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藍色血月」是怎麼回事,為什麼罕見到150年一遇

2021-03-04 09:01:51 字數 3902 閱讀 8407

1樓:彩筆蕪城

為什麼叫「超

級藍色血月」?超級藍色血月,並不是藍色的月亮,我們把它分開看。

「超級」

「超級」代表的是人們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更大、更亮。月亮轉到距離地球最近的那個點,同是正好趕上是滿月或新月,這時我們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比一般滿月的面積大14%、亮度高30%,所以被稱為超級月亮,這種現象平均每14個月才會出現一次。

「藍色」

並不是說月亮會變成藍色,而是指乙個月同是出現兩次滿月的情況。今年1月1日是農曆十一月十五,月圓日;1月31日是農曆十二月十五,又是月圓日,所以31日的月亮就被稱為「藍月」,「藍月」是每32個月才會出現一次的奇景。

「血月」

發生月全食時,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經過時,會出現血月。由於濃厚的大氣層把其他顏色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過來。大氣層將紅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它會使月亮呈現略微紅色的色調,也就是「血月」,1月31日當天正好是月全食。

「血月」一年一般只出現一兩次。

本次月全食的階段發生在1月3日19:48至23:12分,持續時間較長,全食有1小時17分鐘。我國幾乎所有地區都可以看到完整的紅月亮階段,而且不需要通宵熬夜。

雖說這幾種天文現象隔幾年就能看到一次,但三種現象結合起來,就可謂罕見至極了!

2樓:淘淘淘奇

藍月亮是指乙個月內兩次出現滿月,而不是月亮變成藍色。

3樓:c2百賬號

有可能是光線發生了一些問題,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4樓:白改雨

而言之,31日的夜空將會上演一場罕見的「超級滿月+藍月亮+血月」現象.

5樓:他咯兔卡

這個是因為這種天文現象很罕見,形成的條件是很特殊的。

6樓:轉身回眸之間

只是比較罕見的自然現象,所以說比較難得一見。

7樓:不羨仙

那是地球,月球還有太陽。三個星系輪迴一次。

8樓:破戒愛你

月亮的變化是與眼睛有關,所以月亮它有顏色的,也是永久的變化誰都改變的事。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一種很難見到的一種月色吧,所以幾百年難遇一次。

10樓:四十隻獅

這個可能就是一種特殊的自然現象吧,因為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非常小。

11樓:長腿老頭

因為這種情況是非常少見的,需要非常多的巧合。

今晚的超級藍色血月什麼時候出現?

1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月31日晚,天空中將會上演一場萬眾矚目的月全食。天文專家提醒您:千萬別錯過,因為這是乙個月全食+藍月亮+超級月亮組合亮相。

屆時,天空中將出現150年來的首次「超級藍色月全食"

月食是地球正好位在太陽與月球的中間,地球影子投影在月球上的現象。當月食發生時,只要是地球上夜晚那一面的人都可以看見,1月31日的月全食,東亞、澳洲東部、太平洋及北美洲西北地區的人都可以觀賞到。我國大部分地區全程可見此次月全食奇觀,全食階段歷時約1小時17分鐘。

月球從19:48開始進入地球的本影(初虧)。20:

52完全進入本影區(食既),月全食精彩部分開始。21:30月亮到達本影的最內側(食甚)。

22:08月亮即將離開地球本影(生光)。23:

11月亮離開本影區(復圓)。

整個月全食時間是3小時23分,相當適合觀賞。**月全食不需要望遠鏡,用眼睛**就好,當月亮進入地球的本影後,原本的銀色月光會變成紅色的,那是因為太陽光受到地球大氣折射和散射的影響。

還記得1月初的最大滿月嗎?1月31日是1月的第二次滿月,月亮的朔望週期是平均長度是29.5天,比乙個月的長度稍短,所以乙個月內是會出現兩次滿月的,這是正常的曆法現象。

通常會把同乙個月份出現第二次的滿月稱為「藍月」,月亮在藍月時並不會變成藍色,藍月只是個名稱而已。

此外,本次月全食還將伴隨著「超級月亮"的現象。所謂「超級"就是比原本的月亮更大更亮。常識告訴我們,月亮到地球的平均距離約是38萬千公尺左右,但月亮繞地球執行的軌道並不是圓形的,而是橢圓形的。

當月亮距離我們近時,看到的月亮便大一些,當月亮距離我們遠時,看到的月亮便小一些。「超級月亮"發生時,比遠地點的月亮大12%-14%,亮30%。

月全食、藍月亮、超級月亮,這三者本身並不是特別罕見,但「超級藍色月全食"卻是過去150年來首次出現。所以,屆時如果天氣晴好的話,你一定要帶著家人到戶外欣賞這一難得的視覺盛宴哦!

