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卅有什麼特產可以送人

2021-03-04 09:07:45 字數 5807 閱讀 8647

1樓:江蘇成帥

番石榴原產美洲,引入廣州有200多年歷史。主要分布在海珠區、番禺和增城市等地。品種有下?

種、早熟日、宮粉紅、金紅、出世紅、七月熟等。果多成葫蘆形,青色或淺黃色,清爽香甜,風味獨特。既可鮮食,也可製成石榴汁罐頭或軟包裝飲料。

著名的有大塘番石榴。

·楊桃楊桃,又名"陽桃"、"羊桃",學名"五斂子",又因橫切面如五角星,故國外又稱之為"星梨"。是素負盛名的嶺南佳果之一。楊桃果實形狀特殊,顏色呈翠綠鵝黃色,皮薄如膜,肉脆滑汁,甜酸可口。

除含糖10%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 。其主要品種有"崛督(平頂)甜楊桃""尖督(尖頂)甜楊桃"、"酸楊桃"三種。而最負盛名的當數芳村區花地所產的楊桃。

楊桃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漿果一年四季交替互生,但品質以7月開花,秋分果熟的為最佳,產量也最高。中秋前後為楊桃的旺產期。

·芒果芒果是漆樹科芒果屬,享有"熱帶果王"的美稱。芒果樹是常綠喬木,樹高10-20公尺,主根粗大,樹冠圓頭形。果實呈球狀或腎臟形,淡綠或淡黃色。

其果肉汁多味甜,可鮮食或製成果脯、榨制芒果汁。廣州芒果品種主要有紫花芒『桂香芒、串芒、綠皮芒、土芒等。其中,白雲區石井鎮夏茅村出產的"夏茅香芒",是馳名中外的優質芒果品種。

"夏茅香芒"除果肉柔軟香甜外,剝去皮後,肉質乾爽,易於貯存和攜帶。據說,夏茅香芒於清康熙年間從外地引進種植,後來因質量上乘而被定為貢品。現在,真正的名牌香芒樹只有數株,每年收果只有一千數百斤,極為珍貴。

·白欖增城還出產白欖,可以製成各種涼果小食,如我們平日愛食的甘草欖,化皮欖,桂花欖和衛生欖等,就是用鹽漬,用糖醃,或加上香料與食用色素等,經一系列工序加工而成的。

·烏欖烏欖和白欖合稱橄欖,是增城市的特產。

烏欖是"增城四寶"之一(另三寶是掛綠荔枝、絲苗公尺、涼粉草),它全身是寶:欖肉制欖角、榨油;欖仁可作菜餚,又是點心的上好配料;欖核是著名工藝品欖雕的原料,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烏欖共有30多個品種,其中以西山、羊角、黃肉、鵝膏、三方、油欖仔最為著名。

·萬頃沙的香蕉

香蕉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栽培中數量僅次於柑橘、荔枝、菠蘿。

我國栽種香蕉有2000多年歷史,廣東除東莞、中山、新會、順德之外,還有番禹和廣州市郊。

香蕉是芭蕉科多年生常綠大型草本果樹,每株抽蕾結果一次,每株香蕉生十餘梳,每梳果實10一15只。其果肉軟甜可口,獨具香氣,有潤腸通便、降低血壓、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番禹萬頃沙的香蕉產在沙質泥土上,其果具有濃郁的香味。

廣州名水果中,同屬蕉類還有大蕉,萬頃沙除盛產香蕉外,也盛產大蕉,其「紅嘴綠鸚哥大蕉」是大蕉名貴品種之一。其蕉果色澤金黃,蕉邊有一條綠線,熟透時蕉柄仍保持青綠色,果實頂端呈紫紅色,故得此名。

·潭州白蔗

番禺市盛產甘蔗,有「糖都」之稱,而潭州鎮所產的白蔗更是馳名中外。潭州白蔗色澤青白,皮薄肉脆,汁多清甜,纖維少,可作水果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

·嶺南盆景

嶺南盆景是以樹木、山石等為素材,經藝術處理和精心培養,在盆中再現嶺南大自然神態的藝術品。嶺南盆景是我國盆景藝術的五大流派之一,它風格獨特,多姿多彩,順乎自然,以富於自然美而見長,生活情趣十分濃厚。

