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生產的國家標準是什麼,中國現行水泥國家標準完整版是什麼

2021-03-04 09:01:40 字數 5169 閱讀 3504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國家標準《

bai矽酸鹽

du水泥,普通矽酸zhi

鹽水泥》(gb175-1999)的規定:dao凡由矽內酸鹽水泥熟料,容0%~5%石灰石或粒化高爐礦渣,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矽酸鹽水泥。矽酸鹽水泥分兩種型別,不參加混合材料的稱i型矽酸鹽水泥,代號p·i。

在矽酸鹽水泥粉磨時摻加布超過水泥質量5%的石灰石或粒化高爐礦渣混合材料的稱ii型矽酸鹽水泥,代號為p·ii.

2樓:匿名使用者

gb175-2001

中國現行水泥國家標準(完整版)是什麼?

3樓:卓興富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通用矽酸鹽水泥的定義與分類、組分與材料、強度等級、技術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和包裝、標誌、運輸與貯存等。

本標準適用於通用矽酸鹽水泥。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t176 水泥化學分析方法(gb/t176-1996,eqv iso680:1990)

gb/t203 用於水泥中的粒化高爐礦渣

gb/t750 水泥壓蒸安定性試驗方法

gb/t1345 水泥細度檢驗方法(篩析法)

gb/t1346 水泥標準稠度用水量、凝結時間、安定性檢驗方法(gb/t1346-2001,eqv iso9597:1989)

gb/t1596 用於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

gb/t2419 水泥膠砂流動度測定方法

gb/t2847 用於水泥中的火山灰質混合材料

gb/t5483 石膏和硬石膏

gb/t8074 水泥比表面積測定方法(勃氏法)

gb9774 水泥包裝袋

gb12573 水泥取樣方法

gb/t12960 水泥組分的定量測定

gb/t17671 水泥膠砂強度檢驗方法(iso法)(gb/t17671-1999,idt iso679:1989)

gb/t18046 用於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粒化高爐礦渣粉

jc/t420 水泥原料中氯離子的化學分析方法

jc/t667 水泥助磨劑

jc/t742 摻入水泥中的迴轉窯窯灰

3 定義與分類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通用矽酸鹽水泥 ***mon portland cement

以矽酸鹽水泥熟料和適量的石膏、及規定的混合材料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

4 4 分類

本標準規定的通用矽酸鹽水泥按混合材料的品種和摻量分為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粉煤灰矽酸鹽水泥和復合矽酸鹽水泥。各品種的組分和代號應符合5.1的規定。

5 組分與材料

5.1 組分

5.2 材料

5.2.1 矽酸鹽水泥熟料

由主要含cao、sio2、al2o3、fe2o3的原料,按適當比例磨成細粉燒至部分熔融所得以矽酸鈣為主要礦物成分的水硬性膠凝物質。其中矽酸鈣礦物不小於66%,氧化鈣和氧化矽質量比不小於2.0。

5.2.2 石膏

5.2.1.1 天然石膏:應符合gb/t 5483中規定的g類或m類二級(含)以上的石膏或混合石膏。

5.2.1.2 工業副產石膏:以硫酸鈣為主要成分的工業副產物。採用前應經過試驗證明對水泥效能無害。

5.2.3 活性混合材料

符合gb/t203、gb/t18046、gb/t1596、gb/t2847標準要求的粒化高爐礦渣、粒化高爐礦渣粉、粉煤灰、火山灰質混合材料。

5.2.4 非活性混合材料

活性指標分別低於gb/t203、gb/t18046、gb/t1596、gb/t2847標準要求的粒化高爐礦渣、粒化高爐礦渣粉、粉煤灰、火山灰質混合材料;石灰石和砂岩,其中石灰石中的三氧化二鋁含量應不大於2.5%。

5.2.5窯灰

符合jc/t742的規定。

5.2.6 助磨劑

水泥粉磨時允許加入助磨劑,其加入量應不大於水泥質量的0.5%,助磨劑應符合jc/t667的規定。

6 強度等級

6.1 矽酸鹽水泥的強度等級分為42.5、42.5r、52.5、52.5r、62.5、62.5r六個等級。

6.2 普通矽酸鹽水泥的強度等級分為42.5、42.5r、52.5、52.5r四個等級。

6.3 礦渣矽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粉煤灰矽酸鹽水泥、復合矽酸鹽水泥的強度等級分為32.5、32.

