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爭搶的成語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2021-03-04 09:07:46 字數 5121 閱讀 4100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你爭我奪

【拼音】: nǐ zhēng wǒ duó【解釋】: 指相互爭奪。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卷:「這些富貴公子,你爭我奪,依了張家,違了李家。」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必爭之地】:敵對雙方非爭奪不可的戰略要地。

【寸土必爭】:即使是一點點土地,也要和敵人爭奪。形容對敵鬥爭毫不退讓。

【奪錦才】:奪錦:奪錦袍。爭奪錦袍的才華。形容才華超群,後來居上。

【你奪我爭】:指相互爭奪。亦作「你爭我鬥」、「你爭我奪」。

【你爭我奪】:指相互爭奪。

【求名奪利】:指追求名譽,爭奪財利。

【群雄逐鹿】:群雄: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攘權奪利】:猶言爭權奪利。爭奪權力和利益。

【上下交征】:交:互相;徵:求取。上上下下互相爭奪私利。

【失鹿共逐】:失:失去;鹿:指帝位;逐:追趕。失掉帝位,天下大亂,人人爭著追逐。比喻失去政權後,天下大亂,各路英雄爭奪帝位。

【十鼠爭穴】:穴:洞。十隻老鼠爭奪洞穴。比喻壞人聚在一起互相爭鬥。

【恃強爭霸】:憑藉自己的強大爭奪霸權。

【滕薛爭長】:滕侯與薛侯爭奪席位。指爭奪尊位或首位。

【烏鵲爭巢】:烏鴉和喜鵲爭奪同乙個窩。比喻異類相爭必有一傷。

【爭鋒吃醋】:為爭奪男女私情而互相嫉妒。同「爭風吃醋」。

【爭貓丟牛】:為了爭奪貓而丟了牛。比喻貪小失大。

【爭名奪利】:爭奪名位和利益。

【爭名競利】:爭奪名位和利益。同「爭名奪利」。

【爭名於朝,爭利於市】:朝:朝廷。市:市場。在朝廷上爭奪名位,在集市上計較贏利得失。即爭名奪利。

【爭名逐利】:爭奪名位和財利。

【爭權奪利】:爭奪權力和利益。

【爭權攘利】:爭奪權力和利益。同「爭權奪利」。

【爭權逐利】:逐:追逐。互相傾軋,爭奪權力和利益。

【爭榮誇耀】:爭奪榮譽,誇耀自己。

【爭長黃池】:長:首領;黃池:春秋時地名。春秋時吳王、晉王在黃池會面,爭做盟長。現比喻爭奪權力,佔據上風。

【中原逐鹿】:逐:追趕;鹿:指所要圍捕的物件,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逐利爭名】:爭奪名位和財利。

【逐鹿中原】:逐:追趕;鹿:指所要圍捕的物件,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3樓:u盾

爭先恐後zhēng xiān kǒng hòu[釋義] 爭著向前;唯恐落後。

[語出] 明·屠勳《屠康僖公集·重建陡門橋記》:「匪公帑而樂施者爭先恐後。」

[用法] 主要形容動作;也可形容人或物。一般作狀語、謂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不甘後人」都含有「不肯落在別人後面」的意思。但~還有「爭先」和「在公共場合不守秩序」的意思;「不甘後人」沒有。

[例句]

①在學校舉行的體育比賽中;各班同學~;奮力拼搏。

4樓:課文你來說

形容爭搶的詞語示例如下:

哄搶,爭奪,搶奪,搶先,邀功

爭先恐後,趨之若騖, 爭名奪利

朝名市利,雞鶩相爭,雞鶩爭食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爭我奪 拼音:nǐ zhēng wǒ duó 

詞義:指相互爭奪。 例句:

這種你爭我奪的場面還不少。 出處:明· 馮夢龍 《 醒世恆言 》第三卷:

「這些富貴公子,你爭我奪,依了張家,違了李家。」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1、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桃紅柳綠

成語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語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成語出處:元 貫雲石《小梁州 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3、絢麗多彩

成語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語解釋:形容色彩華麗

成語出處:《飛向太平洋》:「螢光染色劑把蔚藍色的海水染成翠綠色,像一條數百公尺長的錦帶漂浮在洋面上,絢麗多彩,好看極了。」

4、五顏六色

成語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語解釋: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繽紛

成語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語解釋: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7樓: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綠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青紅皂白、燈紅酒綠、青黃不接、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漆黑一團、黃旗紫蓋、花花綠綠、