嶺南盆景的製作多選用**帶和熱帶常綠細葉樹種,品種有月桶(九里香)、雀梅(酸味)、福建茶、山桔、榆樹、梳子花(水橫枝)、滿天星等,廣州人稱這些為"樹仔頭"。

嶺南盆景的構圖形式有多樣:單幹大樹型,雙乾式,懸崖式,水影式,一頭多乾式,附石式,合植式等。除了樹樁盆景之外,還有製作石山盆景的。

石山盆景中的石材主要是英石、方解石、珊湖石、砂積石等,尤以取自英德市的英石為多。英石是廣東的特產,其石具有皺、瘦、透的特點。 嶺南盆景在廣州地區有著廣泛基礎,在居民家中廳堂或陽台上,在公園長廊或道路兩旁,在清平市場的盆景集市裡,到處都可見到嶺南盆景的藝術。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流花湖畔的廣州西苑,被稱為"盆景之家",這裡芸草了代表嶺南派盆景風格的許多精品,供遊人觀賞與購買。此外,廣州不少旅遊景點都有盆景展覽並**,如蘭圃、陳家祠、廣州文化公園、光孝寺、華南植物園等。廣州著名園林酒家如甫園、北園和泮溪酒家,擺放著各式盆景,姿態萬千,使酒家更顯得古樸雅緻。

·廣州木雕

木雕廣州雕刻的一種,素以工藝精巧細膩而聞名。木雕分為建築裝飾和家具雕刻兩類。建築雕刻多採用棒木製成,有廳堂花榻.

門窗、屏風、神案等,如陳家祠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裡的屏風、梁柱、門窗便處處體現著廣州木雕工藝的特色。家具雕刻以紅木傢俱和棒木箱最為有名。以紅木傢俱為例,它繼承了我國傳統的雕刻工藝和木質結構工藝,具有造型古樸典雅、雕刻精細、打磨光滑、油漆明亮、結構堅固、經久耐用等特點,是東方式廳堂的高檔實用藝術品。

紅木分為酸技和花梨木兩大類。紅木傢俱的製作是用入棒方法,不用釘子。雕工主要有浮雕(凸花)、通雕(通花)和刻線沉雕(凹花)三種q紅木傢俱也有花瓶、瓶座、宮燈籌工藝產品,習慣稱為"紅木小件"。

紅木工藝九龍床是近年來創新產品的代表作之一,其雕刻設計別出心裁,靠背上雕刻的九條遊龍大宵呼之欲出之勢,真可謂是鬼斧神工,令人拍案叫絕。

·廣州玉雕

工藝形成於唐代中後期,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其玉雕工藝品主要分為玉器首飾和玉雕擺件兩大類。玉器首飾以名貴的緬甸翡翠玉料製作,目前已經形成光身碎件、花草和玉鐲等三大類產品。玉雕擺件多採用緬甸蒲翠玉、新疆白玉、珊湖、孔雀石、水膽瑪瑞和蛐玉、信宜玉等名貴玉料雕琢而成。

玉雕擺件主要有人物、花卉、鳥獸、瓶罐,還有獨具風格的玉球、花航、寶塔、素爐等高階工藝品。尤其是玉球,其構思獨特,大球套小球,厚薄均勻,層層自由轉動,並雕上山水、花卉、人物、魚蟲、花鳥等精細的襯花,形象極其逼真生動。目前,玉雕球已雕至20層,形成一組球雕系統。

廣州南方玉雕工藝廠是一間專門生產各類玉雕製品的廠家。

·廣州牙雕

該工藝始於晉代,距今有2000多年的歷史。廣州牙雕製品主要有人物、飾品、山水盆景、花鳥蟲負和文房四寶等。其傳統的名品有:

牙球、牙筋、花瓶等,而以牙球最為著名。從雕刻手法上分,廣州牙雕主要分為圓雕和通雕兩大類:圓雕用以製作實心、立體工藝品,如人物、動物.

山石風景等;通雕用以製作花肪、花瓶、花塔、蟹籠、牙球等通透玲瓏的品種。大新路廣州象牙工藝廠是馳名中外的象牙雕刻廠家之一,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廣彩廣彩是廣州彩瓷的簡稱,又叫廣州織金彩瓷,它是在各種白瓷器皿上彩繪而燒製成的一種具有濃厚的東方特色的工藝品,大都採用我國的織錦圖案,以顏色鮮明絢麗而著稱,是我國軸上彩瓷的乙個獨特的品種。

廣州彩瓷始於明代的廣州三彩,到清代發展為五彩,並在乾隆年間逐步形成袖特的藝術風格,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

廣彩以色彩絢麗、構圖嚴謹、繪工精細而著稱。在潔白的瓷器上手工藝人織上金線,如萬縷金絲織在寶石上,給人以雍容華貴之感。生產廣彩用的自瓷胎主要來自江西、湖南、廣東各大瓷區。

