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墳五典的意思三墳五典指什麼

2021-03-05 07:57:37 字數 5587 閱讀 3822

1樓:淞澗錦鯉

三墳五典(sān fén wǔ diǎn)

【詞義】:指最早的古書籍。三墳:指伏羲、神農、黃帝的書;五典:指少昊、顓頊、高辛、唐、虞的書。

【出處】:《左傳·昭公十二年》:「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用法】:無論是古是今,是人是鬼,是三墳五典,百宋千元,天球河圖,金人玉佛,祖傳丸散,秘製膏丹,全都踏倒他。(魯迅《忽然想到》六用法)

參考資料:http://baike.

2樓:暗香沁人

拼音:sān fén wǔ diǎn

解釋:三墳:指伏羲、神農、黃帝的書;五典:指少昊、顓頊、高辛、唐、虞的書。相傳為我國最早的古籍。

出處:《左傳·昭公十二年》:「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三墳五典"指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墳典為尚書之起源,道家之學出自史官,傳有天道三皇,曰:天皇,地皇,人皇。有人道三皇,曰:

伏羲氏(太皞),炎帝神農氏,黃帝軒轅氏。三墳即三皇之書,下垂後曰五典,為五帝之書。如周禮雲:

「太史掌書,外史則掌三皇五帝之書。」此傳自左傳,如左傳稱:「楚史侍相,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蓋春秋時能知古文之史官也。

西漢武帝時,儒經經秦火而殘,故有今古文經兩派之爭議。其傳自濟南秦故博士伏生者,口授於晁錯之女,以今文(即隸書)書之共二十九篇,錯不諳齊語,僅得二十八篇,即:堯典、臯陶謨、禹貢、甘誓、湯誓、盤庚

三、高宗彤日、西伯戡黎、微子、牧誓、洪範、金滕、大誥、康誥、酒誥、梓材、召誥、洛誥、多士、無逸、君奭、多方、立政、顧命、康王之誥、呂刑、文侯之命、費誓、秦誓…等篇。時立為博士之學。惟孔安國知古文,孔子後裔也。

如班志稱:「魯恭王壞孔子宅,欲以廣其居,而得古文書,及禮記、孝經、論語,凡數十篇,皆古字蝌蚪文。」傳出以後,以獻武帝,博士孔安國以今文讀之,較今文二十九篇多出十九篇,如:

大禹謨、五子之歌、胤徵、仲虺之誥、湯誥、伊訓、太甲、鹹有一德、說命、泰誓、武成旅獒,微子之命、蔡仲之命、週官、君陳、畢命、君牙、冏命…等均屬古文。由於「巫蠱」事件,未立於學官。今並存尚書五十八篇,包括「虞書」五篇,「夏書」四篇,「商書」十七篇,周書三十二篇。

孔子雲:「疏通致遠,書教也。」孟子雲:

「上有堯舜之道,下有三王之義。」史遷雲:「書經紀先王之事,故長於政。

」孔安國「書序」雲:「以其為上古之書,謂之「尚書」。」孔穎達「尚書正義」雲:

「言此上代以來之書,故曰『尚書』。」又雲:「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

少昊,顓頊,高辛,唐虞之書,謂之五典,言常道也,八卦之說,謂之八索,九州之志,謂之九丘」。是三墳為黃帝以上之書,傳人道三皇之跡,為孔子刪書所斷去。史遷作記肇自黃帝亦欠詳。

文言文翻譯,貫串百家諸子,沉酣五典三墳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如下:

對諸子百家的學說思想都已融會貫通,完全沉浸在對遠古典籍的閱讀研究之中而不能自拔。

注:1、貫串:融會貫通。

宋陳鵠《耆舊續聞》卷一:「有問劉元城先生,吾猶及史之闕文也,有馬者,借人乘之,今亡矣夫。先儒說此多矣,但難得經旨貫串。

」《醒世恆言·徐老僕義憤成家》:「自幼聰明好學,該博三教九流,貫串諸子百家。」

2、沉酣:也說酣沉。原形容睡眠濃甜而深沉。

康濯《關鍵的時刻》:「沒料想這一夜的睡夢竟是這樣酣沉,同屋的隊員們回來她都沒發覺。」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

「她有點焦急,見湯阿英睡在床上,非常酣沉。」後引申為沉湎;沉迷。清龔自珍《二哀詩》:

「幸哉有典則,惜哉未酣沉。」

3、三墳五典:傳說中的古書名。《文選·張衡〈東京賦〉》:

「昔常恨三墳五典既泯,仰不睹炎帝帝魁之美。」薛綜注:「三墳,三皇之書也;五典,五帝之書也。

」唐張說《齊黃門侍郎盧思道碑》:「三墳五典,公能讀之。」羅惇曧《文學源流》:

「三墳五典,名存而已。」

5樓:madoka信徒

直譯:看遍諸子百家,沉醉在各種古代典籍中。

五典三墳: 猶言三墳五典。泛指古代典籍。

「三墳五典八索九丘」指的是哪幾本書

6樓:匿名使用者

題名: 三墳五典. 所屬朝代: 春秋戰國時代.

