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隱居的成語有哪些關於歸隱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5 07:57:37 字數 6228 閱讀 4639

1樓:科學普及交流

【北郭先生】:用以指隱居不仕的人。

2樓:最愛yy小卒子

成語 解釋

戢鱗潛翼 戢:收斂;潛:隱居。魚兒收斂鱗甲,鳥兒收起翅膀。比喻人退出官場,歸隱山林或蓄志待時

鷺朋鷗侶 指與鷺、鷗為友。比喻隱居生活

避世絕俗 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長林豐草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東山高臥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閑。

杜門晦跡 晦:隱匿。關上門,隱匿自己的蹤跡。指隱居起來,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蹤跡或動態。

杜門絕跡 指隱居不出。

高翔遠引 形容避世隱居。

高蹈遠舉 意為隱居避世。

高臥東山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閑。

3樓:木易金刀大俠

戢鱗潛翼 戢:收斂;潛:隱居。魚兒收斂鱗甲,鳥兒收起翅膀。比喻人退出官場,歸隱山林或蓄志待時

鷺朋鷗侶 指與鷺、鷗為友。比喻隱居生活

避世絕俗 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長林豐草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東山高臥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閑。

杜門晦跡 晦:隱匿。關上門,隱匿自己的蹤跡。指隱居起來,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蹤跡或動態。

杜門絕跡 指隱居不出。

高翔遠引 形容避世隱居。

高蹈遠舉 意為隱居避世。

高臥東山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閑。

關於歸隱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戢鱗潛翼 戢:收斂

bai;潛du:隱居。魚兒收斂鱗甲,鳥

zhi兒收起翅膀。比喻dao

人退內出官場,歸隱山林或蓄志待時容

賣劍買琴 指沒有功名意識,志在歸隱

把臂入林 把:指挽著;林:山林。互挽手臂,表示親熱。舊指相偕歸隱。

返我初服 返:歸還;初服:未做官時的衣服。比喻辭官歸隱。

拂袖而歸 拂袖:甩袖子,表示意志已決。指毫無留戀,回到家鄉歸隱。

掛冠求去 掛冠:把官帽掛起來。脫下官帽要求離去。比喻辭官歸隱。

歸去來兮 歸:返回。回去吧。指歸隱鄉里。

倦鳥知還 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買田陽羨 指辭官歸隱。

鶴怨猿驚 形容對官場厭倦,有意歸隱的心情。

毀車殺馬 廢棄車馬。喻歸隱意志堅決。

5樓:澤宸錦

[龍蟄蠖屈] [避世絕俗][巖棲谷隱][遵時養晦] [遁世幽居]

形容「隱居於世,淡看世人」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避世絕俗 [ bì shì jué sú ] :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

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

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出 處:《莊子·刻意》:「此江海之士,避世之人。」《晉書·華軼傳》:「棲情玄遠,確然絕俗。」

例 句:生活在現實中而要避世絕俗,是很困難的,也是很消極的。

2、憤世嫉俗 [ fèn shì jí sú ] :憤:憎惡,痛恨;嫉:

仇恨,痛恨;世、俗:當時的社會狀況。有正義感的人對黑暗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出 處:唐·韓愈《雜說》:「然吾觀於人;其能盡其性而不類於禽獸異物者;希矣。將憤世嫉邪長往而不來者之所為乎?」

例 句:杜甫的許多作品屬於~之作。

3、憤世妒俗 [ fèn shì dù sú ] :指有正義感的人對黑暗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出 處:唐·韓愈《雜說》:「然吾觀於人,其能盡其性而不類於禽獸異物者,希矣。將憤世嫉邪長往而不來者之所為乎?」

例 句:最近有人批評我是個愛嚇人的喜劇演員,又冷酷又憤世嫉俗。

4、忿世嫉俗 [ fèn shì jí sú ] :有正義感的人對黑暗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同「憤世嫉俗」。

出 處:魯迅《墳·摩羅詩力說》:「自尊至者,不平恆繼之,忿世嫉俗,發為巨震,與對蹠之徒爭衡。」

5、眾醉獨醒 [ zhòng zuì dú xǐng ]:比喻眾人沉迷糊塗,獨自保持清醒。

出 處:戰國楚·屈原《漁父》:「屈原曰:『舉世皆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

例 句:不時閃過一兩株不知名的花樹,眾醉獨醒般地開得意興正濃。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7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兇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沖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8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9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有哪些詞來形容隱居人士

