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以捨棄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求

2021-03-04 09:07:07 字數 5499 閱讀 1635

1樓:王子衝文斌

捨棄的美麗

都是因為背得太多,流星才會墜得那樣重。

——題記

有乙個人想智者訴苦:「我活得好累啊!」智者微笑地拿出乙個籮筐讓他背上,說:

「沿著那條路, 沿途撿你所喜愛的石頭,直達山頂。」人很疑惑但揹著籮筐上路了。路上聽見的都是他的讚美聲:

「紅色,代表熱烈,我喜歡」;「黑色,沉穩,我也喜歡」;「白色,單純而簡單,我最喜歡的」;「藍色,天真;粉色,浪漫……」還沒到半山腰,籮筐已被塞滿了,他趴在地上喊:「我好累啊,我到不了山頂了!」智者卻笑盈盈地揹著只有幾枚石頭的籮筐飛快走過,「為什麼不捨棄一些呢?

」人聽了,恍然大悟,只留下幾枚最喜歡的飛也似的往山頂趕。智者悠閒地觀賞風景,人在後面氣喘吁吁,俯視大地,左顧有山外青山,右盼有綠野阡陌,人頓時覺得心曠神怡,一切都釋然了……

捨棄也是一種美麗。火山放棄了活躍,選擇了緘默,只為那次憾人心魄的噴發;種子捨棄了鳥語花香,選擇了黑暗潮濕的土壤,只為那次破土而出的希望;流星捨棄了永恆的閃爍,選擇了劃過天際,只為那次璀璨——美得攝人心魄的瞬間燃燒;曇花捨棄了陽光底下燦爛的綻放,選擇了霎時一現,只為了讓黑夜也感受到花的溫存;貝殼捨棄了悠然自在的自由,選擇了飽受折磨,只為了晶瑩圓潤的珍珠……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捨棄了,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莊子捨棄了功名利祿,悠閒自得,被後人稱之為「獨守心靈月亮的寂寞之樹」,鯤鵬展翅,自由自在,該是莊子不變的淡泊;

陶潛捨棄了官場爵位,種豆南山下,帶月荷鋤歸,意外地享受到了田園寧靜、恬淡、自在的輕逸生活,「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陶潛捨棄對了;

昭君捨棄了家鄉,捨棄了故土,任滑落的淚破碎在塞上的狂風中,任輕挑琵琶的手顫動得不能自主,任思念毫無頭緒地纏結著。她義無返顧地走進了帳篷中,漢匈得到了和平,百姓安居樂業,歌唱著那個美麗的故事。

……捨棄也是一種美麗,學會捨棄,揹著幾枚石子上路。

2樓:易熙雨

四捨五入(以捨棄為話題寫作文)

有這樣乙個故事

在澳大利亞,有乙個叫丹恩的男孩,一天 ,他獨自上山砍柴,卻在回來的路上被毒 蛇咬傷了大拇指,於是他用砍柴刀將自已 的腳趾砍了下來,忍著劇痛走回村莊,最 終保住了性命。

這是捨棄,也是珍惜:捨棄了腳趾,卻換 回了生命。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 二者皆可拋。

生命和愛情都是可貴的,值得人們去珍惜 的,但是,自由,卻比兩者更為可貴。「 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道出的是一種 怎樣的大氣!

「四捨五入」是小學生都會處理的數學方法 。其步驟我不說大家也都知道「捨小的取 大的。同樣,在生活中也是如此,你必須 衡量事物的大小,權衡利弊之後再作決定 。

像我上面所說的」小男孩丹恩珍惜自已 生命,於是捨棄了腳趾,卻換來了整個生 命。98年洪水氾濫時的抗洪戰士,因為 珍惜國家的安全,毅然捨棄了自已的小家 ,將國家這個大家放入心中。02年非典 時期,無數的白衣天使投身於抗擊非典的 戰役中,因為珍惜病人的生命,卻捨棄了 自已的安危!