超級藍血月的來歷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的軌道並不是完美的圓形,所以它與地球的距離會發生一種週期性的變化,距離地球最近的地方被稱為近地點,在近地點附近發生的滿月看起來更大、更亮,所以被稱為「超級月亮」。而「藍月」指的是額外滿月的意思(例如乙個月內有兩次滿月),「血月」則是指月食。

其實,「超級藍血月」152年才出現一次,這種說法不準確。上一次「超級月亮+藍月+月全食」的組合距離我們不算久,出現在2023年12月30日。當天的超級藍血月和這次的情況差不多,2023年12月1日和30日出現兩次滿月,同時是超級月亮,30日還是月食。

因為地球上的居民看到月亮的時間是不同的,「超級月亮+藍月+血月」現象疊加出現,雖然比較罕見,但如果從整個地球範圍內來說,「超級藍血月」現象並非百年一遇。不過對北美地區的觀眾來說,倒真的是152年一遇,他們上一次親眼所見是2023年3月31日。

超級藍色血月指的是什麼?

14樓:科普中國

據外媒報道,1月31日晚天文愛好者將迎來一次罕見的天文奇觀:超級藍色血月(super blue blood moon)。那麼什麼是超級藍色血月呢?

讓我們把這個名字分開。超級月亮指的是滿月時月亮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

當滿月在地球軌道上的最近點時發生超級月球。藍月指的是乙個日曆月內出現的第二個滿月。1月1日地球已經迎來一次「超級月亮」。

而血月通常是在月全食期間會出現。此次「超級藍色血月」將在北美,澳大利亞,中東,亞洲和俄羅斯的部分地區出現。

nasa月球部落格博主戈登·約翰斯頓(gordon johnston)表示: 「天氣允許的話,西海岸,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將從頭到尾能看到乙個完整的壯觀景象。」不過這些地區的民眾觀測者將需要在早起。

如果民眾不住在其中乙個區域,或者天氣不佳,他們仍然可以通過nasa電視台的直播節目來享受這個體驗。洛杉磯的格爾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也將在**上提供直播。

超級藍色血月亮到底是個什麼鬼

1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月31日是農曆臘月十五,所以月亮為滿月,且為乙個季度中四次滿月的第三次,這天月球恰好處於近地點附近,而又趕上月全食發生,所以就會出現「超級藍色血月亮」。

「超級藍色血月亮」譯自英文中的「super blue blood moon」。英文中前三個單詞:super、blue、blood都是用來修飾最後的moon的,分別應該是super moon(超級月亮)blue moon(藍月亮)blood moon(血月)。

2023年1月31日出現的月全食恰好把這三種天文現象一併上演了。

超級月亮:是指新月或滿月時月球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月球位於近地點時出現的新月叫做「超級新月」;月球位於近地點時出現的滿月叫做「超級滿月」,月全食發生時出現的是超級滿月。

藍月亮:是指當乙個季度中出現4次滿月時,第3次滿月被稱為「藍月亮」

血月:血月就是紅色的月亮,一般是發生月食的時候會出現的。這是因為濃厚的大氣層把紫、藍、綠、黃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過來。

月全食時的紅月亮也是同樣的道理,大氣層將紅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所以我們仍然能看到在地影裡,紅紅的月亮掛在天空中。

血熱是怎麼回事,人體血熱是怎麼回事,

你好以下介紹幾則 血熱症 的驗方 偏方 1.取大棗500克,藕節250克。將藕節洗淨,加水適量煎至稠,再放入大棗,煎至熟。揀去藕節,吃大棗,可分次服食。2.用豬皮250克,白茅根30克,冰糖適量。將豬皮去毛洗淨,加入煎好的白茅根水燉至稠粘,再入冰糖拌勻,分5次服,每日1 2次。2 日常可以採取以下涼...

大便帶血怎麼回事,大便帶血是怎麼回事?

大便帶血是怎麼回事?鮮紅色的血表示出血的部位是直腸,或者肛管,可能與你的大便過於乾燥有關,乾燥的糞便劃傷直腸或者肛管的黏膜導致出血,只要注意多次點水果和蔬菜,多喝水就能解決。但是長期大便帶血警惕直腸癌。大便有血,一般是您的飲食習慣造成的大便乾燥,致使肛裂或者是痔瘡破裂 可以多吃一點蔬菜水果,養成一天...

大便有血,是怎麼回事?大便有血是什麼回事

你是男的不可能月經 如果大便時流鮮血可能是痔瘡 也有可能是下消化道有潰瘍 如果是黑色說明上消化道有問題 總之最好去看看。痔瘡,10人9痔,主要是你長期坐著,上火了,大便乾燥就容易讓痔瘡破裂,沒關係的多喝水,保持大便通暢就ok了。可能是痔瘡,也有可能是上火引起的。都無大礙。我上火那樣!有可能是痔瘡 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