5r、42.5、42.5r、52.

5、52.5r六個等級。

7 技術要求

7.1 化學指標

7.2 鹼含量(選擇性指標)

水泥中鹼含量按na2o+0.658k2o計算值表示。若使用活性骨料,使用者要求提供低鹼水泥時,水泥中的鹼含量應不大於0.60%或由買賣雙方協商確定。

7.3 物理指標

7.3.1 凝結時間

矽酸鹽水泥初凝不小於45min,終凝不大於390min;

普通矽酸鹽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粉煤灰矽酸鹽水泥和復合矽酸鹽水泥初凝不小於45min,終凝不大於600min。

7.3.2 安定性

沸煮法合格。

8 試驗方法

8.1組分

由生產者按gb/t12960或選擇準確度更高的方法進行。在正常生產情況下,生產者應至少每月對水泥組分進行校核,年平均值應符合本標準第5.1條的規定,單次檢驗值應不超過本標準規定最大限量的2%。

為保證組分測定結果的準確性,生產者應採用適當的生產程式和適宜的方法對所選方法的可靠性進行驗證,並將經驗證的方法形成檔案。

8.2 不溶物、燒失量、氧化鎂、三氧化硫和鹼含量

按gb/t176進行試驗。

8.3 壓蒸安定性

按gb/t750進行試驗。

8.4 氯離子

按jc/t420進行試驗。

8.5 標準稠度用水量、凝結時間和安定性

按gb/t 1346進行試驗。

8.6 強度

按gb/t17671進行試驗。但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粉煤灰矽酸鹽水泥、復合矽酸鹽水泥和摻火山灰質混合材料的普通矽酸鹽水泥在進行膠砂強度檢驗時,其用水量按0.50水灰比和膠砂流動度不小於180mm來確定。

當流動度小於180mm時,須以0.01的整倍數遞增的方法將水灰比調整至膠砂流動度不小於180mm。

膠砂流動度試驗按gb/t2419進行,其中膠砂製備按gb/t17671進行。

8.7 比表面積

按gb/t8074進行試驗。

8.8 80μm和45μm篩餘

按gb/t1345進行試驗。

9 檢驗規則

9.1 編號及取樣

水泥出廠前按同品種、同強度等級編號和取樣。袋裝水泥和散裝水泥應分別進行編號和取樣。每一編號為一取樣單位。水泥出廠編號按年生產能力規定為:

200×104t以上,不超過4000t為一編號;

120×104t~200×104t,不超過2400t為一編號;

60×104t~120×104t,不超過1000t為一編號;

30×104t~60×104t,不超過600t為一編號;

10×104t~30×104t,不超過400t為一編號;

10×104t以下,不超過200t為一編號。

取樣方法按gb12573進行。可連續取,亦可從20個以上不同部位取等量樣品,總量至少12kg。當散裝水泥運輸工具的容量超過該廠規定出廠編號噸數時,允許該編號的數量超過取樣規定噸數。

9.2 水泥出廠

經確認水泥各項技術指標及包裝質量符合要求時方可出廠。

9.3 出廠檢驗

出廠檢驗專案為7.1、7.3.1、7.3.2、7.3.3條。

9.4 判定規則

9.4.1 檢驗結果符合本標準7.1、7.3.1、7.3.2、7.3.3條為合格品。

9.4.2 檢驗結果不符合本標準7.1、7.3.1、7.3.2、7.3.3條中的任何一項技術要求為不合格品。

9.5 檢驗報告

檢驗報告內容應包括出廠檢驗專案、細度、混合材料品種和摻加量、石膏和助磨劑的品種及摻加量、屬旋窯或立窯生產及合同約定的其他技術要求。當使用者需要時,生產者應在水泥發出之日起7d內寄發除28d強度以外的各項檢驗結果,32d內補報28d強度的檢驗結果。

