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關於周星馳功夫的影評求一篇關於周星馳《功夫》的影評

2021-03-04 09:07:57 字數 2873 閱讀 6239

1樓:匿名使用者

《功夫》:聖人的凡人夢

導演:周星馳

我讀初一的時候,乙個號稱自己開了天目的人忽悠了我們的校長,以包租婆追趕星星的速度在全校學生面前背(編?)出圓周率3.14之後100位數字之後,便兜售起他的神秘記憶法來。那時候我還不知道天高地厚黑白對立正邪不兩立只知道自己不想做農民,於是乎夢想著一覺醒來開了天目變成偉大的數學家。

後來到了初二,我遭遇到小混混的暴力敲詐後便迷戀起了金庸的**,總夢想著有高人來給我傳授九陽神功獨孤九劍一陽指降龍十八掌如來神掌**功,能夠一夜之間擁有等天下所有的神功,成就天下武林霸主,那時候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不受別人的傷害,還可以隨心所欲去傷害自己討厭的人,除惡懲奸替天行道(雖然未曾想過維護世界和平)。

以武俠來承載小人物甚至所有男人之夢想,似乎成了觀眾對《功夫》的解讀套路。影片實則遠遠超越了我們的功夫夢想,它為我們提出諸多疑問:我們每天都會遭遇星星那樣既做不了白領又入不了***而每天依然生活在黑幫橫行的世界裡,我們還相信自己的夢想嗎?

你我凡夫走卒沙粒一樣的個體如何應對強大的暴力組織和不可逃遁的權力壓制?當我們有一天真的成了天下第一之後我們又去追求什麼?

《功夫》一開頭就將都市權力格局的博弈高潮呈現出來,代表公共權力的警察署已經「灰幫化」或「黑幫化」,鱷魚幫和斧頭幫在爭奪地盤和權力。鱷魚幫老大低估了警察的力量,因為自己的女人被抓便大打出手,卻遭遇斧頭幫帶來的滅頂之災,災難的導演,是國家暴力機構警察署。

在這樣的權力格局之中,公共權力機構讓位,***取而代之。斧頭幫不僅掌握了政治權力,也控制了經濟命脈(舞場、酒樓、賭場等娛樂和消費場所),其嚴密的組織、完整的結構超過了公共權力:幫眾在遭遇危難時,傳送「斧頭」訊號求救;其大廳供奉著手持大刀的關公塑像;在大佬琛哥死後,師爺仍能組織復仇行動;在每次戰鬥中,其成員明知在武林高手面前死路一條但都一往無前。

這個組織性極強的暴力組織在進入豬籠城寨時氣焰囂張如黑雲壓城。相比校而言,豬籠城寨這個貧困社群就像一盤散沙,雖然也有管理者包租公包租婆,但不具備組織能力,也不願意逞強出頭。包租婆說: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城寨裡雖然也有街坊福利會、防火糾察隊和治安保衛隊等群眾組織,但功能基本上和我們的工會差不多,不能起到組織作用。

非正常社會的矛盾採取非正常的解決方法。人們對公共權力機構喪失信任,只好回歸到對暴力的夢想:希望出現比***更強大的暴力。

於是,城寨的三大高手依次出現了,十二路彈腿、洪家鐵線拳、五郎八卦棍,把不可一世的斧頭幫打得落花流水。現實的權力格局在那場打鬥中轟然倒塌。但是,如果說三大高手算是俠客,那麼他們是無組織的,他們的個人暴力沒有辦法和有組織的暴力抗衡,個人暴力不能再生,而組織暴力則可以再生。

組織資源使斧頭幫足以請到更強大的暴力,這就是天殘地殘。天殘敵殘珠聯璧合擊敗洪家鐵線拳和五郎八卦棍,形象地說明:組織暴力可以各個擊破個人暴力。

假如三大高手聯手抗敵,天殘地殘能有幾分勝算?天殘地殘戰勝三大高手,退隱江湖的神鵰俠侶楊過和小龍女迫不得已出手相助,最後火雲邪神參與這場紛爭。這是典型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星星童年時的夢想是做俠客,路見不平,英雄救美,但是俠客的個人暴力沒有辦法和有組織的暴力抗衡,三大高手之死是最有力的說明。在三大高手之前,肯定有更多的高手被擊敗,更多的豬籠城寨被掃蕩。所以,星星的俠客之夢變為***之夢。

既然星星無錢上學以成為「四眼仔」白領,既然他曾經崇敬的醫生和律師都騎在他頭上,那麼他只好時刻準備去墮落,為出人頭地而不擇手段。只有加入***,進入到暴力組織之中,才能保證自己的安全,才能擁有遍地鈔票滿街女人。

