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關於常識的作文,求一篇關於常識的800字作文

2021-03-04 02:24:55 字數 6134 閱讀 8229

1樓:雜誌界

有關「常識

」話題作文范文

1,所謂常識,似乎簡易,其實不然。且不說常識會因時間的流逝,世事的舛迭而有所變更。即便是人類社會中可以暫保穩定的,也會常識不常,或者常識不識。

因為常識太簡單了,太平易了,太好懂了。於是當它遭遇到複雜的人際關係、縱橫的利益往來的時候,它就會被故意地無意忽略掉。有些時候,常識會變成別人嘲笑你的理由,看啊,這人連常識都不懂。

有些時候,常識又變成你懂得的罪過,這是幹嘛,難道只有你懂麼?

於是,常識充當的角色顯得非常具有「常識的」智慧型,人們都該合適的懂的常識,這本身就是常識。

我突然想起乙個古老的成語,秦朝趙高為操縱二世,指鹿為馬。鹿長角,馬有鬃,本來好認,黃髮稚童也能一眼識破,然而位極人臣,權高望重的朝廷大員們,卻都懵了,就在那一刻,他們決定對著那頭鹿,應該好好研究它成為馬的可能性。

常識是具有效力的。當認鹿為鹿的效力不及認鹿為馬時,後者更能展現出常識的力量。某種意義上,常識和道德似乎具有相同的性質,某些人都當然地將它們握於手中,隨意臧否。

然後一廂情願地否定各類「不常識」的事和人。於是本該是描述乙個範圍的詞語,成為一件工具,一件用起來甚為稱手的工具,它可大可小,可鬆可嚴,該變則變,能守則守。

常識之常,謂其亙遠,常識之識,謂其眾廣。然而,匪久匪廣的「短暫個見」才最容易成為常識,而這本身也是常識。成為工具的常識,是不必表現出它該有的一切特質的,只需要把它當工具的人,能夠擁有把一切變為工具的權力。

穿長衫的坐上座上好茶,穿短袖的就該自覺去牆角蹲著。賒茴香豆和酒賬都沒有資格,再怎麼破的長衫也比玲瓏錦緞的短袖好,孔乙已也才能悠然自得寫茴的四個寫法,若換了短袖,孔秀才必然沮喪,然而咸亨酒店的咸亨自然不會就改掉。咸亨永遠是長衫的咸亨。

就像常識永遠是說的上話人的常識。兩千二百二十九年,至少,這個時間裡,這些都還是很常識的。

談常識,什麼是常識?談了也白談,問了也白問。常識本來就是談不得,問不明的。否則,叫什麼常識?

2,  別讓常識束縛了你

印度的馴象人很聰明,他們在象還小的時候便把它縛在樹樁上,小象的力量不足,掙脫不了繩索久而久之,小   象形成了這樣一種常識:繩子是扯不斷的這種想法一直伴隨著它,以至在長大到只需輕輕一甩便可逃脫時,它也不會逃跑了

小象變成了大象,不變的是它心中形成的常識,小象受制於繩,大象受制於常識驚嘆馴象人聰明之餘,我們又是否意識到,其實,我們很多人也被常識禁錮了頭腦,失去了創造力

常識固然是重要的,這一點毋庸置疑常識能讓我們少走彎路,但是,僅僅有常識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在掌握一定常識後,還要學會突破進取,推陳出新

蘋果熟了就會掉在地上,這是常識,別人或許只是撿起來吃掉,但牛頓,卻從這個常識中看到了不同,引發他深入思考,最終提出了萬有引力定律同樣是常識,對於沒有準備的人,它依然是常識,對於做好了準備的人,它是通往更高殿堂的一塊基石只有通過常識看到實質,我們才能有長足的進步

袁隆平剛開始研究雜交水稻時,有一位資深的老教授對此不屑一顧,說:「水稻沒有雜交優勢,這是常識,你難道不懂嗎?別再浪費時間和精力去做這種沒有意義的事了」袁隆平對此沒有過多的理會,全力投入實驗,最終培育出產量翻了幾番的秈型水稻假使袁隆平當初聽信教授,也迷信常識,那麼,還會有秈型水稻的誕生,還會有「雜交水稻之父」的美稱嗎?