出處. 《左傳·昭公十二年》:「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解釋. 解釋. 相傳為我國最早的古籍。

三墳指的是三皇,即伏羲氏、神農氏、黃帝的著作;典指的是五帝:少昊氏、顓頊氏、帝嚳、堯、舜,記載五帝事蹟的書,叫作五典。三墳五典是中國最古老的書,早已經失傳了。

在中華民族的記憶中,先夏時期中國有四部非常著名的著作,它們分別被稱為《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左傳·昭公十二年》記有楚靈王稱讚左史倚相:「是良史也,子善視之,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也就是說,在西元前530年,楚國的左史倚相就以能夠讀懂上古名著而聞名於朝,遺憾的是《左傳》沒有說明這些上古名著的內容和形式。

據說是孔子撰寫的《尚書序》則稱:「伏犧(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少昊、顓頊、高辛(嚳)、唐(堯)、虞(舜)之書,謂之《五典》,言常道也。

至於夏、商、週之書,雖設教不倫,雅誥奧義,其歸一揆,是故歷代寶之,以為大訓。八卦之說,謂之《八索》,求其義也。九州之志,謂之《九丘》;丘,聚也,言九州所有,土地所生,風氣所宜,皆聚此書也。

」問題是,為什麼三皇時代的書稱為「墳」、五帝時代的書稱為「典」、伏羲時代的書稱為「索」、帝禹時代的書稱為「丘」?《尚書序》的回答是「墳」有大的意思,「典」有常的意思,,「索」有求的意思,「丘」有聚的意思。 希望對你有幫助 謝謝

7樓:留下一片林

三墳五典八索九丘,這四部著作是先夏時期人類智慧型的結晶,是中華民族最古老的典籍,現通常用於代指中國傳統文化典籍。提及三墳五典八索九丘,不能不提到這樣一則材料:《左轉.

昭公十二年》記有楚靈王稱讚左史倚相的一句話「良史也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左傳》歷代注家都說是「古書名」。那麼這四部古書究竟是什麼呢?

又由何人所著呢? 西漢孔安國所作《尚書序》說:「古時伏羲之王天下也,始畫八卦,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由是文籍生焉。

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少昊、顓頊、高辛、唐虞之書謂之《五典》,言常道也。至於夏、商、週之書,雖設教不倫,雅告奧義,其歸一揆。

是故歷代寶之,以為大訓。八卦之說,謂之《八索》,求其義也。九州之志,謂之《九丘》。

丘,聚也。言九州所有,土地所生,風氣所宜,皆聚此書也。」後來賈逵說:

「三墳,三皇之書;五典,五帝之典;八索,八王之法;九丘,九州亡國之戒。」鄭玄也認為「三墳五典」就是「三皇五帝之書」。 我們先從三墳說起。

翻查南懷瑾的書,裡面提到《周禮.太卜》中有:「掌三《易》之法:

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其經卦皆八,其別皆六十有四。」我們可得而知,三墳即《連山》、《歸藏》和《周易》。

然而此書多散佚,今存《三墳書》﹐分山墳﹑氣墳﹑形墳﹐以《連山》為伏羲作﹐《歸藏》為神農作﹐《乾坤》為黃帝作﹐各衍為六十四卦﹐系之以傳﹐且雜以《河圖》﹐實係宋人偽造。五典為何物呢,今較為普遍的說法是五經,或者說是《尚書》,洪範五福,此爭論較小。 目前研究問題最大、考證最困難的就是八索和九丘。

八索即八卦,這是迄今較為權威的觀點,南懷瑾先生持此觀點。追本溯源,這一觀點則是孔安國提出的,據《漢書》記載,孔安國大概是孔子的第十二代子孫,由於魯共王想要擴充套件自己的宮殿,所以要拆除孔子宅院,在這個過程中,從孔子宅院的夾壁牆中發現了其中的《尚書》、《孝經》《周禮》等古書,這樣當時的孔子後裔孔安國就得到了這些書,由於漢武帝時代,十分重視經典的考證,孔安國就作為漢武帝博士開始研究《尚書》。所以孔安國的觀點應當是具有經典權威的性質,所以後代學者也十分信奉孔安國的觀點。

這裡有乙個小插曲,現在有人認為八索是《說卦傳》,但這一說法缺乏考證依據,只憑個人猜測,可取性不大。 有學者認為《九丘》是一部實物地圖地理書,它平鋪在一處聖潔的地面上(不需要桌几或支架),有點象今天的模型沙盤,也可能是一幅巨畫,畫有五區九州的山川地貌和物產,以及那裡的人文景觀。《尚書序》中的說法實際上是《山海經.

