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春第二段寫的是春花為什麼還要描寫

2021-03-04 09:07:28 字數 2881 閱讀 6185

1樓:仍然空空如也

不是第二段是第四段寫的春花。寫蜜蜂和蝴蝶是為了表現春花的爛漫與香氣,表現出春花的惹人喜愛,烘托出乙個種熱鬧的氛圍。

原文(第一段到第四段):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寫蜜蜂和蝴蝶正是為了表現春花的爛漫與香氣,表現出春花的惹人喜愛,烘托出乙個種熱鬧的氛圍。

這叫做側面描寫,也可以稱之為側面烘托,通過寫蜜蜂蝴蝶的在花叢的翩翩起舞,讓人想象出春花的爛漫。

朱自清春文中寫蜂蜜鬧和蝴蝶飛與描寫春花圖有何關係

3樓:墨海愚者

蜜蜂鬧和蝴蝶飛都是以動景襯托靜景,動靜結合,更顯得春天春意盎然。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春花圖無疑火紅熱鬧,但終究還是缺點「動靜」,所以蜜蜂鬧、蝴蝶飛更顯得春花圖豐滿。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用了「擬人」修辭格,乙個「鬧」字。將蜜蜂人格化,非常貼切。

這樣的描寫既表現出聲響。隱含著一片喧鬧沸騰,更寓意著一派春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景象。「

4樓:小刀的愛

花是靜態的,蜜蜂嗡嗡嗡鬧,蝴蝶飛,作者動靜結合,聽覺視覺結合,表達出春意盎然的一幅畫面

朱自清的春中作者寫蜜蜂嗡嗡的鬧著蝴蝶飛來飛去對寫春花有什麼作用

5樓:

閱讀朱自清的《春》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綿軟軟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 。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花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濕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跟輕風流水應和著。

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嘹亮地響著。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 。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

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地里還有工作的農民,披著蓑戴著笠。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兒似的,乙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乙份兒事去,「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13、下面句子中加點詞語有什麼表達效果?請你說一說。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

14、第④自然段中,作者寫蜜蜂嗡嗡地鬧著、蝴蝶飛來飛去,對寫春花有什麼作用?

15、作者調動了各種感官去描寫無形的春風。請問,文中劃線句子是從哪個角度去描寫春風的?寫出了春風什麼特點?

16、第⑥自然段中,作者除直接寫雨外,還寫了些什麼?給我們描繪出一幅什麼樣的畫面?

17、第⑧-⑩自然段,以三個句子並列結尾,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試用自己的話說說分別讚美了春天哪些方面的特點?

朱自清的散文《春》是從哪些角度來描寫春花的?寫出了春花哪幾方面的特點?

6樓:最愛的紫羅蘭

從視覺、味覺、聽覺幾個角度來寫的。 突出了花朵多、花朵豔、花味甜的特徵。

7樓:兼天湧

寫花木爭榮:「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不僅果樹爭先鬥艷,而且野花遍地,萬紫千紅。「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用了擬人手法。眾花還以其特有的色香,吸引蜜蜂和蝴蝶:「花裡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這裡寫景已經帶有想象的色彩,不僅拓寬了描寫的視野,而且渲染了春花的可愛。

8樓:匿名使用者

從三個角度,自上而下:樹上的花,樹中的昆蟲,樹下的野花。突出了春花花色豔,花朵多,花味甜三個方面的特點......

9樓:緣分小妮

花朵多,花色豔,花味甜,蜂飛蝶舞,通過含情的畫筆,描繪了春天艷麗的景色,從高到低,虛實結合,色味結合,明暗結合,動靜結合,修辭~排比,比喻,擬人,使人陶醉其中,身臨其境。

仿寫土地的誓言第二段,仿寫土地的誓言第二段200字

當我站在陽台上時,當我仰望天上的星星,氣體打在玻璃上時,或是當我想起兒時的往事時。我會想到那充滿歡笑的草地,嫩綠的小草在草地上站立 我會想起那些快樂與不愉快的事,一切是那麼思戀 我會想起金黃的麥浪,高大的白楊,鮮豔的花朵,帶著清香的空氣 我會想起玩樂的土地,翩翩飛舞的蝴蝶,夏夜中的蟬鳴,春秋的嬉鬧,...

第二段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第二段文字採用的主要寫作手法是什麼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寫作手法指寫作中使作品更好的藝術表現手法,包括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 表現手法等方面。對比運用 自己和太學生的 穿著 以及生活的條件進行對比 體現出了宋濂當時儘管生活很艱辛但是扔然憑著頑強的意志去學習的態度 也是為了告訴馬生不要因為生活的艱苦而放棄學習突出 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第二段文字...

神奇的鳥島第二段仿寫,神奇的鳥島第二自然段作者是按照什麼觀察順序寫的?

我總想每次回家的時候能遇上他,我想有時做夢的時候能夢見他,我想我去看他的時候他願意見我,可是,遇不到他,夢不到他,也見不到他。不要讓我忘記他的樣子嘛,我真的都快忘了 神奇的鳥島第二自然段作者是按照什麼觀察順序寫的?作者鄭振鐸按照 整體 到 區域性 的觀察順序寫了小燕子的 外形 仿寫滬教版語文四年級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