合**,就為罅內戰。現在蔣介石拒絕了這個主張,致使內戰有一觸即發之勢。」

近義詞:箭拔弩張、間不容髮、千鈞一髮、劍拔弩張、箭在弦上、觸機便發

反義詞:風平浪靜、引而不發

造句:這件事在他心裡憋了很久,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

4、【如箭在弦】

讀音:rú jiàn zài xián

釋義:箭已搭在弦上。 比喻勢在必行。

出處:三國魏·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注引《魏志》:「矢在弦上,不可不發。」

近義詞:矢在弦上、箭在弦上

造句:既然補之與漢舉二將軍已率兩萬人馬進駐葉縣與裕州之間,大軍繼續東進,如箭在弦。

5、【事不宜遲】

讀音:shì bù yí chí

釋義: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出處:元·賈仲名《蕭淑蘭》第四的:"事不宜遲,收拾了便令媒人速去。"

近義詞:刻不容緩、時不我待、兵貴神速

反義詞:來日方長、曠日持久

造句:好計!我和你便去,事不宜遲。

2樓:種仙武小

1、風簷刻燭:風簷:科舉時代的考場。指科舉時代考場寒冷,時間緊迫,十分艱苦。

2、迫於眉睫:迫:迫近;眉睫:指眼前。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3、救火追亡:亡:指逃跑的人。像救火和追趕逃犯一樣。比喻事情緊迫,不可延緩。

4、迫在眉睫: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5、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6、急於星火: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7、事不容緩:指事情緊迫,必須馬上去處理。

8、刻不容緩: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9、迫在眉尖:迫:緊迫;眉:眉毛。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10、急不可待: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形容要求非常迫切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小喵嗚唔

1、迫不及待

2、十萬火急

3、千鈞一髮

4、刻不容緩

5、迫在眉睫

1、迫不及待

解釋:近: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急待。」

2、十萬火急

解釋: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出處:曹禺《王昭君》第二幕:「啟奏陛下!雞鹿寨十萬火急,羽書傳到長安,請聖裁。」

3、千鈞一髮

解釋: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4、刻不容緩

解釋: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出處:宋·周密《齊東野語》:「帝王即位,即是好日,兼官曆又吉,何疑?事不容緩。」

5、迫在眉睫

解釋: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處:《莊子·庚桑楚》:「曰:向吾見若眉睫之間。」《列子·仲尼》:「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

4樓:陰國英吋女

急不可耐

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形容時間緊迫的四字詞語以及解釋(要四個)

5樓:碧海藍天

千鈞一髮: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迫在眉睫: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箭在弦上: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迫在眉睫

6樓:我叫

千鈞一髮 火燒眉毛 危在旦夕 岌岌可危 劍拔弩張 一觸即發 命懸一線 迫在眉睫 危如累卵 燃眉之急 倒懸之急 迫不及待 蓄勢待發

危在旦夕

急如星火

朝不慮夕

十萬火急 燕巢幕上

朝不保夕

盲人瞎馬

,夠多了吧!評我為最佳答案 !

7樓:匿名使用者

十萬火急、千鈞一髮、刻不容緩 ,

形容乙個人很著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溜達的專用

成語有:心急火燎、心急如焚、火燒眉毛、坐立不安、迫不及待。

1、心急火燎 [ xīn jí huǒ liǎo ]

解釋: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出自:清·吳璇《飛龍全傳》:「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一籌莫展。

2、心急如焚 [ xīn jí rú fén ]

解釋: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裡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

3、火燒眉毛 [ huǒ shāo méi mao ]

解釋: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詩曰:『火燒眉毛。』」

譯文:問:『形容心急的一句話是什麼?』詩句裡是這麼說:『火燒眉毛。』

4、坐立不安 [ zuò lì bù ān ]

解釋: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回:「自從哥哥吃官事,兄弟坐立不安,又無路可救。」

5、迫不及待 [ pò bù jí dài ]

解釋: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急待。」

譯文:只是酒後的遊戲,仙子何必急迫得不能等待。

9樓:我要料料啦

急不可待[ jí bù kě dài ] 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迫不及待[ pò bù jí dài ] 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十萬火急[ shí wàn huǒ jí ]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燃眉之急[ rán méi zhī jí ]燃:燒。 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坐立不安[ zuò lì bù ān ] 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心急火燎[ xīn jí huǒ liǎo ] 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心急如焚[ xīn jí rú fén ] 心裡急得像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如坐針氈[ rú zuò zhēn zhān ] 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 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寢食不安[ qǐn shí bù ān ] 睡不好覺,吃不好飯。 十分憂慮擔心的樣子。

急如風火[ jí rú fēng huǒ ] 急得像疾風烈火一樣。形容十分急迫。

形容人著急的古詩:

《錦瑟》

李商隱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遊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李清照原文 譯文對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 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 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 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

《其一愁》

曹鄴遠夢如水急,白髮如草新。

歸期待春至,春至還送人。

《長樂坡送人賦得愁字》

白居易行人南北分徵路,流水東西接御溝。

終日坡前恨離別,謾名長樂是長愁。

形容人著急的古詩:

「什麼?穆桂英要與蕭天佐決戰!」老皇帝攤坐在龍椅上,伸出右手指,氣喘吁吁的說:「趕快阻止,趕快阻止!」

「排長,我們被包圍了!怎麼辦?」戰士們焦急的望著排長,急切的盼著他拿主意!「不用慌,先觀察一下」!

