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譁眾取寵」意思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6 字數 1210 閱讀 8793

1樓:夢想家居師

有:誇大其詞、言過其實、巧言令色、夸夸其談、花言巧語誇大其詞

讀音:【kuā dà qí cí】

釋義:把事情說得超過原有的程度。

例句:這透視之功確有其事,但是分正邪之功,卻是誇大其詞了!

言過其實

讀音:【yán guò qí shí】

釋義: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例句:我覺得他的說法言過其實,不盡可信。

巧言令色

讀音:【qiǎo yán lìng sè】釋義:形容花言巧語,虛偽討好。

例句:任何巧言令色,外國任何單方面的行動,都不能改變這一基本事實。

夸夸其談

讀音:【kuā kuā qí tán】

釋義: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例句:剛才還夸夸其談,行家來了你就仗馬寒蟬了。

花言巧語

讀音:【huā yán qiǎo yǔ】

釋義: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例句:花言巧語脫口出,各路美眉撲懷來。

譁眾取寵的同類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譁眾取寵

讀音:huá zhòng qǔ chǒng釋義:以浮誇的言行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

出處:《漢書·藝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闢者又隨時揚抑,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

近義詞:

誇大其詞:把事情說得超過原有的程度。

言過其實: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例句:譁眾取寵的人,是不受人歡迎的。

有個成語意思是用誇大其實的語言來博取眾人的尊敬不是聳人聽聞或者譁眾取寵,到底是哪個成語!!求答案

3樓:yqsy一切隨緣

自我標榜

zì wǒ biāo bǎng

標榜:吹噓,誇耀。自己吹噓自己

金玉舟《趙匡胤》第六章:「又將自己如何盡心侍候,墊錢買藥等事一一自我標榜一番,都說給柴守禮聽。」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自己吹自己

海岩《死於青春》:「為避自我標榜之嫌,也不能吹得過分,至於犧牲家務一心工作,則有點俗套。」

4樓:匿名使用者

故弄玄虛,言過其實-,誇大其詞,這幾個意思都差不多.

華眾取寵是什麼意思,譁眾取寵是什麼意思。

譁眾取寵 hu zh ng q ch ng 意思是以浮誇的言行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出處 漢書 藝文志 然惑者既失精微,而闢者又隨時揚抑,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用法 作賓語 定語 形容輕浮好虛榮。例句 這番譁眾取寵的話,說得幾個小夥子動了心,也想進城跑買賣。選舉會上,他譁眾取寵,自吹自擂...

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有 八兩半斤 平分秋色 勢均力敵 並駕齊驅 平起平坐 旗鼓相當 不分軒輊 伯仲之間 棋逢敵手 難分伯仲 舉例解釋如下 成語 不相上下 讀音 b xi ng sh ng xi 釋義 分不出高低好壞。形容水平相當。出處 唐 李肇 唐國史補 貞元中 楊氏 穆氏兄弟 人物氣概 不相上下。...

堅持不懈意思差不多的成語,與堅持不懈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堅持不懈的成語 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鍥而不捨,精衛填海,始終如一,愚公移山,繩鋸木斷,有始有終,始終不渝,百折不撓,滴水穿石,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矢志不渝,跛鱉千里,堅韌不拔,和而不唱,持齋把素,不恥最後 百折不撓,堅定不移,堅韌不拔,堅持不渝,水滴石穿,鍥而不捨,持之以恆 百折不撓,堅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