8樓:軍軍

黑色: 夢幻黑 鋼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蒼勁黑 搖滾黑 堅毅黑 雅典黑

金剛黑 博雅黑 騎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銀黑

韻黑 鋼質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銳黑 鎧甲黑

白色: 鋼琴白 梨花白 粉白 鄉謠白 藍白 皓白 象牙白 貢白 娟白 凝白 瑩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銀色: 科技銀 變幻銀 動力銀 秋月銀 星光銀 雪幕銀 太空銀 鈦金銀

古月銀 深緞銀 錦繡銀 珍珠銀 靈動銀 冰銀 冰晶銀 流光銀

夢幻銀 鑽石銀 爵士銀 紳士銀 閃光銀 埃及銀 極光銀月光銀 成功銀 優雅銀 雅趣銀

灰色: 沉穩灰 神秘灰 魔法灰 布魯灰 岩灰 珊瑚灰 玄鐵灰 銀河灰

古典灰 銀灰 鐵灰

藍色: 倩影藍 尊貴藍 寶石藍 風格藍 瑩粉藍 活力藍 夢幻藍 翡藍 亮點藍 文雅藍 流暢藍 精銳藍 晴空藍 秋夜藍 靈動藍 牛仔藍 銀藍 青海藍 彩妝藍 海水藍 海軍藍 光輝藍 成就藍 星空藍

粉色: 魔幻粉 嬌粉 俏麗粉 瑩粉

紅色: 至尊紅 波爾多紅 探戈紅 魔影紅 紫荊紅 雅典紅 薔薇紅 富貴紅

鮮彩紅 胭脂紅 珠光紅 燭光紅 夏日紅 雪銀紅 沸點紅 爵士紅

橘紅 旭日紅 緞紅 酒紅 嫣紅 醇紅 秋楓紅 玫瑰紅 金屬紅 柔媚紅 瑪瑙紅

橙色: 飄逸橙 鮮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貴紫 煙紫

金色: 動感金 黑金 香檳金

綠色: 蘋果綠 、翡翠綠、孔雀綠。

9樓:藤酒滿

關於色彩的成語 :

萬紫千紅、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花紅柳綠、

五彩繽紛、

奼紫嫣紅、

青出於藍、

五彩斑斕

10樓:戀人創

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

[釋義] 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語出] 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正音] 奼;不能讀作「zhái」。

[辨形] 奼;不能寫作「詫」;嫣;不能寫作「姻」。

[近義]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反義] 殘花敗柳

[用法] 可用來形容各種艷麗的花。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萬紫千紅」、「花團錦簇」;都有「花多、色彩艷麗」的意思。但~只用來形容花;「花團錦簇」和「萬紫千紅」不但可以用來形容花草;還可以用來比喻景象繁榮興旺;事物豐富多彩。

[例句] 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

[英譯] beautiful flowers

11樓:愈睂鵀

[wǔ guāng shí sè]

五光十色

編輯五光十色是乙個成語,讀音是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顏色光彩鮮豔多色。出自南朝梁·江淹的《麗色賦》。

1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 黑白分明: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 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

○ 光怪陸離: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 黯然失色: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13樓:時而笑笑

1、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2、陸離斑駁:形容色彩絢麗燦爛。

3、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4、呼盧喝雉:呼、喝:喊叫;盧、雉: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

5、絢麗多彩:形容色彩華麗。

6、餘霞成綺: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

7、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8、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9、爭奇鬥艷: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艷麗。

10、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1、鏤金鋪翠:形容繽紛的色彩。

12、花裡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形容顏色很多的成語,形容顏色多的成語?

五彩繽紛 五彩 各種顏色 繽紛 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五光十色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光怪陸離 光怪 光彩奇異 陸離 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奼紫嫣紅 奼 嫣 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絢麗多彩 形容色彩華麗。流光溢彩 光像在流動,色彩像要溢位來,一般用在形容車燈 霓虹...

形容顏色閃閃發光的成語,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拼音 j n gu ng sh n sh n 釋義 金光閃爍耀眼。出處 新編五代史平話 唐史 例句 太陽像火球一樣炎熱,又像 一樣金光閃閃。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1 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 w n z qi n h ng 成語解釋 形容百花齊放 色彩艷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成語出處...

形容秋天顏色的成語,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金風送爽 橙黃桔綠 愁紅怨綠 流光溢彩 金桂飄香 層林盡染 草木黃落 金色滿園 遍地金黃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丹楓迎秋 霜天紅葉 楓林如火 形容秋天的詞語 天高雲淡大雁南飛 秋高氣爽 山河壯美 五穀豐登瓜果飄香 秋收冬藏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秋意深濃 秋色宜人 秋蘭飄香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1 萬紫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