答案是否定的常識,之所以會成為常識,自然在人們心中已經植下了根,輕易不會改變所以,當一種有違常識的看法被提出時,必定會引起許多人的反對這時,我們不應該因此而放棄,而應該學習袁隆平的精神,堅持不懈失敗了,只是證明常識真的正確,我們並沒有失去什麼,成功了,那麼我們涉足的就可能是一片全新的土地,等待我們去開拓

突破常識並不侷限於科學領域,生活中也如此

李洪新,乙個下崗的工人,在觀察到廚房的油煙後,並沒有像別人一樣默默忍受油煙的嗆口嗆鼻,而是突破了廚房必有煙的常識,自己調製出了冷花生油,結果,受到魯花集團的青睞,自己也發了財

朋友,莫讓常識禁錮你的頭腦,抹殺你的創造力,我們應該不斷去懷疑,去開拓,尋找屬於我們的未來

求一篇題目是《常識》的800字作文,謝謝了!

2樓:留下一片林

平常總聽見有人在吶喊:「你怎麼連這點常識都不懂啊?」

豈有此理!馬上回答就來了,「你懂?」

「咋?我就懂。」

在我們的耳邊經常會出現這樣的對答。也不知是反駁的過於幼稚,還是提問者當真無賴、無禮。不過有乙個事實,就是常識這個詞現在已被眾多的賢人掛在了嘴邊。即使是我,也有點不言而喻。

常識可以跟「可與智者言,難為外人道」相聯絡起來。確實如此,常識應做日常識見講,或作應識之常。你連這點東西都不懂,一定是不可理喻的人才。

不過,很多時候,也沒有這麼陰損。可一提常識,知識見識立刻讓深刻變淺薄,讓博學變平庸,讓深沉之理變得躍然紙上。表面上看,這常識讓所有的大學大問趨避之,所有的課題研究都不願貼上常識的標籤,小於在常識上做文章。

常識成了匕首和投槍,與道理才學針鋒相對,有成了野火,妄圖掃清天下至理,變世界為平庸。不過這也不可能,這是常識。

要給常識重新定義了。常識是人必備的素質。同時也有行內行外之分,你不能以乙個詩歌研究者的身份訊問乙個物理學家《詩三百》的內蘊來體現自己的素質有多高。

常識又是乙個必備的知識,就像乙個中國人你必須知道自己的祖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有唐詩、宋詞等。常識是乙個軟面具,要常捅破,看事物的本質。這是人的常識,卻可以讓事物去掉常識的標籤。

還有就是常識是人對知識的定位,卻並不謙卑,也不值得你去折騰。知識不懂就是不懂,懂就是懂,從沒有應該懂的道理。但常識卻可以引伸,來告誡世人準則。

常識既已沾了世俗的光,我們就只能利用,而非是去掩蓋。要知道世人的常識的成見,還是頗深的。

常識,如何變為非常之識,這是創新挖掘的問題;常識,如何變為日常之識,這是個人識見的問題。每年的相聲小品,也都是有心人對常識在做文章。今年的常識翻新後變為明年的常識,這樣常識也就一次次地翻新,樂滋滋地前進了。

可畢竟,這侷限在了常識,「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世界變化快,一切都在常識化,這是好是壞?常識越來越多,吶喊聲也一陣高過一陣,常識也越來越具有威力,很顯然,用不了多久,常識也就徹徹底底變味了,讓跟隨者力不從心。

只能不斷的細化,細分常識的群體,讓世界呈多彩的繽紛,也不知是喜是悲?

常識,非是要常常地認識,而是,要識常。識日常之常,科學之常,藝術之常,乃至人情之常。本意即如此,常識方能成其大義,鼓勵世人。

這就是我對常識的認識。

3樓:匿名使用者

泗陽中學的吧,,,孩子

找一篇以常識為話題的作文,800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二千多年前,老子就為我們揭示了什麼是常識,其實自然就是一種常識,不需要過多的探索,本來就是客觀存在的,只是一直被我們忽略罷了。常識有著它的相對性,當然我們要做的是要把常識運用到我們的生活中去。 對於乙個農民來說,農業中的犁田、插秧、灌溉、收割就是一種常識;對於乙個大學生來說,運算中的加、減、乘、除就是一種常識;對於一**民來說,**中的進倉、補倉、熊市、小盤就是一種常識;對於乙個廚師來說,烹飪中的煎、煮、炒、炸就是一種常識;然而對於乙個嬰兒對說,所謂的吃、喝、拉、睡就是一種常識……不過只要當中的物件一變,常識也就成了高階應用知識了,你不可能讓乙個農民伯伯拿著筆去做高階物理題,讓乙個嬰兒去務農等等,那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因為常識是相對的,常識就如「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一樣,每個人都有乙個屬於自己的常識範圍,我們要擴大自己的常識範圍。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我們都不是聖人,天地萬物的常識太多,我們不可能全都懂,知就是知,不知就是不知,所以我們更應該不斷地去努力學習。 當然,乙個人懂得的常識再多,只停留在學習上就沒有用了,要懂得運用才行!「道大,天大,地大,人大。