「珍惜」與「捨棄」看起來似乎是矛盾對立的 ,就像一把刀的刀背和刀刃———永遠也 沒有相會的一天。可它們卻又是相輔相承 的。

很多商業化的電影裡或是**裡都會出現 這樣的情節:深深相愛的男女主人公總是 因為一方的身患絕症而逃避另一方。而身 患絕症的主人公在離去的時候總是在心裡 默默地說一句「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選擇 離開你。

是他們不愛對方嗎?不是。反而是因為他 們深愛著對方,珍惜對方,才會捨棄對方 ——他們不希望自已深愛的人知道自已將 不久於人世,寧願他們相信自己是絕情的 冷血動物。

雖然並不是這樣。是生活逼著 你逃避。

生活就是這樣的乙個偉大的魔術師。他讓 我們不斷地認識新的事物,不斷地學會珍 惜,卻又在最甜蜜的時候逼著我們捨棄那 些珍貴的東西。

但是年華卻是最好的醫生。他將每乙個人 心裡的傷痕撫平。

捨棄是美的,珍惜也是美的。雖然我們很 多時候都不願意放棄,但是請記住:我們 每一次的捨棄都會獲得更值得我們珍惜的 事物。

珍惜與捨棄 大千世界,浩瀚無窮,我們不能擁有一切 ,懂得珍惜與捨棄是人生的藝術。 ——題記小草珍惜它的一寸土地和一方 陽光,於是它蓬蓬勃勃,為世界增添了亮 色;岩上的松柏珍惜了它得以立足的岩縫 ,於是天地間有了松柏倒倚懸崖的風姿; 青蛙珍惜了它的一片水窪,於是處處響起 快樂的哇鳴。學會珍惜,會讓你變得快樂 。

小溪捨棄了安全的泉眼,奔向大海,於是 它與大海融為一體,不至於被蒸發殆盡; 雛鷹捨棄了溫暖的巢穴,於是它有了一片 廣闊的天空;蟬捨棄了地下安全溫暖的洞 穴,才贏得了乙個夏季的歌聲。學會捨棄 ,它會讓你擺脫羈絆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生活並不是像我們想象的那樣驚天動地, 但平凡的生活同樣值得我們珍惜,平平淡 淡才是真。

你看,碎金般的陽光跳躍在那 綠得發亮的樹葉上,帶著晨露的花兒搖曳 在晨風中,蝴蝶在陽光中曬著自己五彩的 衣裳。你看這平淡的生活是多麼美麗,難 道還不值得我們珍惜嗎?父母不能伴我們 一世,我們要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日子,珍 惜父母的每一句充滿愛的嘮叨。

兄弟姐妹 也在不斷長大,他們很快要各奔前程,我 們要珍惜我們之間的每一次牽手,珍惜我 們之間每次互相對視的目光,珍惜我們之 間的每一次嬉笑,這些都如陽光般閃爍在 我們的心中。在我們苦惱時,這些陽光會 為我們消除陰霾。 同樣,不幸的遭遇也值得我們珍惜,因為 世界上沒有不經受破繭的痛苦而成蝶的蝴 蝶,沒有不耐住蚌殼中幾十年甚至幾百年 的黑暗才能為珍珠的沙子,沒有一顆不經 過風吹雨打就成熟的果實。

正是有了這些 痛苦的遭遇才讓我們化蛹為蝶成為一顆璀 璨的珍珠,一顆笑在秋風裡的果實。因此 我們要珍惜那些不幸的遭遇、貧窮、疾病 、與朋友的分手等等,正是這些不幸的遭 遇讓我們這些弱不禁風的小樹,搖曳成一 棵參天大樹。 懂得珍惜的同時,我們還要懂得捨棄,舍 棄一己之私,成就天下大公。

孔繁森一心 為阿里人民操勞,當他準備把家裡的160 0元錢捐獻給阿里人民時,他的妻子這時 正生病住院,他給家裡只留下了50元錢 。孔繁森不為私,一心為阿里,贏得了「 人民的好幹部」榮譽稱號。他捨棄家庭利 益,成就天下之大公。

我們也要學會捨棄 ,捨棄一己私利,於是我們擁有乙份安寧 的心境,不至於因只為私立而惶惑不安; 捨棄蠅頭小利,於是我們有了乙份大度平 靜如水的心境,不至於因為小事而斤斤計 較,整天生活在你爭我奪的世界裡。 學會珍惜,我們的生活便有了一片陽光, 學會捨棄,我們的陽光得以永遠燦爛,學 會珍惜與捨棄是人生的大藝術. 這是一篇好作文,一篇規範的考場作文。

