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五載的意思是什麼,三年五載的載是什麼意思?

2023-03-09 12:15:02 字數 1076 閱讀 3015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指多年。多用於形容時間較長。一般作謂語。

一、拼音。三年五載 [ sān nián wǔ zǎi ]二、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莊子休鼓盆成大道》:「你這般如花似玉的年紀,難道挨得過三年五載?」

釋義:你這樣像花和玉那樣美好的年紀,難道可以撐得了很多年嗎?

三、例句。1、我家養的花,有的三年五載還活著。

2、只要大家同心協力,要不了三年五載,就可以徹底改變我們廠的落後面貌。

2樓:匿名使用者

引申為 一些年過去了 的意思,把引申意思代入句子就能理解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載就是年的意思,另外三和五都是虛詞,表示很多的意思。三年和五載採用的是對偶的格式,合起來表示很多年的意思。

4樓:止舒梅曼冬

三年五載釋義:多用於形容時間較長。一般作謂語。

三年五載:漢語成語。

拼音:sān

niánwǔ

zǎi出處: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二折:「也須知俺這三年五載,看看衰邁,還有甚精金響鈔,暗暗藏埋。」

翻譯:也要知道俺這三年五年,看看衰竭,還有很精純響鈔,暗暗藏埋。

三年五載的載是什麼意思?

5樓:辜彤

是:sān nián wǔ zǎi 是zǎi 不是 zài

三年五載:指多年, 形容較長的幾年時間。

載:指一年的時間。

6樓:手機使用者

就是,大概其數量,量詞。

7樓:網友

載跟年是乙個意思,這裡只是為了不重複而用了年、載。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年五載釋義:

三、五:表示大概數量;載:年。指多年。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三年五年,表示一段時間。

10樓:布浦年書雁

引申為一些年過去了。

的意思,把引申意思代入句子就能理解了。

對聯思親百載永難忘,守孝三年容易滿是什麼意思

守孝三年容易滿 思親百載永難忘 這副對聯的意思是 為親人守孝的三年時間內很容易容就過去了,而我們對親人的思念卻一百年也難以忘懷。對聯中寄託了子女遵循孝道,以及對故去親人 父親或母親 的深切懷念之情。根據對聯的聯律規則,上聯末字當為仄聲,下聯末字為平聲,因此,這副對聯的上聯應為 守孝三年容易滿 下聯為...

五年中考三年模擬,五年中考三年模擬 中考 適合什麼時候用

製作材料 牙籤 橡皮泥 桌球。製作要求 1 搭建一座高15釐公尺的訊號塔模型。2 訊號塔上部有能容納乙個桌球大小的平台。用桌球或其他圓球表示電視訊號接收裝置。請你把製作方案寫在下面。這道題怎麼樣?不錯吧,就是出自這本書 5年中考3年模擬 是由教育科學出版社 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曲一線...

「三年同窗,三年同床,三年同闖,三年同創」的下聯是什麼

埋頭苦讀,洞房花燭,並肩作戰,艱苦奮鬥 兩人共攙,兩人共饞,兩人共產,兩人共懺。三年同藝,三年同睡,三年同戰,三年同富。二人同妻,二人同旗,二人同起,二人同棄 兩人同廂,兩人同翔,兩人同想,兩人同向 三年同窗情誼永常在下聯 下聯 萬里對面相思久不歸 上聯 三年同窗情誼永常在 下聯 一日知己紅塵不可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