加入***之後的星星在旁觀火雲邪神和神鵰俠侶的決鬥之時,權力格局已經完全失去效力,火雲邪神只不過是斧頭幫藉以復仇的工具,而他打死琛哥表明他並非就是***利益的保護神。此時,影片轉義為抽象的善惡相鬥。商業電影必須讓主人公回歸到正義的道路上來,星星用大棒猛擊斧頭幫大佬和火雲邪神時,他似乎尋找到了一點點屬於自己的尊嚴。

這個抽象的善惡之爭,以如來佛雲中現身來終結。於是,勝負判決不再由暴力決定,而由超越性的力量——神或佛——決定。魔高一丈,佛高一尋。

《功夫》給我們的最終夢想是什麼?不是暴力,也不是成佛。星星的目標也不是天下第一。

他解決了我們俠客夢想實現後的人生難題。吳思在《金庸給我們編了什麼夢想》一文中質疑說,金庸武俠**中沒有提出更深刻的問題:即男主人公逃避了追殺、贏得了美人心、清除了各種威脅之後的生活怎麼過?

可以這樣說,《功夫》提供了解決這個問題的想象空間。武俠夢想成真後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不受別人的傷害,還可以除惡懲奸替天行道維護世界和平,但這些都不是最終目的。影片主人公最後選擇了回歸平凡。

星星開起了糖果店,過起了小老闆生活,像正常人一樣擁有甜蜜的愛情。在他店鋪外面的大街上,神鵰俠侶夫婦在逛街,剃頭仔露著半截屁股在談戀愛,齙牙珍和四眼仔相擁走過,牙醫許文在指揮交通:沒有***,沒有權力壓迫和紛爭,一切都是那麼諧調祥和。

《論語•先進》篇載孔子和**暢談人生理想,子路、冉有都說想去治理乙個小國,公西華願去當一國司儀,而曾皙悠然彈瑟。他說:我只想在晚春的時候,和一幫大小孩子去戲水沐風,吟詩舞蹈。

孔子長嘆一聲:我同意曾麻子的看法!一生都積極用世的聖人,原來不過是想過平凡生活。

星星的俠客夢之後也是如此,這就是《功夫》的終極夢想。

2樓:穿過人山人海

真心的說 《功夫》我看到了星爺對功夫的愛 和想象 和他以前電影不同 如果說星爺以前的電影是追求高的的影響 不斷的提公升搞笑 鬼馬 以前的真的很好看 有這種感覺 星爺的電影簡介 搞笑 流暢讓人不斷開懷笑的同時 感覺不到電影裡有何浪費時間的感覺 想王晶導演的戲一樣裡面很少無聊 乏味的劇情 很緊湊 也很有意思 但是功夫變了 星爺不再去最求一味的搞笑了 而是在表達著他的內心裡的世界 感覺藝術的氣息高了 低俗的氣息少了 搞笑還在 粗俗少了 同樣的好看 層次卻提高了

3樓:唯舞獨尊**座

我簡單說幾句 不廢話

《功夫》

導演:周星馳 是一部無法超越的電影

是一部讓人基情四射啊的電影

《功夫》這電影深得大眾的喜愛

《功夫》是最棒的

周星馳電影《功夫》裡的台詞求周星馳電影《功夫》裡那段少年,我看你骨骼驚奇的完整版

功夫周星抄馳 別以為你長 得帥我就不打你。bai 周星馳搞笑 點讚du 1574 收藏 25 難道我zhi學過如來神掌也要說給dao 你聽嗎。周星馳搞笑 點讚 704 收藏 3 打人都沒力氣,還說是 周星馳搞笑 點讚 330 收藏 2 不記得了也好,忘卻也是一種幸福。周星馳傷感 幸福 點讚 529 ...

求周星馳一部電影的名字忘記了,周星馳演過一部電影 名字不記得了 ,拿位朋友知道的告訴我?

武狀元蘇乞兒 中蘇爾哈燦的降龍十八掌就在一本類似漫畫的武功秘笈上學來的.清末年間,廣州大將之子蘇爾哈燦在為自己1219做壽之日,在怡紅院搭救了一名老乞丐,又巧遇乞丐幫中的如霜姑娘。蘇爾哈燦被如霜的美貌所吸引,產生了愛慕之情。而清官僧格林沁及與如霜有世仇的趙無忌也看中了如霜。為此,蘇爾哈燦與僧格林沁及...

求日本影片情書優秀影評,求一篇日本電影《情書》的影評!!!

求一篇日本電影 情書 的影評!這部電影是日本導演巖井俊二的作品,我還看過他的 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相比之下,我還是喜歡這部 情書 那個叫藤井樹的男孩兩年前在一次登山中遇難,兩年後的他已然被人慢慢忘卻,只有對他一往情深的未婚妻博子還陷在失去他的悲痛中不能自拔,在翻閱他的遺物時,博子得到了藤井上國中時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