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有什麼區別

2021-03-05 07:59:59 字數 5054 閱讀 1675

1樓:樂觀小山

一、召開形式不同:

1、組織生活會一般以支委會形式召開,也可結合民主評議黨員一併進行。

2、民主評議黨員一般以黨員大會形式進行,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可以黨小組為單位開展個人自評和黨員互評。

二、作用不同:

1、組織生活會的主要作用是統**員的思想,增強黨性和組織觀念,加強黨支部的自身建設,黨員中的領導幹部一般會帶頭發言並反躬自省,目的是找出問題、共同進步;

2、民主評議黨員對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和監督,對於聽取群眾意見,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會議內容與要求不同:

1、組織生活會主要內容:支部書記要報告一年來黨支部工作情況、檢查黨支部建設存在的問題,班子成員要檢查履行職責情況,進行自我批評,開展相互批評。

2、民主評議黨員主要內容:在會上黨員需進個人自評、黨員互評要講學習、工作、生活等實際表現,用具體事例說話,指出問題和不足。民主測評、組織評定要根據黨員日常表現,結合評星定級、積分管理等情況,客觀公正作出評價、確定等次。

擴充套件資料

民主生活會方針主題:

民主生活會應當遵循「團結——批評——團結」的方針,堅持實事求是,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達到統一思想、增進團結、互相監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民主生活會應當確定主題,一般由上級黨組織統一確定,或者由領導班子根據自身建設實際確定,並報上級黨組織同意。

民主生活會應當圍繞主題,就「遵守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領導班子自身設」、「正確行使權力,科學決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等六個方面進行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受到誡勉談話的,應當說明整改情況。

2樓:心繫小潞啊

有以下三點區別:

1、主要作用上的不同:

黨支部組織生活會的主要作用是統**員的思想,增強黨員的組織觀念自己的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

黨員中的領導幹部一般會反躬自省,帶頭發言,這樣做的目的是找出問題,共同進步。

而民主評議黨員主要是加強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並聽取群眾的意見,與群眾密切聯絡。改進黨內的工作作風。

2、召開時間上的不同:

組織生活會應確定主題,一般每年第四季度召開。

也可隨時召開。黨員領導幹部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

民主評議黨員要在黨委領導下,以支部為單位進行,每年進行一次。

3、召開的形式上有所不同:

組織生活會一般會以支委會形式召開,當然也可結合民主評議黨員一併進行。

而民主評議黨員則一般以黨員大會形式進行,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也可以是黨小組為單位開展個人自評和黨員互評。

3樓:小狐妖

1、發揮作用不同。

組織生活會的主要作用是統一

黨員的思想,增強黨員的組織觀念,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黨員中的領導幹部一般會反躬自省,帶頭發言,目的是找出問題,共同進步。

民主評議黨員主要是加強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聽取群眾意見,密切聯絡群眾,改進工作作風。

2、召開頻率不同。

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一般每年召開1-2次。

民主評議黨員一般每年召開1次。

3、召開形式不同。

組織生活會一般以支委會形式召開,也可結合民主評議黨員一併進行。

民主評議黨員一般以黨員大會形式進行,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可以黨小組為單位開展個人自評和黨員互評。

1、組織生活會:是黨支部或黨小組以交流思想,總結交流經驗,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中心內容的組織活動制度。

黨支部或黨小組要按照會前組織學習、深入談心談話、廣泛徵求意見,會上認真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整改方向,會後列出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實的步驟,開好組織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應確定主題,一般每年第四季度召開,也可隨時召開。黨員領導幹部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

2、民主評議:是在黨內民主生活會上,或各類思想教育活動中,黨團組織或行政組織中的成員,共同對某乙個人在思想、學習、組織紀律、工作、廉潔等方面的評價。把大家的評價綜合起來,形成文字材料。

民主評議也屬於應用寫作的一種,要求撰寫時既要有好的方面,也要有缺點、不足方面。

民主評議黨員就是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對全體黨員進行新時期合格黨員的教育,通過自我評價、民主評議和組織考核,檢查和評價每個黨員在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實踐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情況,並通過組織措施,達到激勵黨員、純潔組織、整頓隊伍的目的。

4樓:喜歡這種方式

黨支部組織生活會是乙個大的範疇,民主評議黨員可以作為組織生活會動的的乙個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1、民主生活會,每季度召開一次,由書記主持。

2、每次民主生活會,要根據黨員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情況,進行檢查總結,開展批評、自我批評,統一認識,解決矛盾。

3、民主生活會的日期和議題,要提前通知黨員做好準備。同時,要採取多種形式,廣泛聽取黨內外群眾意見。

4、民主生活會要充分發揚民主,暢所欲言,充分體現黨內生活的思想性、原則性。

5、因故缺席的黨員可提交書面發言,會議的情況和批評意見在會後由支部主要負責人轉告缺席人員。

6、民主生活會上檢查和反映的問題,要認真加以解決。

7、黨委(支部)成員平時要經常開展談心活動,交流思想,相互諒解和支援,努力維護班子團結和統一。

1、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在分局黨委領導下,結合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以支部為單位,每年進行一次。

2、通過民主評議和組織考察,表彰優秀黨員,推動清除腐敗分子和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提高黨員素質,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