10樓:du知道君

【北郭先生】:用以指隱居不仕的人。

【避世牆東】:指隱居於市井販夫之中。

【餐松飲澗】:食松實,飲澗水。指過隱居生活。

【朝令夜遁】:令:召。早上被徵召,晚上就隱退。形容甘於隱居避世。

【出處殊途】:指出仕與隱居的態度各不相同。

【出處殊塗】:指出仕與隱居的態度各不相同。亦作「出處殊途」。

【大隱朝市】:朝市:朝廷和市集,泛指人口稠密的熱鬧之處。指大徹大悟的隱士,不必隱居大山,大鬧市也可隱居。

【東山高臥】: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閑。

【東山之志】:指隱居的念頭。

【杜門晦跡】:晦:隱匿。關上門,隱匿自己的蹤跡。指隱居起來,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蹤跡或動態。

【遁世絕俗】:指隱居而屏絕世俗往來。同「遁世離俗」。

【發揚岩穴】:岩穴:山洞,引申為隱居之處或隱士。表彰提倡不求功名的人。

【焚香掃地】:形容清幽的隱居生活。

【伏鸞隱鵠】:伏鸞、隱鵠分別是三國時期魏國鄧艾和陸雲的別號。後泛指隱居的賢人。

【高舉深藏】:高高地舉起,深深地躲藏。指避世隱居。

【高舉遠蹈】:舉:起飛;蹈:踩上。指遠離官場,隱居起來。

【高人勝士】:高人:志趣、行為高尚的人;勝士:指隱居者。清高不慕名利的隱居者。

【高臥東山】: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閑。

【高翔遠引】:形容避世隱居。

【膏肓泉石】:膏肓:胸鬲之間,比喻難治的病症。形容熱愛山林泉水已成為很難改變的癖好,指隱居不願做官。

【躬耕樂道】:躬:親自;道:聖賢之道。親自耕種,樂於信守聖賢之道。指過隱居生活。

【掛冠神武】:指辭官隱居。

【盥耳山棲】:盥:洗;棲:居住。相傳遠古時隱士許由,不願接受堯帝的封讓,躲到山里,用穎水洗耳,以免受傳言的汙染。比喻隱居不仕。

【歸老林泉】:林泉:山林泉水之境,指隱居之地。回到林間幽境安度晚年。

【海懷霞想】:本托意仙遊。後指遠遊隱居之思。

【箕山掛瓢】:用為隱居不仕之典。

【寄跡山林】:隱居山林間,不過問世事。

【江海之士】:舊指隱居不願出來做官的人。

【角巾東第】:角巾:古代隱士常戴的一種有角的頭巾;東第:即家鄉。穿著普通的衣服,回到家鄉。比喻隱居不仕。

【斂影逃形】:隱蔽身形。比喻隱居不出。

【林棲谷隱】:指在山林隱居。亦指隱居的人。

【龍蟄蠖屈】:比喻隱居不仕。

【鷺朋鷗侶】:指與鷺、鷗為友。比喻隱居生活。

【梅妻鶴子】:以梅為妻,以鶴為子。比喻清高或隱居。宋·林逋隱居西湖孤山,植梅養鶴,終生不娶,人謂「梅妻鶴子」。

【南山隱豹】:比喻隱居山林而不仕的賢者。

【鷗鳥忘機】:機:巧詐或權變之心。指像鷗鳥一樣,日與白沙雲天相伴,完全忘掉心計。比喻淡泊隱居,不以世事為懷。

【披髮入山】:指離開俗世而隱居。

【潛遁幽抑】:潛遁:隱匿、躲藏;幽抑:幽居。逃避世俗,過隱居生活。

【潛光匿曜】:隱藏光采。常指隱居。同「潛光隱耀」。

【青門種瓜】:在京城東門外種瓜。指隱居不當官。

【輕舉絕俗】:猶言避世隱居。

【輕舉遠遊】:指避世隱居。

【窮居野處】:窮人在荒蠻之地居住。引申遠離城鎮,過隱居生活。

【求志達道】:指隱居以保全自己的意志,行義以貫徹自己的主張。是儒家一種理想的人生觀。

【三徑之資】:三徑:所說漢代隱士蔣詡在房前曾開三條小徑,後人因以三徑代稱住宅庭院。比喻籌集隱居住所的費用。

【散發抽簪】:指棄官隱居,逍遙自在。

【山林鐘鼎】:山林:指隱居;鐘鼎:古代的樂器鐘和盛食物的鼎,這裡比喻貴族生活。到朝廷做官和隱居山林。

【山中宰相】:南朝梁時陶弘景,隱居茅山,屢聘不出,梁武帝常向他請教國家大事,人們稱他為「山中宰相」。比喻隱居的高賢。

【深藏遠遁】:藏身於深密之處,遠遠地離開人群。指逃避塵世而隱居。

【神武掛冠】:指辭官隱居。

【望峰息心】: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