五藏山經》的另一種說法,而《山海經》一書系由帝禹時代《五藏山經》、夏代《海外四經》、商代《大荒四經》、周代《海內五經》合輯而成,時在春秋末年,編輯改寫者為西元前516年追隨王子朝攜周室典籍奔楚的原周王室圖書檔案館的學者或其後裔。這似乎與《尚書序》的說法較為一致。 但現在很多學者包括南懷瑾先生都認為九丘就是九疇,就是《河圖》、《洛書》的理數,並引用不少論證,從《太玄》和《易經》的準應關係中去**九丘的奧妙,不過同時他們也認為丘有地理圖典的功能。

8樓:張小九五大聯池

墳,遠古象形文:紋,刻,劃,記,載。三墳,三紋,三刻,三劃,三記,三載。

典,載體結構,可以流傳下來重要內容。五典,五位遠古人留下的五部經典作品。典,象形文本,用繩索把整理紋(刻)有各種實際經驗製作**收藏的意思。

三墳五典是什麼

9樓:冰凍死小孩

三皇時代的書稱為「墳」、五帝時代的書稱為「典」、伏羲時代的書稱為「索」、帝禹時代的書稱為「丘」.《尚書序》的回答是「墳」有大的意思,「典」有常的意思,「索」有求的意思,「丘」有聚的意思。

大概就這樣~

10樓:皓小耗

三墳五典,相傳為我國最早的文集

先夏時期中國有四部非常著名的著作,它們分別被稱為《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墳五典是指三皇五帝時期的古籍,伏羲,神農。皇帝,還有少昊、顓頊、高辛、唐堯、虞舜,這八位帝王時期所有的一些典籍。

12樓:酒飲懷華藏

題名:三墳五典.

所屬朝代:

春秋戰國時代.

出處.《左傳·昭公十二年》:「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解釋.解釋.

相傳為我國最早的古籍。

三墳指的是三皇,即伏羲氏、神農氏、黃帝的著作;典指的是五帝:少昊氏、顓頊氏、帝嚳、堯、舜,記載五帝事蹟的書,叫作五典。三墳五典是中國最古老的書,早已經失傳了。

在中華民族的記憶中,先夏時期中國有四部非常著名的著作,它們分別被稱為《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左傳·昭公十二年》記有楚靈王稱讚左史倚相:「是良史也,子善視之,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也就是說,在西元前530年,楚國的左史倚相就以能夠讀懂上古名著而聞名於朝,遺憾的是《左傳》沒有說明這些上古名著的內容和形式。

據說是孔子撰寫的《尚書序》則稱:「伏犧(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少昊、顓頊、高辛(嚳)、唐(堯)、虞(舜)之書,謂之《五典》,言常道也。

至於夏、商、週之書,雖設教不倫,雅誥奧義,其歸一揆,是故歷代寶之,以為大訓。八卦之說,謂之《八索》,求其義也。九州之志,謂之《九丘》;丘,聚也,言九州所有,土地所生,風氣所宜,皆聚此書也。

」問題是,為什麼三皇時代的書稱為「墳」、五帝時代的書稱為「典」、伏羲時代的書稱為「索」、帝禹時代的書稱為「丘」?《尚書序》的回答是「墳」有大的意思,「典」有常的意思,,「索」有求的意思,「丘」有聚的意思。

「三墳五典」指的是什麼,三墳五典是指哪三墳,哪五典

三墳 指伏羲 神農 黃帝的書 五典 指少昊 顓頊 高辛 唐 虞的書。成語出處 左傳 昭公十二年 是能讀 三墳 五典 八索 九丘 舉例 無論是古是今,是人是鬼,是三墳五典,百宋千元,天球河圖,金人玉佛,祖傳丸散,秘製膏丹,全都踏倒他。魯迅 忽然想到 六用法 用法 作主語 賓語 定語 指最早的古籍 在中...

五典三墳打一生肖,五典三墳是指什麼生肖

你好,答案是猴,由於屬猴人 的精明與幹煉,使屬猴人總是贏者。屬猴版人的永不滿足的心權理與屬猴人的天賦也確實成正比,屬猴人感到充實,什麼事情都想嘗試一下。由於屬猴人能精打細算,因此從來看不到在工作中浪費任何一點時間。屬猴的人能頭腦冷靜地處理那些錯綜複雜的問題。屬猴人還是認人為師 有進取心的人。屬猴人掌...

一呂二馬三典韋,四關五趙六張飛,為什麼沒有許褚呢

三國時期,是乙個真正的亂世,彼時猛將如雲,僅選六人進行排名,對其他武將而言,非常不公平,於是在原本的基礎上,民間開始流傳起了後續。不過正如文章開頭所言,一千個讀者演中,有一千種武將排名,經過長時間的淘汰之後,還是出現了兩個不同的版本,即 七黃八夏九姜維 和 七許八黃九姜維 第一種說法,分別指的是黃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