9.6 交貨與驗收

9.6.1 交貨時水泥的質量驗收可抽取實物試樣以其檢驗結果為依據,也可以生產者同編號水泥的檢驗報告為依據。

採取何種方法驗收由買賣雙方商定,並在合同或協議中註明。賣方有告知買方驗收方法的責任。當無書面合同或協議,或未在合同、協議中註明驗收方法的,賣方應在發貨票上註明「以本廠同編號水泥的檢驗報告為驗收依據」字樣。

9.6.2 以抽取實物試樣的檢驗結果為驗收依據時,買賣雙方應在發貨前或交貨地共同取樣和簽封。

取樣方法按gb12573進行,取樣數量為20kg,縮分為二等份。乙份由賣方儲存40d,乙份由買方按本標準規定的專案和方法進行檢驗。

在40d以內,買方檢驗認為產品質量不符合本標準要求,而賣方又有異議時,則雙方應將賣方儲存的另乙份試樣送省級或省級以上國家認可的水泥質量監督檢驗機構進行仲裁檢驗。水泥安定性仲裁檢驗時,應在取樣之日起10d以內完成。

9.6.3 以生產者同編號水泥的檢驗報告為驗收依據時,在發貨前或交貨時買方在同編號水泥中取樣,雙方共同簽封後由賣方儲存90d,或認可賣方自行取樣、簽封並儲存90d的同編號水泥的封存樣。

在90d內,買方對水泥質量有疑問時,則買賣雙方應將共同認可的試樣送省級或省級以上國家認可的水泥質量監督檢驗機構進行仲裁檢驗。

10. 包裝、標誌、運輸與貯存

10.1 包裝

水泥可以散裝或袋裝,袋裝水泥每袋淨含量為50kg,且應不少於標誌質量的99%;隨機抽取20袋總質量(含包裝袋)應不少於1000kg。其它包裝形式由供需雙方協商確定,但有關袋裝質量要求,應符合上述規定。水泥包裝袋應符合gb9774的規定。

10.2 標誌

水泥包裝袋上應清楚標明:執行標準、水泥品種、代號、強度等級、生產者名稱、生產許可證標誌(qs)及編號、出廠編號、包裝日期、淨含量。包裝袋兩側應根據水泥的品種採用不同的顏色印刷水泥名稱和強度等級,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採用紅色,礦渣矽酸鹽水泥採用綠色;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粉煤灰矽酸鹽水泥和復合矽酸鹽水泥採用黑色或藍色。

散裝發運時應提交與袋裝標誌相同內容的卡片。

10.3 運輸與貯存

水泥在運輸與貯存時不得受潮和混入雜物,不同品種和強度等級的水泥在貯運中避免混雜。

國家的照明標準是什麼,酸奶的國家標準是什麼?

照度是照明設計中的乙個重要因素。為了保證工作 生產 生活所必需的人工照明,使物件具有一定的亮度,必須對工作面規定某一照度標準。照度標準就是指工作面應有合適的最低照度值。民用建築的照明標準見表2 4。表2 4民用建築的照明標準 1.國家路燈照明的具體標準是 酸奶的國家標準是什麼?酸奶即發酵乳,根據國家...

阻燃無紡布的檢測標準,無紡布國家標準是什麼?

回答您好,正在為您解答這一道題,您需要耐心等待三分鐘左右的時間,答案馬上為您揭曉,請不要著急哦 您好,耐久性,一次性。絕緣,不導電。柔軟性,剛挺性。細密性,膨脹性。各向同性,各向異性。過濾性,透氣不透水。彈性性,硬挺性。輕,松,暖。薄如蟬翼 提問阻燃無紡布的檢測標準?我要資料 回答您好,已經為您查詢...

環保塗料的標準是什麼?油漆塗料有國家標準嗎

生態貝殼粉塗料,選取活性物質豐富的扇貝殼 華貴櫛孔扇貝殼 牡蠣貝殼等 作為主要原料,輔料粘合劑提取自植物纖維,無任何化學新增劑,100 純天然。國家建築材料工業環境監測中心檢測結果 未檢出甲醛 苯 甲苯 二甲苯及重金屬鎘 鉻 鉛 汞。1 阿克蘇諾貝爾 23,000 million2 漢高 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