3、按照民主評議黨員的總要求,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確定評議黨員的具體內容。

4、在評議中,重點抓好學習教育、自我評價、民主評議、組織考察、表彰和處理等五個環節,方法要簡便易行,時間要相對集中。

5、黨支部要事先了解黨員情況,做到心中有數,並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避免倉促從事。

6、認真填寫民主評議黨員登記表。

6樓:潘彧瑤

不是有區別的關係,民主評議黨員是組織生活會的其中一項流程

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有什麼重要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定期開展黨性分析評議,是黨組織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從嚴治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和監督,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有效措施,是鞏固先進性教育成果、落實保持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的必然要求,也是十七大對黨員隊伍先進性建設提出的具體要求。

建立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制度的重要意義

(一)建立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制度是強化黨員黨性鍛鍊,增強黨員意識的重要舉措。黨員意識是共產黨員的立身之本,是黨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重要前提。

(二)建立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制度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提高黨員能力的現實需要。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抓好黨員隊伍建設這一基礎工程,切實提高黨員的能力素質,強化黨員聯絡服務群眾工作。近幾年來,我大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得到加強,大多數黨員較好地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

(三)建立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制度是發展黨內民主,激發基層活力的重要途徑。黨內民主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重要保證。建立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制度,有利於推進黨務公開,發展黨內民主,提高基層黨組織工作透明度,保障黨員參與、管理和監督黨內事務;有利於黨員正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交流和溝通,營造良好的基層民主討論環境,形成解放思想、暢所欲言、生動活潑的局面。

拓展資料

黨的支部、總支部和基層委員會的領導機關。黨員大會是指由黨的基層委員會、總支部委員會或支部委員會召集的由基層組織全體黨員參加的會議。支部黨員大會,一般每三個月召開一次。

支部黨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

(1)傳達、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組織的決議、指示,制定本單位貫徹落實的計畫和措施。

(2)定期聽取、討論支部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對支部委員會的工作進行審查和監督。

(3)討論接收新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討論決定對黨員的表彰和處分。

(4)選舉支部委員會和出席上級黨代表大會代表。

(5)討論和決定其他需要有支部黨員大會討論決定的重要問題。黨員人數在五百名以下的基層組織,進行換屆選舉,一般應召開黨員大會。進行選舉時,到會黨員人數必須超過應到會黨員人數的4/5。

8樓:樂觀小山

重要意義介紹:

一、有利於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民主評議,是對黨員進行管理的特殊形式,可以比較全面準確地了解黨員的思想變化情況以及參加黨內活動、履行黨員義務的情況,進一步加強管理工作。還可以充分暴露黨員及黨員隊伍存在的問題,有效地加以解決。

二、有利於發揮黨的領導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開展民主評議工作,是對黨組織的考驗和鍛鍊。在這項工作中,最能體現出黨組織的戰鬥力,最能看出黨的領導的作用。

通過民主評議,黨組織總結經驗和教訓,解決自身問題,進一步增強活力和戰鬥力。

三、有利於發揚黨內民主,解決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民主評議,是發動全體黨員解決黨員隊伍和黨組織的問題,比較集中地體現了黨內民主。通過民主評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真正觸及了思想,在民主和諧的氣氛中,解決黨內矛盾,同時,也使黨內民主作風得到了進一步發揚。

擴充套件資料

民主評議黨員的基本內容。總的來說,要依據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具體內容應當根據當前形勢和黨的任務對黨員的要求,根據現階段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要求和特點來確定和調整,不同地區還應當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確定和補充具體內容。一般來說,民主評議的基本內容包括:

①是否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能否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把實現現階段的共同理想同腳踏實地做好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②是否堅決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在政治上同***保持一致,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貢獻。

③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維護改革的大局,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利益之間的關係,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區域性利益服從整體利益。

④是否堅決執行黨的決議,嚴守黨紀、政紀、國法,堅決做到令行禁止。

⑤是否密切聯絡群眾,關心群眾疾苦,艱苦奮鬥,廉潔奉公,自覺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

參考資料:民主評議黨員的目的、原則、內容和程式是什麼?——共產黨網

康橋:「組織生活會+民主測評」模式 全面實現自我監督與民主管理——康橋鎮全面啟動2023年民主評議工作——浦東黨建

怎樣組織召開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有什麼區別

民主生活會其實就是開展一次黨內批評與自我批評大會,大會之前,按照民主生活會內的要求對黨容 內外群眾進行調查,對黨支部發展提出好的意見或建議,然後在開大會第一項,匯報統計結果,第二項要求黨內人員每個人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可以先說優點,再找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最後彙總,形成書面材料 1 大會開始 2 內...

黨支部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的生活的重要內容。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 管理 監督的重要形式。它主要依託黨支部 黨小組開展活動。主要形式有黨員大會 支部委員會 黨小組會 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以及黨課 民主評議黨員 評選先進黨員和黨組織等。黨支部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的主要措施有以下這些 1 不斷提高黨員參加黨的組織生...

領導的民主生活會匯報材料咋寫,民主生活會匯報材料怎麼寫

民主生活會前上級黨委組織部門會下發乙個通知,講明今年民主生活會的主題和要求。對照這些要求,再結合常規寫,一般可參考以下寫法 開場白,先寫根據今年民生活會要求學習了哪些檔案 通知上會要求民主生活會前要學什麼 並聯絡自身實際回顧了工作 學習情況,進行了對照檢查。接下來,一般可寫三大塊 1 對一年來班子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