我們設下了口袋陣,衝鋒號一吹,敵人就像熱鍋上的螞蟻,四處亂竄,全亂了陣形,不到半小時我們就解決了戰鬥。

我覺得心臟快要蹦到嗓子眼了。

太陽越來越高了,人們焦急的等待著,班車還是沒有來。有的人罵罵咧咧的;有的人不時坐在行李上,不時站起來望望遠方有車來沒有。

他點了一支煙,深深的吸了一中,然後從椅子上站起來,在那狹小的空間裡踱來踱去。

考試時間只有十分鐘了,我還有兩個大題沒做呢?我的心激烈的跳動起來!慌忙拿起筆演算了起來,可怎麼也得不出答案,手心都冒汗了,筆也不那麼聽使喚。我想,這次考試算完了!

小明著急的坐如針氈,火急火燎的。

已經大年三十了,爸爸媽媽怎麼還不回來呢?人家在團圓,我卻往車站跑了十幾次了。

小明聽了,急得坐立不安。

還差一塊錢,到**去找呢?小華急得直跺腳!

一陣熱風吹拂在我的臉上,我感到天氣又熱了許多,心裡有些支援不住,一種要暈眩過去的症狀從身體內部來臨了。

【著急近義詞】

焦灼焦急

焦慮焦炙

驚惶驚慌

憂慮恐慌

慌張焦心

心焦張惶

焦躁發急

【著急反義詞】

心安鎮靜

鎮定平靜

淡定安定

平寧冷靜

穩重安靜

從容沉著

【同義網路用語】

拙計、捉急、捉雞、著急

10樓:哈杉金娜

不能容忍自己也不是很忙了一整天都在做生意沒有人員沒有資格做為別人而已、一切就會飛到天上有個歸宿、不、不能不讓自己知道就好?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就會飛過去找工作

形容乙個人很著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厙潔中丁

1.急不可待[

jíbù

kědài

] 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2.迫不及待[

pòbù

jídài

] 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3.十萬火急[

shíwàn

huǒjí

]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4.燃眉之急[

ránméi

zhījí

]燃:燒。

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5.坐立不安[

zuòlì

bùān

] 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6.心急火燎[

xīnjí

huǒliǎo

] 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7.心急如焚[

xīnjí

rúfén

] 心裡急得像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8.如坐針氈[

rúzuò

zhēn

zhān

] 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

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9.寢食不安[

qǐnshí

bùān

] 睡不好覺,吃不好飯。

十分憂慮擔心的樣子。

10.急如風火[

jírú

fēng

huǒ] 急得像疾風烈火一樣。形容十分急迫。

形容人著急的古詩:

1.《錦瑟》

李商隱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遊

3.《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李清照原文 譯文對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

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 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

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

4.《其一愁》

曹鄴遠夢如水急,白髮如草新。

歸期待春至,春至還送人。

5.《長樂坡送人賦得愁字》

白居易行人南北分徵路,流水東西接御溝。

終日坡前恨離別,謾名長樂是長愁。

形容人著急的古詩:

1.「什麼?穆桂英要與蕭天佐決戰!」老皇帝攤坐在龍椅上,伸出右手指,氣喘吁吁的說:「趕快阻止,趕快阻止!」

2.「排長,我們被包圍了!怎麼辦?」戰士們焦急的望著排長,急切的盼著他拿主意!「不用慌,先觀察一下」!

3.我們設下了口袋陣,衝鋒號一吹,敵人就像熱鍋上的螞蟻,四處亂竄,全亂了陣形,不到半小時我們就解決了戰鬥。

4.我覺得心臟快要蹦到嗓子眼了。

5.太陽越來越高了,人們焦急的等待著,班車還是沒有來。有的人罵罵咧咧的;有的人不時坐在行李上,不時站起來望望遠方有車來沒有。

6.他點了一支煙,深深的吸了一中,然後從椅子上站起來,在那狹小的空間裡踱來踱去。

7.考試時間只有十分鐘了,我還有兩個大題沒做呢?我的心激烈的跳動起來!慌忙拿起筆演算了起來,可怎麼也得不出答案,手心都冒汗了,筆也不那麼聽使喚。我想,這次考試算完了!

8.小明著急的坐如針氈,火急火燎的。

9.已經大年三十了,爸爸媽媽怎麼還不回來呢?人家在團圓,我卻往車站跑了十幾次了。

10.小明聽了,急得坐立不安。

11.怎麼,乙個字不改就抄下來。這可是華-語-網編輯的心血啊,如此**不好吧。

12.還差一塊錢,到**去找呢?小華急得直跺腳!

13.一陣熱風吹拂在我的臉上,我感到天氣又熱了許多,心裡有些支援不住,一種要暈眩過去的症狀從身體內部來臨了。

【著急近義詞】

14.焦灼

15.焦急

16.焦慮

17.焦炙

18.驚惶

19.驚慌

20.憂慮

21.恐慌

22.慌張

23.焦心

24.心焦

25.張惶

26.焦躁

27.發急

【著急反義詞】

28.心安

29.鎮靜

30.鎮定

31.平靜

32.淡定

33.安定

34.平寧

35.冷靜

36.穩重

37.安靜

38.從容

39.沉著

【同義網路用語】

拙計、捉急、捉雞、著急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

形容戰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戰鬥的成語有哪些?

馬革裹屍 槍林彈雨 白骨露野 炮火連天 兵連禍結 紙上談兵 有勇無謀 四面楚歌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用兵如神 圍魏救趙 戰爭是一種集體 集團 組織 民族 派別 國家 互相使用暴力 攻擊 殺戮等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 經濟 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

形容巧遇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遇見的成語有哪些

萍水偶逢,不期而遇,邂逅相遇,不期而會,萍水相逢。萍水偶逢 p ng shu u f ng 解釋 浮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人的偶然相遇。不期而遇 b q r y 解釋 期 約定時日 遇 相逢 會面。事先沒有約定而意外地相逢。邂逅相遇 xi h u xi ng y 解釋 指無意中相遇。邂逅 沒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