【望岫息心】: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同「望峰息心」。

【文行出處】:文:學問;行:品行;出:作官;處:隱居。舊指文人的學問、品行和對待出仕隱退的態度。

【臥龍伏鳳】:比喻隱居或未露頭角的傑出人才。

【息交絕遊】:屏絕交遊活動。隱居。

【霞友雲朋】:與雲霞為朋友。指避世隱居。

【嘯傲林泉】:林泉:山林泉石,指退隱之地。形容自由自在,放曠不受拘束的隱居生活。

【削跡捐勢】:削跡:匿跡;捐:捨棄。隱匿蹤跡,捨棄權勢。舊指隱居。

【巖居川觀】:居於岩穴而觀賞川流。形容隱居生活悠閒自適,超然世外。

【巖棲谷隱】:住在深山洞穴中,飲食在山谷裡。指隱居山谷之中。亦作「巖棲穀飲」。

【巖棲穴處】:指隱居深山洞穴之中。

【羊裘垂釣】:漢代嚴光和與劉秀一起遊學,劉秀即帝位,嚴光變名披羊裘隱釣濟中。比喻隱居生活。

【佯狂避世】:佯:假裝;避世:指隱居不仕。假裝瘋顛,逃避世事。指封建士大夫逃避現實的一種消極處世態度。

【養音九皋】:比喻賢才隱居修德。

【遺世忘累】:避世隱居而不為世俗之事牽累。

【遺俗絕塵】:指超脫塵俗而避世隱居。

【弋者何慕】:弋者:射鳥的人。射手對高飛的鳥束手無策。舊喻賢者隱居,免落入**者之手。

【因樹為屋】:依樹架屋。喻指隱居鄉野。

【隱居求志】:隱居不仕,以實現自己的志願。

【隱君子】:隱居逃避塵世的人。

【隱鱗戢翼】:龍隱匿鱗甲,鳳收斂翅膀。比喻賢者隱居待時。

【漁海樵山】:入海打魚,上山砍柴。借指隱居生活。

【踰牆避命】:越牆而逃,躲避被召之命。指隱士隱居不仕。

【與世隔絕】:與社會上的人們隔離,斷絕來往。形容隱居或人跡不到的極偏僻地方。

【鑿壞而遁】:壞:沒有燒過的磚瓦、陶器等。遁:逃避。謂隱居不仕。

【枕流漱石】:舊時指隱居生活。

【枕山棲谷】:比喻過隱居生活。

【振衣濯足】:濯足:洗腳。抖掉衣服上的灰塵,洗去腳上的汙垢。形容放棄世俗生活的榮華富貴,立志在山中隱居。

【築巖釣渭】:築巖:商朝大臣傅說在傅巖從事版築;釣渭:呂尚在渭水邊垂釣。指賢士隱居待時。

【遵時養晦】:遵:遵循,按照;時:時勢;晦:隱藏。原為頌揚周武王順應時勢,退守待時。後多指暫時隱居,等待時機。

關於波折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起伏的成語有哪些?

好事多磨 一波三折 艱難曲折 宦海風波 好事多妨1 好事多磨 讀音 h o sh du m 釋義 好事情在實現 成功前,常常會遇到許多波折。造句 他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成功了,真是好事多磨。2 一波三折 讀音 y b s n zh 釋義 原指寫字的筆法曲折多變。現比喻文章的結構起伏曲折。也比喻事情進行中...

關於民族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民族的成語有哪些

被發左衽 p f zu r n 被發 散發不作髻 左衽 瓣襟向左掩。指古代中原地區以外少數民族的裝束。也指淪為夷狄。出自 論語 憲問 微管仲,吾其被發左衽矣。短衣窄袖 du n y zh i xi 古代指北方少數民族服飾。出自 宋 沈括 夢溪筆談 故事一 中國衣冠,自北齊以來,乃全用胡服。窄袖,緋綠...

關於勝利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勝利的成語有哪些?

凱旋而歸 旗開得勝 大獲全勝 捷報頻傳 馬到功成 1 成語 凱旋而歸 讀音 k i xu n r gu 釋義 凱旋而歸是 凱旋 的錯誤用法。凱旋是指戰爭獲勝,軍隊奏著得勝樂曲歸來,亦泛指獲勝歸來,既已經有了 歸來的意思 因此 凱旋 與 而歸 不能放在一起使用。2 成語 旗開得勝 讀音 q k i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