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類是大自然中的乙份子,應該貢獻自己的能力去改造大自然,讓大自然和人類的生活更和諧美好。水利家都知道堵、疏、洩、蓄是治洪水的常識,但是至今為止中國還是有洪災的危害,而早在戰國末期,秦國的李冰就設計出「深淘灘、低作堰、遇灣截角、逢正抽心」的都江堰,徹底解決當地水害,化害為利,四川一躍成了「天府之國」,同樣是治水,大禹之父鯀失敗了。中醫們都知道望、聞、問、切是一種常識,相傳華佗的師傅病了,眾師兄弟都無法診治,最後華佗同樣是望聞問切,就斷定師傅是裝病,最後他的師傅也承認了,同乙個師傅傳授的醫術,同一種診治的方法,華佗診治對了,眾師兄弟卻失敗了。

對於兵家來說,各種行兵、布陣、攻守、計謀都是常識,戰國時期趙秦大戰,廉頗採用深溝高壘的防禦白起,然而換了趙括之後,趙括那紙上談兵的能力當然是大敗,還白白犧牲了四十萬趙軍,也就是著名的長平大戰……種種跡象都可以說明,就算你學得無數的常識如果不加以利用也是白學的,所以我們要把常識運用到我們的生活上去,讓大自然和人類的生活更和諧美好。 在我的常識範圍裡,常識就是這樣了,有它的相對性,但更重要是要去利用常識能動地去改變生活!

求一篇關於春節的作文800字

5樓:中公教育

描寫過年的作文

描寫過年的作文(一)

一天一天地過去,我左盼,我右盼,終於讓我等到了這一天——新年。在這一天,大家一定會有願望的,所以,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新年心願」。

我還是躺在床上,新年到了,我應該有什麼心願吧!我想了想,哇,我先到了,就是:在各個夥伴當中,我拿到的壓歲錢一定要最多。

我開始了做這一件事情——我起床了,在吃飯的時候,來了乙個客人,大概是我爸爸的好朋友吧!那位客人一來時就問我:「這位小朋友,你今年期末考試考了幾分呀!

」我高高心心地告訴了他我的優秀成績:數學100分,語文96分。那客人聽了,連誇獎我非常厲害。

瞧,我臉都紅了,那位客人從口袋拿出兩張一百塊錢交給我。爽啊!今天剛起床居然就輕鬆的得到兩百塊錢,心裡樂的很。

我想出去玩一下,沒想到我小姑突然回家了,她也問我的考試成績,我如實告訴了她,小姑連說:「有進步,有進步,比昨年考的更好。」說著,就從口袋拿出兩百塊錢交給了我。

我太高心了!心裡不時地唱著歌,我坐在椅子上,希望會有客人來,這樣我就會在得到錢,等一會兒,爸爸媽媽走過來拿著五百塊錢說:「你這次考試有進步,所以,我和你媽媽一共給你五百塊錢。

」我歡呼地說:「謝謝爸爸媽媽。」

就這樣接二連三的,我一共拿到了3000塊錢,我到朋友家中看了一下,李軍有2400塊錢,張勇有2800塊錢,胡炫有2700塊錢。哈哈哈,我歡呼地笑起來,原來他們拿的壓歲錢比我還少,心裡感到樂滋滋的。

我我高心,我歡樂,因為在比誰的壓歲錢多時,我可是最多的!