以話題為標題,雖無新意,但因文章寫得 好而「藏拙」。題記也非稀有動物,終因其 能畫龍點睛聚焦全文而「閃光」。開頭兩段 分別從珍惜與捨棄落筆,借物喻理,排比 生輝,生動形象,造語準確;更難能可貴 的是,兩段的結句不忘拎起珍惜與捨棄之 兩端,文思巧妙。

第三段用平常之景物、 平常之細節來闡發美好必須珍惜之道,第 四段用比喻手法來闡明不幸也值得珍惜之 理,這樣從正反兩面說珍惜便非同尋常了 。接下來一段以孔繁森為例,說的是要懂 得捨棄的道理,可珍惜也包含其間卻不覺 得渾,足見作者的思想一直非常清晰。這 主體三段內容涉及自然、家庭、社會,採 用事例論證、對比論證、比喻論證,中心 突出,闡述充分有力。

最後一段,綰合上 文,照應題記,強調「學會珍惜與捨棄是 人生的大藝術」,提公升了文章的品位。還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本文採用抒情的筆調 來寫,庶幾成就一篇說理散文!可躋身於 一類卷。

3樓:

學 會 舍 棄

【構思】

1.用鳴蟬蛻殼、壁虎斷尾、算盤空位等生活中有啟發意義的現象來闡發道理。

2.從「不該擁有的東西,就應該捨棄」的角度論述。

【例文】

鳴蟬奮力地甩掉了外殼,因而獲得了高空自由的歌唱;壁虎勇敢地掙斷了尾巴,因而在危難中保全了它弱小的生命;算盤若填滿自己的空位,變得座無虛席,將喪失自己的運算能力。

對那些不該擁有的東西,我們應該捨棄。

現實生活是複雜的,而我們的承受能力有限,如果大腦是乙個倉庫,不管倉庫有多大,一種東西充斥其中,另一種東西定然無法進入。比如讀書,當我們痴醉於金庸古龍梁羽生的刀光劍影中,我們又怎能專注於複雜的幾何方陣,怎能用心於浩繁的英語單詞呢?想讀的和該讀的,你必須在兩者之間作出抉擇。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事情要作出類似的選擇。捨棄應該捨棄的,你便是智者;捨棄不該捨棄的,你就是愚夫。世界文豪高爾基在他的房間失火時,沒有顧及家具、財產、衣物,甚至沒有顧及生命卻從熊熊大火中救出了幾箱書。

捨棄了凡夫俗子眼中的財富,守住了那些啟迪心智、淨化心靈的真正的財富。而有些人,終生抱著「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信條,追求著金光閃閃的財寶。為了庸俗的追求,他們捨棄了人格和道德,捨棄了人性中的真善美。

錯誤的捨棄,使他們的一生注定是卑鄙。

真正的捨棄,往往需要青松秋菊般的高尚風格。據說安徽桐城有一條「六尺巷」,原本是張、葉兩家的爭執之地。張家主人乃當朝宰相,張夫人致信給他。

他回信說:「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於是張家讓出三尺。

葉家深感慚愧,也讓出三尺,便成了「六尺巷」。那位宰相捨棄了自己面子上的威嚴,以寬仁禮讓的胸襟,大度能容的氣魄,化干戈為玉帛,止爭鬥於未起。如果不是有超出常人的高風亮節,怎會做出如此的捨棄?

正確的捨棄,不會像隨手扔掉廢紙團那樣輕而易舉,它還需要勇氣、決心和果敢。趙武靈王廢除舊制,提倡胡服騎射,許多人反對阻撓,但他有決心有勇氣,堅決果敢,最終創下名垂青史的千秋偉業。

當然捨棄的過程是艱難的,尤其是在忍痛割愛的時候。西蜀道上馬嵬坡前,唐明皇剔死楊玉環,以乙個政治家的眼光看,用乙個女人的死換得半壁江山的暫時安寧,也算是值得的。可是,「宛轉娥眉馬前死」,「回看血淚相和流」,偏偏「君王掩面救不得」,此情此景,怎不令人肝腸寸斷,痛不欲生呢?

