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曠勸學》中的暮指什麼,晉平公為什麼有這樣的擔心

2021-03-04 09:01:34 字數 901 閱讀 4255

1樓:手機使用者

翻譯: 晉國的來平公(

自國王)問師曠(bai人名)道

:「我年紀七du十歲了,想學習zhi,恐怕已經老了吧dao!」師曠說:

「幹嗎不點燃蠟燭呢?」平公說:「哪有做臣子的戲弄他的君王的呢?

」師曠說:「瞎眼的臣子(我)怎麼敢戲弄我的君王啊!我聽說:

『少年的時候好學,就如同日出時的陽光;壯年的時候好學,就如同太陽在中午時的光明;老年的時候好學,就如同點亮蠟燭的光亮。』點亮了蠟燭的光亮,和黑暗中行走哪個更好呢?」平公說:

「對啊!」

師曠勸學中師曠將暮理解成什麼,為什麼有樣的擔心

2樓:的人

暮:喻指年老,衰老

這句話白話直譯:

晉平公對師曠說:「我七十歲了,想要學回習,但恐怕為時已晚.」 師曠回答答:「為什麼不點燃蠟燭來學習呢?」

但是如果僅僅看這句話,可能會讓人不知其解,如果要理解其中含義,需要把整段文字看完.全文是:

晉平公問于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

師曠曰:「何不炳燭乎?」

平公曰:「安有為人臣而戲其君乎?」

師曠曰:「盲臣安敢戲其君乎!臣聞之: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炳燭之明,孰與昧行乎?」

平公曰:「善哉!」

這裡,師曠做了個比喻,他說「年少時喜歡學習,好像是剛剛出來的太陽;壯年時喜歡學習,好像是正午的陽光;老年時喜歡學習,好像是點燃蠟燭照明時的光亮.」最後,他問「點上蠟燭和在黑暗中走路哪個好呢」,這個問句是點題,師曠很巧妙地說明,年紀大了的人讀書,雖然趕不上少年和壯年的正午陽光,但是點著蠟燭走路,總比摸黑走路強得多.從而成功地說服了晉平公,達到了勸學的目的.

整段大意就是在於說明學習的重要性,活到老學到老啊

師曠撞晉平公的翻譯,《師曠撞晉平公》翻譯

選自 韓非子 難一 晉平公與群臣飲,飲酣,乃喟然嘆曰 莫樂為人君 惟其言而莫之違。師曠 侍坐於前,援 琴撞之。公被衽 而避,琴壞於壁。公曰 太師誰撞 師曠曰 今者有小人言側者 故撞之。公曰 寡人也。師曠曰 啞 是非君人者之言也。左右請除 之。公曰 釋之,以為寡人戒。註釋 選自 韓非子 莫樂為人君 沒...

朝三暮四指什麼生肖,朝三暮四的動物,猜一生肖

應該是猴子 戰國時代,宋國有乙個養猴子的老人,他在家中的院子裡養了許多猴子.日子一久,這個老人和猴子竟然能溝通講話了.這個老人每天早晚都分別給每只猴子四顆栗子.幾年之後,老人的經濟越來越不充裕了,而猴子的數目卻越來越多,所以他就想把每天的栗子由八顆改為七顆,於是他就和猴子們商量說 從今天開始,我每天...

物質是指什麼 哲學中的物質指什麼?

生活中,物質是指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比如吃喝及用的東西。求。1物質狀態的變化物質的種類形態萬千,物質的性質多種多樣。氣體狀態的物質,液體狀態的物質或固體狀態的物質 單質 化合物或混合物 金屬和非金屬 礦物與合金 無機物和有機物 天然存在的物質和人工合成的物質 無生命的物質與生命物質以及實體物質和場物...