廣彩有大紅、水青、大綠、鶴春、豔黑、雙黃等20多種顏色,採用織、填、染、洗、描、堆.刻、刷等多種彩繪技巧,在自瓷胎上繪製出優美的花紋圖案,然後放進電窯中在800℃左右的高溫中燒製完成。

廣彩的彩繪工藝工序有七道:描線、填色、織金、填綠、鬥彩、包金口、燒花。廣彩的圖案設計有人物、花鳥蟲魚、山水風景等。

廣彩的產品主要分陳列藝術瓷、日用欣賞瓷、工藝瓷三大類。廣彩中的工藝瓷共有500多個品種2000多個花式。

·絨繡絨繡以繡畫為主,現有其代表作、大型繡畫《孔雀紫荊》懸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廣東廳。

金銀線繡是將金、銀絲盤繞出圖案後以絨線固定,有的還將主要圖案如龍、鳳等用棉條墊高,使之突出,金碧耀眼,且動物逼真生動,其中釘金龍風褂裙;是長盛不衰的出口產品。珠繡產品常見的有掛畫、手袋、服裝、王藝鞋、腰帶等,頗具實用與藝術價值。機繡是以衣車代替手工的繡法,產品多為枕套、床罩、台布等日用品,其中機繡的"女蟒裙"曾獲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中的「優秀新產品獎」。

·廣繡廣繡又叫粵繡,是廣州及鄰近的南海、番禹、順德等地民間刺繡工藝品的統稱,它與蘇繡、湘繡、蜀繡合稱中國四大名繡,《百鳥朝鳳》和雙面繡《金魚》是其代表作。

廣繡已有2000多年的生產歷史,相傳始創於古代的黎族,與黎族的織錦同出一源。廣繡以構圖飽滿、色彩富麗、形象傳神的風格和紋理清晰、針法善變的特色聞名於世。

廣繡的品種有服裝、日用品、裝飾品、欣賞畫、戲服等幾種。通常說來,廣繡可分為絨繡、金銀線繡(即盤金繡,俗稱釘金)、珠繡、機繡四大類。

現在,廣州繡品工藝廠、中華戲服工藝廠、廣州機繡廠等是廣繡的主要專業生產廠家。而廣繡發展到了今天,品種目趨增多,例如有刺繡、織錦、抽紗、機繡、繡衣、通錦繡、珠繡、手工編織等品類。尤其是珠繡中的珠繡鞋和珠繡晚禮服在國際市場上頗具競爭力,產品遠銷歐、美、澳、亞洲等50多個國家與地區。

·石硤龍眼

龍眼,正名叫做桂圓,是多年生常綠喬木植物,春天開花夏日結果。其果球形,殼淡黃色或褐色,果肉白色透明,汁多味甜。是嶺南佳果之一。

連殼的龍眼還可加工焙曬成龍眼幹 (即桂圓肉),是一種具有鎮靜、滋補功能的藥材。

龍眼原產中國,已有2000多年種植歷史,現廣州白雲區、海珠區,增城、番禹和花都市都廣種龍眼,其品種有烏圓、石峽、水眼、公尺仔眼、圓眼等,其中尤以海珠區新沼鎮小洲村出品的石硤龍眼最為出名。

石峽龍眼果實大,產量高,清甜之中帶有蜜糖的味道。傳說,「石硤」最早是"石夾"的意思,最早的龍眼樹是從大石縫中長出來的,由於樹根被大石夾住,只好往深土層裡鑽,樹根吸收了地下的"精氣",結出來的龍眼果特別好吃。

·木瓜又名番木瓜,又名萬壽果,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素有"嶺峭南果枉王"的稱號。

木瓜原產墨西哥,17世紀時傳入我國,現廣東各地均有栽培,而以廣州市郊最為集中。

木瓜是番木瓜科常綠軟木性喬木,與香蕉、菠蘿同稱為"熱帶三大草本果樹"。廣州所產較好的品種有嶺南種、穗中紅、泰國紅肉等,品質以嶺南種為最佳。其果形長圓豐滿,肉厚籽少,有桂花香味。

木瓜果實碩大,其果重一二公斤,大的可達六七公斤。其果鮮食,口味美好,營養豐富;還可燉食,冰糖燉木瓜可清心潤肺,醫治喉炎等疾患;未成熟的木瓜可糖漬,作蔬菜煲湯食用,或掩製成"鹹酸木瓜"等。