不是每一株幼苗都能長成參天大樹,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結出豐碩的果實,生活要求我們必須學會捨棄。算盤要想具有運算功能,必須捨棄多餘的算珠。你嚮往山居的清靜,就必須捨棄都市的繁華;你仰慕奮鬥者的成功,就必須捨棄安逸閒散的生活;你希望走遍千山萬水,就必須捨棄鄉土鄉音的溫馨與香美。

我們應該學會捨棄。

這個題目要求以「捨棄」為話題作文,題目涉及生活種的各個層面,是我們每乙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那麼我們如何寫好這篇文章呢?如何才能使自己的文章在眾多的文章中脫穎而出呢?

我們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錦囊一:以小見大,窺一斑可知全貌。

應該說這題目的選材是比較廣泛的。但實際情況是,不少同學拿到這個題目後,卻一籌莫展。為什麼呢?

這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不能準確把握話題「捨棄」的含義,出現理解偏差。這個問題,我們已經在上面的環節中作了較為具體的闡述,這裡就不再贅述。

二是「捨棄」這個話題比較抽象,不會化抽象為具體。雖然可寫內容很多,卻不知從何處寫起。寫這篇文章時,我們首先從記憶中搜尋相關的材料,比如你捨棄過什麼,你有沒有面臨如何捨棄的難題,你對捨棄是怎樣理解的。

這裡面有哪些比較典型的事例,這些事例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等等。有經驗的同學,作文時,就會在草稿紙上將這些材料一一羅列,以便我們在選材時「好中選優」,「優中選精」。寫作時,我們要注意「以小見大」,善於通過某一件(或幾件)小事,來表現你對捨棄的理解。

考試失敗後,你捨棄了包袱,輕裝上陣;節假日,你捨棄了遊玩,專心讀書等等。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其實才最有價值,最能夠表現文章的主題。比如優秀習作《學會放棄》,小作者從小就是乙個足球迷,但是進入初中學習後,學習越來越緊張,自然關注足球的時間就少了。

最後不得不暫時放棄對足球的喜愛,轉到刻苦地學習中去了。從這篇文章中,我們可以比較清楚地認識到選材應該「以小見大」。但我們要注意的是,這裡的「小」不是芝麻蒜皮,而是典型,有價值。

這個「小」事情,要能夠折射出「大」品質,「大」問題,並給人以有益的啟示。如果只是一味求小,那就可能走入另乙個誤區了。

以欣賞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以欣賞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作文

2013 03 17 13 16coco卡卡屋 二級夜深了,月光透進了窗扉,撒了一地。我獨自坐在書桌前,任憑眼淚 叭嗒,叭嗒 地打濕那份分數少得可憐的試卷。這次期末考試,我又是遠遠沒有達到預想的結果。我委屈,為什麼我付出了那麼多,但每次連一點收穫都沒有,我怨老天不公。不覺又想起了那挑燈夜讀的情景,又...

以樂觀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以樂觀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位著名的政治家曾經說過 要想征服世界,首先要征服自己的悲觀。在人生中,悲觀的情緒籠罩著生命中的各個階段,青春時期更是不可避免。戰勝悲觀的情緒,用開朗 樂觀的情緒支配自己的生命就會發現生活有趣的多。悲觀是乙個幽靈,能征服自己的悲觀情緒便能征服世界上的一切困難之事。人生中悲觀的情緒不可能沒有,要緊的是擊...

以思路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以思路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作文

那一刻,我被感動了.永遠也忘不了,枯枝枯葉交織成的金色穹隆下,蕭瑟的秋風秋雨中,一把粉紅色的小傘下,那幕世間最溫馨的畫面。那一刻,我第一次被深深感動了.淅淅瀝瀝的小雨不停地下著,瑟瑟的秋風不停地刮著,望路邊,已是萬家燈火。我心煩意亂地騎著車子,一邊埋怨放學太晚,一邊怨這糟透了的鬼天氣。古人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