描寫過年的作文(二)

「過年了!過年了!」「噼里啪啦」的爆竹聲迎來了除夕之夜。在這辭舊迎新之際,奶奶、二叔和堂妹都從揚州回來過年了。

爺爺為我們籌辦了一桌豐盛的年夜飯。有美味可口的可樂鳳爪,有香甜潤滑的桂花藕粉圓子,還有香辣十足的烤雞翅„„樣樣都讓人垂涎三尺,味香色俱全。全家人圍坐在一起,邊吃邊聊,相互敬酒祝福,其樂融融。

飯後,大人們悠閒地坐在沙發上一邊品茶,一邊看電視。而我則帶著堂妹在院子外面放烟花。我拿起乙個「開門紅飛彈」點燃後,過了一會手上一陣劇烈的震動,轟的一聲乙個光點飛向天空,隨後,「嘭」的一聲炸出了五顏六色的火花,美麗極了,妹妹乙個勁地拍手叫好。

然後我又拿了一根「火炬」,按照說明將它豎立地面,點燃導火線,先是一陣耀眼的白光,接著白光變成紅光,最後好幾個光點「噼里啪啦」炸向地面,讓我們眼花繚亂,興奮至極。

掌聲和歡笑聲又把我們帶入了「春晚」。今年的「春晚」文娛節目豐富多彩。有弘揚中華民族文化瑰寶的京劇節目,有表現人們抗震救災的舞蹈,有激發人們鬥志的大合唱和男女聲獨唱,還有讓人賞心悅目的小品和讓人笑破肚皮的相聲„„

時間過得真快,新年的鐘聲敲響了。在「噼里啪啦」的鞭炮聲中,在「春晚」的歡笑聲中,我們又迎來了新的一年。

描寫過年的作文(三)

等待小生命的誕生是激動人心的;等待某種結果的揭曉是緊張的;等待某部影視作品的開播是急噪不安的。等待的感覺就好象度日如年,可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變得更加有耐心。

聽著聲聲爆竹,看著朵朵烟花,人們都在等待著另乙個得開始。「新年」正穿著旱冰鞋,在五彩得大道上前進著,與我們拉近了距離。往常的現在,大街上讓人感到陰森,而今日的大街卻讓人感到溫馨;往常的現在,除了橘色的路燈,每扇船戶都刷了一層黑漆,而今日的船戶卻是亮堂堂的,從街頭到街尾都是燈火通明;往常的現在我們早已甜甜地睡了,而今日的我們,卻用著各種各樣的方式來等待新年的到來。

看看手錶,現在已經是11點50分了,再過十分鐘,大地萬物也該「添上一筆」?樹木的年輪多了一圈;我們的年齡多了一歲;學校的歷史多了一分悠久;北京奧運會的到來多了一分期待。我,是不是也要少一點膽小;少一點幼稚;少一點急噪呢?

「3,2,1」隨著倒計時,在那短暫的一秒鐘後,我們有成為了「0」,又開始攀登新的「山峰。」又不知不覺中經歷了一年的歲月,大人們又開始擔心自己的青春,但他們又何曾想過:花瓣凋謝的時刻也同時孕育著花蕾,我們也在茁壯成長著。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或多或少地留下了遺憾,但值得欣喜的是:我們學會了做人要有責任感。

求關於爸爸的作文,求一篇關於爸爸的作文

在外讀書,好不容易回家過年。父母高興,當晚到了十點鐘還忙乎著包餃子。先包好的十幾個母親執意要先煮了給我吃。待盛進碗後,我遞給父親,笑著說 您會嘗味道一些,您先嚐嚐味道怎麼樣?父親執意不接,推讓了半天,我順口開了句玩笑 不吃去球!那一剎那,我已經後悔了。父親的臉色立刻變了,他僅說了一句話 真讓我寒心啊...

求關於「雪」的作文,求一篇關於「雪」的作文 500

初春的一天下午,天灰濛濛的,陰沉沉的,天空中佈滿了鉛色的雲。冷風呼呼的.雪趣 冬天到了,鵝毛般的大雪漫天飛舞,整個世界穿上了白色的外衣 一片片.這是冬天的第一場雪,也是2005年中的第一場雪。早晨六點多鐘,我剛起床,就聽見爸爸說外面下雪啦!我聽後,連忙跑到窗外一看,啊!只見天地之間白茫茫的一片,雪花...

求一篇關於發現的作文

我發現了美。這一天,很不開心的事一直在我身邊圍繞著 這一天,這不知道流淚了多少次。放學了,我乙個人寂寞的走到公園裡。都說公園有美麗的景色,我卻沒有發現這裡有一絲一毫的美麗。我痛苦地徘徊著,真的,這公園裡沒有絲毫的美景。我靜靜的坐在椅子上,一聲不響,我轉過頭一看,椅子後面有一朵小花,小花的花瓣是五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