·糖心菠蘿

「糖心菠蘿」屬沙撈越種。沙撈越種又名「夏威夷」,果實重兩三公斤,果眼大而淺,一般削皮後即可食用。其果形端正,果肉柔滑多汁,甜酸適中,是鮮食和制罐頭的優良品種。

「糖心菠蘿」中,尤以廣州黃埔區黃登村出產的「黃登菠蘿」為最佳,它以個大肉厚汁多,甜似蜜,芳香異常而聞名遠近。

·增城掛綠

「增城掛綠」外殼紅中帶綠,四分微綠六分紅,每個荔枝都環繞有一圈綠線,果肉潔白晶瑩,清甜爽口,掛齒留香,風味獨特。現存活在增城荔城鎮掛綠園的那株掛綠是掛綠荔枝品種的老祖宗,有四百多年樹齡,高五公尺多,已由它成功培育了好幾代的掛綠子孫樹種,共一百多株,在增城幾個鄉種植。

·菠蘿原名鳳梨,原產巴西,16世紀時傳入中國,有那多個品種嶺南四大名果之一。

菠蘿是鳳梨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每株只在中心結乙個果實。其果實呈圓筒形,由許多子房和花軸聚合而長成,是一種復合果。菠蘿果皮有眾多的花器(俗稱果眼或菠蘿雞),堅硬棘手,食用前必須削皮後挖去。

菠蘿一年有三次結果期,品質以6至8月成熟為最佳。鮮食以果色新鮮,果形端正,果身堅實,熟度八成的為好。菠蘿常見品種有神灣種、巴厘種和沙撈越種三種,而以近年廣州果農精心培育的「糖心菠蘿」為最佳。

·柑橙柑、橘、檸檬、橙與抽子是水果中的一大類。柑橙是廣州名果之一,在廣州廣為栽培。早在五世紀南朝時期,廣州已有很多的橘柚園。

今天美國的花旗蜜橘,就是廣州甜橙當年由歐洲間接引種去的。

柑橙是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春末、夏、秋開白色花,果扁圓,紅或橙黃色,味甜酸。盛產我國,有4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廣州地區柑橙類主要的優良品種有:

暗柳橙、蕉柑、檢柑、大紅柑、四會柑、蜜柑、年楠、新會甜橙等。廣州人稱:高身橙,光身橘,扁身柑,形象地說明了橙、橘、柑的外形。

其中,白雲區羅崗鎮生產的羅崗暗柳甜橙最負盛名。

·荔枝有"果王"之稱的荔枝,盛產於廣州從化、增城二市和市內幾個城郊結合區。其果形別緻,顏紅悅目,果肉狀如凝脂,清甜濃郁。優良品種有糯公尺餈、妃子笑、掛綠等,而以淮枝數量最多,大約佔總產量的七八成。

荔枝是**帶珍貴水果,嶺南四大名果之一。它原產我國南部,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目前我國荔從化荔枝枝品種有100多個,僅廣州就有60多個。

品質則以桂味和糯公尺餈最佳。桂味以肉脆清甜誘人,而糯公尺餈則以核小肉厚汁多味濃著稱。舊以"筆村糯公尺餈"、"羅崗桂味"、"增城掛綠"號稱"荔枝三傑"。

三傑中以"增城掛綠"至為珍貴,歷來被朝廷列為貢品。

安陽有什麼特產,安陽有什麼特產可以送人?

產於滑縣道口鎮,傳統正宗品牌 義興張 創制於清朝順治年,揚名於乾隆中期,乃御用貢品。主要特點是 加工精細,色澤鮮豔,造型別致,五香俱佳,一抖自散,食之不膩,有形 色 味 爛 四絕 之稱。與北京烤鴨,金華火腿齊名。老廟牛肉 滑縣老爺廟鄉傳統產品,創於明末清初,加工精細,配料講究,主要特點色鮮味美,肉爛...

有什麼可以送人的潮汕特產性,有什麼可以送人的潮汕特產小吃

潮汕很多特產都是現吃的,能放久的基本外面的人都吃不慣 建議你可以買點達濠的豆班,還就是菜脯,外面的人應該會喜歡 要不然豬肉脯也不錯,以前我帶給同事吃,他們都很喜歡的 潮汕有什麼特產可送人 潮汕特產 傳統工藝 陶瓷 潮繡 石雕 嵌瓷 抽紗 金漆木雕 特色食品 西天巷蠔烙 老媽宮粽球 達濠公尺潤 月浦獅...

北京有什麼可以送人的特產,北京有什麼特產小吃可以送人的

烤鴨和果脯.豆汁 冰花酥 冰花球 北京粽子 北京專小吃 北京特產屬之王致和臭豆 北京特產之茯苓餅 北京特產之北京酥糖 北京特產之北京烤鴨 北京特產之 六必居 北京人的早點煎餅 豆腐 北京烙餅 北京風味小吃之水晶門 北京的魚菜 北京八寶飯 白羊頭肉 果脯,北京烤鴨,各種北京特產都是很好的選擇。比如 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